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越广南等省解放武装力量又歼大批敌人
广南省解放武装力量十天中战斗近六十次歼敌近九百名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广治、美萩、槟椥、隆安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最近的一些战斗中,又歼灭了大批敌人。
广南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四月一日到十日,英勇战斗近六十次,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九百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近四百七十名和南朝鲜帮凶军一百名,全歼敌军四个排和八个班),击落击伤飞机十八架,击毁军车三十辆,击毁大炮和迫击炮十门,摧毁碉堡十四座,炸毁桥梁三座,烧毁汽油库、弹药库和军用物资仓库三座。
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三日在犹灵地区经过短时间的战斗,全歼了伪军一个连。当天下午,敌人出动另外三个连伪军,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前往搬运被歼敌军的尸体和伤兵。这三个连的伪军又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迎头痛击,死伤累累,残敌仓惶溃逃。
美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二十六日在米市县与和同县(属鹅贡省)交界地区粉碎了六个营美伪军的“扫荡”,歼敌近二百名,击毁击伤M—113型装甲车七辆,击落飞机三架,另外还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槟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四月四日在咸龙县和周城县进行反“扫荡”战斗,取得了打死美国侵略军一百一十八名和打伤七十名的重大战果。敌人的“扫荡”被粉碎后,残敌集中到咸龙县友定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向敌人发动炮击,歼灭敌人数十名。
隆安省德和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四月一日截击到这个县进行“扫荡”的敌军和前往增援的敌军装甲车队,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名,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二十二辆。德惠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四月五日包围和袭击敌人向东美盛乡空投的伪别动队,消灭敌人五十名,击落击伤直升飞机各一架。

克服种种困难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贡献
越南广大农业社员力争早稻丰收
据新华社河内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社员,发扬不怕艰苦牺牲,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加强田间管理,力争早稻获得好收成,为抗美救国作出贡献。
美国侵略强盗为了挽救在越南南方的失败,疯狂地扩大对北方的狂轰滥炸,妄图给北方农业生产造成危害。面对美帝国主义这种罪恶行径,各地农业社员们怀着对敌人的深仇大恨,以南方军民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为榜样,豪迈地提出“不叫一寸田缺水,一棵稻子缺肥”的口号,为增加生产开展各种竞赛运动。海阳省平江县青年在竞赛运动中养了二千五百亩桑花萍作为绿肥,挖了二千多吨河泥,修建了一万三千米长的水渠。各农业社的宣传组在社员休息时宣传南方新春胜利喜讯,社员们听了以后干劲更加高涨。河西省福川、应和、清威等县成立了四百四十九个青年突击组,包括五千名男女青年,加强田间管理。福寿县的男女青年不分白天黑夜兴修水利,二十天共挖了一千七百一十八立方米土方。宁平省各地农业社的女社员在竞赛中走在前头。一万五千名妇女主动承担三千公顷离家远而且土质比较差的田地的施肥、灌溉工作。
处于战斗最激烈地区的永灵、广平、河静、义安、清化等省的农业社员,在南方军民胜利的鼓舞下,更是斗志昂扬。这些省的青年们发动了“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竞赛运动。永灵区有一万四千二百六十名团员和青年参加了这一竞赛,负责管理三千三百多公顷早稻,力争获得高产。他们新修了十二万八千立方米土方的水利工程,保证稻田有足够的水。义安省琼留、义路、演州等县各农业社成立许多突击队,负责到敌机轰炸最激烈的地区劳动,杜良、南坛、威峰、义坛等县农业社员,在敌机轰炸、敌舰炮击的情况下,已经完成第一遍除草任务。为了争取早稻获得好收成,各地农业社都还普遍重视施肥工作。(附图片)
越南北方太平省新风农业社社员满怀着丰收的喜悦,收割水稻。
  新华社记者摄

