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乘胜追歼敌人
在南博地区扩大战果已歼敌两千多名
新华社康开三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在南博地区继续追击和搜索残敌,在一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又歼灭敌人一百七十名,其中大多数敌人携带武器向爱国武装力量投降。
在爱国武装力量解放南博后,大量敌军逃窜到丛林中。爱国武装力量在当地各族人民的协助下,紧紧追击和搜索残敌。据初步消息,爱国军民在南博地区已歼敌两千多人。现在,爱国武装力量追歼残余敌军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中。
新华社康开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桑怒省的爱国武装力量在一月间,英勇击退了敌人的“蚕食”进攻,取得重大战果。据不完全统计,在二十二天的战斗中,歼灭敌军二百四十九名,其中打死一百二十四名、打伤二十八名、俘虏三十四名、向人民投诚六十三名。
在这些战斗中,爱国武装力量缴获了上百件包括大炮、迫击炮、火箭筒在内的武器,以及大量军用装备。他们还解放了七百名居民。
(附图片)
活跃在川圹解放区的老挝爱国军民坚守阵地,随时准备痛歼敌人。
新华社记者摄

在南昌结束访问演出后
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在团长阮春鸿率领下,今天下午乘火车由南昌到广州进行访问演出,受到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陆海空三军指战员、部队革命文艺战士、民兵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陆海空三军领导机关、广东省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广东省军区和广州市警备区的代表,到车站欢迎。
前来欢迎的人们高举着毛主席的画像,高举着胡志明主席和阮友寿主席的画像。当列车进入车站时,锣鼓鞭炮齐鸣,《大海航行靠舵手》等革命歌曲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欢迎群众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一遍又一遍地高呼:“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向战斗在抗美救国战争前线的越南兄弟致敬!”
“毛主席万岁!”“胡主席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当广州部队代表高声朗读周恩来总理为祝贺越南军民新春大捷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时,越南战友和欢迎人群一次又一次地热烈鼓掌。
晚上,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陆海空三军革命文艺战士为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举行了招待演出。
据新华社南昌三日电 由阮春鸿率领的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今天下午满载着江西省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深情厚谊离开英雄城市南昌,乘专车前往广州进行访问演出。
江西省革命委员会、江西省军区的负责人文道宏和江西省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陈昌奉、郭光洲,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革命文艺工作者和红卫兵小将五百多人到车站热烈欢送。
南昌车站今天红旗招展,一片欢腾,充满中越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高举胡志明主席和阮友寿主席的画像,满怀庆贺南越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的喜悦心情,热烈欢送越南南方文艺战士。
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在南昌访问演出期间,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支左爱民模范排”和
“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的英雄事迹展览,详细了解了江西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并为这里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无产阶级革命派、红卫兵小将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柬埔寨外交部向美国和南越傀儡送交抗议书
最强烈抗议美伪军袭击柬哨所
越南外交部谴责美伪集团侵柬罪行
新华社金边三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三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部二月一日分别向美国政府和南越伪政权送交抗议书,最强烈抗议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在一月十八日袭击柬埔寨边境的佩昂蒙特亚哨所。抗议书说:
“王国政府对美国—南越武装部队的武装袭击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制止这种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南越伪军一月十八日野蛮袭击柬埔寨王国波罗勉省的佩昂蒙特亚哨所的滔天罪行。
声明指出,这是美国侵犯柬埔寨主权和领土完整,践踏国际法起码准则的极其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
声明说:越南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为保卫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平、中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斗争。
声明表示坚信: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定取得辉煌的胜利;美帝国主义的一切狡猾阴谋和罪恶行动,必定遭到惨重的失败。

毛里塔尼亚内阁改组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二日电 毛里塔尼亚内阁于一月三十一日进行改组。
新内阁由十三名部长和一名高级专员组成,其中包括外交部长比拉尼·马马杜·瓦尼,国防部长巴卡尔·乌尔德·西迪·哈伊巴,内政部长穆罕默德·萨勒姆·乌尔德·穆凯提拉特和财政部长西迪·穆罕默德·迪亚加纳。

