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毛泽东思想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
平谷县靠山集公社红石门大队
在三年暂时困难时期,中国赫鲁晓夫为了推行“三自一包”,大刮单干风,复辟资本主义,就大造反革命舆论,胡说什么“过渡时期一切有利于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办法都可以,不要说那一种办法是最好的。”按照他的说法,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不能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社会主义制度不能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也不能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只有靠他那一套“三自一包”,靠单干、工分挂帅等资本主义的邪门歪道才能调动起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他这黑话不光是恶毒污蔑了我们贫下中农,而且还猖狂地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攻击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说过:“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并且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就是指引咱们劳动人民翻身闹革命的思想,代表着咱们的最根本的利益。咱们贫下中农只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毛泽东思想就能够在我们心中深深扎下根来。毛泽东思想好比一把金钥匙,打开我们的心窍,使我们心明眼亮,把我们蕴藏着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引导出来,使不尽,用不完,让我们人变思想地换装,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因此,真正调动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生产积极性靠什么?唯一的就是靠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我们大队是长城岭下的一个小山村,只有四十三户,二百六十二人,散住在九个小山包里。总共才有一百八十六亩地,还分割成一千多块,都是砂石土,既怕旱又怕涝。过去,中国赫鲁晓夫刮的“三自一包”和工分挂帅的黑风,也曾吹到我们这里,当时由于我们没有大学毛主席著作,没有坚决顶住,吃了亏,上了当,使贫下中农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不能好好发挥出来。一九六五年下半年人民解放军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帮助我们开展四清运动来了。子弟兵给我们带来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带来了大寨人的革命精神。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从此,我们红石门大队大变样了!
我们大队从一九六五年秋后就大学毛主席著作,成立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把散居在九个小山包里的四十多户社员组成了七个毛主席著作炕头学习班。两年多来,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始终如一地坚持学习。三十岁开外的贫下中农,差不多都不识字,但他们硬是凭着耳听脑记,把毛主席的教导刻在心坎上,落实在行动中。他们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破资产阶级“私”字,大立无产阶级“公”字,一心为公的好人好事就简直数也数不清。大队为了表扬一心为公的革命精神,立了一个“光荣簿”,可是,谁都光记别人的功劳,就是不谈自己,并且发现别人记上自己的名字就马上涂掉,到头来,“光荣簿”上记满了一本子光荣事迹,却找不到几个人的名字。我们红石门大队贫下中农就是这样不为名,不为利,一心只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我们这里自然条件差,但是,贫下中农学了毛主席著作,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改造自然的干劲就高涨起来了。他们自豪地说:“不信天,不信地,一心信仰毛主席!”两年多来,我们响应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自力更生,艰苦奋战,用一副副铁肩膀,一双双硬手掌,付出一万一千多个劳动日,劈山开石两千二百多立米,运土两万四千八百多立米,垒起一百零八道坝,垫地三十八亩,责令天公多献出三万四千多斤粮。我们还修起一条五里长的沿山公路,还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两千多亩。在改天换地的斗争中,更重要的成就是社员精神状态的变化。贫下中农社员说:“我们要做‘公’字的主人,不做‘私’字的奴隶。”如今,中国赫鲁晓夫的“三自一包”和工分挂帅那一套黑货,在我们贫下中农面前,已经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有了灵魂,有了方向,就有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我们就是要靠毛泽东思想去解放全人类!

不许地富反坏右钻我们的空子
平谷县马坊公社英城大队
中国赫鲁晓夫大刮“三自一包”黑风,一次又一次地给他的大小娄罗打气,叫嚷什么“社会上有点资产阶级也很好,这批人积极的很,他们很会钻空子,可以补我们的缺陷。”这完全是在替地富反坏右分子的破坏活动打掩护!
