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斥中国赫鲁晓夫的“公私溶化”论
航空兵英雄中队中队长 董小海
中国赫鲁晓夫胡说什么“一个好党员”“应把公家的东西当作自己的东西一样来爱惜它,把党的公共的工作当作自己的工作一样尽心努力负责去工作。”这是反动的“公私溶化”论,是毒害党员思想的鸦片。
怎样才能做一个好共产党员呢?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毛主席对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是无私、是大公,是把革命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之所以能够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成为激励我们前进的光辉榜样,就是因为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我们中队的同志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以“老三篇”作为座右铭,向大公无私的精神境界进军,把“私”字当作天天射的靶子,人人自觉地亮靶,射靶,有力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同志们说:我们生为保卫毛主席而战斗,死为保卫毛主席而献身,准备血洒长空,用自己的鲜血写出一个红彤彤的“忠”字。十几年来,我们就是靠着一颗红心,靠着毛泽东思想,打落打伤一架又一架的敌机。
一个共产党员,心目中只有党的事业,革命的事业,只有人民,只有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完全没有他自己,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革命作出应有的贡献;才能在战斗中有最大的勇敢,最大的智慧,最大的力量。年青的共产党员、僚机飞行员刘业孝,在一次编队飞行中遇到意外情况,着陆时,发动机由于油料耗尽而停车。在这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早一秒钟着陆,就多一分安全;晚一秒钟着陆,就多一分死亡的危险。在这生死考验的严峻关头,刘业孝同志牢记毛主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仍然紧跟在战友们的后面继续滑翔。为了不干扰指挥员的指挥,为了给战友有更多报告飞行状态的机会,他宁可自己不讲话,而让战友更多地使用无线电。飞机已经无法继续滑翔了,刘业孝同志仍不离开毛主席交给他的战斗武器,在同志们安全着陆以后,他才沉着、果敢地进行迫降,表现了用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用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用自己的行动,谱写出一曲“忠”字的凯歌!这给中国赫鲁晓夫所宣扬的利己主义世界观一记响亮耳光。
公和私,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这两个相互对立的阶级的思想,绝不能“溶化”起来。为公必弃私,顾私必损公。一个共产党员如果对个人的事情耿耿于怀,把“我”字看得高于一切,那他就不可能对无产阶级的事业尽心负责,更不可能有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中国赫鲁晓夫极力对党员鼓吹
“公私溶化”论,用心是很毒辣的。如果上了他的当,我们就会走上为个人奋斗的危险道路。我们共产党员一定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破特破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彻底肃清它的流毒,大学大用毛主席著作,牢固树立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世界观,使自己成为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强战士。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党支部永远是毛泽东思想的战斗堡垒
“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党支部书记 乔云歧
长期以来,中国赫鲁晓夫利用他所窃据的党内重要职务,极力推行修正主义建党路线。一九四八年底他在中央直属机关总支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上散布的谬论,就是他罪恶阴谋的一次大暴露。
在这个会上,他打着关心党员学习的旗号,别有用心地说:“我们的总支三百多个党员,如果都编入学习班……这就是支部组织的一个好方式,以后就不开小组会。开学习班的会,也即是开党的会。”他还胡说什么:党支部“一个月开一次支部大会,可以活泼一点,开一个钟头会,演两个钟头戏,大家喜欢俱乐部,就把它变成俱乐部会……。”这个中国赫鲁晓夫就是这样要把党的基层组织——支部变成“文化班”、“俱乐部”,从而改变党的性质,在根本上涣散党员的斗志,削弱和破坏党支部的战斗作用。这是中国赫鲁晓夫篡党、篡国的一个大阴谋,我们绝不能让他的狼子野心得逞!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历来就十分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他很早就教导过我们:“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他还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我们九连党支部从实践中体会到,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最根本的就是使党支部成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斗堡垒,使共产党员成为学习、宣传和执行毛主席教导的模范。
我们党支部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教育党员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我们党支部一方面坚持从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中发展党员,同时,又要求每个党员都成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这些党员挖“私”字的阶级烙印最狠,扎“公”字的根子也最牢。他们襟怀坦白,忠实积极,总是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他们联系群众,吃苦在前,不愧为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这些党员紧密团结在支部领导核心的周围,形成了保证连队突出政治的钢梁铁柱。这样,就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战士和大批传播毛泽东思想的红色种子。
党的基层组织,是全党的细胞,是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团结广大党员、革命群众向着阶级敌人冲锋陷阵的前线指挥部,是学习毛泽东思想、执行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捍卫毛泽东思想的战斗堡垒。中国赫鲁晓夫妄图把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变成“文化班”、“俱乐部”,其目的就是要抽掉我们建党的灵魂和生命线——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使党员在说笑玩乐中变成修正主义分子,使党支部这个无产阶级的战斗堡垒最后解体。如果全党“照此办理,那就不要很多时间,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中国赫鲁晓夫妄图取消党的基层组织的阴谋何其毒也!
