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澳共(马列)主席希尔号召革命者加紧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
毛主席把马列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中国文化大革命具有震撼世界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五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二十一日在《先锋报》上发表文章,热情颂扬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即毛泽东思想阶段。
希尔在这篇题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文章中说:“今天,我们讲科学的社会主义原则,共产主义世界观,我们指的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希尔指出,列宁继承了并大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和恩格斯逝世以后,“列宁同修正主义进行了激烈的斗争。他在这场斗争中取得了胜利。十月革命就是胜利的果实。”“列宁在一九二四年逝世了。斯大林捍卫和发展了他的事业。赫鲁晓夫以及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分子背叛了列宁的事业。”
希尔接着说:“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四十多年了。毛主席继承了马克思和列宁阐明的原则,即马克思列宁主义。他把这些原则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而且,在列宁逝世以后,他考察、总结和概括了世界的经验。这样,他大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阐明了各种新的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任何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也没有象毛主席这样长期的实际革命斗争经验和巩固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斗争经验。”
他说:“毛主席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于从哲学到革命战争的原则和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如何进行革命等一系列马克思列宁主义问题作出了崭新的贡献。”
希尔指出,毛主席和列宁一样,在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同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斗争。他指出,毛主席是“在修正主义者在苏联掌握了政权,利用十月革命的伟大传统和列宁的名字宣扬他们的修正主义的情况下同修正主义作斗争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破坏和埋葬列宁的思想。”
希尔热情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意义。他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路线对修正主义者的资本主义路线的胜利,它的国际意义是无法估量的。”他指出,中国的解放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继承并发展了十月革命。这是具有震撼世界的重大意义的天才的发展。
希尔强调:“毛主席的革命思想正在指导世界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这种思想已经成为使人民战争取得胜利的物质力量。”
希尔说,林彪副主席关于“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段话,“十分正确地指出了毛泽东思想的特点”。他说,正如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即毛泽东思想阶段。
“理解这一点,并照它办事,对于今天世界上的革命派是极为重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是空洞的词句,而是一切革命者的科学的指南。”
最后,希尔号召澳大利亚的革命者必须加紧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

