1968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视察河内陈兴道机器厂号召全军全民
继续战斗坚决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大力支援南方同胞的战斗,彻底战胜美国对北方进行的破坏性战争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二十五日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最近视察了河内陈兴道机器厂,并向全厂干部和工人作了重要讲话。
长征同志是在陈兴道机器厂全体干部和工人开展“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热火朝天的竞赛的时候前往视察的。陪同前往的有重工业部部长阮友梅。
陈兴道机器厂全体干部和工人怀着十分兴奋的心情,迎接长征同志的到来。这个工厂负责人向长征同志汇报了全厂干部和工人学习新形势和新任务的情况,以及在思想认识和竞赛运动中所引起的新的转变情况。
长征同志向全厂干部和工人作了亲切的讲话。他详细分析了抗美救国战争形势,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在今年初春期间发动总进攻和奋起斗争所取得的巨大和全面胜利的意义,美国强盗的阴谋和我国人民目前的任务。
长征同志指出:总的来看,南方军民在各个战场上正处于胜利的、主动进攻的优势,而敌人则陷于失败,在战略上处于被动防御的地位。南方军民在今年初春期间发动的总进攻和奋起斗争所取得的胜利,是在军事、政治、精神上的全面胜利,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胜利。这一胜利使我国人民同敌人之间的力量对比日益变得有利于我国人民,而不利于美国强盗及其走狗。
长征同志指出: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但是还必须继续战斗,直到粉碎敌人的侵略野心为止。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已经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其势已弱,其力已衰,士气低落、衰退。它在我国、在美国和世界正碰到巨大的困难。侵略战争越继续下去,它的失败也就越惨重。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我国全军全民必须乘胜前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我们目前的重大和迫切任务是动员全党、全军、全民作出最大的努力坚决战胜美国强盗及其阮文绍—阮高其走狗集团。
长征同志指出:北方军民的任务是大力支援南方同胞的战斗,彻底战胜美国对北方进行的破坏性战争,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胜利地实现一九六八年国家计划,以便继续增强北方的经济和军事潜力,维持秩序、治安;进一步关心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良好地组织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为了胜利地完成这些任务,关键的问题是加强党内的团结一致,增强党的战斗力,尊重群众的集体作主权利,高度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长征同志说:在领导和指导实践方面,必须认清新形势和新任务,掌握党和政府的主张,有高度的决心和十分具体的措施,相信群众的无穷力量,并发动群众付诸实现。
长征同志指出:必须克服右倾、怕困难和保守思想,在工业生产中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发扬敢想敢做的精神,同时发扬集体民主的作风;干部必须努力克服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的作风;工人们必须努力克服还存在于工人阶级中的小生产者的错误思想残余——自由散漫的作风。要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完成任务的竞赛,不仅要对群众进行动员和教育,而且还要关心群众的利益,良好地解决群众的一些切身问题。
长征同志最后表示相信,陈兴道机器厂的干部和工人们发扬自己的革命传统,在思想和行动上将会发生更大的转变,为完成大后方对大前线的任务,为胜利地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北方作出贡献。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发表特别公报
南越军民奋战七十五天歼敌二十多万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政治局号召全体指战员开展竞赛击落更多美机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二十日发表第五号特别公报说,截至四月十五日为止的七十五天中,越南南方军民连续进攻敌人,并且挫败了敌人的多次疯狂反扑,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和全面的胜利。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南方军民在七十五天中,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十多万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六万名。
公报说,在这期间,越南南方军民全歼和重创敌军三个装甲团、一个空降战团、七十三个步兵营、二百七十个连和十个装甲营;击落和摧毁各种敌机二千五百架,击伤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二千三百八十辆以及其他军车成千辆,击沉击伤船艇三百三十艘,击毁各种大炮三百四十六门,烧毁各种仓库三百八十五座,攻克九百七十个据点和哨所,炸毁桥梁四百座,解放了大片农村,瓦解了成十万伪军。
公报说,上述战绩标志着我们军民的飞跃进步和敌人在战场上的惨重失败。在七十五天里,越南南方军民消灭的敌人有生力量相当于一九六七年歼敌总数的近三分之二。
公报指出,在越南南方军民的沉重打击下,西贡伪政权正陷于土崩瓦解的境地,美国国内一片混乱,美伪军的一切反扑都被越南南方军民粉碎,西贡伪政权和美国的经济面临空前未有的危机。正如胡志明主席所说的:“美国的失败是明显的了。”
公报指出,处于走投无路的美伪集团正在进行垂死挣扎,因此,越南南方军民今后的战斗将是极其艰巨和极其激烈的,但是必将取得更辉煌的胜利。
公报号召全体越南南方军民坚决保持和不断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继续给敌人以更猛烈的打击,消灭更多的敌人有生力量,粉碎敌人的一切反扑,砸烂敌人的军事机构,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推翻阮文绍—阮高其伪政权,坚决夺取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政治局于四月二十一日向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发出指示,号召他们开展竞赛运动,击落更多的美国强盗飞机。
指示说,承天省十二号公路西部地区军民四月十九日一天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三十四架,消灭美军近三百名,这是打击美国空降部队最出色、击落飞机最多的一次战斗。这一胜利体现了连续进攻敌人和英勇机智的精神,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巧妙配合所取得的极其出色的战绩。
指示号召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的全体指战员开展学、赶、超十二号公路西部地区军民的竞赛运动,击落击毁更多的敌机,使每个战士都成为“击落美国飞机勇士”。

