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革命妇女无限热爱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
敬祝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让工人们都看到毛主席像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大学一位女学生,得到了一张彩色的毛主席画像。她万分高兴,一遍又一遍地端详着毛主席那慈祥的笑容。她想,应该把毛主席像带到自己的家里去,让全家人每天都能看到毛主席。于是,她托一位同乡把这张彩色像带回她的故乡——远离地拉那的另外一个城市。
这位女学生专门给她父亲挂了一个长途电话,要他专程到火车站接毛主席像。
这位女学生的家里得到毛主席像的喜讯,很快就被她父亲工作的那个工厂的几个工人知道了。他们都争着要毛主席像,理由都是一个:我们热爱毛主席!大家相持很久以后达成协议——把画像挂到了工厂里,让工人们都看到毛主席像。
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
战斗在反美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妇女无限敬爱毛主席,对毛主席怀着非常深厚的无产阶级革命感情。
许多越南母亲教育自己的子女要热爱毛主席。有的越南儿童刚刚学会说话就会喊:“毛主席万岁!”一次,一个只有五、六岁的越南儿童,非常认真地对中国叔叔们说:“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领袖!”
一位越南人民军战士的母亲对中国同志说:“中国人民给越南人民最大的援助是毛泽东思想。”
毛主席的教导给我们巨大鼓舞
日本革命妇女,无限崇敬毛主席,无限信仰毛泽东思想。她们称颂毛主席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她们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方向前进。
一位日本青年女工,经常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语录,遵循毛主席教导进行革命活动。由于她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段语录:“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她识破了那些口头上叫嚷“日中友好”实则是疯狂反华、破坏日中友好的反动家伙的丑恶面目,毅然地站在真正坚持日中友好的广大日本革命群众一边,同敌人展开了斗争。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不断给她以巨大鼓舞,因此,她对毛主席无比爱戴。
她立下了这样的战斗誓言:毛主席啊!我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危险,也一定为日本人民的革命胜利而斗争到底!
感谢毛主席派来女援外人员
大批也门妇女走出家庭,在中国援助也门兴建的一个纺织厂里工作。她们说:“我们是也门第一代女工。”她们非常热爱毛主席,非常感谢毛主席派来了女援外人员,帮助也门妇女第一次出现在工业劳动岗位上。有一位也门女工在感激和赞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诗中写道:
我们热爱新中国,
我们热爱毛主席,
万岁,毛主席!
您派来了女干部,
帮助也门妇女从家庭解放,
参加劳动大军。
在这个纺织厂落成典礼大会上,不少女工同男工人一起,怀着对毛主席无限敬爱的心情,胸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手中拿着红彤彤的宝书《毛主席语录》,喜气洋洋地整队进入会场,庆贺工厂的诞生。
毛主席万岁!
一位摩洛哥女青年,在中国同志举行的一次电影招待会上,每当银幕上出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红卫兵小将在一起的生动场面时,就非常激动。她一次又一次地紧握着中国女同志的手,表示她对毛主席和中国红卫兵小将的热爱。她还高高举起《毛主席语录》,同电影中的红卫兵小将一起同声高呼:“毛主席万岁!”
听毛主席的话进行革命斗争
一位在东欧国家学习的哥伦比亚女学生,激动地告诉中国女同学说:“毛主席接见红卫兵这部影片太好了,我已经看了六遍,但是还看不够。每看一次,就受到极大的鼓舞。”接着,她谈到自己的感受:“你们有毛主席,你们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你们就能勇往直前。”说着,她紧握着中国同学的手,激动地说:“我一定要象中国红卫兵一样,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去进行革命斗争!”
永远和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起
一位在古巴工作的中国同志去哈瓦那一家医院看病。在医院里,一位古巴女护士以敬仰的眼光凝视着这位中国同志胸前佩戴的闪闪发光的毛主席像章。一会儿,她热情地对中国同志说:“是毛主席,伟大的毛主席啊!同志,你能把这枚毛主席像章送给我吗?”中国同志立刻把自己心爱的毛主席像章送给了这位热爱毛主席的古巴女青年。她十分高兴地说:“我要把毛主席像章挂在胸前,我一定永远永远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一起!”
