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胡志明主席表扬海防军民击落美机二百架的显赫战功
  提高警惕坚决战斗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已达二千八百架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十六日报道: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十五日写信给海防军民,表扬他们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二百架的辉煌战功。
胡主席在信中说,到一九六八年三月六日,海防军民已经击落美国飞机二百架,为在北方击落美国飞机近二千八百架的战功作出了贡献。这是无比辉煌的战绩。
海防军民紧密团结,生产好,勇敢战斗,交通运输、治安秩序和人民防空工作也搞得好。
胡主席代表党中央和政府,热烈表扬海防军民。
胡主席在信里说,美国强盗已经大败,但是它仍然顽固地不愿放弃残暴和狡猾的阴谋。正在取得巨大胜利的越南军民,更加要坚决战斗,直到彻底胜利。
胡主席最后勉励海防军民必须努力同英雄的南方军民展开竞赛,提高警惕,更好地生产,更好地战斗,同全国同胞并肩一起,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这里十七日公布:河内市军民十七日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并活捉美国飞贼两名。这是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第二千八百架美国强盗飞机。
从十三日到十六日,河内、海防和太平、义安两省军民击落了美国强盗飞机七架。其中河内和海防军民在十三日各击落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一架。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呼吁书号召南方全体军民
  不怕牺牲 乘胜前进 夺取更大胜利
  呼吁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加强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在“三·一九”全国抗美斗争日十八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发表一项呼吁书,呼吁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斗争,并且号召越南南方全体军民作出非凡的努力,克服困难,不怕牺牲,乘胜前进,连续进攻和起义,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光荣任务。
呼吁书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最近一系列扩大侵越战争的阴谋和对柬埔寨、老挝、中国、朝鲜等国家不断采取的挑衅行动。呼吁书指出,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最危险、最凶恶的敌人。
呼吁书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及时地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并且采取坚决的行动,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行径和战争“升级”阴谋。
呼吁书在谈到柬埔寨政府和人民以及老挝爱国军民一贯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并且坚决挫败美国及其走狗企图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以后指出,这不但体现了互相支援的战斗团结精神,而且完全符合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利益。呼吁书还呼吁美国进步人民,站起来进行更加强有力的斗争,反对美国当局非正义的侵略战争政策。
呼吁书中严厉警告泰国、南朝鲜、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菲律宾等美国走狗集团:它们必须立即停止同美帝国主义勾结侵略越南的一切行动,必须把它们的帮凶军撤出越南南方。充当美国侵略者的帮凶,就只能遭到同美国侵略者一样的惨败命运。
呼吁书号召越南南方军民要以“三·一九”的战斗精神和对侵略者和卖国贼的深仇大恨,进一步作出非凡的努力,克服困难,不怕牺牲,向着革命目标,乘胜前进,连续进攻和起义,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击溃伪军,推翻伪政权,粉碎美国强盗的侵略阴谋,夺取更大的胜利,光荣地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任务,为各个民族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
  越战越强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乘胜利的东风,奋勇前进,继续进攻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
  强烈抗议日本政府为美帝侵越效劳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这里报纸最近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日本佐藤反动政府为美帝国主义侵越政策效劳,向美国提供B—52轰炸机基地的新罪行。
声明说:众所周知,日本政府长期以来日益变本加厉地追随美国侵略者,把日本变成为美国对越南人民进行的侵略战争服务的亚洲最大的军事后勤基地。日本政府不仅宣布支持美国侵略政策,而且还让美国使用日本领土上的各个军事基地为这场战争服务,并为美国提供了在越南使用的人力、武器、弹药、凝固汽油弹,化学毒药和许多其他军用物资。
声明指出,二月五日,美帝国主义又派遣约十五架B—52轰炸机进驻日本冲绳岛的空军基地。这是佐藤政府在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反对越南人民、违背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利益的行动中,又跨出了极其严重的新的一步。
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佐藤反动政府的上述罪恶行动,坚决要求日本政府必须停止让美国使用日本领土作为B—52型飞机起飞轰炸越南南方的基地。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必须对它们的战争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负全部责任。
