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兰州部队协助革命派举办的学习班中认真斗私批修
兰州广大革命干部自觉站出来革命
他们坚决按照毛主席最新指示办事,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
新华社兰州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支左办公室举办干部学习班,通过阶级教育和斗私批修,干部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他们按毛主席最新指示办事,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勇敢地站出来革命,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各单位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毛主席教导我们:“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兰州部队支左办公室遵循这一伟大教导,协助无产阶级革命派办起了地方领导干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原省、市委机关和各大专院校以及军管的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参加学习。这些干部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不少人犯有这样那样的错误,有的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有的站错了队。学习班发扬我党延安整风精神,运用“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热情地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搞好斗私批修;积极地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发扬成绩,改正错误,更好地理解、掌握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鼓励他们放下包袱,大踏步地跟上形势,跟上无产阶级的革命队伍。从去年十月到现在,已办了三期,参加学习的各级领导干部,经过斗私批修,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学习过程中,他们把自己斗私的体会,作为向本单位革命派的检查,并以小学生的态度,经常回本单位征求群众意见,争取革命群众的帮助,因而得到革命群众的谅解和信任。许多革命领导干部在他们所在单位成立革命委员会时,参加了三结合的领导班子。
学习班领导遵照毛主席关于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要团结干部的大多数的教导,对干部的状况作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相信干部的大多数,团结干部的大多数,相信干部自我改造的自觉性,肯定了这些干部忠于毛主席,要跟毛主席干革命的基本方面。从这一基本观点出发,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以毛主席最新指示和“老三篇”为思想武器,帮助干部狠抓“四忆四查”的阶级教育。就是:(一)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方法,查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思想、立场和态度;(二)忆文化大革命以来,毛主席对干部问题的一系列伟大指示,查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所犯的错误及其根源和危害;(三)忆阶级仇、民族恨和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查自己在和平环境中逐渐忘记阶级斗争、忘记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忘本思想;(四)忆毛主席对干部的培养、教育,查自己“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在回忆对比中,许多革命领导干部作了深刻检查,大大激发了他们的无产阶级的阶级觉悟,在灵魂深处爆发了革命。有的同志开始认为自己革命几十年,怎么能说阶级立场有问题呢。通过忆查,想过去艰苦斗争生活,查今天革命意志衰退,确实忘记了过去的苦。他们深有感触地说,今天为什么怕群众,就是因为头脑里有“私”字,忘记了阶级斗争,自己不革命就必然反对群众革命。有的干部深刻地检查了自己在全国解放后居功骄傲、和平演变的错误,愤怒控诉了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对自己的毒害。经过忆查教育,大家认识到,在阶级斗争面前,不斗掉“私”字就不能换来“敢”字。为了保卫毛主席,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定要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打倒“私”字,勇敢地站出来革命,在文化大革命中立新功。
实践证明:“四忆四查”的阶级教育,是激发领导干部革命自觉性,搞好斗私批修的一种好方法。这样做的结果,使干部进一步懂得了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进一步理解了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的伟大教导,为自觉地斗私批修,增长了无穷的力量,斗私批修就在高度自觉的基础上普遍展开。
在斗私过程中,学习班引导、帮助干部集中在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这些重要问题上进行,对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检查自己的错误。许多人斗私时说,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最新指示,到学习班前,就学过好多遍,由于“私”字作怪,不能真正理解,没有落实。相反,埋怨群众对自己要求过严。大家认识到,带着“私”字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只能各取所需,这是最大的私,是对毛主席最大的不忠。有些人原来认为是群众不解放自己,是群众不让自己站出来。经过斗私后,认识提高了,他们说,有了“怕”字就不敢站出来,不斗倒“私”字,就不能从“私”字中解放出来。干部能不能站出来,关键是干部自己能不能按毛主席最新指示办事,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勇敢地起来革命。
通过忆查和斗私批修,这些领导干部提高了阶级觉悟,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热爱,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更加崇拜。许多同志检查自己犯错误的原因时说,最根本的是没有时时、事事、处处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回到本单位以后,他们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有的还和群众组织一起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头斗私批修。有一个单位的宣传部副部长,过去他怕揭发党委的问题把自己牵连进去。经过学习,不仅自己积极揭发,还主动做干部工作,发动干部大胆揭发问题,推动这个单位的革命大批判深入开展。某设计院的一个负责干部,本单位的一派要批判他。经过学习,他回院首先到这一派去作检查,听取群众的批评,因为检查深刻,真正触及了灵魂,群众很满意。接着,他又积极作两派群众的工作,促进了两派的革命大联合,使这个院的革命和生产都蓬勃发展。

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很解决问题
盖县广大基层干部通过学习,解放了思想,放下了包袱,革命劲头更足了
本报讯 辽宁省盖县从去年六月初开始,以解决基层干部的思想问题为中心,由县、公社和农场分别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大地促进了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大多数干部迅速地解放了思想,放下了包袱,轻装上阵,抓革命促生产的干劲倍增。
把形势教育列为斗私批修开门课
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干部教育最大,触及灵魂最深。然而,有一部分干部还不能很好地分清群众运动的主流和支流,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怕这怕那,革命干劲不足,工作缺乏信心。
针对这种情况,学习班就把形势教育列为斗私批修的开门课。他们把全国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同本县的大好形势联系起来,在学员中大讲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大讲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大讲中国人民解放军“三支”“两军”工作的辉煌成就,大讲无产阶级革命派和红卫兵小将的丰功伟绩,并且认真座谈讨论。干部们的思想认识大大提高。有的武装干部原来在支左工作中,对革命群众的革命造反精神看不惯;现在检查说:“过去,对革命造反派看支流多,看主流少;看缺点多,看大方向少。这说明自己没有完全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今后一定要与革命派心连心,肩并肩地参加战斗。”暖泉公社一个大队民兵连长说:“过去我对‘乱’很不理解,这次才真正认识到‘乱’的不是别人,而是乱了阶级敌人。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社会上的牛鬼蛇神被乱出来了,真是大好事!”