我们一定要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把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砸个稀烂,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插在每一个党支部的阵地上。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经常自觉地进行党内斗争
大寨大队党支部委员、副大队长 贾来恒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说过:“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我们大寨党支部就是按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经常自觉地主动地进行党内斗争中发展壮大起来的。
中国赫鲁晓夫长期以来歪曲党内斗争,妄图取消党内斗争。他说什么:“因为各种党员看问题的方法不同,就使他们处理问题的方法也各不相同,就引起党内许多不同意见、不同主张的分歧和争论,就引起党内的斗争。”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在我国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这种激烈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一九四七年,大寨党支部建立不久,一个阶级立场不稳的党员被阶级敌人看中了。一户土改中被漏划的富农把女儿嫁给了这个党员的儿子,接着另外几户同姓的地主、富农也和这个党员续家谱,拉关系。在一段时间内,这个党员消极起来,土改中斗争地主,他不参加,还和地主、富农搞得很热乎。这是看问题的方法不同吗?不!这是站在什么立场上的问题,是要打倒地主阶级还是投降地主阶级的问题。我们在党内开展了斗争,经过多次批评教育,使这个党员觉悟过来,同地主、富农划清了界线。同时也教育了其他党员。
树欲静而风不止。一九五七年右派向党发起猖狂进攻,地、富、反、坏分子又一齐出笼,这场阶级斗争又反映到党内来。有两个党员站在地主、富农立场上,和阶级敌人一唱一和,公开攻击主张多卖余粮给国家的支部负责人,他们主张打下的粮食尽量少报,他们攻击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没有优越性。这是看问题的方法不同吗?不,这是公开反对社会主义革命,让资本主义复辟。经过多次批判斗争,最后分别给予纪律处分。如果按照中国赫鲁晓夫的说法,这都仅仅是“看问题的方法不同”,“处理问题的方法也各不相同”,那就用不着进行严肃的斗争了。如果按照中国赫鲁晓夫的说法去做,那就不会有今天的大寨党支部,也不会有今天的新大寨。
中国赫鲁晓夫把党内斗争归结为“看问题的方法不同”,是有他的阴谋的。因为他长期以来挂着“老革命”、“老党员”的招牌,干着反革命的勾当,他最害怕别人用阶级分析方法来透视他的反动言行。
我们一定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正确地进行党内斗争。经常自觉地进行党内斗争,可以把犯了错误但愿改正的同志及早挽救过来;可以把钻进党内的坏人、象中国赫鲁晓夫这样的人揪出来;也可以使其他党员受到教育。大寨党支部紧跟毛主席,正确地认识和进行党内斗争,就使党支部成为大队的坚强领导核心,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是“联系群众”还是“当官”“篡党”
前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团副参谋长 毛国臣
一贯站在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上的中国赫鲁晓夫,为了实现其篡党的个人野心,极力歪曲毛主席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教导,从这里偷偷塞进资产阶级极端个人主义的黑货。他在几种场合都直言不讳地说:“跟群众关系搞好了,……就能当乡、县、省干部,也可以到中央,那就看个人的本事了。”“下连当兵将来会当连长、营长、团长……”。中国赫鲁晓夫散布这些谬论,用心是十分恶毒的。
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共产党员,就是为了更好地革命才去联系群众的。
在艰苦的战争年代里,为了战胜敌人,我们干部和战士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同甘共苦,亲如手足。平时,跟战士促膝谈心,替战士扛枪、背被包,帮战士打洗脚水,缝鞋补袜子。在战场上,干部冲锋在前,撤退在后,宁肯牺牲自己,也要设法保护战士。共同的革命目标,使我们建立了无比深厚的阶级感情,紧紧团结在一起,打败了强大的敌人,赢得了战争的胜利。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进一步发扬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今年,我和几个同志到锦西水泥厂支左。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一光荣任务,我们一直坚持了同工人“五同”:同学习毛主席著作、同斗批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五同”,有效地锻炼改造了自己,促进了自己的思想革命化。
