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扬革命干劲 战胜罕见严寒
阿人民胜利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努力实现思想革命化的同时,积极克服了去冬今春出现的多年罕见的严寒所带来的困难,胜利地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
在工业战线上,据有关部门的材料,在第一季度,石油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二,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采煤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二,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五;铬矿开采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四点四,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一;铜矿开采完成百分之一百十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六;生产紫铜锭的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二十五点九,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工人们还超额完成了开采铁矿和生产轧钢的计划。
地质勘察工作者为寻找祖国的地下宝藏,与冬季严寒进行了艰苦的斗争,在冰天雪地里忘我劳动,超额百分之十六点五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勘探计划。
直接担负着支援农业生产的拉兹磷肥厂和费里氮肥厂,以及建立不久的发罗拉制碱厂,也都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坚持奋战,努力克服年初因气候恶劣造成的困难,如期完成第一季度的公路货运、铁路运输和远洋运输计划。
建筑部门所完成的建筑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十四点四。地拉那、费里、爱尔巴桑等地的国营建筑公司职工,都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三个月的建筑任务。
轻工业部门的职工也创造了优异的生产成绩。第一季度的棉布生产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二,毛料完成一百零四点八,针织品完成一百零二点二。制鞋、文具纸、木材加工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与此同时,各地工矿企业职工积极贯彻党的三中全会决议,发扬协作精神,进行科技革新,展开组与组、车间与车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的社会主义竞赛,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降低成本和节约原料等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成绩。
在农业战线上,广大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场工人,积极响应劳动党关于发展农业,特别是增加粮食生产的伟大号召,战胜气候造成的困难,在第一季度为提高生产作出了积极努力。目前他们正在投入紧张的春种战斗。
现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进一步发扬革命干劲,挖掘生产潜力,夺取新的胜利。(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广大妇女在思想革命化运动中提高觉悟,积极参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某区“胜利”农业社女社员们,在田间劳动,平整土地,准备播种。  新华社记者摄

我远洋轮船“耀华”号首次到达坦桑
卡瓦瓦副总统出席我临时代办招待会接见我技术人员
我国政府赠给马里政府一批国产的吉普车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和五百位客人,十三日晚出席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在中国远洋轮船“耀华”号上举行的招待会。
这艘一万二千吨的远洋轮船于十二日晚首次到达这个东非最大的港口达累斯萨拉姆港。随“耀华”轮到达的有第一批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勘察和设计小组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中国派往坦桑尼亚的医疗队队员。
十三日晚,停泊在达累斯萨拉姆港的“耀华”轮上灯火通明,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国旗在桅杆上高高飘扬,轮船甲板上空,悬挂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中国—坦桑尼亚人民友好万岁!”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坦桑尼亚的一些政府部长、副部长、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领导人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友好国家的外交使节和非洲南部各民族主义组织驻达累斯萨拉姆的首席代表。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在中国临时代办和船长的陪同下,在船上绕行一周,并接见了中国铁路勘察和设计小组和中国医疗队的负责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卡瓦瓦对他们说:“坦桑尼亚人民需要你们。”
一位坦桑尼亚朋友说:“我们坦桑尼亚人对中国专家的到来,感到非常高兴,这是对敌视坦桑尼亚—中国友谊的帝国主义者的沉重打击。”
许多坦桑尼亚朋友和其他非洲朋友纷纷向中国船员索取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语录》,并在轮船客厅里的毛主席像前照相留念。
据新华社巴马科十三日电 中国政府赠给马里政府三十辆中国制造的“北京牌”吉普车的接交仪式,今天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和林代表中国政府把这些车辆交给了马里政府代表、总统府负责农村经济、动力和工业国务秘书萨拉·尼亚尔。
萨拉·尼亚尔在接交仪式上讲话时说:“我国人民衷心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向我们提供的重大而有效的援助。”他强调指出,马里人民为有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给予他们的一贯支持而感到高兴。这次中国人民又为帮助马里发展农村经济提供了宝贵的援助。
马里政府将把这些车辆用于农业区。

