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欢呼毛主席声明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毛主席声明鼓舞世界人民起来革命
世界人民紧密团结向美帝苏修猛攻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他们指出,毛主席的声明不仅对美国黑人,而且对全世界人民都是巨大的激励和鼓舞,使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更加坚决地进行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阿尔巴尼亚美洲人民友好团结委员会书记科塔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毛泽东同志作为伟大的革命家和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给美国的黑人和整个工人阶级指出了从资本主义的野蛮剥削和帝国主义的枷锁下彻底解放出来的革命道路。
科塔说,阿尔巴尼亚美洲人民友好团结委员会热情欢呼这一声明,并把它看作是对美国黑人、美国工人阶级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新的鼓舞和巨大激励。毛泽东主席号召世界各国人民“行动起来,给予美国黑人的斗争以强大的声援!”革命人民将用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行动来响应这一号召。
科塔指出,毛泽东同志的声明也是对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苏修领导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巨大鼓舞。
科塔最后说,毛泽东主席在声明中表达的七亿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对美国黑人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强大支持和战斗声援,再次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确立场和她今天在世界上所起的作用。她给予正在进行争取民族解放的各国人民以可靠的和兄弟般的支持。
地拉那市工会书记拉托说,毛泽东主席的声明对所有愿意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加强对美国黑人斗争的支持的工人、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他说,地拉那市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热烈欢呼这一声明,把它看作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对各国人民争取解放、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杰出贡献。
地拉那斯大林纺织厂先进工人梅查伊说,我们工人热烈欢呼毛主席的声明,坚决支持美国黑人的英勇的抗暴斗争。我们在毛主席的声明中看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对美国黑人斗争的无产阶级的声援。这个声明发表在现在这样的时刻,具有重大意义。它不仅动员和鼓舞美国黑人和整个美国人民起来反对美国反动派的野蛮压迫,而且也鼓舞着其它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起来推翻反动的资产阶级统治。
地拉那区“新中国”农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贝基拉伊说,我们“新中国”农业合作社社员在读了毛泽东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后,完全一致地赞同和支持这个声明,同时对美帝国主义长期对黑人推行野蛮的种族歧视和压迫政策感到无比愤慨。我们相信,黑人的正义斗争必胜。贝基拉伊强调指出,毛主席向世界人民发出的支持美国黑人正义斗争的号召,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
法律工作者巴兰查说,毛泽东主席的声明在阿尔巴尼亚所有劳动群众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应。这个声明不仅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斗争的热烈支持,而且对他们的斗争作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深刻的科学分析,是对他们争取最后胜利的巨大鼓舞和激励。他说,美国的种族歧视,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的可耻产物。正如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的,只有摧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才是黑人获得解放的唯一道路。
地拉那大学工程系学生居尔乔伊说,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阿尔巴尼亚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毛主席的声明,不仅是对美国黑人和美国工人阶级,而且是对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进行殊死搏斗的世界一切革命力量的巨大鼓舞和激励。他说,毛主席在声明中对世界革命形势所作的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分析,也是一切革命者手中反对苏修叛徒集团的强大武器。

马里工人说:毛主席总是为被压迫人民操心
马里人民热烈拥护毛主席声明坚决支持美国黑人斗争
据新华社巴马科二十日电 马里人民在读了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之后纷纷表示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大力声援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
十八日上午,巴马科一个工厂的工人在读了这一声明之后,就进行了讨论。一位工人在讨论中说,毛主席的声明“使我们非常激动,因为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伟大导师毛主席,总是为被压迫和被剥削的各国人民操心。毛主席在他的声明中,不仅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支持,也表达了对所有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的支持。对于美国黑人和被压迫、被剥削人民来说,毛主席的支持是最大的鼓舞。”
另一位工人说,毛主席在他的声明中强调指出:“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白人中的广大劳动人民,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斗争目标。”毛主席说的是真理。美国黑人今后应如毛主席在声明中所说的,把自己的斗争同美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给予美帝国主义以更加沉重的打击并赢得最后胜利。
一位马里朋友说,马丁·路德·金被美帝国主义者杀害,不仅对美国黑人是一个重要的教训,而且对各国革命人民也是一个重要的教训。美国黑人兄弟只有以革命的暴力推翻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才能取得彻底解放。
