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统帅革命委员会
  ——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协助北京针织总厂革命委员会狠抓革命化建设
新华社十六日讯 《解放军报》记者、《北京日报》记者、新华社记者报道: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八三四一部队驻北京针织总厂支左人员,在帮助针织总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建立起革命委员会之后,积极热情地帮助新的领导班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使新的领导班子在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做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色接班人,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认为,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是关系到能不能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的大问题,关系到能不能领导广大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大问题,也是关系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果能不能巩固的大问题。他们认为,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要以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和林副主席提出的选拔干部的三项标准为原则,做到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北京针织总厂革命委员会成立后,支左人员便协助他们建立了天天读、早请示晚汇报、每周民主生活会、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等项制度。支左人员和他们一起开斗私批修讲用会,检查对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态度,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树立对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忠”字;和他们一起学习“老三篇”,树立完全彻底“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的思想。支左人员负责人古远兴同志,经常向干部们讲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讲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战胜国内外强大敌人,建立新中国所走过的艰苦历程,讲红军长征的故事,讲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事迹。
支左人员根据革委会成员的各种活思想,和他们一起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斗私批修,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加速思想革命化。革命委员会建立初期,原群众组织负责人有的不愿和对立面一派的负责人合作,觉得“和他们坐在一块别扭”。支左人员便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和他们个别谈心,通过挖私心,斗派性,消除了双方的隔阂,使毛主席“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的最新指示进一步得到落实。过了不久,革命委员会内新老干部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新的矛盾:有的新干部对原来对立面一派的老干部抱着不信任的态度;有的老干部对原来支持自己的一派的头头敢于批评,而对另一派头头的缺点错误则不敢大胆批评。针对这些问题,支左人员帮助他们开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新老干部都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检查了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了团结。通过这些活动,使革委会成员明确地认识到:职,是为人民服务的职,权,是无产阶级的权,要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
北京针织总厂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工作千头万绪怎么办?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帮助革命委员会狠抓根本,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全厂从上到下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雷打不动的制度,定期举行讲用会,遇事请教毛主席著作,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用毛泽东思想解决一切问题。革命群众热情空前高涨,用愚公移山精神对待困难,许多问题迎刃而解。结果全年生产计划提前二十二天完成。
突出毛泽东思想,首先就要落实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最新指示。毛主席指出:“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支左人员和革命委员会闻风而动,认真落实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在原来的基础上,办起了更多的学习班。业余的、半脱产的、脱产的;厂级办,车间办,宿舍里也办,学习班在全厂遍地开花。通过办学习班,进一步克服了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加强了群众之间的团结,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毛主席关于“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的最新指示下达后,支左人员就帮助革命委员会,开办了党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讲大颂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和建党路线,大力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提高了他们对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干部们深有感受地说:千抓万抓,抓住了对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落实,就是抓住了根本的根本。
坚持走群众路线,遇事同群众商量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革命委员会成立之后,要组织一个什么样的办事机构?委员们讨论来讨论去,拿不出个满意的方案。支左人员建议他们到群众中去,发动群众提方案。群众很快就提出了一个比较合理的新方案,办事机构的人员比原来减少了三分之二左右,体现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鞍钢宪法”精神。
通过发动群众提方案这个事例,给委员们上了坚持走群众路线的第一课。使他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最聪明,群众的经验最丰富,群众对情况最熟悉。只有坚决贯彻毛主席的群众路线,才能保证革命政权的巩固,才能保证毛主席的每项最新指示落实得最迅速最扎实。他们把这个问题作为革命委员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问题来抓,对自己提出“三不变”的要求:地位变了,工人阶级的感情不能变;职务变了,劳动人民的本色不能变;工作地点变了,联系群众的作风不能变。
但是,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决不是做群众的尾巴,而是要用毛泽东思想,用党的方针政策,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
一月份,在讨论安排车间革命三结合领导班子时,有些群众不同意吸收足够数量的革命领导干部,要求让更多的革命派参加领导班子。针对这个问题,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凡属人民群众的正确的意见,党必须依据情况,领导群众,加以实现;而对于人民群众中发生的不正确的意见,则必须教育群众,加以改正。”
委员们的认识提高了,纷纷下去做工作,引导群众学习毛主席有关正确地对待干部的教导,宣传让革命干部到领导班子里起核心作用的重大意义。同时又组织革命的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征求意见和作检查,取得群众的谅解。结果,使车间的革命三结合领导班子很快地建立了起来。
发扬毛主席提倡的革命化战斗化作风,永葆革命青春
在协助北京针织总厂革命委员会实现革命化建设过程中,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非常重视把部队的三八作风传给革命委员会,使革命委员会成为一个雷厉风行、艰苦朴素、朝气蓬勃的领导班子。
支左人员言传身教带作风。为了贯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有时饭不吃,觉不睡,节日和假日也不休息,他们传达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从来不过夜。从支左人员的模范行动中,革命委员会的成员深刻地认识到:发扬三八作风,就是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因此,他们一接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就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广泛宣传,家喻户晓。做到行动快,落实快。在支左人员模范行动的影响下,革委会从一开始就很注意树立艰苦朴素、联系群众的作风。他们不讲排场,严禁浪费,密切联系群众。革命委员会主要领导人没有单独的办公室,全体委员共用一间办公室。他们规定不请客,不送礼,不经革命委员会同意,委员个人不到外面作报告,严防风头主义。委员们分工到各车间,定期参加生产劳动,听取群众意见。群众管他们叫老八路时代的“背包政府”。他们还深入宿舍,向职工家属送毛主席最新指示,征求意见,问寒问暖。许多职工很受感动,感谢他们带来了毛主席的亲切教导,带来了毛主席的最大关怀。
革命化战斗化作风在北京针织总厂显示出巨大威力,“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风气日益形成。新老干部之间,干部和群众之间,群众和群众之间,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谈心活动空前普遍。在革命委员会领导下,全厂出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精神焕发,热气腾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滚滚向前,生产形势越来越好。(附图片)
八三四一部队驻北京针织总厂支左人员,积极帮助新选出来的领导干部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及一系列最新指示,加速思想革命化。这是支左部队负责同志同革委会成员和邀请来的工人同志一起学习最新指示。 新华社记者摄

驯服“煤老虎” 节约闹革命
化工部凤城矿改造锅炉大量节煤
本报讯 在迎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化工部凤城矿锅炉小组进行以汽代水为主体的锅炉总体改造试验成功,平均日耗煤量由原来的八吨降到二点四吨,取消了一个锅炉和两个火炉,节省了三个司炉工人。仅从投入生产的去年十一、十二两个月计算,就为国家节约了一百六十七吨原煤。
这一喜讯传遍了辽宁省各地,来这里参观学习的革命群众热烈欢呼:“这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又一胜利!”
