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六机械工业部普遍对犯错误的干部建立帮助小组
依靠群众耐心细致地帮助干部站出来革命
犯错误的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听取批评,检查错误,得到了群众的谅解和信任
据新华社七日讯 已经按行政部门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的第六机械工业部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遵照毛主席“干部问题,要从教育着手,扩大教育面”的教导,在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干部加强教育的基础上,普遍采用建立帮助干部小组的方法,深入具体地帮助犯错误的干部用毛泽东思想正确地对待群众,正确地对待自己,勇敢地站出来革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目前,这个部犯过不同程度错误的司局长以上的干部,除了错误十分严重的和出差、生病休养的以外,百分之七十划清了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界限,在革命群众的帮助下,作了深刻检查,获得了群众的信任,站了出来。其他犯错误的干部,也正在帮助小组的帮助下,认识和改正错误。
已经站出来的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劲倍增。他们经常深入群众,同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有的勇敢地担负起领导责任,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中发挥了新的作用。这样,不但进一步巩固了六机部的革命大联合,同时也为实现革命三结合,开展本单位斗、批、改,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六机部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去年九月底实现了按行政部门的革命大联合,成立了大联合委员会。联合以后,立刻开办了有干部和群众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发动广大干部和群众带着各自的问题,深入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既解决了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的问题,也解决了在对待干部问题上的许多思想问题。
犯了错误的干部参加学习以后,基本上消除了原来由于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理解而产生的同群众对立的情绪,迫切地希望群众能够进一步具体帮助自己站出来革命。
广大革命群众经过亮私斗私,克服了在干部问题上的私心杂念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坚决用毛泽东思想正确地对待干部。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这是毛主席交给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光荣任务,我们必须坚决照办。因此,当某些司局建立帮助干部小组以后,立刻引起了全部革命群众的重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全部几乎对每一个犯错误的干部,都建立了帮助小组,形成了群众性的帮助干部的热潮。
根据六机部的经验,这种帮助干部小组,最好由三方面群众组成,即:被帮助对象所在司局的群众组织负责人,过去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压制的群众和开始时受蒙蔽而又转变得较好的群众。这样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利于对犯错误干部的帮助,又可以进一步消除革命群众之间由于在干部问题上的分歧而造成的隔阂。
成立这种帮助干部小组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帮助。许多帮助小组在成立以后,为了有效地帮助干部,都首先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基本上做到了对干部的主要历史和在关键时刻的表现胸中有数;对干部的主要错误胸中有数;对干部当前的活思想胸中有数。然后,从被帮助的干部的实际出发,订出具体的帮助措施,对症下药地同他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对他进行深入细致而又耐心的帮助。
毛主席说:“要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遵循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六机部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帮助干部过程中,十分注意促使干部和群众加强联系,建立新的干群关系。各帮助小组经常把干部的情况告诉给群众,把群众的意见反映给干部,并且在干部进行检查时,吸收各部门的群众参加,对干部进行帮助和批评,还鼓励干部听毛主席的话,放下架子,到群众中去。那里群众意见最多,就鼓励干部到那里去,同群众一起谈心,主动争取群众的帮助。干部到群众中听取了批评,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鼓励,感到了阶级友爱的温暖。他们深有体会地说:“过去在黑《修养》的毒害下,闭门思过,越思越私;今天群众起来帮助我们开门革命,越革越公。”有的说:“通过这次文化大革命,我真正懂得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这一伟大真理。”
六机部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深入细致地做好帮助干部的工作以后,不但使许多干部勇敢地站出来革命,而且从犯错误干部的身上,汲取了许多经验教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进一步看到了资产阶级思想的危害性,懂得了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因而更加深刻地领会了毛主席亲自发动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许多帮助小组在总结他们的工作时说:“不单是我们帮助干部,干部也帮助了我们,不仅是帮,更重要的是学。”因此他们建议,把帮助小组改名为学习毛主席著作互助小组。干部们也认为,帮助小组是改善干群关系,干部接受群众帮助监督的好形式。

放手发动群众解决好干部问题
本报评论员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毛主席还指出:“干部问题,要从教育着手,扩大教育面”。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新形势下,按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认真地解决好干部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了。
第六机械工业部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基础上,放手发动群众,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纲,对干部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犯错误的干部站出来革命。他们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