阿尔巴尼亚海员在集体学习《毛主席语录》。新华社稿

哥伦比亚革命者成立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才能取得武装斗争的胜利
开展人民战争必须依靠农民,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革命者最近成立了一些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这些小组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活动中,注意联系本国的革命斗争实际,通过学习,他们增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的信心,认识到只有正确地运用毛泽东思想,才能取得革命武装斗争的胜利。
这些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最近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辉著作,以及《毛主席语录》。
学习小组的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著作以后说,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全世界人民不为帝国主义的强大军事力量所吓倒,敢于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他们联系哥伦比亚的革命运动,批判了哥伦比亚某些人对敌人力量估计过高,不敢进行斗争的错误思想。他们指出,究竟是被敌人的力量所吓倒,还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他们引用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有理由轻视它们,我们有把握、有信心战胜中国人民的一切内外敌人。”
学习小组的成员还引用了毛主席的话:“但是在每一个局部上,在每一个具体斗争问题上(不论是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或思想的斗争),却又决不可轻视敌人,相反,应当重视敌人,集中全力作战,方能取得胜利。”学习小组的成员在学习了这一教导后说:“我们通过自己的经验,证明毛泽东思想完全正确。”
学习小组在学习中还批判了某些人对革命的悲观情绪和对哥伦比亚反动派的幻想,指出哥伦比亚的革命形势大好:人民日益不能忍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剥削和压迫,人民逐渐地拒绝改良主义,越来越多的农民拒不参加反动统治阶级的选举丑剧,广大人民群众正在准备开展波澜壮阔的斗争。他们说:“哥伦比亚也是‘布满了干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学习小组的成员还批判了某些人否定农民在革命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单纯搞城市斗争的错误思想。他们指出,在哥伦比亚开展人民战争,必须“依靠农民,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
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的成员强调指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武装斗争是否能取得胜利,取决于能否正确地运用毛泽东思想。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伟大真理
日本齿轮座剧团演出革命话剧《野火》极大鼓舞日本人民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革命剧团齿轮座二十一日晚上在东京演出了描写农民起义的话剧《野火》,东京各界人民约两千人观看了这次演出。这个体现毛主席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伟大真理的革命话剧,使日本工农观众受到了巨大鼓舞。
剧场内悬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语录:“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
每一场演出开始时,都有一位青年女演员捧着红彤彤的宝书《毛主席语录》,高声朗诵。
当千叶县三里塚和山梨县北富士的几十个农民看到台上的贫苦农民手持武器打败地主和警察,最后起来举行武装暴动反对专制制度时,他们热情地高声欢呼。
在最后一场,当天幕上出现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并响起《国际歌》时,观众起立,热情地挥动手中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表示对毛主席的无限敬仰和热爱。演出结束后,深受感动的观众依依不舍地留在座位上,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和《东方红》。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东京都总部会长西川景文在演出前致词说:“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以及周恩来总理去年接见了访华的齿轮座剧团全体团员,使正在同美日反动派作斗争的日本人民感到十分高兴和莫大鼓舞。”他说:“革命话剧《野火》体现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是贯彻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的为人民斗争服务的话剧。”
正在同美日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的北富士农民运动领导人大森松富和渡边喜美江在观看《野火》以后说,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编写的这个剧本完全表达了正在同美日反动派进行斗争的日本农民的感情。我们从这出戏里学到的是坚持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说:话剧《野火》打开了日本话剧史上新的一页。这出戏坚定地站在人民一边,鼓舞着人民的斗争。人们看了《野火》后,将更加英勇投入战斗。这就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成果。
山口县各界人民最近纷纷向东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赞扬齿轮座剧团演出的革命话剧《野火》的成功是执行毛主席文艺路线的胜利。
公共汽车女售票员旗野高子说:“《野火》是日本第一次为人民,特别是为工农编写的话剧。看了演出之后,我再一次充分认识到毛主席的教导:‘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个真理。”
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的一位领导人穴迫隆之在谈话中说:话剧《野火》的演出,受到山口县革命人民的热情支持和赞扬。这是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胜利。

中非友协强烈谴责南罗殖民政权杀害津巴布韦自由战士的暴行
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正义斗争
津巴布韦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终将埋葬美英帝国主义和史密斯殖民当局的统治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杀害津巴布韦自由战士的暴行,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声明全文如下:
南罗得西亚史密斯白人殖民当局,在美、英帝国主义的唆使和纵容下,于三月六日和十一日悍然杀害了五名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史密斯白人殖民当局的这一滔天罪行,激起了非洲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无比愤怒和强烈谴责。正在迎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七亿中国人民,对此更是义愤填膺。我们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对史密斯反动当局的这一血腥屠杀,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史密斯白人殖民当局和美、英帝国主义以及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勾结在一起,一贯敌视和疯狂镇压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并将一百多名为反对史密斯殖民当局而斗争的爱国者投入死牢。最近,他们更公然向其中五名爱国者挥动屠刀。这是对四百多万津巴布韦人民的猖狂进攻,是对非洲人民的严重挑战。
众所周知,美、英帝国主义本来就是镇压和屠杀津巴布韦和非洲自由战士的罪魁祸首。在这次屠杀事件中,他们又玩弄两面手法,阴一套,阳一套,妄图蒙蔽世界人民,扼杀津巴布韦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从而继续保持他们在南部非洲的殖民阵地。但是,津巴布韦和非洲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深深懂得:美、英帝国主义是史密斯殖民当局的后台和支柱,是他们不共戴天的敌人。新、老殖民主义和他们的走狗的任何阴谋都将被彻底粉碎!
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五名津巴布韦的英雄儿女虽然在法西斯刽子手的屠刀下倒下来了,但是,广大的津巴布韦和非洲革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相反,近日来,津巴布韦爱国者积极展开了游击活动。他们主动袭击史密斯殖民军,不断给敌人以打击。越来越多的津巴布韦和非洲人民认识了一个真理:津巴布韦和非洲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和白人种族主义压迫的民族解放斗争,只有通过武装斗争的道路,才能真正得到胜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津巴布韦人民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必将越烧越旺,终将彻底埋葬史密斯殖民当局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在南部非洲的统治。我们相信,具有战斗传统的津巴布韦人民,只要加强团结,不怕困难,坚持长期斗争,就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坚决站在非洲人民和津巴布韦人民一边,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及史密斯白人殖民当局、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直到赢得最后胜利!
津巴布韦人民和非洲人民必胜!
美、英帝国主义和史密斯殖民当局必败!