凤城矿过去共有立式、卧式两台锅炉,总取暖面积为三千七百平方米。过去昼夜三班,每台每班一个司炉,每两分钟就得用大锹扔进三锹煤,日耗煤量最低八吨。工人们常称这两台锅炉是“煤老虎”。由于中国赫鲁晓夫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束缚了锅炉工人的革命精神,锅炉一直得不到改造,浪费了国家的大量财富。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映红了锅炉工人的心。当毛主席发出“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时,工人们个个欢欣鼓舞、斗志昂扬,很快订出了进行锅炉总体改造的计划,并得到了解放军驻矿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命领导干部及其他部门工人的大力支持。这个组的工人发扬了工人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连续奋战七十多天,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实现了八个项目的锅炉总体改造。

革委会工作千头万绪 突出政治就节节胜利
解放军向卢龙县革委会传授部队政治工作经验,全县革命和生产热气腾腾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人民解放军四六七六部队和河北卢龙县武装部支左人员,在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大力向革命委员会成员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传授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的经验,大大提高了他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自觉性,使全县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卢龙县在去年十一月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当时,事情千头万绪,有的同志不知从那里抓起。有的同志整天埋头事务工作,结果工作越抓越没有头绪。
在卢龙县担负支左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四六七六部队和武装部的同志分析了这些情况后认为,这是关系到把革命委员会建设成大立毛泽东思想的指挥部,还是降低成为单纯抓业务的领导班子的大问题;是关系到革命委员会能不能巩固和发展的大问题。他们带着问题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和林彪副主席关于突出政治和领导班子革命化的论述。县革命委员会肩负着领导全县人民大立毛泽东思想,把全县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根本任务。必须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时时、处处、事事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才能担负起这个任务。支左人员把帮助革委会领导成员和无产阶级革命派负责人,坚持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来抓。
支左部队和武装部指战员首先帮助县革命委员会举办有革命干部和群众组织负责人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和林彪副主席有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论述。学习中大家愤怒控诉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县的一小撮代理人千方百计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反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一些犯错误的干部还现身说法,总结了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阶级斗争中认不清方向,站不稳立场的经验教训。学习班还未结束,县革命委员会就经过认真讨论,作出了三项决议: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高潮的决议;改进领导作风,促进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决议;掀起“抓革命,促生产”新高潮的决议。县革命委员会和革命群众组织领导机构都以解放军为榜样,建立了“天天读”、“讲用会”、“学习日”等制度。并且组织了由革命干部、无产阶级革命派和解放军组成的三结合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农村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传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经验,狠抓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落实。
在帮助县革委会成员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支左人员和参加三结合领导班子的部队同志,还积极深入到各级干部中去,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斗争实践中口传身带,传授部队坚持四个第一,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经验。今年二月,召开全县“抓革命,促生产”誓师大会时,有些同志认为会议着重解决的是布置生产问题,只要提出指标,订出措施,就达到了目的。这时,参加县革命委员会的部队同志立即恳切地指出,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革命统帅生产。在部队同志的帮助下,会议着重研究了春耕生产中如何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用革命带动生产等问题,把大会开成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讲用会,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经验交流会。会议一结束,全县就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
毛主席教导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综合起来,成为更好的有条理的道理和办法,然后再告诉群众(宣传),并号召群众实行起来,解决群众的问题,使群众得到解放和幸福。”四六七六部队和卢龙县武装部指战员,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经常帮助革命委员会和各级革命干部从斗争实践中及时总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政治的经验,发现先进典型先进经验,迅速推广。同时还通过现身说法等方法,帮助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自觉性。在支左人员的带动下,卢龙县革委会和许多基层单位的革委会,都做到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政治,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使毛主席最新指示迅速落实,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目前全县社办、队办、户办、院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如雨后春笋,全县三十五个公社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实现了全县一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