拿我们村最近破获的一小撮坏人来说吧。这批人确实“积极的很”,确实“很会钻空子”。在合作化运动刚开始的时候,这批人就“积极”活动起来,组织个什么“高级互助组”,同合作社唱对台戏。三年暂时困难时期,这伙人又抬起了脑袋,“积极”活动起来。他们得意忘形地叫嚣:“‘三自一包’说出了十来年憋在心里想说又不敢说的话。”他们还刮起一股“分队风”,摇头晃脑地叫喊:“车少轮着使,马少轮着用,场少分两半。”他们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猖狂叫嚣:“不管贫农富农,能赚钱就是好农。”他们强占耕地,多记工分,贪污公款,拉拢干部,欺诈社员,窃据重要职务,篡夺领导大权。一时间,资本主义泛滥,邪气上升,村子里被他们闹腾得乌烟瘴气。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反革命破坏合作化运动的问题,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一切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必须充分地注意这个同反革命的破坏活动作斗争的问题。”“对于混入合作社领导机关里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加以审查、清洗和处理,是完全必要的。”
根据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四清运动中,我们撤销了他们窃据的一切职务,刹住了“三自一包”黑风,巩固和发展了人民公社。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们又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彻底揭开了阶级斗争的盖子,把他们端了出来,暴露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之下。我们村也由历史上的后进队,一跃而为我县的先进单位。
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阶级说什么话。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地富反坏右分子的总后台,完全是站在他们一边,替他们说话。他所吹捧的“这批人”,原来就是一小撮牛鬼蛇神!他所鼓吹的“积极性”,原来就是他们大搞“三自一包”,进行资本主义复辟的反革命本性!他所赞不绝口的“会钻空子”,原来就是他们利用一切可乘之机进行反革命的变天活动!他所希望“补的缺陷”,原来就是要恢复他们已经失去的天堂!告诉你,中国赫鲁晓夫,你的阴谋,决不能得逞!对于这批坏人,我们就是象对你那样,把他们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叫他们永世不得翻身!对于他们的反革命“积极性”,我们就是要坚决打击!社会主义的“空子”,半点也不许他们钻!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社会主义就是好
平谷县韩庄公社革命委员会
中国赫鲁晓夫时刻梦想着复辟资本主义。三年暂时困难时期,他利用严重自然灾害拚命大造复辟资本主义的舆论,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他大肆叫嚷“重灾区可以包产到户”。真是反动透顶,荒谬极了。他在这里妄图使我们相信:遇到灾害,社会主义就不灵了,只有走资本主义老路才能渡过困难。这除了说明他多么迷恋资本主义,多么仇恨社会主义,还能说明什么呢?!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一切劳动农民,不论是那个阶层,除了组织起来集体生产,是无法抵抗灾荒的。”这是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我们从实践中深深懂得:靠单干,不但战胜不了天灾,反而在灾荒时期更会加快贫富两极分化;只有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依靠社会主义的集体力量,才能战胜任何灾荒。
去年五月,我们公社遭到百年不遇的严重雹灾。在短短二十分钟内,就把五千多亩丰收在望的小麦砸得稀烂,棉花、红薯和其他早秋作物也受到很大的损失。怎么办?要是在旧社会,这一下子就又不知会有多少贫下中农倾家荡产。但是,时代完全不同了。就在这紧要关头,在毛主席派来的支农的解放军帮助下,我们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干部和群众,向灾害作斗争。广大社员手捧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分析了灾情,讨论了解决的办法,树立了坚定的信心。广大社员牢记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一面收割残麦,一面抢种补种红薯、棉花和玉米等庄稼。他们把整个抗灾前线变成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大课堂,把田间地头变成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战场。
一处受灾,八方支援。全县各兄弟公社和几十个工厂、学校、企业、机关的同志们都争先恐后地拿出人力、物力支援我们。驻地解放军更是闻风而动,送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贫下中农并肩战斗。在自力更生为主、外援为辅的原则指导下,经过八天八夜的奋战,全公社就完成了改种、补种的任务。接着,广大干部、社员乘胜追击,大抓田间管理,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逼使天公低头,夺取了秋季大丰收,全公社秋粮比上年增产六十四万斤,并超额十八万斤,及时完成了国家征购任务。
抗灾斗争的胜利,宣告了中国赫鲁晓夫反动谬论的破产。很多贫下中农说:要是让中国赫鲁晓夫牵着鼻子走,遭了重灾就搞“包产到户”,别说这样的丰收夺不到手,还不知又有多少贫下中农会和解放前一样流落外乡呢!大伙经过今昔对比,大大提高了路线斗争的觉悟。正是:革命更知毛主席亲,抗灾更知社会主义好;忆苦更恨旧社会,更要打倒中国赫鲁晓夫!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红心永向毛主席
平谷县山东庄公社鱼子山大队 王进忠
中国赫鲁晓夫恶狠狠地污蔑我们贫下中农说:“不要以为反对单干的就都是集体主义者。”他想把我们贫下中农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打下去,真是反动透顶!