苏修特权阶层是苏联劳动人民的死对头
他们对工人任意解雇打击报复敲诈勒索激起广大群众强烈愤怒
新华社十三日讯 莫斯科消息:在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的统治下,苏联城乡的资产阶级特权阶层日益残暴地对劳动人民实行压迫和剥削。
波多尔斯克机械化工程管理处一位工人,愤怒地控诉这个企业的主任苏尔加“没有一天不谩骂工人或加以侮辱”,“凡是想反驳他,或者是表示自己看法的人,总是被他这样训斥:‘不想干,我就把你解雇’。”
这个企业的另一位工人揭露说,“在苏尔加任职期间,差不多所有的老工作人员都被解雇了”。这个企业的编制总共是三百五十人,在苏尔加任职的三年期间被蛮横解雇的工人达三百一十八人。
科罗斯坚铁路分局的领导人由于老工程师基列夫反对盗窃枕木,便对他“发泄愤怒”,进行迫害。有的指责他“罪大恶极,诽谤领导人”。有的公然叫嚷,“基列夫不让人安宁工作……枕木好象真了不起似的”。于是,这个铁路分局的头头便寻找种种借口,给予在这里工作二十多年的老工程师基列夫以“警告处分”和“跟着而来的其他处分”,降低他的职务,最后把他解雇。
据苏修报刊透露,在立陶宛加盟共和国的维尔纽斯市、考那斯市、克莱佩达市以及瓦列纳区、维尔纽斯区和卡普苏克斯区等地,无理解雇工人的现象“最为普遍”,并且任意处罚工人及粗暴对待少年和女工。
斯摩棱斯克州希斯拉维契“联盟”农庄一位庄员,揭露这个农庄的主席科尔扎科夫猖狂地对劳动农民进行敲诈勒索。科尔扎科夫“粗暴地发号施令,罚款纷纷落到庄员头上。动辄就罚款。有时贴出这样的布告:某某和某某被罚款多少劳动日定额,或者十五卢布,二十卢布,二十五卢布……往往有这样的情况:你去领钱,而钱却不知为什么被扣除了。”
这个农庄主席是一个“任意胡作非为的人”。例如,人们在康拜因收割后到田间拾取落下来的谷壳,这些谷壳被翻耕在土下,或者就丢在地里浪费掉。但是农庄主席却对拾谷壳的人进行侮辱,并且“把拾得的谷壳烧掉”。“庄员们眼看着东西被毁,却不能作有利处置。”
据苏修报刊透露,在苏联的许多农村,“批评了农庄主席的人,就要冒没有过冬用的劈柴和没有奶牛吃的干草的危险”。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的倒行逆施,受到苏联广大群众的强烈谴责。被压迫和被剥削的劳动人民的无比愤慨,必将发展成为熊熊的革命烈火,焚毁苏修的反动统治。

美日反动派敌视我国的又一罪行
操纵“亚洲乒联”阴谋把蒋匪塞进国际乒联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亚洲乒乓球联合会”最近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代表会议”,极力策划,图谋把早已为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匪帮塞进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为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效劳。
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操纵下的“亚洲乒联”一直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同中国人民为敌。为了进一步推行这个罪恶阴谋,“亚洲乒联”在最近的“代表会议”上又耍出了新的花招。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日本佐藤反动政府的唆使下,“亚洲乒联”主席日本人后藤钾二竟然“热心安排”蒋匪帮分子参加了会议,并且操纵会议通过了一项所谓决议,“推荐”蒋匪帮申请加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参加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妄图在这个国际体育组织中造成“两个中国”的局面。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同“亚洲乒联”狼狈为奸,不顾我国一再严重警告,企图把蒋匪帮塞入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唆使“亚洲乒联”勾结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中一小撮死心塌地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反动分子制造
“两个中国”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他们必将“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落得一个可耻的下场。

专栏:国际评论

腐烂透顶
苏修《文学报》最近发表文章,公开鼓吹在莫斯科等城市中开设“夜总会”,“活跃夜生活”。这家报纸津津有味地宣扬外国“夜总会”的“盛况”,并且啧啧称赞地写道:在“夜总会”里,“谁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
“夜总会”是腐朽的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物,是“西方生活方式”的一个特征。吮吸劳动人民血汗的资产阶级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把“夜总会”作为他们的销金窟,在那里纸醉金迷,尽情享乐,过着骄奢淫佚的所谓“夜生活”。现在,苏修集团的喉舌居然大肆鼓吹要在苏联发展这种行当,可见这些叛徒们已经烂到何等地步!
《文学报》做贼心虚地表白说,苏修开设的“夜总会”是有别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夜总会”的,是“为休息服务”,“为娱乐服务”的。但是,这和纽约、伦敦、巴黎的“夜总会”又有什么两样呢?西方的资产阶级难道不也是把“夜总会”当作是他们“休息”和“娱乐”的最好场所吗?《文学报》鼓吹开设“夜总会”,无非是要为今天苏联的新资产阶级服务罢了。
恩格斯在一篇文章中引用过费尔巴哈的一句话说:“皇宫中的人所想的,是和茅屋中的人所想的不同的。”苏联广大的劳动人民,从早到晚干活,忙得精疲力尽,也难得温饱。他们哪里还会到什么“夜总会”去消磨时光。而且这种堕落腐化的所谓“娱乐”,同苏联的劳动人民是格格不入的。在今天的苏联,需要这种“夜总会”来寻欢作乐的,只能是那一小撮住在现代“皇宫”中的脑满肠肥的特权阶层。
苏修集团所代表的苏联新资产阶级同西方的资产阶级,其阶级本质是一样的;只是前者比后者的资历要浅得多。因此,苏联新资产阶级就把承袭西方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摹仿“西方生活方式”,当作是他们的最高“理想”。苏修集团篡夺了国家政权以后,越来越无耻地向最腐朽、最丑恶的“西方文化”大开门户。什么爵士乐,什么摇摆舞等等,早就涌进了苏联。把“夜总会”开设起来,只不过是更进一步而已。看来,既然“夜总会”要准备开张,那末妓院、赌场之类的乌七八糟行业的公开出现,也为期不远了。
但是,苏修集团的好梦是做不长的。苏联人民决不会容忍这一伙腐烂透顶的叛徒把他们的祖国这样糟踏下去!