柯西金到印度去干什么勾当?
本报评论员
苏修叛徒集团头目柯西金,上月底以参加印度国庆为名,匆匆忙忙地到印度去跑了一趟。他在新德里的活动和已经发表的苏印会谈联合公报表明:柯西金此行,是苏修叛徒集团加紧援印反华和配合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积极推销“和谈”骗局的一个新步骤。
柯西金在新的一年刚刚开始不久就赶到印度去访问,这不是没有缘故的。去年一年内,印度的政治经济危机不断加深,人民反饥饿、反暴政的斗争日益高涨。特别是纳萨尔巴里农民展开的革命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国大党政府的反动统治。印度资产阶级报纸惊恐地承认:一九六七年是比印度“独立二十年来任何一年都糟糕”的“一个灾难的年头”,国大党就“象一艘即将沉没的船”。柯西金这次亲自出马到印度去给国大党反动政府打气撑腰,就是为了使这条风雨飘摇的破船在汹涌的革命激流中继续挣扎,使印度反动派继续充当美苏联合反华的一个工具。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全盘继承了赫鲁晓夫援印反华的政策,而且走得更远。他们上台以来的短短几年中,给了印度比以前多近一倍的贷款,同时还供给了大量的现代化武器,以加强印度反动派反对中国的军事侵略力量。现在,苏修集团已成为印度最大的军“援”供应者,苏联变成了印度第二大债权国和第三位贸易国。苏修集团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对印度步步加紧实行新殖民主义的奴役和控制。
柯西金在这次访问中假惺惺地表白,苏印“合作”的“目的并不在于反对某些其他国家”。这完全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在柯西金到达印度的当天,印度报纸就透露,苏修当局除了最近向印度运交专门用来对付中国的一百架苏—7型超音速战斗轰炸机之外,还将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来满足印度的所谓“额外的国防需要”。与此同时,西方报纸也透露,美国已向苏修集团“建议”联合“给印度以核保护”。柯西金这次印度之行,其矛头明显地是针对中国的。柯西金鼓吹的所谓苏印“合作”,是苏修叛徒集团推行的“美苏合作主宰世界”反革命路线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美帝国主义反革命全球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柯西金这次到印度去活动,正是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玩弄新的“和谈”阴谋的时候。在访印之前,柯西金和英国首相威尔逊在莫斯科会谈后叫嚷越南“冲突”必须“政治解决”。到了新德里,他又和印度反动政府的总理英迪拉·甘地以及正在访印的南斯拉夫叛徒集团头子铁托进行勾搭,鼓吹什么停止轰炸“将为实现政治解决而举行的谈判创造条件”。当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无法自拔的时候,柯西金这样奔忙,显然是想重新打出苏英的所谓“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印度的所谓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的招牌,来为美帝国主义挽救侵越败局效劳。柯西金在新德里干的这种勾当,再一次暴露了苏修集团对越南人民假支持、真出卖的叛徒嘴脸。
但是,柯西金的这一切反革命活动都是枉然的。苏修领导集团无论怎样加紧进行援印反华的勾当,无论怎样起劲地为美帝国主义的侵越战争出谋划策,都无法挽救今天已经摇摇欲坠的印度国大党政府的反动统治,也无法挽救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彻底失败。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指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美帝国主义、苏修叛徒集团和它们的共同走卒印度反动派,正是按照这个逻辑走向灭亡。

