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京各国革命妇女“三八”节前夕热烈欢呼世界进入毛泽东思想新时代
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是各国革命妇女的历史使命
投入反对帝修反的战斗争取革命胜利争取妇女解放
她们热情地表达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她们说,毛主席是世界革命人民和妇女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最关心世界革命和妇女的解放事业,世界革命人民和妇女衷心地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新华社七日讯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在北京的各国革命妇女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热烈欢呼世界进入了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革命新时代,热情地表达了她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她们说,毛主席是世界革命人民和妇女的伟大导师,是世界革命人民和妇女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最关心世界革命和妇女的解放事业,世界革命人民和妇女衷心地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各国妇女在谈话中说,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时代里,各国革命妇女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努力学习和掌握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积极投身于火热的革命斗争中,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争取民族的解放和革命的胜利,从而取得妇女的解放。
泰国朋友妮达在谈话中说,在世界进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时代里,世界妇女要求得解放必须依靠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是衡量真革命还是假革命的尺度。由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中国这个世界革命根据地更加巩固、更加强大,将更有力地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世界革命人民以有毛主席这样伟大的领袖感到无比幸福。泰国人民和妇女从内心里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
妮达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说:“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毛主席的教导完全符合泰国情况。泰国妇女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泰国共产党领导下,认识到武装斗争是泰国人民争取解放的唯一道路,积极参加推翻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他侬—巴博集团的人民战争。她们在泰国人民战争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成为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特别是游击区的妇女,她们不仅担负着战斗任务,还负责医疗、运输、宣传和发动群众的工作。革命斗争使泰国妇女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她们的新觉醒标志着泰国革命的新发展。
妮达说,泰国妇女所以能发挥如此巨大作用,是和她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分不开的。泰国共产党在成立二十四周年和二十五周年的文告中,都号召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现在泰国革命人民都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不少农村妇女都能背诵“老三篇”和毛主席的一些语录,就连敌占区的革命人民,也冲破重重困难,热情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满怀信心,泰国革命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一定能获得胜利。
印度尼西亚朋友达尔米妮赞颂说,我们的时代是毛泽东思想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已成为全世界革命人民战胜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强大武器。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指引下,全世界人民和妇女将取得彻底的解放,走向光辉灿烂的未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达尔米妮说,今年国际妇女节的特征是全世界妇女,特别是亚非拉妇女的奋起。这是在毛泽东思想时代的妇女的奋起。现在亚非拉地区人民武装斗争风起云涌,革命人民和妇女纷纷走上革命的道路。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中国赫鲁晓夫所宣扬的议会道路或“和平道路”已遭到根本的破产。亚非拉各国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日益认识到,走向民族解放的唯一道路,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路,依靠农民,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占领城市的道路。
达尔米妮说,印尼妇女和革命人民认识到,争取妇女解放的斗争,是同争取祖国解放斗争即武装的人民斗争,分不开的。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鼓舞了印尼革命人民和妇女,他们正在同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勾结的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进行坚决的斗争。印尼革命妇女正在使她们的一切活动为印尼人民的武装斗争服务。她们深刻地认识到,“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只有进行人民战争,才能建立一个自由和民主的印尼。现在,印尼妇女战士在农村同贫农群众相结合,同她们的战友一起,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同敌人进行英勇的战斗。
她说,印尼革命人民和妇女排除一切困难和障碍,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印尼革命人民和妇女非常热爱毛主席,他们把毛主席看作是他们的伟大导师和救星。在一些地方,青年妇女和革命青年一起,积极地成立传播毛泽东思想的小组,把宣传毛泽东思想当作自己的光荣任务。在监狱和拘留营里,革命战士学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把监狱和拘留营变成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场所。这样,他们就变得越来越坚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曾经受到毛主席接见的美国著名黑人领袖杜波依斯的夫人歇莉·格雷姆在谈话中,热烈赞扬伟大领袖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思想把世界革命斗争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她说,她从非洲来,亲身感受到非洲人民非常热爱毛主席,在非洲许多地方看到有《毛主席语录》这本宝书。
