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工人阶级分家 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工人阶级联合
  包头钢铁公司成立革命委员会
各厂矿二百多个革命群众组织,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狠斗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全部实现了革命大联合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七日电 包头钢铁公司的广大革命工人,在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空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坚决克服自己头脑中的私字,迅速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成立了包头钢铁公司革命委员会。包钢所属各厂、矿也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成立了革命委员会。
去年七八月间,在包头地区的群众组织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挑拨而分裂成为两大派的时候,包钢的广大革命工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持把矛头始终对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坚决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坚决不参加社会上两派的斗争,对包头市的文化大革命作出了贡献。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最新指示传来后,包钢工人在支左部队的帮助下“跑步集合”,各厂矿的二百多个革命群众组织很快就全部实现了革命大联合。
在实现革命大联合过程中,包钢工人经历了一场尖锐的思想斗争。
当时包头市几大组织正在打“内战”,还没有联合起来的迹象。包钢有些群众组织的头头就主张等一等看,有的说“现在联合没有基础,我们不能抢先,联起来也巩固不住”。包钢广大工人坚决反对这种错误思想,他们认为,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就要分秒必争,这不是抢先不抢先的问题,而是忠不忠于毛主席这样一个根本态度问题。大家说: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我们先联合起来,就是对阶级敌人最沉重的打击,别的组织不联合我们联合,我们联合了再促进他们联合。许多群众不等头头达成协议,许多厂矿的群众组织不等上级组织布置,就根据毛主席的战斗号令,迅速联合了起来。
在大联合的过程中,包钢广大工人不是抱着小团体、小山头的利益不放,而是双方多作自我批评,不抱成见。有些上千人的大组织,主动联合几十个人的小组织,不争核心。炼钢厂有一个近二百人的组织,主动找对立面一个只有四个人的组织谈判联合。对方怕被“吃掉”,不愿同他们谈。有些人不耐烦了,说:“算了,四个人连我们的零头都够不上,少了你们,照样闹革命。”以后,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的教导,认识到工人阶级是一个整体,联合不在人多人少,工人阶级不能分家,现在连四个工人弟兄都容纳不下,怎么谈得上联合全世界无产阶级进行世界革命呢?这样一来,思想豁然开朗,就三番五次地向那个小组织做自我批评,两派终于紧密地团结了起来。
包钢有一些工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站错了队,但是后来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实现革命大联合中,有些革命群众组织不同意跟他们联合。但是广大革命工人在支左部队的帮助下认识到,坚定地相信群众的大多数,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核心。大家联系本厂的情况,看到经过一年多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过去站错队的同志,现在大多数已经觉醒过来,自己决不能“唯我独革”,看不到人家的进步。但是还有人提出,“我们之间的斗争是不可调和的路线斗争”。许多工人回答说:我们同中国赫鲁晓夫才是你死我活的两条路线斗争。对待过去站错了队而现在已经觉醒过来的同志,应该欢迎他们,一起革命。广大群众联合起来以后,原先站错队的同志感到从来没有这样亲切。他们感慨地说: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我们工人阶级分成两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又把我们团结到一起了。
毛主席教导说:“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工人阶级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逐步克服自己的缺点,永远也不能停止。”包钢广大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支左部队帮助下,广泛开展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人分期分批参加了学习,深入地进行斗私批修。
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广大工人群众认真检查了本单位、本组织和自己头脑中的各种私心杂念。许多人对自己的派性提高了认识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真是“身在派中不知派”,被毒蛇咬了还不觉痛。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坚决把派性从工人阶级的队伍中清除出去。
包钢工人对毛主席的教导学了就用,坚持毛主席亲自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学风,以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包钢工人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建立了公司的革命委员会,向着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紧跟毛主席的战略部署 迎头赶上全国革命形势
江苏省革命大联合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南京十三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江苏省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迅速发展。目前,全省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县、市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无锡市和江宁、启东、仪征等一批重要的县,实现了革命三结合。大批基层单位革命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如雨后春笋,纷纷建立起来。全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越来越好。
江苏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是全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充沛的革命干劲,迅速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结果。今年以来,江苏省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通过反复学习、深刻领会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总结了一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深刻地认识到,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他们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诚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迎头赶上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先进步伐,高歌猛进,誓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他们通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斗私批修,围剿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揪出伸向革命队伍进行破坏和捣乱的黑手,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热潮迅速遍及全省。沪宁线上的重要城市无锡市,在工人阶级的带动下,在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就迅速实现了全市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成立了市革命委员会。省会南京市,也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厂企业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全市九个区有六个区建立了革命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
