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民公社的胜利和“超越了阶段”论的破产
——痛斥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攻击人民公社的反动谬论
国防科委直属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
人民公社,象一轮红日在亚洲东部的广阔地平线上升起,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越来越强烈地放射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越来越有力地体现了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五亿多农民这样巨大规模的农业集体化的革命群众运动,如此迅速地、有领导有步骤有秩序地经过互助组、初级农业合作社、高级农业合作社,一直发展到人民公社,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是一个空前伟大的革命创举。
人民公社,在我国两条路线的大搏斗中产生,也在两条路线的大搏斗中不断发展。它的战斗历程,标志着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节节胜利。
波澜壮阔的农业集体化运动,正象毛主席所说的:“这是大海的怒涛,一切妖魔鬼怪都被冲走了。社会上各种人物的嘴脸,被区别得清清楚楚。”
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长期以来同中国赫鲁晓夫狼狈为奸,恶毒地攻击人民公社。这个家伙挖空心思拼凑了种种谬论,诬蔑我们办人民公社是“超越了阶段”。那么好吧,就让我们看一看他的“超越了阶段”论究竟贩卖的是一套什么货色。
揭穿复辟资本主义的一张画皮
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污蔑人民公社“超越了阶段”的第一个谬论,就是办人民公社,步子迈得“太快了”,还“没有把高级社的优越性发挥起来”。
人民公社真的象他说的那样,办得“太快了”吗?不是,绝对不是。
人民公社的出现,决不是偶然的,它是我国经济和政治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党的整风运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九五八年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产物,是农业集体化向前发展的必然趋势。
人民公社运动是一九五八年夏天开始在我国若干地区发展起来的。这个运动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兴起,是因为广大贫下中农,经过一九五七年的整风运动、反右派斗争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之后,社会主义觉悟和劳动热情空前高涨,决心迅速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摆脱“一穷二白”的状况。毛主席早在农业合作化高潮时就教导说:“小社人少地少资金少,不能进行大规模的经营,不能使用机器。这种小社仍然束缚生产力的发展,不能停留太久”。从一九五七年冬天起,以大兴水利为起点,农村中的生产建设有了大规模的发展,原来小规模的单纯经营农业的高级社这种组织形式,越来越暴露出它同迅速地大规模地发展生产的要求不相适应,用农民群众的话来说,就是“脚大显得鞋小了”。许多地方开始把小社并为大社。毛主席提出的、为党的八大二次会议通过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农村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他们更加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农业的生产和建设,以及为农业服务的工业、交通运输业、农村的商业、文化教育事业和民兵组织,都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在这一客观形势下,广大贫下中农要求劳动力组织得更合理,效率更高,并且强烈要求把基层政权组织和经济组织结合起来,以便加强统一领导。就这样,在我国广大农村中,大规模的、工农商学兵相结合的、政社合一的崭新的社会组织,便应运而生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重视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最善于总结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经验,最支持群众的首创精神。毛主席发出了“人民公社好”的伟大号召。毛主席指示,我们的方向,应该逐步地有次序地把“工(工业)、农(农业)、商(交换)、学(文化教育)、兵(民兵,即全民武装)”组成为一个大公社,从而构成为我国社会的基本单位。对于全国蓬勃展开的人民公社化运动,毛主席又教导我们,必须采取热忱欢迎的态度,积极加强领导。广大贫下中农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闻风而动,我国农村迅速实现了人民公社化。
全国农村的公社化高潮,就是这样地在农村经济大发展和农民群众政治觉悟大提高的形势下发展起来的。农民群众无限热爱人民公社,称赞人民公社是开山治水的巨人,开发富源的金钥匙,奔向共产主义的金桥。可见人民公社的兴起,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太快了”的问题。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不顾铁的事实,攻击人民公社办得“太快了”,简直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是对广大革命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的污蔑!
人民公社成立后,立即显示出它比高级社有更大的优越性。人民公社同高级社虽然都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但是,同高级社相比,人民公社又是全新的社会组织。高级社只是经济组织,人民公社则是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统一组织。这样,更有利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巩固工农联盟,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使贫下中农牢牢掌握印把子,把农村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高级社是小集体,人民公社则是大得多的集体。这样,更有利于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防止两极分化,使广大贫下中农免受二遍苦。高级社只是经营农业,人民公社是以农业为主的多种经济事业的综合经营者,它不但能够更大规模地改造自然和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合理安排种植计划,而且能够更好地组织农、林、牧、副、渔多种经营,举办发展农业所必需的工业、修配业和运输业,组织大型协作,并更好地开展农业科学试验,等等。这样,更有利于全面发展生产力。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胡诌“没有把高级社的优越性发挥起来”,攻击人民公社“超越了阶段”,这不是故意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恶毒攻击人民公社又是什么?不是公开反对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又是什么?
