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当地革命实践相结合
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日益发展壮大
人民武装勇敢战斗,不断粉碎敌人“围剿”,给印尼和“马来西亚”反动派沉重打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古晋消息:北加里曼丹《解放报》最近发表文章,欢呼活跃在沙捞越接近印尼边界的北加里曼丹人民游击队正在日益壮大和发展,不断粉碎了印尼苏哈托反动军队和“马来西亚”傀儡军队的反革命“围剿”,坚持和发展了人民的武装斗争。
文章说,最近一年来,北加里曼丹边区西部的人民游击队曾经同来犯的印尼反动军队进行了频繁的战斗,仅去年下半年有的支队作战就达到三十多次。人民游击队虽然作战历史短,但却是一支坚强的部队,他们多次英勇袭击号称“精锐”和“机动”的反动军队,使敌军遭到重大打击。在边区东部的人民武装也顽强作战,多次粉碎了敌军的疯狂“围剿”。一次,印尼反动军队调派约五千人压向东部,还派了美制轰炸机、直升飞机共五架以及海军助战。但是,人民武装灵活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勇敢、顽强、机智地挫败了敌人的阴谋。
文章报道了人民武装一系列英勇作战的事迹。去年六月四日,人民武装伏击一小队“马来西亚”傀儡兵,击毙其中三名,击伤一名,缴获了一批枪支和弹药。六、七月间,人民武装又痛歼印尼反动军队的一支十二人的小队,击毙其中十一名,并缴获了敌人的全部新式武器。
文章指出,人民武装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所取得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当地情况相结合的成果。文章说,人民武装从创建之初,就在北加里曼丹民族解放同盟的领导之下,贯彻执行了生产、战斗和搞群众工作的三大任务,大抓部队的思想建设,落实三八作风,反复学习毛主席的
“老三篇”。使每一个指挥员和战斗员都明确为谁而打仗,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一意为解放北加里曼丹而战斗,打起仗来就生龙活虎,排除万难而不断取得胜利。
文章强调指出,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过去的战斗证明,印尼反动军队和“马来西亚”傀儡军队都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任务再重,困难再多,都阻挡不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人民武装必将粉碎反革命“围剿”,把武装斗争坚持和发展下去。

连续主动出击粉碎敌人“扫荡”深入敌后作战
老挝爱国军民旱季头五个月歼敌一万多
收复南博等许多重要地区解放成万居民
新华社康开二十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到一九六八年三月的旱季头五个月内,连续主动出击,取得了歼敌一万一千多名的辉煌胜利。电台说,据不完全统计,老挝爱国军民在上述期间进行大小战斗近六百次,歼灭和瓦解敌人一万一千二百七十名,其中打死打伤六千六百六十名,击落击毁敌机九十六架,击沉汽艇和机动艇二十四艘,炸毁桥梁七座,缴获和击毁军车三十五辆,缴获各种武器三千多件。同时还收复许多被敌人非法蚕食的地区,解放了成万的居民。
电台说,总结旱季头五个月的辉煌胜利,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老挝爱国军民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比过去任何一个旱季都多。这个旱季头五个月的歼敌总数相当于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旱季头五个月的两倍多,敌人被俘、开小差、投诚的人数接近于去年旱季的八倍。而且在被歼灭的敌军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敌人的正规军。击毁和缴获的武器也大大增加。
许多营以上的敌军单位被歼灭。过去,老挝爱国军民只能歼灭成连的敌军,但在这个旱季里,歼灭和重创敌人五个机动兵团、三十三个营和十一个连。仅在今年一月的南博大捷中,老挝爱国军民就歼灭敌人三千名,其中全歼两个机动兵团,重创数个营。
老挝爱国军民不但能够打击出巢“扫荡”的敌人,而且也能够深入敌人后方袭击敌人的军事指挥部和敌军机场,同时捣毁敌人许多土匪巢穴。
老挝爱国军民不但有力地打击了老挝右派军队,还歼灭许多美国顾问及其帮凶军队的许多军官。仅在巴堤和芒显的两次战斗中就打死美国顾问二十一名、泰国军官一名。
老挝爱国军民不但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而且还收复了许多重要地区。如南博、寮岸周围地区、吞兰、芒法兰、塔通、塔文等。
人民战争在全国各地得到迅猛地发展。老挝三种武装力量在战斗中配合更加紧密,猛烈主动地打击敌人,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
电台指出,老挝爱国军民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年旱季头五个月的辉煌胜利,使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惊恐万状,陷于更加被动挨打的困境;敌人内部的矛盾日益尖锐,敌军的士气日趋低落。
电台最后强调说,老挝爱国军民决心发扬旱季头五个月的辉煌胜利,坚决响应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老挝新年发出的战斗号召,使一九六八年成为取得更加辉煌和全面胜利的一年,进而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老挝走狗。(附图片)
英勇的老挝爱国军民,为争取独立和解放,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图为经过战火锻炼和考验的一支老挝人民解放军。 新华社记者摄