教育基层干部无限忠于毛主席
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要斗私,批修,就是要教育干部无限忠于毛主席。因此,学习班除大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外,把毛主席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伟大贡献,列为极重要的学习内容。许多人学习以后,感动得热泪盈眶,纷纷自觉地开展自我批评,检查头脑中的“私”字。暖泉公社一个大队干部,在群众多次帮助下站起来参加抓革命促生产领导班子以后,仍感到“窝火”,想撂挑子不干。这次,他感动地说:“毛主席他老人家为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日夜操心,几十年如一日,领导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可是我有缺点,群众帮助我,还想不通,想不干革命了,这不是忘本吗?能对得起毛主席他老人家吗?”学习回去以后,他立即组织群众去线沟大队参观,并请线沟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去本队作报告,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结果这个大队成了全公社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队。
学习班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根据每期学员不同情况,突出不同重点,深入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农村干部重点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工业、财贸系统干部、职工重点清算了中国赫鲁晓夫贩卖“剥削有功”的黑货和反对突出政治、大搞物质刺激的罪行;文教系统教职员工,着重地揭发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黑爪牙所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这样鲜明对照,就加深了学员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无比仇恨。许多干部还一边学习“老三篇”,一边联系自己的思想,忆苦思甜,狠批中国赫鲁晓夫所贩卖的资产阶级利己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
大学“老三篇”,大造“私”字的反
农村基层干部中有些人思想上存在着“怨”、“怕”、“难”、“骄”、“靠”五个字。“怨”就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批评,有“怨气”,想撂挑子不干;
“怕”就是怕得罪人,怕犯错误,不敢大胆负责;“难”就是认为当前担负革命、生产两副重担,任务重,压力大,有畏难情绪;“骄”就是部分新选进领导班子的干部,掌权以后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靠”就是单纯依靠上级,依靠解放军支农部队的帮助。
针对这些活思想,学习班通过活学活用“老三篇”,着重解决了“怨”、“怕”、“难”这三个问题。干部们用“完全”、“彻底”和两个“极端”作镜子,亮思想,挖私心,大造自己头脑中“私”字的反。芦屯公社一个大队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群众批评,思想不通,想撂挑子。在学习班上,他学习了“老三篇”,狠斗了“私”字,思想大转变,他说:“过去的错误想法,归根到底是‘私’字当了家,和张思德、白求恩对比,太不象话了,这还算得上什么共产党员!今后我决心永远跟毛主席干革命,绝不当逃兵。”徐屯公社一个生产队干部过去抓工作,一靠命令主义,二靠工分挂帅;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群众批评,有“怨气”。在学习班上讨论时,他说:“天不怨,地不怨,过去工作没干好,就怨我没学习好‘老三篇’;群众批评我,不是为了别的,就是因为我头脑里没有毛泽东思想!”回队以后,他带头突出政治,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使革命和生产搞得热气腾腾。