边战斗边生产积极支援抗美救国战争
越北方大力发展地方工业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轻工业部门广大职工边战斗边生产,克服种种困难,大力发展地方工业,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救国战争。
越南北方各省、市在一九六七年建成了二百五十个消费品生产单位并投入了生产。这一年,各地地方工业的消费品产量比一九六六年都有所增长。广平、义安、河静、清化等省处于激烈的战斗环境中,但轻工业产品的产量仍比一九六六年增加百分之七到百分之五十五。许多产品如针织品、肥皂、布匹、塑料制品及其它日用品的产量比一九六六年增加百分之四以上。
去年,轻工业部门集中力量发展纸张、陶瓷器、玻璃制品等必需品的生产,以满足人民生活和生产的需要。兴安、海防等省市新建了成十座造纸厂,并已投入生产,其他十多座造纸厂正在积极兴建。各地采用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的办法,解决造纸原料供应问题,减轻了国家的负担。
各地地方烟草工业生产部门,在一九六七年生产了二千一百万包卷烟。纺织部门在一九六七年生产的蚊帐布比六六年增加成百万米。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河静省军民十一日下午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另据补充报道,广平省军民九日除击落一架F—4型美国飞机之外,还击落了一架F—105型美国飞机。

苏发努冯亲王强烈抗议万象当局非法策划国际委员会的所谓“调查”阴谋
美帝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注定要失败
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连续出击获得新胜利
新华社康开十三日电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最近打电报给富马,强烈抗议万象当局策划由国际委员会进行所谓“调查下寮军事情况”的非法行径。
电报说,万象当局以及印度和加拿大驻国际委员会代表所采取的每一个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者面对自己在老挝遭到的越来越大的损失和在越南遭受的可耻失败,正在策划亲自出兵老挝以挽回败局。他们目前正利用万象当局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诽谤宣传,妄图欺骗舆论,掩盖自己的罪恶阴谋。
电报接着指出:令人遗憾的是,富马的一系列行动,只有利于美国侵略者,而违背了老挝人民的正当利益以及印度支那人民民族独立与和平的事业。
电报最后强调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认为,老挝的内部事务必须在没有美国干涉的情况下,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对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种种罪恶阴谋、诽谤和恐吓,必将遭到老挝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和猛烈的回击,而且注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康开十五日电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在最近的两次英勇战斗中,歼敌一百四十多名。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四月九日猛烈袭击盘踞在森左地区美国豢养的匪徒,打死顽匪四十多名,俘虏三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事装备。在森左地区的匪徒被消灭以后,巴卡、富侬、芒特和纳梯阿等地的人民在地方武装和民兵的支持下,也奋起斗争,赶走了当地的武装匪徒。
在这以前,川圹省军民三月二十九日还曾在芒银以北的班奔卖地区袭击敌人,一举歼敌一百零一名。(附图片)
老挝爱国军民用夺取敌人手中的武器装备自己,打击敌人。图为老挝工人正在检修战场上缴获的美式武器,准备送往前线,消灭敌人。  新华社记者摄

“泰国人民之声”谴责他侬集团为美帝侵略阴谋奔走效
劳泰国反动派作恶多端必受人民惩罚
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发表评论指出,最近,泰国傀儡副总理巴博四出活动,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再一次表明他侬—巴博卖国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
评论说,最近,傀儡副总理巴博秉承其主子美帝国主义的意旨,到蒋匪帮盘踞的中国领土台湾以及菲律宾、日本、南朝鲜进行反革命串连活动,企图拼凑新的反动军事联盟,为美帝继续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效劳,妄图借此来挽救美帝在侵越战争中的惨败。
评论说,巴博的这次反革命串连,是对亚洲人民和七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他侬—巴博卖国集团顽固地要同泰国人民、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为敌,必将受到应得的惩罚。
评论指出,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如此卖力地为美帝国主义效劳,是为了向美帝乞求更多的“援助”,妄图扑灭泰国人民的革命烈火,维护他们摇摇欲坠的统治。
评论强调说,泰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的革命斗争,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美加紧向日倾销剩余农产品转嫁危机
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向日本倾销剩余农产品,向日本转嫁美元危机,严重地破坏了日本的农业。
最近,约翰逊政府的农业部长弗里曼到东京,向日本施加压力。弗里曼说:“日本(垄断资本)在越南战争中得到了利益,要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以便帮助保卫美元”。
去年,美国向日本出口的农产品总额达七亿九千多万美元,比一九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五十。
英国国际收支逆差猛增至一亿多英镑
英镑贬值之后,尽管英国工党政府采取各种“抢救”措施企图改善国际收支、稳定英镑。但是,英国的国际收支逆差却仍然象断线风筝不断上升。
据报道,三月份英国国际收支逆差达到一亿零三百万英镑,而一月份是三千五百万英镑。
这个数字也是去年十一月英镑贬值以来的最高纪录。
日本大力打进英国市场排挤英国商品
在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日益加深的情况下,资本主义各国为了转嫁危机拚命争夺出口市场。最近,据美联社报道,日本小汽车已经打入英国市场,四千到五千辆日本小型汽车将第一次运进英国,“英国小汽车市场将发生激烈的竞争”。
在非洲的马拉维,日本的摩托车和纺织品也在加紧排挤英国商品。日本货已夺得百分之十九的市场,而英国所占份额正在下降。