阮友寿主席祝贺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成立七周年
号召青年为打败美帝及其走狗作出贡献
青年解放联合会号召青年加强团结,保卫和建设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二十三日写信给南方青年,热烈祝贺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成立七周年(四月二十四日)。
信中说,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下,南方青年在过去几年里,特别是从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成立以来,积极参加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了许多辉煌的成绩。
阮友寿赞扬南方爱国青年在民族的伟大的爱国斗争中,已经锻炼成为勇敢、不屈不挠、不怕艰苦牺牲,决心打击和战胜敌人的青年一代。
阮友寿在信中号召南方爱国青年,不分民族、宗教信仰和政治倾向,进一步加强团结,同骨肉的北方青年和全体军民一起,为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夺取彻底胜利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二十日发表一项号召书,号召越南南方青年在抗美救国斗争中作出新的贡献。
这个号召书是为纪念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成立七周年(四月二十四日)而发表的。
号召书说:“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动摇我们的坚定立场和钢铁意志。尽管要克服千难万苦,尽管要忍受巨大的牺牲,我们也绝不犹豫不决,只有前进,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号召书号召越南南方青年加强团结,使三百万南方青年团结成一个坚强的整体。
号召书号召青年们积极参军,迅速地壮大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并且带头为战斗服务,增加生产,建设战斗村、战斗乡,保卫和建设解放区。

