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朋友颂扬毛主席声明象一声春雷震撼全球
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本国革命实践结合就无往不胜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三日电 老挝进步人士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声明。
一位老挝朋友说:“毛主席的声明象一声春雷,使世界革命人民都仰望东方,朝着红太阳升起的地方,倾听伟大导师发出的对美帝及其帮凶进行持久的猛烈的进攻的战斗号召。”
他说:“毛主席的声明是他老人家战无不胜的革命思想的发展,是革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依据和方向。”
他指出:“这次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新风暴,再一次证明了毛泽东思想是伟大的真理。一切被压迫、被剥削的民族和人民要翻身求解放,唯一的道路是按照毛泽东思想闹革命。”他说:“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本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革命才能无往而不胜。”
另一位老挝朋友说:“美国黑人斗争的发展过程,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伟大导师毛主席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革命理论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革命人民只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同敌人进行坚决的、不妥协的斗争,才能取得最后胜利。”

刚果(布)工人满怀激情欢呼毛主席的伟大声明
毛主席总是为斗争中的人民指明方向
遵循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进行战斗就能打败共同敌人美帝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三日电 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传到刚果(布)的一家工厂后,这家工厂的工人奔走相告,热烈欢呼这一伟大声明的发表。他们满怀激情地说,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我们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工人们自动地聚集在一起,学习和讨论了毛主席的声明。在有些车间里,工人们还选择了毛主席声明中的几段,抄写在毛主席语录板上,反复学习。工人们在讨论中强调指出:要推翻新、老殖民主义制度,要同美帝国主义者作斗争,就必须依靠毛泽东思想。美国黑人只要遵循毛主席指出的方向,在斗争中运用毛泽东思想,他们就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一位名叫多米尼克的工人激动地说:毛主席的声明是对同美帝国主义暴力进行斗争的美国黑人的巨大鼓舞,而且也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支持。他说,世界上每发生一桩重大事件的时候,毛主席总是为斗争中的各国人民指明方向。这表明了毛主席是多么关怀被压迫和被剥削的人民!
另一位工人埃伊科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世界革命的伟大舵手。一九六三年,毛主席发表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以后,美国黑人斗争的浪潮汹涌澎湃。我相信,这一次,美国黑人斗争必将会取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巨大的胜利。
工人比西拉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是精神原子弹,毛主席这一声明为美国黑人的斗争指出了正确的方向。
工厂里的一位民卫团战士说:马丁·路德·金主张非暴力,但是他却死在美帝国主义的暴力之下。美国黑人将从这一件事中吸取教训,坚决走革命暴力的道路。
一位名叫马龙加的工人说,一切被剥削和被压迫的人民都是我们的阶级兄弟,而美帝国主义则是我们的共同敌人。我们必须遵循毛主席教导,建立起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
工人迪厄多纳说,美国黑人兄弟在斗争中不是孤立的,我们永远站在他们的一边。他接着高声朗读了下面这段毛主席语录:“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附图片)
在反帝反殖斗争中奋勇前进的非洲工人,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图为刚果(布)工人和帮助建设的中国技术人员一起,在学习了毛主席的声明后,振臂高呼:“毛泽东思想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稿

