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形势下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左派的革命性
把反对资产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
全国军民欢呼安徽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胜利,强调当前要特别警惕和坚决反对右倾分裂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右倾保守主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批倒批臭,把隐藏的叛徒、特务和反革命分子统统挖出来,彻底打倒
新华社二十日讯 安徽省革命委员会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光荣诞生的喜讯传来,全国亿万军民热烈欢呼。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坚决表示,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的形势下,一定要更加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宜将剩勇追穷寇”的伟大教导,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当前要特别警惕和坚决反对右倾分裂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右倾保守主义,主动地、不停顿地向无产阶级的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还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对派性要进行阶级分析的教导,坚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派性,即坚持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党性,即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左派的革命性;坚决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保守派的派性,形“左”而实右的极“左”派的派性,以及一切反革命两面派的派性,即资产阶级的派性在革命队伍内部的各种表现,在革命的原则下巩固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区别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西、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北、湖南、江苏、山西、内蒙古、山东、贵州、甘肃、浙江、河北、广西、四川等地的革委会或革筹小组,分别给安徽省革命委员会发出贺电,向安徽省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驻安徽部队广大指战员表示热烈祝贺。许多地方的革命群众,纷纷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各地革命群众指出,全国许多省、市、自治区革委会的联翩出现,是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越来越好的重要标志,是以毛主席为首、以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英明领导的结果,是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伟大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欢庆安徽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胜利时,纷纷表示要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指引下,向无产阶级的敌人发动猛烈的进攻。首都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指出,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空前大好形势下,我们一刻也不能忘记,党内一小撮顽固不化的走资派以及叛徒、特务,这些国民党反动派的余孽,必然要进行垂死的挣扎。我们一定要进一步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武装头脑,向无产阶级的敌人开展持久的猛烈的进攻。我们对无产阶级的敌人要打得准、打得狠、打得稳,丝毫不能手软。我们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善于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于自己人,对于犯了错误的革命同志,不管是革命群众还是革命领导干部,都要帮助他们整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表示,我们宁夏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以安徽省无产阶级革命派为榜样,时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年年抓、月月抓、天天抓。江苏省和南京市革委会的成员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把江苏省和南京市的革委会建设成为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充满革命干劲、雷厉风行、精干有力的革命战斗指挥部,率领广大革命人民,狠抓阶级斗争,深入地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把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江苏的代理人,批倒批臭,把隐藏的叛徒、特务和反革命分子统统挖出来,彻底打倒。许多地方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指出,当前,要特别警惕和坚决反对右倾分裂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右倾保守主义,要加强敌情观念,百倍提高革命警惕,坚决粉碎阶级敌人的反革命复辟阴谋和一切破坏活动。
在欢庆安徽省革命委员会胜利诞生的时候,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对派性要进行阶级分析的教导,一致表示要更好地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坚决反对资产阶级派性在革命队伍中的各种表现。上海油墨厂、上钢一厂、上钢二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说,我们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党性,同右倾机会主义的、保守派的派性,形“左”而实右的极“左”派的派性,以及一切反革命两面派的派性,作坚决的斗争,不断巩固和发展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把这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一些常委在今天举行的座谈会上说,我们要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进一步提高无产阶级的革命性,做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坚定不移地为无产阶级的利益服务,为社会主义的利益服务,为广大革命群众的利益服务,坚持用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党性掌好无产阶级的权,用好无产阶级的权。青海省八一八联合委员会负责人说,我们要向安徽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加强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坚决反对资产阶级派性在革命队伍内部的各种表现,百倍警惕阶级敌人的挑拨离间。
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欢庆安徽省革命委员会成立时表示,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誓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湖北省和武汉市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胜利》这篇重要社论。他们表示,一定要在以毛主席为首、以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领导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着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正在出席河南省革命委员会扩大会议的同志们表示,要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一小撮走资派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让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辽宁、陕西、四川等地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决心向安徽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地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为本地区革命委员会的早日诞生而努力。石家庄铁路机务段的革命职工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交给的运输任务,他们决心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许多地方的革命群众都表示,要坚决贯彻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