声明说,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日本人民要求美国归还冲绳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越南人民和日本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事业一定取得胜利。(附图片)
越南人民军战士决心练就一身过硬本领,随时准备痛击美国侵略强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夜袭保寨市
  ——记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袭击美伪军事要地保寨市
不久前,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一支部队,神速袭击西贡附近的美伪军事要地保寨市,打得敌人落花流水。当地的人民群众欢欣鼓舞,热烈庆祝这一辉煌胜利。
保寨市位于西贡西北三十四公里处,是十号公路和八号公路相连接的军事要地。伪军军事小区的指挥机构设在这里,大批美伪军和菲律宾帮凶军在这里驻扎。这里也是许多血债累累的越奸恶棍盘踞的巢穴。
一月七日,一支解放军队伍在漆黑的深夜,迅速地向保寨市逼近。不多久,设在保寨市的伪军政机关,都陷入解放军轻重武器的射程之内。凌晨一时许,在一阵短促的响亮的冲锋号声过后,各路解放军队伍奋勇地跃过敌人的铁丝网,越过布雷区,迅速地攻占了敌人的外围碉堡。
解放军的炮兵部队以猛烈的炮火,准确地命中了各个预定的目标。敌人的弹药库也中弹爆炸,响声震耳,烈焰冲天。
在炮兵部队的有力掩护下,解放军各步兵部队象一把把利剑,向保寨市的纵深穿插。敌人的军政机关,陷入了一片混乱之中。大部分敌人在晕头转向地抵抗一阵之后,就扔掉枪支弹药,逃命的逃命,投降的投降。伪军四十九团所属的一个连的士兵,刚看见解放军的影子,就吓得扔掉武器没命地逃跑;一个重机枪组带着全部装备,乖乖地钻出工事向解放军缴械投降。伪政权的一个副省长和一个警察局长,吓得面如土色,撕掉了肩章,慌忙地举手投降……。
在战斗打响后的十分钟,解放军的突击队就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金星红蓝旗,插到伪军政机关的屋顶上,胜利的旗帜迎风飘扬。
解放军一面追捕越奸恶棍,一面打开敌人的牢门,营救被监禁的人民群众。
战斗按计划胜利进展。解放军各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顺利歼灭了几股顽抗的敌人。接着,又发起强大的政治攻势。阵地上架起扩音喇叭,大声向敌人喊话,号召伪军官兵放下武器,将功赎罪。
一小时后,解放军完全控制了保寨市和厚义伪军事小区的指挥机构。
保寨市的人民群众涌上街头,热烈欢迎解放军战士,他们端茶送果,慰劳盼望已久的亲人。到处是一片军民一家的动人景象。解放军战士们看见一位老大娘的房子在燃烧,急忙冲过去抢救。那位老大娘却拦住说:“孩子,快去把那些该死的敌人消灭干净,我的房子不要紧。”群众还纷纷带领解放军把那些隐藏起来的恶棍和伪军军官,一个个地揪出来。民工们则欢欣鼓舞地打扫战场,清点战利品。
这次战斗取得辉煌的战果,歼敌一千一百多名,彻底摧毁了美伪集团在保寨市的重要军事据点和巢穴。
(新华社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

南越人民武装各兵种密切配合 步步进逼敌人巢穴紧缩包围圈
  广治军民在溪山战场奋战五十天战果辉煌
  歼敌四千余名,其中美军二千多,击落击毁敌机二百多架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地区军民,从一月二十一日到三月十三日在溪山战场连续英勇奋战五十个昼夜,建立了辉煌的战功,消灭敌军四千一百二十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二千五百八十名,击落击毁敌机二百一十八架。
广治省北部九号公路以西的溪山基地,包括达根据点、香化军事支区和卫村据点。它是敌人九号公路防线中的一个重要基地,驻有敌人七千多名,其中有美国海军陆战队六千名。
报道说,广治省北部地区军民,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冬春季战斗号召,从今年初春以来连续和猛烈地打击敌人,给盘踞在溪山地区的美伪军以极其沉重的打击。
一月二十一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进攻溪山地区敌军,攻克了敌人香化军事支区,歼灭伪军三个连,解放了香化县城,和香化县周围大部分地区,使一万人民获得解放。同时,还扫清了广治省西北地区的全部敌人“战略村”,冲破了溪山地区东南面的防线。
二月六日夜间和七日凌晨,正当美国强盗面对着越南南方军民猛烈进攻而感到惊惶失措的时候,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给予敌人以雷霆万钧般的打击,经过三个小时的英勇战斗,完全攻克了卫村据点,消灭和俘虏敌人近一千名,缴获全部武器,完全掌握战场上的控制权。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完全控制了经过溪山基地附近的长达四十五公里的公路,使达根据点被完全孤立在九号公路的西面。
自二月份以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炮兵日以继夜地轰击美国侵略军,并紧缩对溪山地区各据点的包围。有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兵一天轰击成十次,使美国强盗整天地龟缩在地下室和工事里。
在包围敌人的五十多天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兵、高射炮部队同步兵紧密配合,消灭溪山据点的敌人一千九百六十名,击落击毁敌机二百一十八架。步兵日益缩紧包围圈,步步逼近敌人的巢穴,在铁丝网边截击敌人的巡逻队和工兵,或者消灭基地里的敌人。许多战士在战斗中成为“歼美勇士”。仅在达根据点周围的各次战斗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步兵的各个分队就消灭美伪军八百六十多名。
目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日益缩紧对溪山地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包围圈,已经把战壕挖到溪山基地的铁丝网外边,敌人被打得整天整夜地龟缩在工事里,不敢走出基地。敌人的陆上运输线也处于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控制下,机场不断遭到轰击,各据点的敌军只能靠飞机空投弹药和粮食。美国强盗妄图挽救它在九号公路战场上的失败,不择一切手段,其中包括使用B—52型轰炸机对溪山地区进行日以继夜的轰炸,以便保住溪山基地。但是,在广治省北部地区军民暴风骤雨般的攻势下,美国强盗的各种手段都不能冲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钢铁包围圈,都无法摆脱美伪军在溪山战场上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