格雷姆说,在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指引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正在蓬勃发展。她特别谈到了非洲人民和美国黑人的觉醒,她说,非洲人民和美国黑人逐渐认识到,他们必须进行武装斗争,才能取得民族和人民的解放。
格雷姆说,非洲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背叛了他们。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要非洲人民不要斗争,说什么要“等待谈判”,要“和平共处”。非洲人民清楚地知道他们的这一套是胡说八道。
格雷姆根据毛主席关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教导,呼吁非洲人民和非洲妇女,团结起来,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为打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战斗。
日本朋友德田多津在谈话中说,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争取全面胜利的时候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大推动了亚非拉人民的革命斗争,日本革命人民高度评价这场革命,并且热烈支持这场革命。
德田多津说,世界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非常关怀日本人民的斗争,并且给予坚决支持。从一九六○年以来,毛主席四次发表支持日本人民斗争的极为重要的谈话。毛主席说:“美帝国主义是日本民族的最凶恶的敌人”,“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毛主席的这些教导照亮了日本人民革命的道路,给日本人民和妇女增加了无穷力量。日本人民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把斗争的主要矛头对准美帝国主义。
德田多津说,日本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日本革命左派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他们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已经七十一岁的德田多津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她说,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日本人民的革命斗争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取得最后的胜利。
巴西朋友拉戈尔·格索依在谈话中,首先祝愿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她说,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既决定着中国的命运,也决定着世界的命运。
格索依说,我亲眼看到,在中国从城市到乡村,从工厂到机关和学校,妇女都在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响应毛主席“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努力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贡献。她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中国妇女所进行的英勇的革命斗争,对全世界的妇女是个极大的鼓舞。今天,中国革命的劲风吹遍全世界,人民战争的革命风暴席卷亚非拉。斗争中的各国人民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夺取革命斗争的胜利。
她说,毛泽东思想是各国革命人民反帝反修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现在拉丁美洲有越来越多的人和群众团体组成学习小组,学习《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毛泽东军事文选》和“老三篇”。拉丁美洲有越来越多的妇女,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拿起了武器,参加了武装斗争,争取民族彻底解放。
格索依说,在拉丁美洲必须广泛地宣传毛泽东思想,驱除现代修正主义的影响,革命高潮才能到来。她指出,中国通过长期的武装斗争取得政权的经验,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巴西人民来说特别宝贵。巴西人民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建立一支由这个党领导的军队,开展武装斗争,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这样才能取得革命的彻底胜利。
她说,拉丁美洲各国妇女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到各国去,把那里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使那里的妇女象中国妇女一样,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走上革命道路,为拉丁美洲无产阶级革命作出贡献。
坦桑尼亚朋友阿霞和苏莱娅畅谈了她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她们称颂毛主席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赞颂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当代革命经验最科学的总结。她们说,任何国家的人民和民族,要取得独立和解放,就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进行革命斗争。
她们说,各国妇女只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通过斗争,投身于民族和人民解放斗争的行列,才能获得解放。在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各民族人民和妇女都要互相帮助,互相支援。
阿霞和苏莱娅说,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巩固了中国无产阶级专政,也为世界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已成为世界革命的基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世界人民和妇女的巨大鼓舞,它必将进一步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和妇女的革命斗争。
各国革命朋友在谈话中还转达了各国妇女对中国革命妇女的敬意,祝愿中国妇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作出更大贡献。她们向战斗在抗美斗争最前线的英雄越南妇女致敬,并且呼吁各国革命妇女团结起来进行战斗,争取更大的胜利。

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增强革命自觉性
大寨女社员胸怀全中国放眼全世界
