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靠毛泽东思想打胜春耕这一仗
  ——备耕期间我们是怎样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
  王国藩
打胜春耕生产这一仗靠什么?我们建明公社西铺大队贫下中农的体会是,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春耕一忙,人的思想也就忙起来了。看来是一锨泥、一镐土、一筐粪,实际上在这一锨、一镐、一筐里,常常有公与私的斗争,有为谁的问题,有为革命种田还是为工分种田的问题。不是“公”字挂帅,就是“私”字当头,不是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便是资产阶级思想作怪。春耕越忙,这种斗争越激烈,交锋的回合越多,两种世界观的冲突越尖锐。
入春以来,我们西铺大队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一直把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放在首位。这样做,也是从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中得来的。文化大革命以前的一个阶段,由于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河北省的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我们的一些生产队在生产大忙时期忽视了政治工作,个别队还一度实行过“小包工”,为阶级敌人复辟资本主义帮了忙。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大队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的政治觉悟,各项农活都做得很好。去年夏收时期,种、管、收挤在一起,由于我们坚持把田间、地头变成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课堂,变成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战场,社员们个个精神焕发,高标准地完成了生产任务。
今年备耕一开始,我们就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当作根本中的根本来抓。抓春耕准备,首先抓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准备;安排春耕措施,首先研究思想革命化的具体措施;检查备耕进度,首先检查斗私批修的进度。总之,透过一锨、一镐、一筐来抓破私立公,许多问题就能抓到点子上。
毛主席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又说:“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春耕大忙突出政治是根本,怎样才能抓住这个根本呢?我们的做法是:抓住春耕大忙时期带有普遍意义的活思想,抓住阻碍落实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各种思想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办好各种类型的学习班。
我们建明公社和西铺大队,去冬以来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解决了许多问题。比如,备耕开始时,一部分队干部在运动中受过群众批评,心里不舒畅,“怨”字、“怕”字、“难”字缠住了手脚,不敢说,不敢做,怕得罪人落埋怨;有的队由于有些人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作怪,干部迟迟解放不出来;个别社员从“私”字出发,不服从干部的正确领导,不遵守劳动纪律;个别队在落实生产计划时,想减少高产作物面积;个别社员忙于盖房子,搞自留地,发生与集体争工、争肥、争水的现象。我们就带着这些问题,举办了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和最新指示,斗私批修。同时还抓了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经过学习,社员的阶级觉悟大大提高,把上述一系列问题提到站在那一边、跟谁走、走什么道路的高度上来认识,提到忠不忠于毛主席、忠不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不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把备耕工作提到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支援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高度来认识,大树“忠”字,大破“私”字,大立“公”字,迅速落实“用”字。经过学习,想撂挑子的干部,挺起了腰杆,该说的说,该管的管,该做的做,该改的改。一些社员克服了无政府主义,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事事用毛泽东思想作为衡量是非的标准。各队落实生产计划,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顾大局,识整体,摆正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广大贫下中农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心明眼亮,浑身是劲,心放在集体上,劲使在集体上。
我们大队由于备耕中政治工作抓得早,抓得深,打了主动仗,做到干部、社员一条心,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在春耕大忙的时候,怎样才能使政治更好地统帅生产呢?农忙和农闲的情况不一样。毛主席说:“当着革命的形势已经改变的时候,革命的策略,革命的领导方式,也必须跟着改变。”我们按照毛主席这一教导,根据春耕生产的特点,把原来大队、生产队集中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改成院办、户办的学习班。大队中心组、生产队辅导组的同志,都深入下去帮助社员学习。冬季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主要是在室内,现在田间、地头都成了斗私批修的阵地。干部、学习辅导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跟社员插在一起,做到哪里有社员,哪里就有人组织学习。过去学习时间是比较固定的,现在是一早一晚干部、社员在家里搞斗私批修,地头休息时学习毛主席语录,劳动号子喊语录,这就做到了政治工作统帅每一种农活,每一个角落。
随着农活大忙到来,社员干活分散了,斗私批修战场也就随着扩大了。因此干部深入到群众中间去,跟群众滚在一起,同劳动,同学习,同斗私批修。这样,活思想能及时发现,思想政治工作能做到点子上。干部群众一条心,个个革命精神振奋,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
