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迎风招展 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威震四方
缅共领导的人民武装在战斗中成长壮大
人民武装大学毛主席著作,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粉碎缅甸反动派“围剿”连连取胜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缅甸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在缅甸反动政府的“围剿”面前,英勇作战,捷报频传。
缅甸反动政府在美帝国主义和苏修领导集团的支持下,把已经被人民武装打得焦头烂额的反动军队,用美国武器重新装备起来,扩编成“七十七”和“八十八”两个师,专门对付人民武装。这些反动军队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他们把许多无辜农民,不分男女老幼关进集中营里,进行种种迫害。
英勇的缅甸共产党领导全体革命人民,对缅甸反动政府的“围剿”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缅共中央号召全体党员、人民军、游击队、民兵和革命群众,坚决粉碎敌人的猖狂进攻。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德钦丹东同志在进行战斗动员时指出:“敌人的师并不可怕,他们就是那些不久前被我们打击的军队。所谓师,实际上是换了一个番号而已,应该看到他们是我们的手下败将。”在缅甸共产党的领导和鼓舞下,缅甸人民武装积极、主动地投入了反“围剿”作战。
去年八月以来,缅甸反动政府就集中兵力进攻缅共武装革命根据地勃固山区等地。勃固山区革命根据地的人民武装,在大学毛主席著作批判修正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狠狠打击了前来进犯的敌人。缅甸政府的一支反动军队,刚刚进入卑谬县革命根据地,就遭到民兵的袭击。在周彬埃—德潘巧公路上,又遭到人民武装伏击,伤亡惨重。在包康区,人民武装消灭敌军十几人。在敏拉区,人民武装也全歼敌人一支小部队。人民武装就这样把敌人打得狼狈不堪。
缅甸人民武装,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的教导,在具体战斗中注意集中优势兵力,以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正当全副美式装备的敌军钦第一营在勃固山脚下进行“扫荡”的时候,达雅瓦底县人民武装伏击了向姚拉村运送物资的两班敌军,全部歼灭了这股敌人。在这次战斗中,人民武装缴获迫击炮一门,各种枪九支,以及许多军用物资。参加这次战斗的有女战士,以及手持土枪、梭标或大刀的民兵。战斗结束后,人民武装对俘虏进行教育予以释放,然后从容地转移到安全地区。
在敌人的进攻面前,缅甸人民武装运用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抓紧一切时机,主动出击。今年一月二日,人民武装采用突然袭击的办法,攻占了敌军重兵驻守的勃固城西门的一个警察哨所,消灭敌人六名,缴获一批枪支和子弹,胜利而归。二月十六日和十七日,人民武装分别在良礼彬和昂兰地区,袭击反动警察,消灭敌人十名,缴获了他们的全部武器。
缅甸人民武装还活跃在仰光—卑谬和仰光—曼德勒铁路沿线,破坏敌人的交通运输。几个月来,敌人的军车和货车,常常被炸翻。去年十月二十三日晚上,人民武装在敏拉和昔昆之间,用地雷炸翻了敌人一列火车的六节车皮。
缅甸北部、南部、西部等地区的人民武装,也都主动出击,积极战斗。他们伏击敌人的巡逻队,袭击敌人军警哨所,破坏敌人交通运输线,取得了许多胜利,去年八月十八日,德林达依地区人民武装攻克丹老—土瓦公路上一反动警察据点,缴获轻机枪、冲锋枪和步枪二十六支和一批弹药。十二月十九日,人民武装二百多人袭击了丹老军火库。十二月二十九日,土瓦缅共海上游击队截获反动政府五艘渔轮,敌人派一连兵力赶来抢夺渔轮,人民武装在敌人行军途中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俘虏敌军三十多名,缴获各种枪三十多支。今年三月四日,民族民主团结阵线领导下的克伦族人民武装约二百人,攻占了东吁县昔当河东岸的一所警察局。三月六日,人民武装二百多人攻克若开邦安镇,占领该镇二十四小时,缴获一大批武器和弹药。
活跃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区的人民武装,按照德钦丹东主席“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教导,英勇杀敌,传出了振奋人心的捷报。不久前,渺?县人民武装,在主动出击中接连打了三次漂亮仗。他们缴获反动政府轮船两艘,无线电收发报机一部和许多作战物资。当他们在十二月二十一日缴获渔轮“雅仰”十四号之后,敌人老羞成怒,从毛礼派出一营兵力,分乘九艘舰艇进行反扑,企图夺回渔轮。但是,由于群众封锁消息,敌人搜索十多天毫无结果。这时,人民武装乘敌人后方空虚之际,袭击了毛礼,消灭敌军九名,迫使敌人闻讯后慌忙退了回去。
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附图片)
缅甸人民武装在反“围剿”作战中的不断胜利,又一次证明了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缅甸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正在进行射击练兵 新华社发

