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军队的基础在士兵,没有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没有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就不能达到真正的官长和士兵的一致,就不能激发官兵最大限度的抗战热忱,一切技术和战术就不能得着最好的基础去发挥它们应有的效力。
  毛泽东《论持久战》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编者按: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同一切业务和技术比起来,政治总是挂帅的,占第一位的。这个位置不能颠倒,也不能搞一半对一半的折中主义。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是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指导一切,推动一切,改造一切。突出政治要落实到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以思想革命化来推动完成各项任务。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需要。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必定突出资产阶级政治,中间道路是没有的。
突出政治,还是突出军事、技术,一直是我军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坚持突出政治,就是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忠诚;反对突出政治,就是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背叛。中国赫鲁晓夫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反对突出政治,鼓吹“技术第一”等谬论,其罪恶目的就是反对毛泽东思想挂帅,反对搞人的思想革命化,以实现他们篡党、篡军、篡政的目的。
这里发表的防化学兵首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部分代表写的文章,对“技术第一”等谬论作了生动有力的批判。
  突出政治是连队建设的根本
  某部七连
建设连队靠什么?是突出政治,还是突出军事?突出政治要落实到什么地方?这里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条根本对立的建军路线的斗争。
中国赫鲁晓夫在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同时,鼓吹党的主要任务是“尽快的发展生产力”。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也公然说什么“生产好,能够多打粮食,就算突出政治。”简直是一派胡言!几年来,我们连一直在搞生产。由于受了这种谬论的毒害,党支部曾一度把生产放在首位。干部们整天抓播种面积,数人头,计时间,算产量。到农忙季节,更是冲击了天天读毛主席著作的制度,冲击了政治。结果是连队政治空气稀薄,战士中出现的思想问题不能很快解决,生产也上不去。同志们讲:政治不领先,方向一定偏,生产上不去,问题一大串。
突出政治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根本。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抓好了,什么生产、训练都能搞好。突出政治,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搞好连队指战员的思想革命化。这是政治中的政治,灵魂中的灵魂,根本中的根本。近几年,我们连的党支部工作始终把大立毛泽东思想、培养指战员无限忠于毛主席作为最高职责,让毛泽东思想统帅我们每一项任务,指挥我们每一个行动,支配我们生命的每一秒钟。我们以千顷良田作课堂,把“老三篇”记在脑子里经常照,把“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这把“尺子”装在身上经常量,把白求恩、张思德、“老愚公”三个形象放在心里经常比,把“私”字一点一点地挖掉,把灵魂深处的污泥浊水一遍一遍地冲刷干净。同志们说,不学习毛主席著作,是最大的忘本,最大的背叛;只有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才能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我们听毛主席的话,地听我们的话。去年春、夏两季干旱,秧苗育不好,育好了插下去也活不长,第一次插的秧全部死了。党支部根据连队的活思想,组织大家学习“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等毛主席语录。同志们把毛主席的最高指示记在脑子里,用在行动上,昼夜守在地头,精心保苗,向自然开战,向大地要粮。大家只有一个念头: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了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后胜利,为了支援世界革命,我们一定要多收粮食。就这样,我们终于战胜了干旱,夺得了又一个好收成。这是突出政治的胜利,是对中国赫鲁晓夫的一个迎头痛击。
连队建设工作千条万条,突出政治、毛泽东思想挂帅是第一条。有了这一条,就有人民的一切;丢掉这一条,就会丧失一切,就会亡党亡国。中国赫鲁晓夫鼓吹党的主要任务是“尽快的发展生产力”,其阴险目的就是妄图在“发展生产力”的烟雾下,悄悄地改变我们国家的颜色。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坚决把中国赫鲁晓夫的这个阴谋彻底粉碎!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胆大人艺高
  某部参谋 刘春秋
中国赫鲁晓夫在军内的代理人罗瑞卿竭力散布“我们主要是靠技术完成任务”,“艺高人胆大”等反动谬论,疯狂反对突出政治,反对四个第一,企图改变我军的颜色,实现其篡党篡军的野心。
