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鞍钢弓长岭铁矿一批革命领导干部坚决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
正确对待群众 在阶级斗争中经受考验
坚持正确领导 和群众建立鱼水般关系
他们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和群众一起学习、劳动、斗私批修,革命和生产都很出色
新华社鞍山电 鞍山钢铁公司弓长岭铁矿的一批革命领导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的教导,和广大革命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为人民立了新功。人们亲切地称他们是“毛主席的好干部”、“我们的好打头的”。现在,这些经受了斗争考验的干部绝大多数已经被选进各级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
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在
群众斗争的大风浪中经受考验
弓长岭铁矿的这批革命领导干部,有原党委书记、副书记、副矿长和各车间的总支书记、车间主任等,绝大多数是第一把手或第二把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他们曾经执行过一段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犯了错误,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冲击。但是,他们能够用毛泽东思想正确地对待群众,正确地对待自己,大胆承认错误,划清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界限,坚决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因而很快就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谅解。
原矿党委书记贾德才开始受群众批判时,思想不通。后来,他带着自己的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并且回想了自己在旧社会的苦难生活。他想到,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自己从旧社会的苦海中救了出来,把一个不识字的穷孩子培养成了党的干部,可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决战时刻,自己却违背了毛主席的教导,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心里感到很难受。他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以后,就下定决心克服各种私心杂念,把“怕”字换成“敢”字,把“私”字换成“公”字,到群众斗争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接受群众的批评。从此以后,群众什么时候要他去检查,他就什么时候去,而且态度诚恳,能够大胆亮出自己的私心杂念,还主动到采区、班组和职工家里去广泛征求意见。这样,他越检查越觉得自己的错误严重,越检查越觉得群众是在关心自己,帮助自己,挽救自己。去年三月,他在全矿职工大会上作第五次检查,个别别有用心的人想打击他,很多老工人却挺身而出说:“象贾书记这样的革命干部,我们信得过。”就这样,在绝大多数革命群众的支持下,他站了出来。
政治部主任王四发,在运动初期担任了矿区中学工作队的队长,也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他和贾德才一样,除了在各种大小会议上作了深刻的检查以外,还带了工作队员,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向在他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期间受到打击的革命师生赔礼道歉,那里对他意见最多,他就到那里去检查错误、接受批评,终于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就在解放贾德才的那次大会上,许多原来受过他打击的革命师生纷纷递条子,要求同时让王四发站出来,感动得王四发热泪盈眶。他说:“今天的事实再一次证明,无产阶级革命派冲击我,是为了冲掉我的错误,把我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泥坑中挽救出来。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才能够彻底解放自己。”
打掉官气,深入群众,当好群众的小学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毛主席的教导,为弓长岭铁矿的革命领导干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他们在站出来后,认真吸取了过去犯错误的教训,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实践中,同广大工人群众一直保持了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在实际斗争中改造自己,当群众的小学生,同时取得革命和生产的领导权。
这一批干部站出来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激烈阶级搏斗中,始终和革命派并肩战斗。去年上半年当鞍山市委和鞍钢公司内一小撮走资派不甘心自己的灭亡,向革命派进行疯狂反扑的时刻,这批革命领导干部都坚持斗争在第一线,出主意,想办法,和广大革命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建立了十分深厚的战斗友谊。
最近几个月来,随着革命形势的胜利发展,矿山的革命秩序已经建立,但是这批革命领导干部仍然有三分之二的时间生活在群众之中。原党委书记贾德才、副书记吴树刚、政治部主任王四发等,更是走遍矿山的每一个采区、坑道和车间,那里有困难,就出现在那里。有时他们还把行李搬到工人宿舍,和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斗私批修,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有一个时期,矿山选矿厂选出的精矿粉不能及时运出去,妨碍着生产的正常进行。广大革命职工都很着急。面对这一情况,原党委书记贾德才,副书记吴树刚等革命领导干部,就站在生产第一线,一面带领职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讲抓革命、促生产和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重要意义,发动大家找窍门,想办法;一面在盛暑烈日之下亲自参加劳动,汗流浃背地和大家一起大搞矿石储备,因此保证了月月超额完成各项任务,铁精矿的产量还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纪录。