据新华社太原七日电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的广大女社员,心怀一个“忠”字,狠抓一个“用”字,更加自觉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狠斗私猛批修,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大寨妇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她们说:“毛主席的书,是革命的书,是妇女翻身求解放的书,我们要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千件事,万件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第一件大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风大浪中,大寨妇女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带着阶级斗争中的问题,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真正做到了:家务重,拖不倒;没文化,难不倒;工作忙,压不倒;学了就用,立竿见影。广大女社员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越深厚。
大寨妇女认为,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真正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必须不断增强阶级斗争的观念,增强路线斗争的观念,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增强革命自觉性。大寨妇女响应毛主席“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广大革命群众并肩战斗,向原山西省委、晋中地委、昔阳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展开英勇斗争,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她们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和他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流毒。她们怀着满腔的阶级仇恨,人人口诛笔伐,在大会小会,在田间地头,在家庭炕头,大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对中国赫鲁晓夫展开了大揭发、大控诉、大批判。她们说,中国赫鲁晓夫鼓吹“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谬论,妄图在中国农村复辟资本主义,使我们贫下中农再吃二遍苦,再受二遍罪,我们决不答应!革命的大批判,大大提高了大寨妇女的思想觉悟。她们更加热爱毛主席,更加热爱毛泽东思想,更加热爱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她们满怀深情地说:“生我是娘,哺育我们成长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大寨妇女高举“斗私,批修”的大旗,大摆破私立公的战场,在灵魂深处闹革命。她们说:“斗私越深,对毛主席越亲;批修越狠,跟毛主席越紧。”她们把多斗掉一分私心,看作是多增一分对毛主席的忠心。女社员贾忙妮,大学大用“老三篇”,用“完全”“彻底”这两把尺子经常衡量自己,用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三个光辉形象经常激励自己,狠斗私心,狠批修正主义,思想觉悟大大提高。她克服孩子多家务事重的困难,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去年出勤二百多天。
经过一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寨妇女站得更高了,看得更远了。她们把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同反帝反修斗争,同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联系起来。她们胸怀全中国,放眼全世界。去年大寨大队夺得特大丰收,社员分配的粮食多了,收入增加了,但是大寨妇女牢记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和“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最新指示,省吃俭用,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积极建议多交售粮食给国家。她们说,我们大寨的生活好了,但世界上还有广大的受苦受难的人民生活不好,我们要节约粮食,支援世界革命人民的革命斗争。
英雄的大寨妇女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立新功。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最新指示,学一点用一点
洪泾女社员抓革命促生产立新功
据新华社南京七日电 全国著名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先进单位——江苏太仓县洪泾大队的广大劳动妇女,认真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对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学一点用一点,努力改造世界观,在革命和生产中作出新贡献。现在,全大队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和百分之六十的五好社员都是妇女。
洪泾大队的劳动妇女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没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就没有劳动妇女的今天。因此,她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有无限深厚的阶级感情。她们说,毛主席的宝书,字字句句都说到我们的心坎里。她们克服了文化低、家务重、生产忙等许多困难,如饥似渴地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她们以全国著名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顾阿桃老妈妈为榜样,不识字,就请人教;家务重、生产忙,就千方百计挤出时间。上工以前学一学,走在路上背一背,田头休息议一议,收工时候照一照,睡在床上想一想,用愚公移山的精神,一点一点把毛主席著作刻在脑子里。
毛主席教导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洪泾大队的劳动妇女遵循毛主席的教导,针对自己头脑里的“私”字,带着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做到学一点,用一点,狠学狠用,成了斗私的尖兵,批修的闯将。她们亮私不怕丑,斗私不怕痛,勇于在灵魂深处闹革命。
洪泾妇女遵循毛主席“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教导,积极投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大造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从七、八十岁的老太婆到十来岁的小姑娘,人人都参加了革命的大批判,她们和广大社员一起,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剥削有功”、“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物质刺激”等反动谬论,击退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刮起的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把田头、场头、家庭变成了反修、防修的战场。
她们遵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把从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用到生产上。她们打破惯例,下船罱泥,抢干重活,大大推动了去冬今春的生产。第十四生产队的妇女,冒着零下五、六度的严寒,高唱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语录歌,连续奋战四天,翻好了全部棉墒。在“斗私,批修”的战斗中,洪泾的妇女干部以身作则,走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