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热烈欢呼安徽省革命委员会的胜利诞生。他们表示,要向驻安徽的兄弟部队学习,坚决贯彻伟大领袖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同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一起,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向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各地的代理人继续发动进攻。战斗在“三支”“两军”第一线的指战员们,在庆祝安徽省革委会成立的时候,同当地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最近的伟大教导。他们说,我们要以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为锐利武器,进一步做好“三支”“两军”工作,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加强无产阶级党性,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不断巩固发展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搞好各单位的斗批改,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立新功。

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领导人民不断地向阶级敌人进行斗争
昔阳县革委会发动群众总结掌权经验
对阶级斗争形势胸中有数,奋斗目标更加明确
据新华社太原二十日电 山西省昔阳县革命委员会在成立一周年的时候,发动广大革命群众,按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检查县革命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从而使县革命委员会今后进一步实现革命化,有了更明确、更具体的奋斗目标。
昔阳县革委会是去年四月八日成立的。县革委会为了在今后能够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它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成为能够领导全县人民向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的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指挥部,决定很好地总结一下过去一年来掌权、用权的工作。
怎么总结呢?一种办法是少数人关在小房子里总结,另一种办法是按照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教导,让群众来检查、总结。县革命委员会选择了后一种办法。他们认为,县革命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做得怎样,群众最清楚。从三月十六日到四月六日,他们通过各地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召开贫下中农座谈会、生产大队生产队干部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了群众对县革委会一年来工作的意见,然后再把意见集中起来,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纲,进行总结,通过总结指导今后的工作。
用这样一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总结工作,有什么好处呢?他们体会有以下几条:
一、能使县革命委员会对整个阶级斗争的形势胸中有数。昔阳县无产阶级革命派去年二月获得夺权斗争胜利,四月份成立革命委员会以来,坚持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复课闹革命、抓革命促生产,都搞得比较好。全县先后举办了一万多个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革命的大批判从城镇到农村持续地深入地开展。去年全县农、林、牧、副又取得了历史上空前的大丰收。在一片大好形势面前,有的人便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这次群众性的总结,给这些人敲响了警钟。群众反映的许多情况,使他们看清了阶级敌人并没有因为革命人民的胜利而老实起来。有些地方的阶级敌人正在蠢蠢欲动,有的妄图翻案,有的打着“造反”的旗号,打击站出来领导春耕生产的革命干部,有的散布无政府主义思想,妄图瓦解新产生的领导班子,破坏农业生产,达到他们实现反革命复辟的目的。群众的反映,对革委会成员正确估计当前的阶级斗争形势,确定今后的工作方针,给了很大的帮助。大家认识到,任何一点右倾思想都是危险的,必须加强阶级斗争观念,必须牢记毛主席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看清阶级斗争的形势,不断地向阶级敌人发起进攻,将革命进行到底。
二、把过去的工作进行了一次群众性的鉴定,使县革委会对过去工作中那些该肯定的,肯定得更有把握。昔阳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以来,千头万绪抓根本,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迅速传播、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每一项最新指示;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领导革命群众,狠狠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指示,领导群众把学大寨的运动推进到一个新阶段;还抓了领导机关的思想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初步精简了领导机构,充实了基层,干部经常参加集体劳动,密切了干群关系。所有这一些,群众都很满意。群众认为,这就是今天的革命委员会同过去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篡夺了领导权的旧县委、旧县人委之间的根本区别。他们说: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好得很,就是好得很,好就好在这些方面。群众的反映,使县革委会明确了今后要进一步把这些方面的工作做好。
三、发动群众来总结,群众对过去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提出批评,对县革委会今后进一步实现革命化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在这次总结中,群众根据毛主席的这个最新指示,对县革委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指出,现在县革委会的革命化离毛主席所要求的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有些机构仍然重叠,机关人员还是多,有的人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做得不够。革命群众的批评,给了县革委会一个很大的推动。他们根据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伟大指示,作出了进一步改革领导机关的决定。决定一方面要进一步精兵简政,再抽一批人兴办几个县营的林场、牧场和农场;同时留在机关的人,发扬大寨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自己动手,建立固定性的劳动基地,力争在几年内实现粮、菜自给或半自给;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改造干部的世界观,紧密联系群众,除进一步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宣扬的做官当老爷的修正主义思想以外,决定今后县级机关由领导干部带队,组织全体干部分期分批到生产队去,拜贫下中农为师,学习他们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学习他们在阶级斗争中爱憎分明的立场,学习他们不怕困难、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最近,已有三十名干部由县革委会两名副主任率领,到公社去同社员一起劳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