贾德才等革命领导干部放下架子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同群众一起斗争、生活,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赞扬,群众热情地称他们是自己政治上的带头人,思想上的知心人,生活上的贴心人。工人们同这些领导干部亲密无间,这些干部也感到,几天不接触群众,就象鱼儿离开水一样,失去了依靠。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真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过去我们虽然也说要走群众路线,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但总是理解不深,执行不好,最后还是脱离群众,犯错误。真正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放下架子,永远当群众的小学生,加紧锻炼和改造自己,才能防止产生官僚主义和修正主义,永葆革命的青春。
“敢”字当头,坚持正确领导,用
毛泽东思想去武装群众
“敢”字当头,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正确领导革命和生产,是这批革命领导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新功的又一表现。他们认为,干部站出来革命,必须按照“十六条”的要求,“敢”字当头,放手发动群众,用毛泽东思想坚持正确领导,而不是缩手缩脚,躲在一旁。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革命领导干部的作用,不辜负革命群众对自己的期望。
弓长岭铁矿的这批革命领导干部还认为,坚持正确的领导,最最重要的是自己必须首先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的战略部署,掌握斗争大方向,带领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
从去年年初以来,凡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发出的号召、指示,他们都是闻风而动,带头学习,深刻领会,以最快的速度向全体职工和家属进行传达、宣传,并且同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各级干部一起认真研究和制定贯彻落实的措施。去年六月,当伟大领袖毛主席《炮打司令部》等一系列重要文献发表后,在这批革命领导干部的倡导和驻鞍钢解放军的帮助下,弓长岭的革命群众组织办起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认真学习这些文件,深刻领会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分析形势,掌握航向。因而尽管当时鞍山地区的阶级斗争十分尖锐复杂,这个矿的广大革命群众都能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注意用不同的方法去处理不同性质的矛盾。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新指示下达以后,这批革命领导干部更如获至宝,立即向广大革命群众进行宣传、讲解,并且帮助革命群众组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结果,在很短的时间内,从矿区、车间、街道、集体宿舍直到职工家庭,都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到处掀起了认真学习和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热潮,有力地促进了干部和职工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弓长岭铁矿这批革命领导干部“敢”字当头,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矿区全体革命干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他们的影响下,现在全矿已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站了出来,勇敢地挑起了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并且和群众建立了鱼水般的关系。生产也是蒸蒸日上。去年全矿区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今年全矿区的生产任务也完成得很好,许多采区和车间还创造了新纪录。

在革命委员会中怎样发挥革命领导干部的骨干作用?
上海一些单位革委会成员畅谈体会
新华社上海电 在革命委员会中,怎样充分发挥革命领导干部的骨干作用?上海一些单位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革命委员会的基本经验有三条:一条是有革命干部的代表,一条是有军队的代表,一条是有革命群众的代表,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他们结合自己的实践,谈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要看到革命领导干部的长处,尊重革命领导干部的意见
上海港务局第八装卸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高宝林说:
革命领导干部有着比较丰富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经验。革命委员会能不能充分发挥革命领导干部的骨干作用,是能否掌好权、用好权的关键问题之一。
怎样才能使革命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呢?从革命群众代表这方面来说,我认为有三个问题必须注意:
第一,首先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充分看到革命领导干部的长处,正确估计他们在革命斗争中和生产斗争中所能起的作用。不能只看他们身上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就轻视他们,认为他们“没啥了不起”。如果有这种思想,就根本不可能依靠他们,不可能发挥他们在“三结合”权力机构中的骨干作用。
第二,革命领导干部经验丰富,考虑问题比较周密。对于他们的意见,要多加研究。对的,就要认真接受。自己认为不对的,也不要轻易否定,更不能简单化地乱扣“保守”、“老一套”等等的帽子,要以虚心的态度和他们反复研究商讨,取得一致的意见。否则,就会把人家的正确意见顶回去,压制了他们的积极性。
第三,有些过去犯过错误的老干部,往往有怕再犯错误的思想。我们要帮助他们消除顾虑。这样他们的积极性就会越来越高。如果对他们这种怕的思想采取轻视、讥笑的态度或动不动说他们“不革命”,这样就会增加他们的顾虑,也就不能好好发挥他们的作用。
放手让革命干部工作,允许他们犯错误并改正错误
上海同济大学革命委员会主任陈敢峰说:
我参加校革委会工作已经十个月了。这一段时间的实践,使我深深感到毛主席的革命三结合方针的无比英明,无比正确,无比伟大。它的确能使前辈人不脱离群众,使青年人得到锻炼。
阶级敌人破坏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的最阴险的一着,就是拚命利用一些同志的糊涂认识,煽阴风,点鬼火,造谣污蔑,挑拨离间,千方百计搅乱干部阵线,打击革命干部,然后进一步把我们的革命委员会搞垮。
实践证明,对付这些坏蛋的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严格地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办事,不但要帮助革命干部站出来,而且要放手让他们工作;不但要放手让他们工作,而且要允许他们犯错误,允许他们改正错误。没有这一条,干部一犯错误就无限上纲,就打倒,革命干部的思想就不能彻底解放,工作就不敢大胆放手,思想革命化就无法实现,也就不能很好地发挥他们在革委会中的作用。
