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住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关键
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解决主要问题
上海杨树浦发电厂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活学活用毛主席最新指示,着重解决干部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本报讯 上海杨树浦发电厂革命委员会和革命群众组织,响应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一期收到一期的显著效果。他们的经验再次证明,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关键。
抓住主要问题,有的放矢
杨树浦发电厂革命委员会认为,办学习班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有的放矢地解决一两个重要问题。在举办学习班前,厂革委会先分析了本厂的形势。这个厂在“一月革命”后,革命和生产的形势一直比较稳定。去年七月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全厂干部已解放了百分之九十六。但是,有些人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发挥,与革命组织负责人之间的关系还比较紧张。各级革命组织负责人对干部也不大相信,不大放心。有的埋怨干部说:“我们几次动员你站出来工作,你还是站不象站,躺又不象躺,算啥名堂!”干部们也有自己的想法,他们感到革命派不信任自己,有事不找他们商量。有的甚至说:“干部这顶帽子,我早就丢进黄浦江里,现在已经淌出吴淞口了。”他们的思想可归结为一个“怕”字,怕当干部再犯错误,新账老账一起算。
毛主席教导我们:“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革命委员会的同志学习了这一段最新指示以后认识到,干部和各级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的这种矛盾,是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主要障碍,是全厂当前的主要问题所在。在这个问题上活思想最多,“私”字暴露得比较多,是破私立公的主要课题。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能推动斗、批、改,把全厂文化大革命继续推向前进。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使学习班的学习能“有的放矢”。于是,他们就以这个问题为中心,举办了几期学习班。
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
矛盾要挑开,不能捂着,把最尖锐的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这是杨树浦发电厂革委会举办学习班的指导思想。在举办学习班的过程中,他们让学员自己提问题,亮私心,然后学习和对照“老三篇”,用毛泽东思想克服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为了更好地结合实际,暴露矛盾,消除分歧,他们采取了混合编组的办法,把对立的双方编在一个组里。但是,能不能把问题都摊出来,是有个过程的。参加学习的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都有自己的打算。开始,大家都不愿积极发言,等着对方亮思想。炉煤分场“全无敌”兵团的负责人学了“老三篇”后,思想起了变化,带头亮了在解放干部、使用干部问题上的私心杂念。他说:在解放干部时,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创造条件,让干部在斗争中亮相,大胆地解放干部,使炉煤分场成为全厂解放干部最早的车间。但在车间“三结合”时,“私”字抬了头,我们几个负责人商量好,让原支部书记当第一把手,因为他文化低,能力差,有事情还得听我们的,权还在我们手里,而群众看起来我们姿态高。对另一个能力较强的革命干部就不放心,只让他当第二把手。这完全不是从革命利益出发,而是从“私”字出发,违背了毛主席的教导。他表示,今后要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要诚心诚意地发挥革命干部的骨干作用和核心作用。
炉煤分场,在解放干部问题上是全厂的一面旗帜,在大家看来,首先应该亮私的并不是他们。但出乎意料,“全无敌”兵团的负责人却带头斗私,而且讲的都是别人不知道的。这就给全体学员很大的启发,认识到只有敢于对“私”字刺刀见红,把毛主席的指示与自己的思想问题联系起来,才是革命者的风格,于是大家也就跟着亮开了思想。
许多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都检查对革命干部在“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中的作用认识不足,而对自己在“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中会不会成为陪衬这一点却考虑过多。他们决心要改正这种不正确的态度。干部也开始讲心里话,原总工程师说:“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我怕去,怕解决不了问题无法脱身,看到生产上有问题不敢指出,怕别人说我是‘新反扑’,怕来怕去,都是从个人利益出发,就是不怕党和人民的利益受损失,今后我一定要狠斗‘私’字,去掉“怕”字,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立新功。”这样开诚布公地谈,不但摆出了问题,而且大家感情融洽了,也有了共同语言。
活学活用,立竿见影