竭力为美帝侵越政策效劳 伙同印度反动派加紧反华
柯西金到印度大搞反革命活动
据新华社一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正当美帝国主义被英勇的越南人民打得落花流水的时候,苏修头目柯西金亲自率领一帮人马跑到印度,同印度反动派和正在印度活动的南斯拉夫叛徒集团头子铁托密谋,竭力为美帝策划的越南“和谈”阴谋效劳,妄图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的烈火。与此同时,柯西金还不遗余力地策划反华阴谋,驱使印度反动派进一步加紧反华勾当,充当美苏反华的马前卒。
在整个访问期间,柯西金只字不提美帝国主义正在亚洲疯狂进行侵略,只字不提越南人民正在进行反对世界人民公敌美帝国主义的惊天动地的斗争。
柯西金同英迪拉·甘地和铁托,在新德里密谋的正是如何帮助美帝国主义去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烈火。在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的铁托—英迪拉·甘地联合公报和一月三十一日发表的柯西金—英迪拉·甘地的联合公报中,都使用了几乎一模一样的词句,说什么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将为实现政治解决而举行的谈判创造条件。据印度政府发言人一月二十七日宣布,柯西金向英迪拉·甘地重申了苏联政府的立场,即:“美国停止轰炸北越会导致和谈”。美帝国主义的这些帮凶和走卒们,就是这样一心一意地为实现美帝的“停炸诱和”阴谋效劳,妄图使越南人民在取得最后胜利以前就放下武器。
柯西金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研究如何向印度反动政府提供更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利用它进一步反对中国。
自从柯西金上台以来,苏修给予印度反动派的军事“援助”,远远超过赫鲁晓夫当政的时期。最近,苏修帮助印度修建的三座米格飞机工厂已经投入生产,苏修还把潜水艇、导弹等现代化武器交给印度反动派。就在柯西金到达印度的当天,《印度时报》透露,印度政府已经收到一百架苏制苏—7型超音速战斗轰炸机,这些军用飞机是用来对付中国的,印度政府已经把这桩交易通知了美国。柯西金在这次访印期间,又同英迪拉·甘地和印度国防部长商谈了印度政府在军事方面的额外需要。
为了帮助印度反动派加强反对中国的力量,苏修集团继续在经济上为印度反动派输血,并且通过这些经济“援助”压榨印度人民。柯西金上台以来向印度提供的贷款达七十五亿卢比,而在柯西金上台之前是三十八亿多卢比。苏印一九六八年的贸易额比一九六四年增加一倍。
据报道,柯西金在这次访问期间,同印度副总理、臭名远扬的亲美政客德赛商谈了苏修向印度的所谓“公营”经济(官僚资本)扩大投资的问题。
据透露,柯西金同英迪拉·甘地多次谈到共同反华的问题。他们对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怕得要死,拚命诽谤中国。柯西金在离开印度的当天一月三十一日,还特地同曾经卖身投靠英帝国主义的大叛徒丹吉,就反华等问题举行了密谈。

美苏印进行新的军事勾结
三家合伙在印度搞发射卫星等活动
新华社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帝、苏修和印度反动派正在进行新的军事勾结,合伙在印度搞发射卫星和利用卫星作为通讯工具等活动。这些阴谋活动都是在所谓“和平利用空间”的幌子下进行的。
美帝、苏修和印度反动派早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就在印度喀拉拉邦顿巴地方合伙修建了一个所谓“赤道火箭发射站”,并且以“科学实验”为名,搞了许多不可告人的勾当。一九六七年八月间,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泄露了这个机构的军事目的,说它对印度实行核武装有用处。
这个机构秘密活动了四年之后,由印度反动政府出面把它移交给联合国。美帝的走卒、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二日特地为它的移交仪式发去电报祝贺,吹嘘它是什么“空间时代国际合作的伟大典范”。印度反动派也乘机鼓吹任何“发展中的国家”都可以使用这个发射站,鼓吹美苏“开发空间”的努力,对它们都有好处。这些虚伪宣传的目的,一方面是企图掩盖顿巴机构的军事性质;另一方面是想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当中散布可以同美帝苏修“合作”的幻想,麻痹他们的斗志。
印度国家空间研究委员会主席维·萨那布海一日透露,利用联合国拨付的特别款项,已经在印度的阿麦达巴地方建立了一个利用卫星来进行通讯的地面站。这个地面站在去年八月已经同美国进行了空间通讯联络。此外,还将在印度安得拉邦海岸建立一个卫星发射站。
去年年底,一个联合国专家委员会在印度活动后透露,由美苏控制的联合国将在一九七一年以前在印度建立六个地面站,还将在十年内在印度全国建立一个接收卫星发射的电视的系统。这个委员会的负责人胡说什么在印度搞这一套,是为了发展教育和建设的目的。
这种鬼话是骗不了人的。为美帝苏修所合伙利用的联合国在印度搞这些活动,其真实目的只能是适应美帝苏修联合反华的阴谋计划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