在干部问题上,始终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只有坚决捍卫毛主席的干部路线,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充分发挥革命领导干部的作用,才能把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革命领导干部必须斗私批修,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上海无线电八厂革委会主任赵学基说:
作为一个革命干部,要在革命委员会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我的体会,千条万条,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是第一条。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斗私批修,不断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我在工作中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有一次,革命群众组织开门整风,在一件事情上,一个新干部对我产生了误解。他当场厉声地批评我:“你对一些人那么关心,而对造反派却不爱护,这是思想感情问题。”
这时,我就产生了这样的思想:“新老干部在一起事情难办,还不如下去当工人痛快。”私心一露头,我就觉得不对了。我带着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语录。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要敢于挑重担。毛主席还教导我们:“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我想,受了一点误解就想放下重担,这是对毛主席的不忠。在下一次的革委会上,我就把自己的种种思想活动都亮了出来。经过互相交心,我们统一了认识,彼此更了解了。
从这件事情上,我体会到,革命干部要发挥作用,必须狠斗资产阶级“私”字,大立无产阶级“公”字。
革命领导干部一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二要联系群众
上海郊区奉贤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尹传和说:
学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认识到一个革命领导干部要在巩固和建设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的斗争中发挥作用,最根本的有两条:一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二要联系群众。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是突出毛泽东思想,狠抓阶级斗争。由于修正主义流毒的影响,过去我常常是重业务轻政治。不反掉这个毛病,是决不能起到积极作用的。而要做到处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必须虚心地向革命群众代表学习,向军队代表学习。要学习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学习他们誓死保卫毛主席的英雄气概。象他们那样,时时、处处以毛泽东思想来指导自己的思想、言论和行动。
联系群众,就是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决相信群众,坚决依靠群众,时时、事事、处处走群众路线,要彻底砸烂自己的“官架子”,真正做到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革命,真正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实现思想革命化。
虹口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曲力说:
革命群众的代表最熟悉群众,最了解群众,是最有实践经验的革命战士。几个月的工作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革命领导干部必须老老实实、恭恭敬敬地向新干部学习,向革命群众学习,才能在“三结合”的权力机构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否则将一事无成。

高营墙大队领导班子遵照毛主席的教导
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密切和群众的联系,促进干部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辽阳县张台子公社高营墙大队的领导班子,在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促进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化。
高营墙大队领导班子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把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做为一项雷打不动的根本制度来执行。领导班子的十一名成员,都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们分工包队,白天跟班劳动,晚间处理工作。许多干部对工作拣重担子挑,劳动抢重活干。领导班子的第一把手孟宪武经常同社员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一起斗私、批修。最近,大队突击修水渠,他不怕冷水刺骨,带头下井捞石头。水凉泥深,有的社员坚持不住了,他就和大家一起背诵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使社员们增加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加速了工程进度。会计胡百昌为了和其他干部同样参加劳动,尽量利用晚上业余时间整理账目和对生产队会计进行业务指导。贫下中农社员们高兴地说:“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下边的问题能看到,群众的声音能听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能宣传到,样样工作能做到,革命、生产一定能搞好!”
领导班子为了更好地、经常地接受群众的监督,他们在各生产队普遍建立了有贫下中农、民兵参加的帮助干部小组。这个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来自群众的批评和意见。干部们都本着做群众小学生的态度,遇事多和群众商量。新的领导班子成员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保持艰苦奋斗作风。他们坚持节约闹革命,在一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办公,办公用品从俭,开支精打细算。领导班子成员张成文,今年六十多岁了,为生产队办事出门不坐车,徒步六十多华里。干部们说:“少花一分钱,就多为集体增加一分财富,思想上就破了一分‘私’字,增加了一分无产阶级的‘公’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