妄图镇压泰国人民武装斗争 加速扩建反共反华侵略基地
美帝加紧扶植和武装泰国反动派
他侬集团死心塌地为美帝效劳只能加速灭亡
本报综合报道 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扶植和武装泰国反动派,妄图镇压正在蓬勃发展的泰国人民武装斗争,进一步把泰国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它侵略印度支那、镇压东南亚革命、反对中国的军事基地。
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卖国集团对于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的迅速发展怕得要命。约翰逊政府不断增加对泰国反动派的各种“援助”,以便进一步把泰国傀儡军队用现代化装备武装起来,“围剿”泰国人民武装力量。据泰国报纸报道,美国向泰国提供的常年军事“援助”,将从两年前的四千万美元剧增到今年的七千五百万美元。同时,美国还决定向他侬集团提供六千万美元的“特别援助”,来镇压日益发展的泰国人民的武装斗争。美国“援助”的各种武器和装备,正在源源运往泰国。美国还决定在今年内再供给他侬集团五十架直升飞机,并且答应给泰国反动军队装备一个“防空导弹连”。
美帝国主义对泰国傀儡军队的直接控制日益加强。美泰反动派为了对付人民武装,决定由美国提供武器和各种军事仪器,并从南越调来美国军官担任教官,对伪警察进行所谓“游击战术”的训练。
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把泰国作为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主要军事基地。他侬卖国集团不仅为美帝侵越战争提供炮灰,直接参与屠杀越南人民的罪恶活动,而且让美帝国主义在泰国领土上建立大量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进行疯狂轰炸和扫射的强盗飞机,有将近百分之八十是从泰国基地起飞的。美国早就把B—52型战略轰炸机进驻泰国,最近竟然又把六架F111—A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泰国。美国还利用泰国基地来训练南越傀儡军队。美国国务院远东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最近供认,泰国“在越南战争方面让我们使用基地设施而作出重大贡献”。
随着在越南战场上的不断失败,约翰逊政府正加紧扩建在泰国的军事基地,为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作准备。泰国傀儡国防部副部长兼总参谋长他威·尊拉塞最近透露,美帝国主义将在今年内向他侬卖国集团提供二亿五千万美元,作为在泰国修筑战略公路、机场和军用码头的费用。据泰国报纸报道,美泰反动派最近签订了一项扩充所谓“流动建设队”的协定,由美国提供价值五十五万美元的“援助”,以便在今年内把“流动建设队”从十九队扩充到二十二队,专门为美泰反动派修筑战略公路,监视和破坏人民革命斗争。
在美国主子的指使下,他侬卖国集团还拟订了一项配合美国侵越战争的三年计划,在泰国制造军火,提供屠杀越南人民的武器。
据西方报刊透露,驻在泰国的美国侵略军已达六万人。美国军队、物资和飞机正在泰国大量集结。美国的军事基地遍布泰国。美国报纸直认不讳地说,这是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努力的重要部分”。
目前,面对侵越战争的失败和东南亚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不断发展,美泰反动派的勾结日益加紧。泰国傀儡政府副总理巴博在美国主子指使下,先后到菲律宾、台湾、日本、南朝鲜等地活动,叫嚷“必须继续我们对越南反共努力的联合支持”。同时,印度、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美帝仆从和走狗也纷纷出动,进行反革命串连,妄图在东南亚拼凑一个新的反华、反共、反人民的军事联盟。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傀儡总理他侬也将于五月间到美国活动,同约翰逊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美泰军事和政治“合作”的问题。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一切依靠帝国主义过活的寄生虫,不论如何蠢动于一时,他们的后台总是靠不住的,一旦树倒猢狲散,全局就改观了。”
目前,美帝国主义在越南人民的沉重打击下,已经陷于走投无路的狼狈境地。死心塌地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他侬集团,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美泰反动派的垂死挣扎,不但扑灭不了泰国人民革命斗争的烈火,结果只能加速它们自己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