目前,在我们西铺大队,政治真正统帅一切,各项生产都比往年搞得又快又好。春田底肥已经全部送到地里,农具全都修好配齐,种子选好备足,计划已经落实,修渠挡坝等小型水利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总之,为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已经打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青海浙江农村广泛开展学大寨活动
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春耕生产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纲,积极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和当前的备耕生产。
青海省不久以前召开了“农业学大寨”会议。会后,许多社、队都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及参观大寨情况的介绍,大力宣传大寨精神和“农业学大寨”的重大意义。各地贫下中农社员和革命干部听了传达,都深深被大寨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他们说,大寨是毛主席亲自树立的一面红旗,我们一定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农业学大寨”的光辉道路前进,向英雄的大寨学习。学习大寨贫下中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厚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办、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夺取革命、生产的更大胜利。
通过宣传“农业学大寨”,广大贫下中农及革命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必须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农业生产,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为革命种田,象大寨那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也进一步促进了基层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很多基层干部在大寨精神的鼓舞下,思想觉悟有很大的提高,表示要向陈永贵同志学习,坚决当好干部,把大寨精神贯彻好。互助土族自治县高寨公社曹家堡大队副大队长解统德一度不想当干部,经过在学习班学习和亲自到大寨参观后,认识到当干部是为贫下中农掌权,不是为了自己,决心当一辈子革命的老黄牛,勇敢地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
向大寨学习,走大寨道路,以大寨的革命精神搞好春耕生产,迅速成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自觉行动。很多社、队对今年的备耕工作进行了一次大检查,用大寨精神狠抓革命,猛促各项备耕工作。
据新华社杭州电 在全面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浙江省广大农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业学大寨”的热潮。
去年年底,省临时权力机构举办的赴大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从大寨大队参观学习回来以后,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宣传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许多地方召开报告会、广播会、誓师大会,宣传大寨精神,介绍大寨经验,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迅速开展起来。绍兴地区以及新昌、上虞、金华等县,都召开了誓师大会。参加誓师大会的代表们说:毛主席指示我照办。学不学大寨精神,走不走大寨道路,这是忠不忠于毛主席,忠不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不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根本态度问题,我们一定要认真地、老老实实地学,把大寨精神学到手。各地还普遍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训练学大寨的骨干。
目前,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正在全省各地进一步深入展开,有力地促进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思想革命化,大大地推动了当前的备耕生产。

健全基层领导班子
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沾化县广大贫下中农认真执行毛主席指示,正确对待干部,全县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干部,百分之九十以上站了出来,百分之七十以上选进领导班子。干部群众一条心,春季生产热气腾腾。
新华社济南十五日电 山东省沾化县广大贫下中农,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正确对待干部,建立和健全生产大队、生产队的领导班子,迅速掀起了春季生产高潮。
开春以来,这个县的广大贫下中农,为了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决心打响春耕生产第一炮,夺取全年农业更大丰收。但是,摆在全县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有一些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领导班子还没有建立或健全起来,有些革命干部还没有站起来和贫下中农一道抓革命,促生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近县、区、社各级都遵照毛主席“干部问题,要从教育着手,扩大教育面”的教导,连续举办了有贫下中农社员、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和革命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着重学习和落实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最新指示。在学习班里,贫下中农社员、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和革命干部,以“斗私,批修”为纲,以“老三篇”为武器,通过一起忆旧社会的苦,一起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起控诉地富反坏分子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逐渐从思想上消除了隔阂,增进了阶级感情。