罗、保朋友和在罗、保的亚非拉学生说
毛主席最支持被压迫人民革命斗争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朋友和在罗马尼亚学习的非洲和拉丁美洲留学生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的发表。
布加勒斯特某工厂的一位老工人说:“毛泽东同志最关心美国黑人及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命运。目前当美帝国主义面临国内外重重困难,美国黑人掀起大规模抗暴斗争的时候,毛主席的声明鼓舞了美国黑人的斗志,给他们指出了斗争的方向。”
罗马尼亚的一位机关干部说:“毛主席向全世界宣告美国黑人的斗争是正义的,指出这一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他说:
“这是对美国黑人的巨大支持和声援。”
一位罗马尼亚大学生说,我听到毛主席发表了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的消息后感到非常高兴,毛主席最最支持美国黑人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
在罗马尼亚学习的一位埃塞俄比亚留学生说:
“毛主席最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和非洲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毛主席早在一九六三年就英明地指出:‘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美国黑人为了争取自身的彻底解放,就必须拿起武器同美国反动统治集团进行斗争。”他说:“毛主席最近发表的声明是对美国黑人的最大的鼓舞,给美国黑人指出了今后斗争的方向。”
一位苏丹留学生说:“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的发表,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他说:“毛主席指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美国黑人群众必须拿起武器打碎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国家机器,才能取得解放。”他强调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的声明象一座明亮的灯塔,照亮了美国黑人斗争的道路。”
一位喀麦隆留学生说:“毛主席的话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毛主席的声明不仅是对美国黑人的极大鼓舞,同时也是对非洲人民的极大鼓舞。”一位委内瑞拉留学生说:“毛主席的声明再次告诉我们,革命人民必须用革命的暴力去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反革命暴力。最近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正是按照这一指示进行的。灾难深重的拉丁美洲人民为了推翻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势力的统治,也必须根据毛主席的这一指示,拿起枪杆子进行人民战争。”
据新华社索非亚二十四日电 保加利亚朋友和在保加利亚的亚、非朋友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索非亚的一位年轻工人听到毛主席的声明发表的喜讯后,兴奋得跳了起来。他激动地说,保加利亚的革命者坚决拥护毛泽东同志的声明。他说,毛泽东同志是一位伟大的领袖,他的声明充分表达了我们的意愿。
一位白发苍苍的农民说,我知道中国人民的解放靠的是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武装斗争。我支持毛泽东同志的声明的立场。美国黑人的生活很苦,只有进行暴力斗争才能得到解放。一位从外地来到索非亚的工人说:“毛泽东同志的看法完全正确,我完全拥护。”
一位在保加利亚学习的东南亚留学生,为了让更多的人读到毛主席的声明,一字一句地把声明记在自己的日记本上。他说:
“如果所有的人都懂得毛主席的思想,世界革命就会发展得更快。”
另一位非洲朋友说:“毛泽东同志说得很对,美国黑人的反抗和斗争只有和整个美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垄断资产阶级的斗争结合在一起,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毛主席深切关怀全世界人民
叙利亚朋友纷纷发表谈话支持毛主席声明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三日电 最近几天来,叙利亚人民继续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许多人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他们十分感激毛主席对世界革命人民深切的关怀,并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叙利亚朋友佐加比说,毛主席的声明给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其他革命人民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毛主席不仅深切关心中国人民,而且也深切关心全世界人民;毛主席的声明不仅是对美国黑人斗争的巨大支持,而且也是对阿拉伯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斗争的巨大支持。
佐加比说:“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是阿拉伯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我们决不会忘记,去年六月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是美帝国主义,现在继续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进行军事挑衅和侵略的,也还是美帝国主义。”
叙利亚朋友乌萨马说:“毛主席指出,‘美国黑人斗争必将同美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最终结束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毛主席的这句话给美国黑人指出了方向。”
叙利亚学生马希尔说,用革命的暴力反对反革命的暴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真理。