毛主席教导我们:“军队的基础在士兵,没有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没有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一切技术和战术就不能得着最好的基础去发挥它们应有的效力。”通过执行任务,我深刻体会到艺高不见得胆大,只有胆大才能艺高。这个胆就是革命战士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我们部队指战员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因此,能苦练过硬功夫,最大限度地发挥技术装备的效力,出色地完成任务。
去年初,我们到一个荒无人烟的野地去执行任务。那里距驻地几十公里,很多地方汽车难以通行,容易迷失方向。我们虽然已经三天三夜没有休息,但下决心“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在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中,手脚麻木了;长时间穿戴防护器材,引起头晕脑胀,操纵仪器十分困难。但是,当我们看见微笑着向我们招手的毛主席像时,顿时心灵手巧,测得一个又一个数据。经过十一、二小时的艰苦奋战,我们终于克服了寒冷和饥渴的困难,胜利完成了任务。
罗瑞卿的“艺高人胆大”是中国赫鲁晓夫技术“决定一切”谬论的变种。我们必须狠抓突出政治,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前进,再前进。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政治过硬 攻无不克
  驻某厂军事代表 张克德
中国赫鲁晓夫一贯反对突出政治,极力鼓吹要“在技术上力争第一”。他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实际上是要突出资产阶级政治,阴谋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林副主席教导我们:“要实行政治挂帅,政治统率技术和业务。”这些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技术必须由无产阶级政治统帅,技术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否则,技术再好,对人民、对革命也毫无用处,甚至还有害处。
我厂有的工程师,把技术当作猎取个人名利的敲门砖,心里想的是个人成名成家,眼里看的是外国专家、资本家。领导上交给他们某项任务,他们认为搞这个产品不能写论文,个人捞不到“油水”,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使得这项产品没有能够按质量完成。
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和革命工人走的是突出政治的道路。我们一不为名,二不为利,只有一个心眼:“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一脚踢翻了中国赫鲁晓夫的谬论,用毛泽东思想指导一切,结果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那些工程师没有完成的那项任务。
尽管我们技术差,但是我们不怕。在另一项任务动手前,我们整整学了两天《为人民服务》,克服了怕困难、怕担风险的思想。做试验之前,我们不是先检查线路,而是先检查每个人“向人民负责”的态度。为了向人民负责,我们敢于正视问题,敢于否定自己已有的成果,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就这样,靠了毛泽东思想,只用二十来天的时间把专家们认为没法办的一种仪器的体积和重量都减了一半。
活生生的事实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政治上过硬,心中有个红太阳,就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再难的技术关,也能攻破;政治上不过硬,一心只想个人名和利,私字当头迷方向,技术再好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中国赫鲁晓夫“技术第一”的谬论,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面前彻底破产了。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靠毛泽东思想解决问题
  某库营房班班长 郎芳林
在一切工作中是突出业务、技术,还是突出政治?这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焦点。中国赫鲁晓夫鼓吹“业务挂帅”、“技术第一”。照此办事,一天到晚钻业务,练技术,就会脱离政治,脱离阶级斗争,就会迷失方向。
一九六四年,我们班负责安装一个七米高的烟筒。按说,我们都是比武中得到好评的技术能手,完成这个任务算得了什么呢?但是,那时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毒,干活时生怕砸了脑袋,结果十多人干了九天才勉强完成,还差一点出事故。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突出政治就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这是保证我们一切工作取得胜利的根本。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就象瞎子走路,不走到崖下,也会碰到墙上;有了毛泽东思想,就会有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就会成为最革命、最勇敢、最聪明的人,就没有办不到的事情,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去年,我们班又接受竖两个十六米高烟筒的任务。任务加重了,人员减少了,没有机械化设备,连一个技术工人也没有。怎么办?我跟同志们说:“我们不从外面请师傅,也不去借现代化的设备,就是靠毛主席的红色宝书解决问题。”我们学习了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等光辉著作,用毛泽东思想冲刷我们灵魂深处的污泥浊水。七个人,用土办法,前后不到三天,就把两个十六米高的烟筒竖起来了。