贫下中农说:我们的干部大多数是贫下中农出身,是我们的阶级弟兄。在历次政治运动中,他们大多数是积极分子。他们犯了错误,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帮助他们提高觉悟,认识和改正错误,欢迎他们站出来和我们一道闹革命。一些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通过斗私批修,也认识到敢不敢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大胆地解放干部,这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与不忠的大问题。大多数干部立场坚定,工作积极,工作经验多,让他们站出来,革命和生产就会搞得更好。大多数干部通过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也提高了阶级觉悟,认识到: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广大贫下中农起来把自己从错误的道路上拉了回来,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过去有怨气太不对了。他们纷纷主动地向贫下中农作检讨,取得了群众的谅解。
目前,这个县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干部,百分之九十以上都站了出来,百分之七十以上被选进了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在新的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全县很快掀起了春季生产热潮。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村基层干部认真讨论、落实今年的生产计划,积极开展积肥、运肥、麦田管理、整修农具等各项农事活动,到处一片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

丢掉私心,支持丈夫干革命
  河北省平山县南滚龙沟大队第四生产队社员 刘荣妮
我丈夫叫李二保,是南滚龙沟第四生产队队长。他当队长十三年来,一直忠心耿耿、勤勤恳恳地为贫下中农服务。社员们称他是
“铁汉子”,模范队长。
群众这样称呼他,我过去总觉得这是逗“傻子”。我认为,在村里当干部是“后娘奶孩子”——费力不讨好。说什么也不愿意让他当干部。原因是,只在“私”字这个小圈圈里打算盘,不懂得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
我有三个孩子,最大的不到十岁。我每天除了下地劳动,还得做饭,推碾,喂猪,看孩子,忙得喘不过气来。别人家的男人下地回来帮家里做活,领领孩子。可是二保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夜里还经常开会,一年四季吃不上几次热饭。家里的事他没有管,可工分也不比人家挣得多。他为公先后负过三次重伤。有一次抬石头修桥,从四丈多高摔下来,摔瞎了一只眼,一直躺了几个月。他这样一心一意为集体,却还有人骂他:“活该”。我听了这些骂声,越想越觉得当干部没有“好下场”,不如当个社员,叫干啥就干啥,又能照顾家里。说什么也不能让他当干部了。
可是,二保好象中了“干部迷”,我左说右劝,他就是不听。不但不听,从一九六四年以后,每次选举,他都选了自己,象专门和我呕气一样。有一次,我见他选了自己,生气地说:“队长就你能当!”他笑着说:“干部,咱们贫下中农不当,谁当?”他经常同我讲这个道理,那时,我被“私”字迷了心窍,就是听不进去。有时,还故意气他,不给他做饭吃,拉他的后腿。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提高了觉悟。特别是大队党支部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一些专题批判会,使我懂得了掌握政权的重要。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我们说:
“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毛主席的话,说在俺们贫下中农的心坎上。在那黑暗的旧社会,由于政权不在工人和贫下中农手里,俺们吃够了苦头。我们家租种富农的地,打的粮食还不够交租,二保只好领着弟弟去讨饭。我七岁那年,家里交不上地主的地租,生活困难,爹娘含着眼泪把我给了人家当童养媳。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闹革命,经过无数先烈流血牺牲,才建立了人民的政权,我们才过上了好日子。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大坏蛋,妄想复辟资本主义,让地主、富农、资本家重新骑在俺们头上,让贫下中农受二茬罪吃二遍苦,我们说什么也不答应。我又想起二保受伤后,骂他的都是些富农分子,我更懂得了无产阶级的印把子不能丢,我们贫下中农一定要为社会主义掌好权。我的思想一通,也愿意二保当队长了。
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是“老三篇”以后,我的思想更提高啦。我认识到,支持不支持自己的丈夫当干部,根本不是什么吃亏不吃亏的问题,而是为“公”还是为“私”的问题,是为革命还是为个人的问题。我干好家里的活,让二保集中精力搞好队里工作,我也就为革命出了力。思想一变,同样的家务活,过去只想到私利,干起来觉得很委屈;现在一想到革命,干起来就感到很痛快了。
我不但积极支持他当队长,还注意帮助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搞好队里的工作。不但这样,我自己也干起队里的工作来了。去年夏天,生产队妇女队长生了病,妇女们说:“荣妮,你就干起来吧!”我说:“行!为人民服务呗。”我一直干了八个来月。这期间,我同妇女们一起干活一直干到腊月三十。正月初二,我又带动妇女下地干活,整地,锄麦子,改变了过去要过正月十五才下地的旧习惯。去冬今春,我们队的农田基本建设和备耕工作,都搞得很好。尽管里里外外很忙,我干起来却很愉快。我们夫妻二人,决心为贫下中农掌好权,用好权,甘当一辈子人民的勤务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积极支援春耕生产。图为上海警备区某部五连指战员,在川沙县江镇人民公社明星大队同社员一起整修电力灌溉渠道,热情帮助生产队做好备耕工作。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毛主席的故乡湖南韶山公社的贫下中农,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勇敢地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他们正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掀起春季农业生产高潮。这是韶山公社韶光生产大队的贫下中农社员在翻氹积肥。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