抹杀黑人斗争阶级内容 美化种族主义刽子手
苏修大放反革命影片为美帝效劳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修叛徒集团竟指使他们的电影院和电视台,放映抹杀黑人斗争的阶级内容、美化美帝的反革命影片。
据报道,莫斯科一家电影院最近上映了一部宣扬“阶级合作”的纪录影片《面对种族主义》。为了欺骗观众,苏修集团喉舌塔斯社在事前就大造舆论,极力吹捧这部影片是所谓“揭露种族主义的”等等。而事实上,这部影片完全抹杀了黑人斗争的阶级内容,竭力掩盖种族歧视的实质。影片别有用心地从纯“学术”(人类学)的角度出发,大谈特谈人类的起源(由猿变人)、人的脑型的变化等,但却根本不谈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回避种族歧视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的产物,掩盖广大黑人和统治集团之间存在着的阶级矛盾,掩饰剥削、压迫黑人的白人统治集团和与广大黑人有着共同利益和共同斗争目标的白人中的广大劳动人民之间存在着的根本区别。不但如此,影片还美化美帝头子约翰逊,大量映出这个血腥镇压美国黑人斗争的罪魁祸首的镜头。影片并且吹捧美国资产阶级政客、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无耻地标榜他“反对”种族歧视的镜头。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苏修的这部反革命影片,是在“邀请”美国“教授”“参加”下炮制出来的,它也是苏美文化“合作”的产物。
此外,苏修中央电视台在十八日晚还放映了一部名为《雷电的道路》的“艺术”影片,这部影片完全从资产阶级反动立场出发,抽掉阶级内容,一个劲地鼓吹黑人和白人应该“友好”,苏修集团放映这部影片完全是为美国统治集团实行对黑人群众的政治欺骗效劳。

专栏:资料

美帝是靠奴役和贩卖黑人起家的
约占美国总人口百分之十一的两千多万美国黑人的祖先,原来并不住在美国。他们被欧美殖民强盗从非洲掳掠到美洲大陆沦为奴隶。
贩卖奴隶是欧洲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一个重要手段。从十五世纪起,西方殖民主义者就开始用欺骗、掳掠,甚至用偷袭黑人村庄的办法,抢劫大批黑人,装上船运到美洲贩卖。殖民强盗给黑人戴上手铐脚镣,把他们塞进仅能坐起身子的船舱里。许多黑人在航行途中就被折磨而死。为了镇压黑人的反抗,奴隶贩子们对黑人施加种种酷刑,甚至砍手、断头和扔到海里去。遇到风暴或船上缺粮少水时,还常常把整船奴隶扔进海里,残暴至极。
黑人被运到美洲后,殖民强盗就把他们当作牲口赶到奴隶市场上出卖。在贩卖黑人中,奴隶贩子可以获得百分之一百、甚至百分之一千的厚利。美国巴尔的摩有一艘贩奴船“爱神号”,建造费是三万美元,第一次贩奴航行就赚了二十万美元。这种罪恶的买卖,为血腥的资本主义的发展积累了大量资金;同时,也为殖民主义者开辟美洲的种植园和其它企业,获得了大量廉价劳动力。据美国著名黑人学者杜波依斯研究,几百年来,先后从非洲运到美洲的黑人大约有一千五百万。现在居住在南北美洲的三千四百多万黑人和一千八百万黑白混血种人,就是非洲黑人的后裔。
当时,美国是最大的奴隶市场,许多州的议会还通过法律,把黑人定为终身奴隶,列为可以自由买卖的商品。美国殖民者用这种惨无人道的手段积累资本,获得廉价劳动力,来发展和开办种植园、工厂和企业。由于使用大量黑人农奴,美国种植园主扩占的土地越来越大,获得的利润越来越多。如一七九三年,佐治亚州和南卡罗来纳州一带,年产棉花只有二、三百万磅,但到一八二○年,就猛增到一亿六千万磅。
到十九世纪,美帝控制着西半球的奴隶买卖,更加大发横财。美国南北战争后,美国国会修改了宪法,名义上规定各州要废除奴隶制度。但是,这完全是骗人的把戏,实际上广大黑人仍处在被奴役、被压迫的水深火热之中。
随着美国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美国黑人不仅在政治上横遭歧视,处于无权地位,美国垄断资本对他们的剥削也更加残酷。一九六二年一年中,美国资本家从黑人劳动者身上剥削的超额利润高达一百四十亿美元。
美国黑人被奴役的血泪史和今天抗暴斗争的蓬勃发展,雄辩地证明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