一位马里教师读了毛主席的声明之后,非常激动地说,毛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发表的第一个声明,使美国黑人懂得了他们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是阶级斗争,是被剥削、被压迫者反对剥削者的斗争。由于毛主席的第一个声明,美国黑人的斗争得到迅速发展。毛主席最近发表的声明,是对美国黑人斗争的又一极大支援。这个声明照亮了美国黑人所必须遵循的斗争道路。
一位经常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马里朋友说,毛主席的声明是一个重要文献。毛主席在声明中指明的光辉的道路,无疑是美国黑人通过暴力推翻垄断资产阶级,取得真正解放的唯一有效的办法。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书记热烈支持毛主席声明
毛主席揭示的伟大真理深入人心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日电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书记维扬托二十日在科纳克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毛泽东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这个声明不仅对美国黑人是一个巨大的声援和鼓舞,而且对正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亚、非、拉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来说,同样是一个巨大的声援和鼓舞。”
维扬托指出,非暴力主义者马丁·路德·金牧师被法西斯暴力残暴地暗杀这一事实,向美国黑人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再一次表明,非暴力主义是绝对对付不了帝国主义和垄断资产阶级的。
维扬托强调指出:“现在,毛主席所揭示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已在各国人民中深入人心。在这个光辉思想的照耀下,亚非拉人民的武装斗争正在蓬勃发展。
维扬托最后说,我们必须响应毛主席发出的“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的伟大号召,彻底粉碎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

毛主席声明说出了我们心里话
各国人民齐声欢呼毛主席的伟大声明
锡兰朋友热情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锡兰亚非团结协会主席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二十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将加强正在为争取真正的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国际团结。
工人费尔南多说,毛主席的声明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他说,这个声明不仅鼓舞着黑人的斗争,而且号召世界人民加紧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全世界工人和其他革命人民必将响应毛主席这一英明的号召。西南非洲民族联盟驻开罗代表南达维贾·卡苏托十八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对新华社记者说: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是对美国的被压迫黑人的响亮号召,号召他们团结起来,拿起武器,推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这个声明也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卡苏托继续说,毛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到处横行霸道,把它自己放在同全世界人民为敌的地位,使它自己越来越陷于孤立。美帝国主义手里的原子弹、氢弹,是吓不倒一切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潮是不可阻挡的。”这个光辉的论断已经由正在斗争的美国黑人和为争取解放和自由而斗争的其他各国人民所证实了。卡苏托说:“西南非洲民族联盟高度赞扬毛主席的声明。西南非洲人民将按照毛主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继续我们的斗争,直到最后解放。”
最后,卡苏托高呼:“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喀麦隆一位自由战士十八日在阿尔及尔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衷心拥护、坚决支持毛泽东主席的声明,他的声明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他指出:“非暴力主义者总是受到反革命暴力的迫害。革命的人民一定要坚决地抛弃非暴力主义,坚决地抛弃修正主义的‘和平过渡’的谬论。毛主席早就指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一个伟大的真理。”旅英西印度群岛工人十九日发表声明指出,毛主席的声明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芒指明了美国黑人斗争的方向。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又一个新的重大贡献,是对美国黑人斗争事业的重大贡献,也是对美国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巨大鼓舞。声明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可耻地同美帝国主义统治集团勾结,实际上在支持被压迫的美国黑人的敌人和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敌人”。声明表示,在英国的革命的西印度群岛工人坚决响应毛主席提出的“行动起来,给予美国黑人的斗争以强大的声援”的号召,积极宣传毛主席的声明,组织各种活动来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同时在英国展开反对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压迫的斗争。(据新华社)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逐浪高!
上图: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多万美国黑人和支持黑人的白人在华盛顿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 新华社发
左下图:一九六六年三月,美国洛杉矶黑人拿起武器同反动军警进行英勇搏斗,抗议警察暴行。图为洛杉矶黑人青年斥责反动军警。
 新华社发
下图:浓烟滚滚,烈焰腾腾。一九六七年七月,美国黑人点燃的抗暴烈火使底特律成为火海。 新华社发一九六四年揭开抗暴斗争序幕的美国纽约哈莱姆区黑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是哈莱姆区黑人横眉怒斥反动军警,进行面对面斗争的情形。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