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好好干革命
在丹麦学习的几位中国同志在准备离开丹麦回国的时候,访问了一个丹麦老工人的家庭。一进门,他们就发现这个老工人的全家人正在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老工人对中国同志感慨地说:“你们生活在中国,有毛泽东,太幸福了!”他的妻子和女儿都向中国同志表示,革命的丹麦妇女无限敬仰毛主席,无限热爱毛主席。
告别时,老工人的妻子谆谆嘱咐中国同志说:“你们回到中国以后,一定要听毛主席的教导,一定要好好干革命,千万不要让中国出现修正主义!这就是我们对你们最衷心的希望!”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一天,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中国同志忽然接到一位捷克斯洛伐克妇女打来的电话。这位妇女坚定地说:
“同志们!毛泽东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我和我的同志们坚决支持你们!同志们,要听毛主席的话,坚持斗争!”说完,就挂了话机。
又一次,一位捷克斯洛伐克老年妇女在电话中亲切地说:“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据新华社六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您是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阿尔巴尼亚妇女无限热爱您!图为阿尔巴尼亚农业社女社员喜得伟大导师毛主席的照片。
新华社记者摄

在劳动党和伟大领袖霍查同志教导下
阿尔巴尼亚妇女在革命化大道上勇往直前
据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最近一年多来,阿尔巴尼亚妇女高举思想革命化的伟大红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革命化运动中进一步取得了光辉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后,特别是霍查同志去年二月六日作了关于“党和政权的进一步革命化”的讲话以后,阿尔巴尼亚广大妇女和全国人民一起,积极动员起来,通过各种会议和大字报等形式,大破压迫妇女的封建、宗法、宗教和夫权的落后思想和习俗,大树社会主义的新文化、新风尚和新习惯,并且积极投入了反对官僚主义等政治运动。
一年多来,在“象革命者一样思考、工作和生活”的战斗口号下,阿尔巴尼亚全国有两万多名妇女,摆脱了封建落后习俗的束缚,参加了义务劳动。成千上万的城市妇女利用星期天参加城市的公益劳动。许多山区的妇女在山区农业集体化运动中,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报名参加合作社。
广大妇女通过参加各项政治运动,社会主义觉悟空前提高。她们比以前更加广泛和积极地投入到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去。目前,阿尔巴尼亚最高政权机关——人民议会的二百四十名代表中,妇女代表占百分之十六多。全国有一万零九百多名妇女被选为各级人民会议的代表,占全体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六以上。全国共有六百多名妇女担任工矿企业和社会文教机关的领导工作。有二百三十多名妇女担任农业合作社的正副主席。
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发展,城乡托儿所、幼儿园和食堂增加了,大批妇女劳动力得到了解放,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强大的生力军。现在,全国工农业劳动者总数中有百分之四十二是妇女,同第三个五年计划第一年——一九六一年相比,女职工人数增加了一倍,农业合作社女社员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
为了更好地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广大妇女还积极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文化和业务水平。广大妇女积极学习党的文件和霍查同志的著作。
在劳动党和伟大领袖霍查同志教导下的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妇女,坚决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号召,积极参加射击、行军、爬山等军事训练,加强战备,时刻准备给任何敢于侵犯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敌人以毁灭性的打击。

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
日本革命妇女在同帝修反斗争中作出卓越贡献
据新华社东京六日电 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日本广大妇女在反对美日反动派、苏修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中,表现得十分英勇。无论是反对美国核航空母舰的斗争,还是反对佐藤卖国首相访美的斗争,以及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她们都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在富士山麓的山梨县,妇女们同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霸占农民土地做打靶场的罪恶行径,坚持了长达二十年之久的英勇斗争。当地农民提出