反对美帝侵略越南 拒绝为美军运输军火
日本横滨两千铁路工人举行集会示威
冲绳三万多日本工人大罢工抗议美军当局法西斯法令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横滨市二千名左右国营铁路工人二十二日晚上在鹤见区汐田公园举行大会,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坚决拒绝为美军运输军火。
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强调指出,要以持续不断的斗争来推翻反动的佐藤政府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决议说:“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越战争,要求美军完全撤出越南。我们坚决坚持斗争,反对给美军运输一切军火,包括供美国喷气式飞机使用的燃料。”
会后,与会者情绪高昂,在横滨市街头举行示威游行,高呼“美国佬从越南和亚洲滚出去!”“我们拒绝运输美军喷气式飞机燃料!”“打倒佐藤政府!”等口号。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在冲绳美国军事基地劳动的三万八千名日本工人,从二十四日起举行大规模罢工,要求享有罢工权利和增加工资。
冲绳日本工人这次大罢工,是为了抗议美军当局制订残酷奴役工人、剥夺工人罢工权利的“第一百一十六号法令”而举行的。
被冲绳日本工人大罢工吓破了胆的美国军事当局,阴险地采取了软硬兼施的反革命两手政策。他们一方面出动大批军警,对工人进行威吓,一方面又表示承认日本工人有进行谈判的权利。冲绳日本工人看穿了美军当局的阴谋,坚持举行罢工。
二十四日清晨,顽强战斗的工人们在冲绳的美军司令部、嘉手纳空军基地和那霸军港等六十九个美国军事基地的入口处布置了纠察队。慌了手脚的美军当局,出动了许多军警和直升飞机来对付罢工工人。驻有B—52型轰炸机的嘉手纳空军基地的八十名美军,竟用卡宾枪威胁日本工人,镇压日本工人的斗争。但工人们不怕威胁,坚持举行静坐罢工。聚集在美军司令部周围的工人们,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野蛮行径,英勇地同美军进行了斗争。
与此同时,冲绳的公共汽车工人、码头工人、邮电工人和制糖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阿尔巴尼亚和亚非国家新闻工作者协会祝贺亚非新闻工作者日
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反帝反殖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阿尔巴尼亚和一些亚非国家的新闻工作者协会以及新闻工作者,最近打电报、写信给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热烈祝贺四月二十四日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并祝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作出更大贡献。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在贺电中表示支持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为解放世界被压迫人民所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世界各国反动派的正义的革命斗争。
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的贺电说,越南的新闻工作者一定同亚非和全世界的民主、进步的新闻同业一起,在为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斗争中,完成自己的国际义务。
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在贺电中说,在抗美救国斗争中,越南南方人民和新闻界一向得到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新闻工作者的同情和支持。你们充分反映和揭露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这是对在乘胜前进,决心争取完全胜利,以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越南南方人民的巨大鼓舞。
缅甸爱国新闻工作者在贺信中表示,正在极其困难条件下进行斗争的缅甸同业赞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为纪念一九六八年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向亚非新闻工作者发出的号召书,并且高度评价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对最近庆祝二十周年的缅甸人民武装斗争的全力支持。缅甸新闻工作者和作家坚信毛泽东主席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将坚定地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同行们肩并肩地站在一起,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法西斯主义以及现代修正主义。
马里全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的贺电说,马里全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的全体会员祝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同帝国主义反动势力以及反革命势力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贺电说:在你们声援战斗的越南人民以及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马里全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保证给予你们以有力的支持。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首府拉瓦尔品第新闻工作者协会二十四日在这里举行会议,热烈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
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决心响应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号召,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大力促进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反帝团结。
决议对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抗击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美国的斗争中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的英勇精神表示钦佩。决议还表示相信,越南人民必将赢得最后胜利;而他们的胜利必将鼓舞仍然遭受殖民主义统治的一些国家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决议表示感谢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在一九六五年印度武装侵略期间完全支持巴基斯坦和坚定不移地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的事业。
决议还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支持阿扎尼亚、南罗得西亚、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阿斯拉尔·艾哈迈德和拉瓦尔品第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布希尔·乌斯马尼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强调指出新闻工作者在反帝斗争中应起的重要作用。

美国、南越和泰国军队连续侵犯柬埔寨
柬埔寨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四日报道,柬埔寨外交部四月二十日分别照会美国政府、南越和泰国傀儡当局,强烈抗议美国侵略军、南越伪军和泰国军队对柬埔寨的新的侵略罪行,并要求它们立即停止类似的罪恶行径,向受害者家属赔偿损失。
一份照会说,美国—南越军队三月十八日和四月十七日曾两次悍然袭击茶胶省和柴桢省,打死柬埔寨居民三人,打伤一人。
另一份照会指出,泰国军队在三月三十一日和四月二日两次侵入马德望省,打死两名柬埔寨居民,打伤一人。

中非友协为坦桑尼亚国庆举行酒会
宾主共赞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非友协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国庆四周年,今天举行了酒会。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姆瓦卢科在酒会上的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在伟大统帅毛主席领导下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胜利,也是坦桑尼亚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胜利。这场革命的胜利,大大削弱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力量。
大使在讲话中赞扬说,坦桑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这种友谊是真诚的、平等的、巩固的。
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在讲话中说,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的迅速发展,是符合两国人民和亚非人民共同利益的,也是有利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坚决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将更有力地支持各国人民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首都革命群众代表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在北京的坦桑尼亚朋友,出席了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