胜利一定属于阿拉伯人民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以色列,在把强占的阿拉伯国家领土悍然宣布为“军事占领区”以后,又于三月二十一日突然发动对约旦的大规模军事侵略。约旦军队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帝武装力量对以色列的新的侵略行动进行了坚决抵抗。以色列侵略军损失惨重,终于被迫撤回约旦河西岸地区。
以色列侵略者最近接二连三地对阿拉伯国家进行军事挑衅,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企图长期霸占阿拉伯领土的扩张野心。美、以侵略者这次武装侵略约旦虽被击退,但它们是绝不会死心的。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最近公然叫嚣要同巴勒斯坦人民武装力量进行一场“长期的战役”,野心勃勃地表示“不愿意放弃”它在侵略战争中“所取得的阵地”。这就是说,以色列侵略者妄图用武力进一步胁迫阿拉伯国家屈服,扑灭巴勒斯坦人民反帝武装斗争的火焰。
我们伟大的导师毛主席教导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
巴勒斯坦人民武装力量是一支新生的力量。在这次反击以色列侵略战斗中,这支力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们依靠的并不是什么优势的武器装备,而是真心实意地拿起武器进行英勇战斗的群众。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只要坚强不屈,坚持武装斗争,就一定能打败美帝国主义支持的以色列侵略者。
对于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苏修领导集团一直是玩弄着假支持、真出卖的反革命两面派手法。在这次美国支持其走狗以色列发动对阿拉伯国家新的侵略后,苏修领导集团匆匆忙忙抛出一个声明,一面假惺惺地宣称它愿意“参加执行”对以色列“采取制裁”,一面又鼓吹通过联合国“政治解决”近东问题。说穿了,就是要压迫阿拉伯人民停止反侵略的武装斗争,再一次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为美帝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
以色列的侵略行径,激起了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同仇敌忾。阿拉伯各国舆论强烈谴责美、以侵略。伊拉克人民举行示威游行。叙利亚的武装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阿联、伊拉克、也门、阿尔及利亚、南也门等阿拉伯国家纷纷发表声明,支援约旦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斗争。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它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整个反帝革命事业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相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侵略,终将被阿拉伯人民彻底粉碎。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富有反帝斗争传统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

叙利亚报纸谴责美帝指使以色列发动侵略
美帝国主义是阿拉伯人民头号敌人
巴勒斯坦“法塔赫”坚持武装斗争反对帝国主义阴谋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五日电 叙利亚报纸谴责美帝国主义是阿拉伯人民群众的头号敌人,并指出不要指望由美国控制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解决问题。
叙利亚《革命报》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正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搞阴谋,支持以色列的侵略。美国政府,由于它直接的和间接的利益,总是要支持以色列进行不断的侵略,并利用以色列作为执行侵略阴谋的主要工具。
这家报纸指出:“阿拉伯人民群众相信,要反对以色列,就必须反对美帝国主义。”
《复兴报》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和鼓励以色列的海盗行为。报纸说:
“华盛顿继续在敌视阿拉伯民族,坚持要搞掉进步的阿拉伯政权,使其侵略的结果永远保持下去,并侵犯阿拉伯的尊严,以及独立、主权和生活的权利。”
《复兴报》说,不要指望由华盛顿政府控制的联合国安理会解决问题。“阿拉伯人民决心走真正解放的道路,搞政治把戏实现不了真正的解放,只有实行武装斗争才能实现真正的解放。”
新华社开罗电 巴勒斯坦地下民族主义组织“法塔赫”重申,它决心坚持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武装斗争,直到巴勒斯坦取得解放。二十三日“法塔赫”在贝鲁特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法塔赫”拒绝任何妥协,拒绝所谓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公报指出,最近约旦军队、巴勒斯坦突击队抗击以色列侵略军的战斗,粉碎了所谓以色列空军和技术优势的神话。它还证明了阿拉伯人民有能力来应付侵略。
公报说,“暴风”突击队最近期间对约旦河西岸以色列侵略者发动了多次袭击,给敌人以不断打击。三月二十二日,他们用机关枪和手榴弹袭击格舍尔地区的以色列军营,打死打伤约十名敌人。同天晚上,“暴风”突击队在毗邻的以色列军营击毁三辆敌军半履带车和一辆军用车,击毙四个敌人士兵。
三月十九日,游击队用反坦克火箭炮和火箭袭击了在拉马拉附近的敌人军营,击毁三辆军用车和一些军事设施。当敌人增援部队赶到时,敌人的一辆半履带车触上地雷,车上的敌军全部毙命。
十八日,“暴风”突击队埋设的地雷炸毁了一辆以色列的车辆,炸死和炸伤大约三十个以色列侵略者。
十五日晚上,游击队在耶路撒冷城爆炸了一个油泵站,使这个油泵站遭到严重破坏。最近,巴勒斯坦游击队还在加沙地带和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其他地区用地雷和手榴弹炸毁一些以色列的军车。游击队还一度切断了从加沙到其他地区的电讯线路。