干部们通过大学“老三篇”,在学习班上形成一个斗“私”爱“公”,批“私”赞“公”,破“私”立“公”的自觉革命热潮。他们说:“活着为革命,生命值千金;活着为个人,不如一根针。”过去曾有“怨”、“怕”、“难”情绪的干部,经过反复学习“老三篇”,一般都解开了思想疙瘩,革命劲头更足了。

在祖国南海前哨某地的“边防军民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解放军指战员和广大的贫农、下中农,怀着无比愤慨的心情,控诉和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

老马的眉头展开了
这几天,永安大队八队政治队长兼生产领导小组长马明谦的眉毛又成天锁个疙瘩。大家猜他准是又遇上了什么难题。
原来,八队夺得了大丰收,广大社员决心要向国家交售二十四万斤公粮和余粮。金灿灿的粮食堆得满场院都是,可是队里只有三十来条麻袋,全部用上,每天也只能运几千斤。老马一直在担心,唯恐天变脸,粮食一受潮,粮库就不好保管了。
学习班开课了,马明谦虽然身在学习班,心里可整天在想着麻袋的事。宣传队的同志见他锁眉皱脸的,就找他谈心。老马把自己的难处一古脑儿都倒了出来。宣传队的同志就和他一字一句地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恳切地对他说:鱼再有能耐,离开水也得干死。干部要当群众的带头人,就要学会走群众路线,事事要依靠群众才行呀!经过学习,马明谦的思想虽然开了点窍,但总觉得队里没麻袋是实际问题,不管怎么说,群众也不能用手捧着把粮食送去啊!本着边学习、边实践、边认识的原则,宣传队的同志让他按照毛主席关于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的教导,回队里和社员商量商量。
在社员大会上,老马先领着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讲了早交粮、交好粮的重大意义,然后把队里的实际问题摆了摆,要大家出主意想办法。他话音刚落,大家就嚷开了:毛主席很关心粮食,要让他老人家放得下心才行。咱要以最快的速度,把最好的粮食交售给国家。说到缺麻袋,这个说,俺家有一条麻袋,那个说,俺家有一条布袋……说着,大家回家,把凡是能装粮食的袋子都翻腾出来了。十多分钟工夫大家就拿出来三十多条麻袋和布袋。看着这一堆袋子,老马心里那股高兴劲就甭提了。结果,只用了八天时间,二十四万斤粮食就全部运到了粮库。
这件事,解开了老马眉头上的愁疙瘩。他在学习班的讲用会上深有体会地说:“只要靠群众,世上无难事。一个人浑身是铁,又能打几个钉?当干部离开了群众,什么事也办不成。”

金钥匙打开了老杨心上的锁
永安大队五队长名叫杨乃山,可是有一天忽然有人喊开他“杨老二”了,叫得他摸不着头脑。杨乃山到队部一看,原来社员给他贴的一张大字报上写道:“你杨乃山是熊瞎子打立正——一手遮天。不相信群众只相信自己,天是老大,你是老二。”从此,“杨老二”这个绰号就传开了。杨乃山心里窝了一肚子火,心想,我辛辛苦苦干了八九年,没功劳也有苦劳,哪能这样整我!谁有能耐谁干吧!一气之下,把挑子撂了。看到杨乃山这种情况,社员们就找他忆苦思甜,鼓励他挺起腰杆来继续干。但他心里总象锁了把锁似的不痛快。这些都是去年春上的事了。转眼间,冬天到了,场打光了,粮送完了,老杨打算拾掇拾掇就交班。
学习班开课以后,干群关系问题一展开讨论,老杨就把当队长的难处一串一串地掂了出来。什么前后不是,左右逢难,反正是队长这差事难当。宣传队的同志针对学习班上暴露出来的活思想,及时给大家送来了思想武器:“我们历来主张革命要依靠人民群众,大家动手,反对只依靠少数人发号施令。”大家根据毛主席的教导,畅谈了体会,狠挖了思想根源。杨乃山的思想激烈斗争起来了。这时,宣传队的同志又给他送了两条毛主席语录:“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毛主席的话,使老杨心里越来越开朗。他深有感触地说,过去错就错在没按毛主席的教导去办,把群众与个人的位置弄错了。动不动就摆出我说你听的架势,人家不听就叮当五六地训一顿。归根到底还是脑袋里有“私”字,眼里看不到群众。
毛泽东思想的金钥匙打开了杨乃山心上的锁。以前他给社员分配活,总要派上一个干部跟着,表面是领着干,实际是看着社员干。队里编帘子六个人就挺合适,可杨乃山偏要再插进去个干部。经过学习,老杨马上到编帘子组,和大家一块学习了毛主席语录,讲清了这项工作的意义,同时检查了自己以前不相信群众的错误,把那个干部也抽出来了。这样,大大地激发了社员的积极性,帘子的质量提高了,速度也加快了百分之三十。杨乃山按照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教导,连续六次在社员会上亮私心谈体会。大家夸他说:老杨在学习班里真学出了名堂,现在跟咱的心贴得可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