苏修叛徒集团喉舌大肆推销“西方生活方式”
公然鼓吹在苏联大城市开设“夜总会”
本报讯 苏修《文学报》在三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城市在夜间也活跃》的文章,公然鼓吹在苏联各大城市普遍开办“夜总会”。
这篇文章竭力宣扬“夜总会”的好处,说什么人们在那里可以吃吃喝喝,说说笑笑,“谁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作者甚至还无耻地说,“我们的(外国)客人需要‘夜总会’”,因为“一个客人身在异域,夜晚会特别感到孤单。”这篇文章充分暴露了苏修叛徒集团大肆推销腐朽的西方生活方式、加紧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嘴脸。
其实,在苏修叛徒集团的统治下,苏联一些大城市中近年来早已出现一些变相的“夜总会”。
美国垄断资本的喉舌《生活》杂志驻莫斯科记者彼得·扬在去年十一月间的一篇报道中就写道,“单是在列宁格勒,过去两年里就成立了八个爵士乐俱乐部,新开了六家青年咖啡馆。”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的一个副院长承认,“许多年轻人日夜在酒瓶狼藉的咖啡馆里消磨时光”。

苏修叛徒集团复辟资本主义的形形色色
如此“共青团”活动
苏修叛徒集团控制下的“共青团”,已经堕落成为特权阶层少爷小姐的俱乐部,并且把吃喝玩乐当作自己的主要活动内容。
《列宁格勒真理报》不久以前报道说,列宁格勒第三市郊大街上有一个“共青团——青年美容室”。在那里,许多挂着“共青团员”招牌的“姑娘们常常在一起讨论新的发型”。有一个星期天,“美容室内异常活跃。理发室的共青团员们决定进行一次表演性的发型比赛。年轻的裁缝师傅也参加了这次表演。她们穿上了自己做的服装,而理发师则在每一个确定的对象身上设计了合适的发型”。
苏修集团就是这样千方百计地用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腐蚀苏联青年。
复旧的婚礼
在莫斯科,现在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一种旧俄时代的三套式马车在奔行。它所运载的并不是普通的乘客,而是新婚的夫妇。塔斯社对此作了一番渲染。它在一则报道中说:“古老的婚礼传统正在莫斯科恢复。现在,新郎和新娘可以用电话订俄式三套马车,乘它到举行婚礼的地方去”,而街上的“民警”则“无阻碍地给他们开放绿灯”。
显然,这种复旧的婚礼是苏修叛徒集团所提倡的。现在出租这种俄式马车,已经成为一项生意兴隆的行业。塔斯社在报道中说,“整个春季的婚礼用车已经预订一空了”。
五花八门的广告
《莫斯科晚报》上个月开始出版专门的广告副刊。这种副刊除了刊登一般的商品广告以外,还有一整版招聘人员的广告,以及有关买卖邮票、家庭喜庆、遗失物件、寻求职业、离婚声明等等五花八门的广告。
这个事实,不仅说明苏修叛徒集团的报纸已经变为资产阶级的报纸,而且反映了今天的苏联社会已经完全资本主义化了。
毒害儿童的影片
苏修叛徒集团正在利用电影来对苏联儿童灌输资产阶级思想,毒害青少年的心灵。莫斯科的电影制片厂不久前竟然拍摄了一部以少年男女学生恋爱故事为主题的影片,片名就叫《我爱你》。
影片的导演弗莱兹居然还无耻地吹嘘说,他拍摄这部黄色影片的目的是要“表现复杂的生活现象”,“帮助”儿童“了解生活”,“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据说,《我爱你》是这个导演的第八部影片,他的其它“作品”有《我买了爸爸》和《带行李的旅行者》等。只要看看影片的名字,就可以知道这些影片及其作者究竟是些什么货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