毛主席教导我们:“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在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过程中,江苏省各地城乡,紧紧抓住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这个关键。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帮助下,全省在短短的时间里,办起了数以十万计的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学习班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对无产阶级伟大导师毛主席心怀一个“忠”字,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狠抓一个“用”字,把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落实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贯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上。各地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都狠抓阶级教育,大大激发了广大革命群众对毛主席的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加强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自觉性。
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遵照毛主席有关干部问题的教导,正确地对待干部,省、市、专区、县和许多基层单位,都有大批革命干部站了出来,为实现革命三结合创造了条件。
目前,江苏省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决心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奋勇前进。

自己教育自己,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自己
贵阳十三中学初中毕业班的革命小将,通过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学习,一致认为:自己教育自己,绝不是谁也不能管自己,更不是用无政府主义来放纵自己
新华社贵阳十七日电 应当怎样正确理解伟大导师毛主席“自己教育自己”的教导?贵阳十三中学初中毕业班的革命小将通过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学习一致认为,自己教育自己,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来教育自己、武装自己,而绝不是谁也不能管自己,更不是用无政府主义来放纵自己。
贵阳十三中学从去年三月开始复课闹革命以来,初中毕业班的学生中就在争论着怎样正确理解毛主席“自己教育自己”的教导。最近他们通过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批判了“现在是自己教育自己,谁也管不着谁”等无政府主义思想,统一了对“自己教育自己”的认识。现在全校初中三个毕业班的一百八十五名毕业生,全部坚持到校复课闹革命。搞完毕业鉴定后,全体毕业生还继续到校,服从校革命委员会的统一安排,有的下厂劳动锻炼,有的负责接待新生,有的担任低年级学生的辅导员。他们和全校革命师生一起,把学校的复课闹革命搞得热气腾腾。革命小将们纷纷表示决心紧跟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战略部署,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作出新的贡献。
在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前,由于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毕业班的学生到校人数最少,课堂纪律最差。教师、班干部动员他们复课闹革命,他们就说现在是“自己教育自己”,学校里管不着他们。
但是,毕业生中间的一部分积极分子,例如三年级二班“驱虎豹”战斗队的八名革命小将,坚持天天到校,积极参加教育革命。班里其他学生不到校,他们就到同学家里去访问,和这些同学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动员他们回校,为教育革命作出贡献,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有的教师因为对学生中的无政府主义倾向有意见,不愿上课,“驱虎豹”的同学们就登门去请。
有一次,他们去请一个教师,这位教师气虎虎地说:“你们自己教育自己嘛!”当场,同学们就和教师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并对这位教师说,复课闹革命,是毛主席发出的伟大号召,教师不上课,还叫同学们自己教育自己,你是怎样听毛主席的话的?有的同学提出,希望这位教师自己首先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好好斗私批修,自己先教育教育自己。学生们尖锐而中肯的批评,使这位教师改变了态度,积极地担起了革命教师应尽的职责。
毛主席教导说:“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贵阳十三中学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针对学生中的无政府主义倾向,专门为毕业生举办了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毕业生们在学习班上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老五篇”,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去射无政府主义思想之的,让同学们在学习讨论和自由辩论中,去识别那些是对的,那些是错的,那些做法正确,那些做法不正确,真正达到了自己教育自己的目的。同学们自己用毛泽东思想教育自己,武装自己,深刻地认识到无政府主义思潮干扰和阻碍了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就坚决同无政府主义决裂。三年级一班的学生郭贵荣,过去认为只要有敢想、敢说、敢干、敢革命的精神,就是听毛主席的话,就是忠于毛主席。他对复课闹革命不感兴趣,很少到学校里去。同学们批评他,他就强调要在大风大浪里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并和批评他的同学辩论。在郭贵荣的心目中,在外面东奔西跑,这里冲冲那里冲冲,才是干革命的样子,坐下来复课闹革命,意思不大。在这种错误思想的支配下,去年八月,郭贵荣和几个同学,一道跑到外地玩了一个多月。他参加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了《反对自由主义》,读到“心目中没有集体生活的原则,只有自由放任”时,他感到毛主席的批评,正击中了自己的要害。他决心对自己不再采取自由主义的态度。他狠狠地斗了自己的私心,检讨了自己不请假外出的错误,认识到这种无政府主义的行为,就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忠的表现。他亮私亮得彻底,斗私斗得坚决,改正也改得迅速。今年春节期间,他请假回织金县老家,假期快满那几天,织金山区风雪弥漫,公路结冰,客车停驶。郭贵荣为了按期回到学校搞教育革命,冒着风雪,步行了一百五十多里。革命师生从这位同学的转变中,更加深刻地领会了毛主席的教导:“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贵阳十三中的毕业生们,在围剿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克服无政府主义思潮的战斗中,把是否正确地对待自己教育自己的问题,提高到对毛主席忠不忠的高度来认识。他们说,要一辈子忠于毛主席,就要一辈子斗私批修,一辈子用毛泽东思想来自己教育自己;离开毛泽东思想空讲自己教育自己,那就变成了自己放纵自己,那势必在无政府主义的泥坑里越陷越深。他们热情地歌颂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好,认为学习班是自己教育自己的最好场所。李筱莉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是全校最早起来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反的革命小将。后来有了骄傲情绪,“唯我独革”的思想抬头,结果受到了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她在学习班里深有所感地说,毛主席最相信群众,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这是对我们的最大信任,也是对我们的最大鞭策。我们决不能辜负毛主席的殷切期望,要正确地对待自己,严格地要求自己,时时刻刻都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斗私批修,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有的人曲解了自己教育自己的伟大意义,拿这句话来做抵制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挡箭牌,既拒绝别人教育自己,又不自己教育自己,这实际上是搞资产阶级的自由化。结果,既害了自己,更危害了革命。
十三中学初中毕业班的革命小将们,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批判了无政府主义,真正做到了自己教育自己。他们表示,只要留在学校一天,就要以学校为阵地,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自己一天,就要以最高的革命自觉,最大的革命热情,积极参加教育革命,誓做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为教育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