“不准把富士山的土地作为侵略和进攻中国大陆的基地!”“不让美帝把富士山的土地用于侵略越南!”等战斗口号,并以毛主席教导的“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继续坚持斗争。那里的妇女组织“母亲之会”在斗争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她们常常骑着马,雄赳赳气昂昂地到美军打靶场进行示威。在美军和日本“自卫队”进行射击演习时,妇女们多次展开静坐斗争,使它们的演习计划一再破产。
千叶县三里塚的妇女们,在反对美日反动派修建军用机场的斗争中组织了妇女行动队,积极地投入了激烈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二月二十六日,佐藤反动政府派出大批武装警察野蛮镇压和袭击三里塚的农民和前来支援斗争的日本爱国青年学生。三里塚的妇女面无惧色,她们运送石块给青年学生作为反击警察的“子弹”,并且自己也向警察投掷石块,有力地惩罚了日本反动派。
日本广大妇女在反帝斗争中认识到反帝必须反修的真理,她们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最近,宫本集团在京都导演了一出反华丑剧。这一小撮可怜的苍蝇对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们对一家专售中国书籍、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日本书店疯狂地进行破坏和捣乱。他们的这一无耻行径激起了京都革命人民的极大愤怒。无限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的京都革命人民同日修分子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这一场斗争中,京都的革命妇女积极投入了散发和张贴传单、揭露日修分子罪行等活动。一位曾经大造宫本集团反的女摄影家,在毛主席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鼓舞下,不怕日修分子的包围和恐吓,以照相机为武器,日夜坚持在斗争现场,把日修分子的丑态一一拍摄下来,并且洗印出来广为公布,狠狠地揭露了宫本集团的反革命罪行,使他们大为惊慌和狼狈不堪。这位女摄影家说,毛主席的教导是我同宫本集团进行斗争的勇气和力量的源泉,毛泽东思想给我指明了斗争方向。
日本革命妇女们在斗争中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泽东思想作为行动的指针和思想革命化的动力。现在,日本有许多妇女参加了各种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还有不少地方成立了由妇女组成的毛主席著作学习会和学习班。在大阪有一个由妇女组成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她们每星期利用三个中午时间在一起学习“老三篇”。她们当中有人已经能够熟练地背诵《为人民服务》。
一位青年妇女说: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刻地认识到日本受美帝国主义侵略、控制和压迫的现状必须改变。日本人民要通过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才能获得解放,而只有这样,日本妇女也才能获得解放。毛泽东思想将永远是日本人民行动的指南。

专栏:越南通讯

复仇的怒火
——记女民兵阮氏春击落美国“鬼怪”式飞机
阮氏春是越南北方广平省广泽县T农业社的民兵,今年才十九岁。她的母亲在抗法战争时期被法国强盗飞机杀害,哥哥阿芒在反击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中英勇牺牲。侵略者的罪行在阮氏春年幼的心灵里播下了仇恨的火种。
一九六六年,阮氏春光荣地加入了民兵,领到一支步枪。她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枪支,每天都把它擦得亮亮的,焦急地盼望着歼敌的时刻早日到来。
这一天终于盼来了。一九六七年九月二十日,阮氏春高兴地接受了队长的值勤命令,去打击美国空中强盗。阿春所在的战壕里架着重机枪,阿春非常喜欢它。但由于没有打过重机枪,心里不免有点担心是否能学会。连队指导员阮文惠对她说:“你不要担心,要敢于下水才能学会游泳。”
在指导员的鼓励下,阮氏春下功夫学习瞄准、观察,并下决心一定要揍下敢于来犯的敌机。
十二月六日,密云遮盖了整个山顶。阮氏春心想:“狡猾的敌人一定会乘机来偷袭。一定要狠狠惩罚它!”
下午二时,两架美国“鬼怪”式飞机借着浓密的云雾偷偷窜了进来。阮氏春随着敌机的声音迅速地转动着枪口。一架敌机向南岸边村庄低飞,阿春没有理它。她心想:“哼!等你朝阵地飞来,我才揍你。”第二架美国飞机出现了。它向阿春所在的地方直冲过来,机头和机翼越来越大。阮氏春沉着地等它飞得很低很近时,把它箝在瞄准圈里,开始射击。说时迟,那时快,二十多发仇恨的子弹直穿美国“鬼怪”式飞机。敌机在空中冒火、爆炸,倒栽入海。
看到美国强盗飞机坠入茫茫大海,阮氏春心里充满了难以形容的喜悦。她清楚地知道,美国强盗绝不会甘心于它们的失败。因此,战斗一结束,她就抓紧时间擦枪,准备投入新的战斗,决心歼灭更多的空中强盗。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女民兵中队勤学苦练,同仇敌忾,打击美国侵略强盗。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