给史密斯殖民当局法西斯暴行以严厉惩罚
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加强武装斗争打击敌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加强了武装斗争,给予最近杀害五名津巴布韦自由战士的史密斯法西斯殖民当局以严厉的惩罚。
据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二十二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公报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解放军在同南罗得西亚和南非殖民军队的一次激战中,打死二十五个敌人,打伤五十多。公报说,尽管史密斯法西斯政权加紧进行镇压,但津巴布韦自由战士的活动规模却一直在扩大。
据卢萨卡十九日消息,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在离赞比亚边境九十英里的卡罗伊地区的一次战斗中,打死十八名南罗得西亚殖民军。
三月十八日至二十日,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部队打死十二名南罗得西亚殖民军,打伤十四名。
三月二十一日,津巴布韦游击队在赞比西河河谷同配备有直升飞机和侦察机的南罗得西亚军警交战,据报道,游击队打死敌人二名,打伤八名。
三月十七日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武装部队在马库蒂以西四十英里同南罗得西亚治安部队交火,打死敌人七名,重伤三名。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执行秘书乔治·马贡贝二十一日在坦桑尼亚电台发表讲话时说:津巴布韦赢得自由的唯一道路是拿起枪杆子。
马贡贝说:“津巴布韦是非洲的津巴布韦,而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
他接着说,最近被史密斯法西斯政权绞死的非洲人不会白白地死去。他们是为维护非洲人的自由权利和尊严而死去的。他说:“现在当我们哀悼他们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为他们的死难报仇,我们应该不惜任何代价完成他们为之献身的事业。”

支持印度反动派 剥削印度人民
苏修利用经济“援助”干反革命勾当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苏修叛徒集团同印度反动政府最近签订的一项贸易协定,暴露了苏修利用贸易和经济“援助”来支持印度反动派,欺骗和剥削印度人民的反动目的。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苏联和印度政府十三日在新德里签订的贸易协定,规定印度在今后四年内向苏联提供一万个铁路货车车皮。据报道,“四个月后在莫斯科签订的最后的合同,将是印度签订的最大的一个出口合同。”
苏修这样“慷慨”地向印度反动派购买大量货车,是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的。苏修近年来在印度大量投资,帮助印度反动派建立了一批官僚资本主义的工业企业。这些企业开工率很低,产品大量积压。这是苏修通过印度反动派强加给印度劳动人民的沉重负担。例如在比哈尔邦兰奇地方,苏修帮助印度反动派修建的重型机械厂,资本支出约合两千二百万美元,但在过去七年中总共只生产出价值一百万美元的产品。

专栏:简明新闻

叙利亚文化部禁演一些西方影片
叙利亚文化部今年以来陆续禁止一些美帝国主义和西方国家的影片在叙利亚上演,因为这些影片恶毒地侮辱阿拉伯人,狂妄地美化侵略者。叙利亚文化、游览和国家指导部部长苏海尔·加齐最近发布了一项命令,禁止美国“西格马电影公司”拍制的所有影片在叙利亚上演。

专栏:简明新闻

智利人民狠炸美帝文化侵略机构
在美帝国主义加紧掠夺和剥削下,智利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有增无已。三月二十二日,智利人民在兰卡瓜市用高威力的炸弹,爆炸智利—美国文化协会。把这个美帝文化侵略工具炸个稀巴烂,约翰逊的头像也炸得粉碎。此外,在首都圣地亚哥的六千名电力工人,为抗议美国垄断资本的残酷压榨,也曾在十八日举行抗议罢工。

专栏:简明新闻

美帝进行核试验加紧发展核武器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在二十五日宣布,在内华达试验场又进行了一次所谓低爆炸力的核试验。
据报道,自今年以来美帝国主义已多次进行核试验。这再次戳穿了美帝苏修筹划的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在这个所谓条约的掩盖下,美帝正继续发展核武器,妄图对世界革命人民进行核讹诈。

专栏:简明新闻

美国垄断资本加紧掠夺拉美资源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美资德士古石油公司,不久以前在哥伦比亚的普图马约地区发现油田。为了开采这个地区的石油,这个公司公然侵占了普图马约一块四百万英亩的土地。德士古公司还同另一家美资海湾石油公司,不惜耗费巨资,合伙在普图马约石油地区进行紧张的开采活动。
这两家美国石油公司还在厄瓜多尔东部侵占了一块广达五百万英亩的土地,在那里勘探、掠夺厄瓜多尔的石油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