团结、教育干部,帮助犯错误的干部站出来革命,是毛主席交给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光荣任务。这样做,不是对那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对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态度问题,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解决了这个态度问题,才有可能把干部问题解决好。
群众发动起来了,一切问题都好办了。这是一条真理。
干部是在群众中工作的。干部那个好,那个坏,那个犯了错误但是可以教育挽救的,在群众心目中是有个数,有个比较的。经过一年多来的文化大革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觉悟和政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一定会根据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全面地历史地看待干部,大胆地使用好的和比较好的干部,把他们推选到重要岗位上;并且一定会严肃、积极、热情地帮助犯错误的干部,使他们从政治思想上得到解放。
正确地贯彻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对干部和群众来说,都是一场触及灵魂的革命。犯错误的干部,经过广大革命群众严肃的批评、热情的帮助,才能深刻地认识错误、坚决地改正错误;同时,广大革命群众也能够从干部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得到借鉴。
我们的干部,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一切犯有错误的干部,都应当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斗私批修,认真地检讨自己的错误,主动地到群众里面去,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取得群众的谅解,在阶级斗争的大熔炉中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我们是怎样帮助马同荣同志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的
六机部政治口帮助马同荣小组
马同荣同志是六机部的政治部副主任。他过去骄傲自大,严重脱离群众,最近几年犯了不少错误,在这次文化大革命中,又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从前年冬天开始,他就靠边站,没有得到群众的信任和谅解。
我们这个小组是受六机部革命群众的委托,专门负责帮助马同荣同志的。在整个帮助过程中,我们小组始终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带着我们自己的和被帮助者的两方面的问题,和马同荣同志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办事。先后共计用了四十七天,通过开中小型会议,进行家庭访问,终于帮助马同荣同志提高了觉悟,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回到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革命群众通过了他的检查,并且宣布解放了他。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
下定决心,帮助干部
我们小组成立以后,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帮助马同荣同志。
开始时,有些同志因为马同荣同志的错误比较严重,态度又不好,心情比较急躁。他们说,马同荣有一套对付群众的软办法,很难啃。他们主张先开他一、二次小会,如不行,就开大会轰。有的同志不同意,认为这不是对待同志,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办法。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毛主席说:“对于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只要他们不再坚持错误,认真改正,并为广大革命群众所谅解了之后,仍然可以站起来,参加革命行列。”他老人家还一再教导我们,对犯了错误的同志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毛主席的教导,擦亮了我们的眼睛。再看看马同荣同志,出身贫农家庭,历史清楚,入党三十年来,做过不少有益于人民的事,有一定的工作能力。他虽然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过去也犯过一些严重错误,但还不能说是屡教不改,坚持不改,也不是属于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性质。如果帮助他改正了错误,不但挽救了一个同志,也为党增添了一分力量。
经过这样反复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识到,团结、教育干部,是毛主席交给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光荣任务。帮不帮马同荣同志,这不是对他个人的问题,而是对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态度问题,是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是忠不忠于毛主席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大问题。我们一致决定,一定要按照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办法,帮助马同荣同志改正错误。同时,我们抱着不帮好马同荣同志,决不罢休的决心,克服了怕难、怕烦的情绪,开始了对马同荣同志的深入、细致而又耐心的帮助工作。
对症下药,开展三帮
在端正了我们自己的态度以后,接着就发生了如何具体帮助马同荣同志的问题。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我们第一步工作便是进行调查研究,把凡是能够收集到的有关材料全部收集起来,认真地进行了分析研究。最后终于从他的历史,从他在两条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的表现,从他在文化大革命中犯错误的事实和目前的活思想中,找到了他的以“私”字为核心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改造好的病根子。然后根据他的特点,对症下药地从以下三个方面对他进行了具体帮助。
第一,帮助他端正态度,转变立场。毛主席说:“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马同荣同志的主要毛病之一,就是缺乏诚恳老实的态度。他过去几次犯错误,都没有经过严肃对待,就调动了工作。这次犯错误以后,他对自己的错误所采取的态度又不严肃,头两次检查,都是不痛不痒,光扣帽子,不讲事实,不交代思想。群众揭发批评他,他又不服气,说什么事先没有向他交代清楚。他还特别怕听尖锐的批评意见,有“斗批走”的思想,想等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离开六机部,缺乏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害怕群众监督。因此我们在帮助他时,首先帮助他转变立场,端正态度,帮助他用毛泽东思想正确地对待自己,正确地对待群众,起来自我革命。
例如,针对他怕群众批评的活思想,我们就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的教导;针对他有“斗批走”的思想,我们又同他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犯错误是难免的,只要认真改了,就好了。”并向他严肃指出犯了错误不改的危害性。