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离京回国
李先念副总理等和首都革命群众五百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伊斯梅尔·杜尔部长率领的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经委副主任谢怀德,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首都革命群众五百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几内亚朋友在一片锣鼓声中来到首都机场以后,一队红卫兵小将高声朗读毛主席的教导:“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几内亚朋友同红卫兵小将们热烈握手。
聚集在机场上的革命群众,高举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像,举着几内亚总统杜尔像,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不断高呼:“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塞古·卡马拉和一些国家驻华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庆祝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八周年
中尼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今天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尼泊尔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八周年。
郭沫若副委员长,外交部、对外贸易部、对外经委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首都革命群众代表,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其他尼泊尔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代表中尼友协在招待会上讲话。他回顾了中尼两国建交和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新发展。他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将继续同尼泊尔人民一道,努力为加强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斗争,为中尼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苏巴大使在讲话中说,中国是我们的一个很好的邻邦,我们也愿意作你们的诚恳可靠的朋友。尼中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我们之间有着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谊。大使说,我在北京亲眼看到了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认为,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坦桑尼亚各地集会庆祝联合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尼雷尔总统强调坦桑尼亚准备对付敌人对联合的任何破坏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六日电 坦桑尼亚全国各地举行庆祝活动,热烈庆祝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二十六日,数千群众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盛大庆祝集会。尼雷尔总统检阅了由人民国防军、全国服务青年和桑给巴尔少年先锋队组成的仪仗队,并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的联合将根据人民自己的愿望得到巩固,坦桑尼亚准备对付敌人对联合的任何破坏。
出席大会的有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以及政府部长、外交使节和在达累斯萨拉姆的非洲民族主义组织的代表。
在桑给巴尔,二十六日也举行了群众大会。会前在桑给巴尔的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和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成员举行了盛大游行。坦桑尼亚全国各地还举行了其它一些庆祝活动。
前坦噶尼喀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和前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总统卡鲁姆在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二日在桑给巴尔签订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二十七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宣布坦噶尼喀共和国和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联合成为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同年十月二十九日,尼雷尔总统宣布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改名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庆祝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青年解放联合会成立七周年
北京邮电学院和北京无线电厂分别集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北京邮电学院革命师生和北京无线电厂革命职工昨天和今天分别举行集会,庆祝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和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成立七周年,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员黎松山,应邀在这两次集会上作了关于越南南方工人和劳动人民抗美斗争情况的报告,受到热烈的欢迎。
在这两次集会上,还放映了越南南方新闻纪录影片《西宁大捷》。

匈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前来我国商谈一九六八年中匈贸易的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托尔多伊·耶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坦桑尼亚总统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七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二十七日在国家大厦接见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西欧北欧许多国家和地区人民以及旅居西欧的希腊人示威
抗议美帝支持希腊法西斯政权镇压希腊人民
新华社讯 西欧、北欧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和旅居西欧的希腊人二十一日纷纷举行示威,抗议希腊法西斯军人政权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残暴镇压希腊人民。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两千人在中央公园举行抗议集会。会后,示威者浩浩荡荡通过斯德哥尔摩的主要大街,举行了游行。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的敌人”,“约翰逊是杀人犯”,“美帝滚出希腊”!示威者一路还散发传单,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希腊进行军事干涉和支持希腊法西斯军人政权的统治。
五百名丹麦青年和旅居丹麦的希腊人在丹麦首都的希腊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有些示威者后来又到美国大使馆去,抗议美帝国主义支持希腊反动军人政权和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
在西柏林,两千多名青年示威者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希腊军人政权的口号,到西柏林的希腊军事代表团和美国文化中心去表示抗议。青年们还在街上演出了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扶植希腊反动军人政权的短剧。
在英国伦敦,西德的汉堡、慕尼黑,意大利的罗马、那不勒斯和奥地利的维也纳等其他许多西欧城市,也都举行了类似的示威。
目前统治希腊的法西斯军人政权,是在美国支持下于去年四月二十一日发动军事政变后上台的。一年来,这个政权在国内大肆镇压民主力量,赤裸裸地投靠美帝国主义,实行法西斯统治。

阿塔西谴责美帝支持以色列武力强占阿拉伯土地
重申武装斗争是收复被占领土地的唯一道路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二日电 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二十一日晚上发表讲话,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用武力强占阿拉伯土地,并且重申:“武装斗争仍然是收复被占领的土地的唯一道路。”
阿塔西是在大马士革民族保卫和革命保护委员会的开幕会议上发表讲话的。
他说:“美国无止境地支持以色列,我们就更加要坚持斗争,反对以色列的占领,保卫我们的权利。”
他说:“我们的斗争是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的一部分,不管美帝国主义者怎样企图破坏解放事业,但他们是要失败的。”
阿塔西还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的斗争。他说:“巴勒斯坦的反抗已经得到世界舆论日益巨大的支持,它的行动博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
他说:“越南人民正在用自己的鲜血为他们的民族,为正在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美国—南越伪军侵入柬领土劫走两名农民
柬埔寨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二十三日分别照会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当局,强烈抗议美国—南越伪军在三月三十一日侵入柬埔寨波萝勉省,劫走两个柬埔寨农民的强盗行径。
这两份内容相同的照会是分别通过法国和澳大利亚的驻柬大使馆发出的。
照会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当局立即释放被劫走的两个柬埔寨农民,并制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

阿尔巴尼亚一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大学副校长彼·拉多维茨卡率领的阿尔巴尼亚瓦乌—迪耶水电站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水电部副部长王英先等有关负责人。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考兹玛和先期到京的代表团团员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