在这里应该强调指出,千万不要以为他说人民公社办得“太快了”,只是认为晚办几年就好了。他想让我们产生一种错觉,以为我们同他的分歧,只是方法之争,办早办晚之争,不是道路之争。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所说的“没有把高级社的优越性发挥起来”,不要忙着办人民公社,其反动本质就在于:从根本上反对农村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个家伙,一贯地站在地主、富农的立场上,不但反对人民公社化,而且反对高级社,反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每当农业集体化运动发展到重要关头,他总是妄图使历史车轮倒转。一九五五年正当我国农村兴起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时候,他就伙同中国赫鲁晓夫,杀气腾腾地一下子砍掉了二十多万个合作社。一九五七年,农业合作化有了更迅速的发展。这时,他又迫不及待地跳出来污蔑合作化搞得太快了。他拚命鼓吹:“我们中国的毛驴就是慢,但是慢也有慢的好处,汽车开得很快,摔就摔死了,毛驴走得很慢,但却稳当。”到了一九六二年,正当我国经济遭到暂时困难的时候,他和国内外阶级敌人相配合,终于撕下了一切伪装,赤膊上阵,极力鼓吹“三自一包”,大刮单干风,大叫大嚷地要把“包产到户、责任到户、分田到户”“合法起来”,大肆宣扬“不管白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为实现单干大造反革命舆论。这就充分说明,他说的“没有把高级社的优越性发挥起来”,只不过是他的一张画皮,用来掩盖他那反对社会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
鼓吹自发性就是反对社会主义
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攻击人民公社“超越了阶段”的第二个反动谬论,就是所谓“违反群众自愿”。他影射人民公社是“大轰大嗡”搞起来的,恶毒攻击我们党做了“蠢事”。
这个阴险狡猾的家伙,左一个“群众自愿”,右一个“群众自愿”,妄图把自己打扮成群众的代言人。但是,乌鸦尽管插上孔雀的羽毛,叫起来总还是乌鸦的腔调。在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他所说的“群众”,到底是什么阶级的人?他所说的“自愿”,又是什么样的“自愿”呢?
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广大的贫下中农是坚决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广大贫农、下中农有“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因为他们过去深受地主、富农的残酷剥削,对剥削制度充满了深仇大恨。土地改革以后,他们的生活虽然比以前有所改善,或者大为改善,但是,许多人的经济地位还很困难(贫农),或者仍然不富裕(下中农),这就决定他们坚决反对单干,坚决反对走资本主义道路,积极要求走社会主义集体化的道路。某些富裕农民具有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对于农业集体化的态度是摇摆的,但只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愿意跟着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只有地、富、反、坏、右分子,才千方百计地破坏我党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死心踏地要走资本主义道路,要把我国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问题十分清楚,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所说的“群众”,不就是那些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吗?他所说的“自愿”,不就是那些牛鬼蛇神复辟资本主义的“自愿”吗?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五五年就说过,有些人“老是站在资产阶级、富农、或者具有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富裕中农的立场上替较少的人打主意,而没有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替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打主意。”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正是这样打着“群众自愿”的幌子,站在地、富、反、坏、右立场上,替这些所谓“群众”打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主意。
一九五八年我国农村的人民公社化运动,确实是以雷霆万钧之力,排山倒海之势,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就迅猛异常地发展起来了。但是,这决不是象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所污蔑的那样,是什么“大轰大嗡”搞起来的。
史无前例的人民公社化运动,首先是以亿万农民高度的社会主义政治觉悟作为基础的。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武装广大农民群众,提高他们社会主义政治觉悟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全国解放以后,党在农村进行的土地改革和趁热打铁开展起来的互助合作运动,同时也就是向广大农民群众灌输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运动。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亿万农民经过互助组、初级农业合作社、高级农业合作社等群众运动的斗争实践,大学大用毛泽东思想,接受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的哺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大大增长。他们坚信,只有走毛主席指引的集体化道路,才能挖掉穷根,避免受二遍苦。在我们党不断向广大农民群众灌输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到一九五八年,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一公布,广大农民中蕴藏着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象火山爆发一样迸发出来,迅速掀起了波澜壮阔的人民公社化运动。
列宁说:革命“是在人的一切聪明才智特别高涨和紧张的时候,由千百万被最尖锐的阶级斗争所激励的人的意识、意志、热情和理想来实现的。”这正是我国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写照。人民公社化运动的迅猛发展正好说明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毛泽东思想被亿万革命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巨大的物质力量。正是由于毛泽东思想改变了亿万农民的精神面貌,广大农民才在高度自觉的基础上,全力投入人民公社化运动,在短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全国农村的人民公社化。人民公社化运动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雄辩的事实证明,人民公社的兴起,完全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顺乎社会发展的潮流,合乎人民群众的需要,绝不是什么“违反群众自愿”、什么“大轰大嗡”搞起来的。只有故意歪曲事实真相的人,才会说出这种话!