杨树浦发电厂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抓住主要问题,启发大家亮出思想以后,就大力组织学习毛主席著作,并且对照毛主席的教导,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一个一个加以解决。
电机车间“星火燎原”兵团的负责人,在第一天学习会上就摆了一大堆困难:埋怨群众觉悟低,自己辛辛苦苦,工作还搞不起来。会上,大家帮助他,干部还以自己犯错误的教训启发他,要他主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好好斗私批修。晚上,他一夜没有睡好觉,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下列教导:“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通过学习,他进一步认识到:工作搞不好的主要原因,是自己地位变化以后,有了架子,脱离了群众,与群众的共同语言少了。他接连访问了一些群众和干部,虚心征求意见,被访问的人都深受感动。经过斗私批修,他们的心又紧紧贴在了一起。
有不少已经参加“三结合”或者当了革命委员会第一把手的革命干部,原来也有各种各样的活思想,如,有的怕跟小将一起冲杀会犯错误,有的怕负责任,做工作缩手缩脚。这些问题,通过学习班,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
由于杨树浦发电厂在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中对问题抓得准,毛泽东思想用得活,解决问题干净利落,大大推动了全厂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巩固和发展。开办学习班以前,全厂十五个部门只有五个部门建立了“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现在已有十四个部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

越南《人民报》在纪念越南劳动党成立三十八周年社论中发出号召
三千一百万越南军民乘胜前进 坚决消灭美国强盗和越奸集团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三日在纪念越南劳动党成立三十八周年的社论中号召全军全民乘胜前进,为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作出最大的贡献。
社论说:大前线南方的军民正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英勇前进,以惊天动地的气势纷纷奋起斗争。各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举进攻,直捣敌人的各个巢穴,直捣所有各个城镇。所有各个城镇及其周围地区的同胞和各种爱国力量一致站起来,以冲天的气势,组织了新的革命力量和新的武装力量,推翻美伪集团,建立革命政权。一个新的局面已经出现。
社论说:我们民族的战斗正处在高度跃进的发展阶段。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群众和各种爱国革命武装力量已经站起来,冲上前去,坚决消灭野蛮的美国侵略者和残暴的越奸集团,解放河山,收复国土。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群众,以英勇的战斗行动和丰富的战斗形式,正在建立神奇的战功,以一天等于数十年的速度推动历史前进。汹涌澎湃的革命高潮既然掀起了,就一分钟也不停留。它将冲垮一切障碍,不断高涨。
社论说:从边海河南岸到金瓯角,南方战士和同胞们在短短几天中,一致奋起斗争,把一百多万敌军打得措手不及。历史上从来也没有过这样令人振奋的景象。
社论说:南方军民和全国军民的战斗,取得了极其巨大和极其重要的胜利。美国强盗遭到了沉重的打击,但它仍然顽固和恶毒。我国人民的战斗仍在继续,困难和障碍仍然很多。走向最后胜利的战斗过程还很激烈和复杂。我们随时准备对付各种情况,充分估计各种可能,努力把最好的可能性变为现实。不断地在所有各个战场上巩固主动进攻优势,努力扩展和巩固革命力量,把所有爱国力量集合在抗美救国旗帜下,周到地办好各项工作,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强大的声势稳步前进,连续进攻,连续夺取胜利。
社论说:我们三千一百万越南人,响应祖国、党和胡主席的神圣号召,决心使自己不愧为歼美英勇战士。我们在大后方的每一个人,努力为共同的战斗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良好地完成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一切任务,充分和及时地满足大前线的要求。我们每一个人,要以乘胜前进,一切为了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进行战斗和工作,加强经济和国防力量,巩固社会主义力量,战斗好,生产好,工作好。我们正生活和战斗在我们民族和我们党的一个光荣的历史时期。我们民族的抗美救国战斗的胜利,将使我国迈出伟大的步伐,同时为促进各个民族和进步人类的解放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
社论说:越南工人阶级的政党——越南劳动党,是越南革命一切胜利的组织者。我党是一个英雄的有创造性的和百战百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正在完成阶级和民族的使命,完成国际义务。我们的一百多万党员集合在以胡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正在各条战线上英勇地发挥先锋战士的作用,随时准备为祖国、为党、为共产主义思想而舍身。我们必须为全军全民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的共同斗争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