除此以外,我们还和他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对共产党员的要求和“老三篇”等光辉著作,并且拿这些条件、要求和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三个光辉形象同他对照,帮助他检查。这样帮助,使马同荣同志很受感动,他说:“我长期以来,背着老干部的包袱,对自己估价过高。自认为世界观没有问题了,不重视自我改造,这是我最大的毛病。”他表示:“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把‘怕’字换成‘敢’字,把‘我’字换成‘公’字,把‘相信自己’换成‘相信群众’。绝不能象阿Q那样怕批评,死护癞疮疤。”他还希望我们不要有顾虑,不管我们怎样批评他,他决不会反感。
第二,帮助他提高觉悟,狠抓根本。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马同荣同志所以犯错误,主要是他以“私”字为核心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改造的结果。他出身虽然贫苦,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中,表现也较好,但是进城以后,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开始在生活上追求享受,搞特殊化,接着在重大原则问题的斗争面前,委曲求全,不敢坚持原则,最后发展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也失掉了立场,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但是,马同荣同志开始对这些问题一直不认识,不觉悟。他虽然做了一些检查,总是抓不住要害,提不到纲上来。
我们在帮助过程中,除了帮助他狠亮思想,狠斗
“私”字以外,根据解放军的经验,对马同荣同志专门进行了“一摆二比三学四查”的阶级教育。一摆他脱离群众和犯错误的事实;二比他目前的生活同工农群众和他在旧社会当苦孩子时生活的差异;三学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特别是毛主席当时谆谆告诫的要预防资产阶级用糖衣炮弹袭击的一段;四查马同荣的思想演变过程和犯错误的原因。我们还同他一起学习和讨论了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中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以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文件,帮助他把自己的错误提高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高度来认识、批判和检查。经过这样反复学习帮助,终于提高了马同荣同志的认识,狠触了他的灵魂。他在检查中十分沉痛地说:“长期以来,我把贪图享受,生活特殊化,当做生活细节,不把它看成是和平演变的突破口,群众批评我,我也一直不理解,不觉悟。实际上政治上的蜕化往往是从生活上开始的。现在大家批评我根本不象贫苦家庭出身,正是打中了我的要害,说明我已经向资产阶级方向蜕变,以至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最后他表示,一定要接受教训,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世界观,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忠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一辈子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文化大革命和今后的工作中立功赎罪。
第三,帮助他放下架子,深入群众。毛主席说:“要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马同荣同志过去高高在上,严重脱离群众。文化大革命开展后,长期靠边站,闭门思过,同群众的关系更加疏远。为了帮助他解决好上下级关系和干群关系问题,我们在帮助他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提高他的认识的同时,还遵照毛主席“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的指示,督促他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接受批评。开始,马同荣同志顾虑较多,生怕下去以后群众不原谅他。经过我们一再鼓励帮助,他才用试探的态度到了对他意见较多的保卫部。不料一到那里,就出乎他的意外,同志们不仅严肃地批评他,诚恳地帮助他,还热情地鼓励他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地对待自己,不要背包袱。广大革命群众实事求是和通情达理的精神,使马同荣同志深受感动。他说:“这下我才真正体会到阶级友爱的温暖,懂得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真理的伟大意义。”
现在,马同荣同志和群众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他不但放下架子,同本部门的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还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每天早起早到,同大家一起扫地打水,有空还找同志们谈心。越是对他意见多的地方,他越是多去。同志们对他的看法,也有了变化,不仅帮助他,谅解他,也信任他,支持他站出来工作。一种新的干群关系,已在六机部政治部开始建立起来。
帮中有学,
惩前毖后
以上就是我们帮助马同荣同志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过程,也是我们和马同荣同志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帮助马同荣同志认识、改正自己的错误,同时,我们自己也从中学到了许多东西。回顾这一段工作,我们觉得主要学到了以下四点:
一、干革命一刻也不要忘记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事事照毛主席指示办事。马同荣同志,所以一再犯错误,关键的关键是没有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没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没有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没有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地改造思想,指导工作。离开了毛主席指引的航道,只能奉行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奴隶主义。所以,我们一定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阶级斗争尖锐紧张的大风浪中更应当如此。
二、干革命一刻也不能放松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马同荣同志所以犯错误,是他的以“私”字为核心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改造的结果。所以我们必须时刻警惕“私”字这个大敌,一旦发现就坚决斗争,彻底铲除。
三、干革命一刻也不要忘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马同荣同志的错误教育了我们,在革命的航程中,采取自由主义的态度,对错误不揭发,不斗争,让歪风邪气上升,让坏人得势,就是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不忠;在阶级大搏斗中,对坏人、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不斗争,就是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最大背叛。
四、干革命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必须全心全意地当好人民的勤务员。马同荣同志的错误使我们认识到,谁要是高高在上,脱离了群众,谁就一定要犯错误。
(新华社发,本报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