阿扎尼亚自由战士集会纪念沙佩维尔事件八周年谴责南非当局血腥罪行
决心高举武装斗争大旗争取民族解放
据新华社开罗电 在开罗的非洲自由战士二十一日晚就南非白人殖民政权大规模屠杀非洲人的沙佩维尔事件八周年举行集会,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阿扎尼亚(南非)人民的野蛮统治和迫害。
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首席代表赛贾克在会上发表讲话重申,阿扎尼亚非洲人民决心以革命的力量和暴力来推翻实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反动政权。他指出,不管法西斯当局怎样猖狂,阿扎尼亚人民是吓不倒的,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教导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赛贾克强调指出,阿扎尼亚的非洲人民决心依靠群众,坚持人民战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来自各国的大约六十名非洲自由战士出席了集会,会场的墙上挂着毛主席语录:“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南非沙佩维尔大屠杀惨案八周年前夕,在达累斯萨拉姆的阿扎尼亚(南非)自由战士发表谈话,表示决心更高地举起武装斗争的旗帜,踏着为争取阿扎尼亚的解放事业而在沙佩维尔和其他地方牺牲的烈士们的血迹前进。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外事副书记、宣传和新闻主任戴维·西贝科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南非法西斯政权在沙佩维尔对非洲人进行的血腥屠杀,使阿扎尼亚人民认识到,所谓和平的斗争方法是永远行不通的。
西贝科说,“我们的人民决心拿起枪杆子惩罚犯下这些暴行的敌人,通过武装斗争,争取南非的解放。”
他说,我们正在全面深入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关于人民战争的著作,毛泽东思想是把被剥削和被压迫工农群众组织成为一支能打败一切法西斯政权及帝国主义的强大力量的最高指导思想。
他接着揭露和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集团进行分裂和破坏阿扎尼亚民族解放运动的阴谋。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在达累斯萨拉姆的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的自由战士,二十一日就沙佩维尔大屠杀事件八周年举行群众大会,声讨南非白人法西斯政权的血腥罪行。会场上挂着:“沙佩维尔的血债要用血来还”等标语。
坦桑尼亚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姆贡贾在会上讲话说,暴力是非洲南部一些法西斯政权所能够懂得的唯一的语言。这些法西斯政权奉行的政策是“用暴力奴役非洲人民”。
他号召非洲南部的解放运动到法西斯政权的仓库里去夺取武器,用暴力对付敌人。
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勒巴洛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表示阿扎尼亚人民决心坚持武装斗争,争取自由,粉碎在非洲南部的法西斯政权。他引用了毛主席的教导:“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他说,只有人民战争才能取得解放。
(注:八年前的三月二十一日,南非非洲人在南非沙佩维尔举行大示威,反对迫害非洲人的“通行证法”,遭到南非法西斯殖民当局的残酷镇压,七十多名手无寸铁的非洲人被枪杀,二百多名被打伤。这就是沙佩维尔大屠杀事件。)

我捐赠坦桑一批建筑物建成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学院十九日举行学院书店、银行和邮局的开幕仪式。这些书店、银行和邮局的建筑物是用周恩来总理在一九六五年参观学院时捐赠资金建设的。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出席了这个由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学院院长查古拉主持的开幕仪式。
二十日,周伯萍临时代办在学院举行的另一个仪式上,把北京大学赠送的大批科学仪器、教学模型和标本转交给学院。

中捷签订本年度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一九六八年度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二十六日在北京签字。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米·霍努塞克,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已于二十七日离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