我们贫下中农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抗日战争初期,我们鱼子山的贫下中农,就忠心耿耿地跟着毛主席闹革命,建立起平谷县第一块红色根据地。在炮火连天的年代里,我们贫下中农是英勇杀敌的先锋。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中,我们贫下中农红心向着毛主席,永远革命不变心。农业合作化初期,中国赫鲁晓夫大砍合作社,我村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分子跟着破坏合作社,有些有严重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富裕农民闹着退出合作社。是我们贫下中农把毛主席的教导牢记心头,在困难条件下,坚定不移地办好合作社。三年暂时困难时期,中国赫鲁晓夫大刮单干黑风,党内走资派指着鼻子要我们把山坡地分到户。我们贫下中农,又看穿了他们的狼子野心,坚决刹住这股资本主义妖风。我们不但没有把地分到户,相反,连前两年开的小片荒地,也全部交给了集体。
我是一个老贫农,在毛主席领导下,当了二十多年的村干部。在这期间,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路线,给了我多次打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次又一次地把我拯救出来。在那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和挫折,我都没有倒下。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群众给我贴大字报,我没有抵触。大字报越是多,我的工作越是抓得紧。成立革命领导班子的时候,有的干部有些委屈情绪,不愿意站起来干。我就把干部们找在一起谈心。我向他们说,过去咱们挨冻受饿,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不就是因为没有政权吗?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的啥,就是叫无产阶级革命派牢牢掌握住印把子。要是没有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赫鲁晓夫专了政,到那个时候,不是贫下中农挑咱们当干部,该是地主、富农找咱们反攻倒算了。毛泽东思想使大家挺起了腰杆,积极地干起来。
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我们贫下中农是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农业集体化的道路上,困难难不倒我们贫下中农;阶级敌人的破坏,吓不倒我们贫下中农;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迫害,压不垮我们贫下中农。我们贫下中农,因为苦大仇深,又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所以最革命,最拥护社会主义。
毛主席说:“乡村中一向苦战奋斗的主要力量是贫农。”“贫农对于合作化最积极。”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贫下中农的最大信任,最大支持。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为毛主席争气。我们要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办好人民公社,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保证社会主义江山不变颜色。

这是两个阶级的斗争
平谷县山东庄公社 周彩华 路连合
中国赫鲁晓夫叫嚷:对集体化道路“群众没信心”,“你不让单干,不行”,“你不让他单干,他暗单干。”这是对我们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的极大诬蔑。
是走集体化的道路,还是单干?这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我们贫下中农根据切身体会认定:集体化是阳关道,单干是鬼门关。
十几年来,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总是紧紧跟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坚定不移向前进。
相反,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分子和混进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破坏农业集体化。起初,他们反对办社;以后,又竭力推行“三自一包”。但是,集体经济建立起来了,人民公社巩固了,我们终究胜利了,他们终究失败了。
单干对我们贫下中农是活地狱。退到单干,就是退到资本主义,就是把我们贫下中农拉回到那人吃人的旧社会,叫地主、富农重新骑在我们脖子上作威作福。告诉你,中国的赫鲁晓夫,我们贫下中农对集体化道路,一百个有信心,一千个有信心,一万个有信心!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是走定了。你们那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想要搞垮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是万万办不到的。

不准中国赫鲁晓夫翻天!
平谷县韩庄公社胡庄大队
中国赫鲁晓夫在三年暂时困难时期,公然跳出来胡说什么“社会上产生一些资产阶级分子并不可怕,不要怕资本主义泛滥。”他打的鬼算盘就是妄图靠这种烟幕弹蒙住我们贫下中农的眼睛,使我们看不见复辟资本主义的危险,好让他放手培植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勾结地富反坏右分子,企图复辟资本主义。他这一鬼招,真是阴毒极了!
就在三年暂时困难时期,中国赫鲁晓夫刮的复辟资本主义的黑风,也吹到我们大队来了。当地的走资派把我们大队的集体猪场一刀砍掉。又对集体农业生产展开了两路夹攻:一面煽动部分社员大搞十边地,蚕食集体耕地;一面又对集体耕地的田间管理推行包工到户,搞变相单干。同时,他对阶级敌人亲,对贫下中农狠。要大队对几家地主、富农当作“五保户”供养起来,有一个富农婆死了,他叫大队买棺材为她发葬。这个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就是这样倚仗着他所篡夺到手的大权,在发展资本主义,对贫下中农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
但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在伟大的四清运动中,我们贫下中农有毛主席撑腰,把大队的走资派揪了出来,夺回了印把子。在这次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又揪出了中国赫鲁晓夫,把他打得人仰马翻。这说明:谁妄想“翻天”,重新欺压我们贫下中农,就决不会有好下场!

人民公社好!
平谷县北寨大队 刘自敏 丁井祥
中国赫鲁晓夫煽动单干,胡说农民“从集体经济中间没有得到好处”。睁开你的眼睛看一看,我们农村的情况,是个什么样子吗!?
我们贫下中农无不欢呼人民公社好。千好万好,好就好在它是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有了毛泽东思想,“公”字大发扬,什么人间奇迹都可创造出来。“三自一包”,“好”在哪里!?它好了一户,坑了百家;好了地富反坏,坑了贫下中农;好了资本主义,坑了社会主义。正告中国赫鲁晓夫,我们和你走的不是一条道。有了我们的好,就没有你们的好;有了你们的好,资本主义就要复辟,我们就要受二茬罪。你妄想用地主富农的花言巧语,骗去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这一万个办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