长期的革命实践,使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联系群众的目的就是为了改造自己,更好地革命。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做好以下三点: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服务,勤勤恳恳地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在火热的群众斗争中锻炼改造自己,虚心诚恳地当好人民群众的小学生;广泛宣传毛主席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群众一起贯彻执行,并且倾听群众的意见,及时向党反映,兢兢业业地当好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络员”。
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回忆二十多年来自己的实践,再来看看中国赫鲁晓夫的谬论,问题就更清楚了。中国赫鲁晓夫所说的要“联系群众”,“跟群众搞好关系”,只不过是把人民群众当作向上爬的垫脚石,把“联系群众”当作升官的捷径,当作实现他篡党野心的手段。“联系群众”是假,当官、篡党是真。如果按照中国赫鲁晓夫讲的去做,其结果必然是使我们党成为背叛革命的修正主义的党。中国赫鲁晓夫的用心,实在太阴险毒辣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
“……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继续保持和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去,经群众斗争的风雨,见群众斗争的世面,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把自己锻炼改造成为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的坚强战士。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鱼水相依还是油水分离?
某部侦察连副指导员 陈学政
在极端复杂尖锐的阶级斗争中发展壮大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和群众的关系好比是鱼和水的关系,种子和土地的关系。我们共产党员,只有坚定不移地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到群众斗争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在群众斗争中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和群众心连心,永远保持党和群众这种生死与共的关系。可是中国赫鲁晓夫根本反对党员深入群众,鼓吹通过闭门“修养”,就会产生对群众的“忠诚热爱”,鼓吹“党员干部参加劳动,扫扫地,铲铲土,群众的观感就改变了,相应地关系就改善了,威信就提高,灵得很。”
坐在房子里哼哼“修养”经,再到群众斗争的边沿去镀镀金,装装样子,党群关系就“改善”了吗?完全是胡说八道!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到群众斗争的风雨里去和群众并肩战斗,一生一世也不会变成群众的知心朋友。前些日子,我去一个工厂支左,看到厂里两派革命群众组织形成对立,心里非常着急。当时,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问题上,一定要能够同群众相结合”的教导,认识到只有到群众斗争的深处去,向群众请教,同群众商量,才可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于是,我把铺盖搬进了工人宿舍,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一起商讨问题,交换意见,一起按毛主席的教导正确处理两派之间的争论。最后,双方终于停止了“内战”,把斗争矛头一齐指向共同的敌人——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我和这个厂的革命群众之间的战斗友谊,正是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结成的。按照中国赫鲁晓夫的“修养”诀窍去做,是不会有这样的结果的。拆穿了说,中国赫鲁晓夫的“诀窍”,无非是一摸锄头柄就要记者给拍照登报,吃饱了高级点心再装样去社员家里啃窝窝头的“诀窍”,这彻头彻尾是伪君子的“诀窍”!所谓改变“群众”的“观感”,只不过是资产阶级政客做政治买卖的一种骗人把戏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