两种抓法,两种不同的效果。突出政治,一通百通;突出技术,一空百空。中国赫鲁晓夫的“突出业务”、“技术第一”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他想用突出技术来反对毛泽东思想挂帅,反对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我们要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心怀一个“忠”字,大树一个“公”字,狠抓一个“用”字,永远走突出政治的道路。

突出政治一通百通
中国赫鲁晓夫鼓吹“技术第一”,他的代理人就把这种谬论搬到我们部队来贩卖,强调防化学兵是技术性强的兵种,业务要懂得多,钻得深,要以技术训练为中心。这是妄图让我们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毛泽东思想。我们就反其道而行之。在执行任务时,首先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并按照毛主席关于“对技术精益求精”和林副主席关于“少而精”的教导,对技术训练进行了彻底革命,苦练实战过硬功,把那些用不着的理论、概念加以摈弃。由于突出政治,树立了一心为革命的思想,苦累死伤都不怕,我们不但用很短的时间掌握了必要的、精练的技术,而且在实践中勇敢、机智,使技术发挥了最大的作用,又好又快地完成了任务。
某部副处长 葛才夫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精辟地指出了人和物,政治和技术的辩证关系:“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中国赫鲁晓夫却胡说什么建设新中国“技术工作就要决定一切”。让铁的事实粉碎这种修正主义谬论吧!我们部队过去用一种武器,按洋框框,只能用卧姿射击。一种姿势怎能适应战场上千变万化的情况呢?我们下决心冲破这个框框。练习时,射手被后座力推倒,爬起来再干,终于掌握了几种姿势射击的规律。同样一种武器,过去人达不到的效果,我们达到了,关键在哪里?就在于我们是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革命战士。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有最大的勇敢,最大的智慧,就能最好地驾驭技术,最快地发展技术。实践再一次证明,决不是技术决定一切,而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决定一切,改变一切,战胜一切。
某部干事 纪学仁
中国赫鲁晓夫大肆宣扬“要以技术工作为中心”。这是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谬论。过去我们队许多同志整天钻在“内科学”、“外科学”里,忽视世界观的改造。结果,老爷作风滋长,“等病上门”,连队和工农群众都有意见。通过对政治和技术关系问题的大辩论,我们明确了方向,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奔赴第一线,送医上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我们克服了技术差、设备差等重重困难,顽强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治好了严重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阑尾炎和严重肺炎等症,使不少阶级亲人重获健康。事实教育我们:治疗不能专靠技术,而是首先靠政治,靠毛泽东思想,靠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如果没有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技术再高,也无济于事。突出技术,一空百空;突出政治,一通百通。
某部卫生队长 王有发
什么是政治?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斗争就是政治。一九六二年,我厂制造一种产品,用厂存废料完全可以。但某“技术权威”规定非用好木料不可,而且吓唬工人说:“这是外国工艺规程,谁也不能改”。我们意识到这里面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我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了那种迷信技术、迷信洋人的错误思想,坚持用废料试制。结果,成品率达百分之百,降低了造价,节约了木材,打破了洋教条。这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胜利,中国赫鲁晓夫贩卖“技术第一”的谬论,妄图让我们脱离现实的阶级斗争,绝对办不到!
某工厂工人 贺家龙
中国赫鲁晓夫极力鼓吹“技术第一”的谬论,妄图引导人们埋头业务,不问政治,我们一定要彻底肃清它的流毒。我们是负责物资保管和供应工作的。党小组过去一度只抓业务。结果,各人都揣着一个小算盘,尽拨弄个人的工资、待遇、前途,一心啃外文,背化学名词,工作上却常出事故。后来,党小组大抓人的思想革命化,人们心里想的不再是个人的小天地,而是身在仓库,放眼世界,一心为中国和世界革命。突出了政治,工作效率大提高,人员减少了,工作却比以前做得好。鲜明的对比说明了:只要政治挂了帅,困难再大脚下踩,只要思想革命化,问题再多也不怕。
某部出纳员 朱宏年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中国赫鲁晓夫大肆宣扬“技术第一”的谬论,妄图抽掉我们的灵魂,使我们于不知不觉中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驯服工具,真是反动透顶。去年夏天,我和三个新战士去执行任务,领导上要求我们每人使用三种仪器。过去,按洋框框规定,要熟练地掌握一种仪器,需要半年时间。现在时间紧,人员少,任务大大加重,怎么办?我们带着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老五篇”和林副主席关于“四个第一”的指示,认识到技术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一种手段,它是要人去驾驭的。思想认识提高了,积极性也有了,创造性也有了,勇敢、智慧都有了。我们终于以十个小时的时间苦练了三种仪器的操作技术,胜利地完成任务。实践再次宣告中国赫鲁晓夫“技术第一”的谬论破产。
某部班长 江福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