其实,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所兜售的“群众自愿”论,揭穿了,就是妄图以“群众自愿”为幌子,反对党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攻击党向农民灌输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就是极力支持和助长农村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就是老修正主义分子所鼓吹的“自发论”。我们知道,自发的群众运动不能产生科学的社会主义,不能产生毛泽东思想。只有把毛泽东思想灌输到工农群众中去,才能把群众运动从自发提高到自觉的水平,推动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叫嚷“群众自愿”,实际上是打起“自发论”的破旗,反对人民公社化运动,反对社会主义道路。列宁在批判“自发论”时指出:对于自发性的任何崇拜,都是“加强资产阶级思想体系对于工人的影响”,“就完全等于抛弃社会主义”。这些话同样揭穿了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兜售的“群众自愿”论的反动本质。
无视人的因素就是背叛毛泽东思想
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攻击人民公社的又一个反动谬论是,我国还没有实现农业机械化,因此,你要搞人民公社,就是“超越了阶段”。
一九五九年五月,正当全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为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而斗争的时候,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迫不及待地跳出来,转弯抹角地攻击说:“真正把公社制度巩固发展起来,还是要机械化,要进步的物质基础。”在他看来,没有机械化,就不能办人民公社;没有机械化,也不能巩固人民公社。
没有机械化,就不能办人民公社吗?这纯粹是胡说八道。机械化并不是人民公社化的前提。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和亲自领导的强大的党,战无不胜的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无比英明无比正确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领导的、有伟大的人民解放军作为台柱的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哺育的五亿农民的社会主义政治觉悟,才是具有伟大世界意义的人民公社化运动取得胜利的决定性的因素。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的没有机械化就不能办人民公社的谬论,完全是中国赫鲁晓夫的“先机械化后集体化”的反动谬论的翻版。对于这种反动谬论,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早就予以痛斥过了。毛主席说:“在农业方面,在我国的条件下
(在资本主义国家内是使农业资本主义化),则必须先有合作化,然后才能使用大机器。”过了几年,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再次打起中国赫鲁晓夫的破旗,攻击人民公社办得“太快了”,这难道不是公开反对人民公社,反对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吗?
靠机械化就能够巩固人民公社吗?照他的这种逻辑,苏联农业的机械化程度比我们高,集体经济岂不是会更加巩固,而不会发生资本主义的全面复辟吗?美国农业的机械化程度更高一些,岂不是也会自发地走向社会主义吗?毛主席教导我们,建设我们的国家,巩固人民公社,固然需要搞机械化,但是更重要的是搞革命化。也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亿万农民,用革命化领导机械化,“抓革命,促生产”。“阶级斗争,一抓就灵”。人民公社的巩固,最根本的是靠无产阶级政治,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国人民公社的不断巩固和发展,正是因为广大农村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不断加强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的结果。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用机器反对政治,用机械化反对革命化,这就暴露了他那十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丑恶嘴脸。
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为了反革命的需要故意散布这种谬论,妄图使人迷信机械化是万能的,机器简直成了神话中描绘的万能的神一样,好象只要有了机械化就有了一切,没有机械化就根本不能干社会主义。这是典型的反革命的机器拜物教!
但是,尽管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把机器、机械化说得天花乱坠,总是经不起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一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从来认为,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的决定因素。因为机器是人创造的,机器是由人所使用的。离开了人,就没有机器,有了机器,也不起作用。机器无非是人的器官的延长。各种各样的机器实际上是为了代替人们的手,帮助人们的手,加强人们的手,是以人为中心的。机器不过是一种可能的生产力,它只有通过和人的结合,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孤立的机器只是一堆铁。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别有用心地强调机器、机械化的作用,闭口不提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伟大革命作用,这就从根本上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鼓吹没有实现机械化就不能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同他们修正主义的教师爷伯恩斯坦、考茨基、布哈林之流所炮制的臭名昭著的反革命“生产力论”,完全是一路货色。这是不折不扣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谬论,历史早就宣判了它的死刑。
一切革命的历史都证明,并不是先有充分发展的新生产力,然后才能对生产关系实行改造。恰恰相反,首先夺取政权,大大推动生产关系的改变,然后才有可能大大发展生产力,这是一般的规律。当然,生产关系的革命,是生产力的一定发展所引起的,但是生产力的大发展,总是在生产关系改变以后才能实现。例如,在英国,十七世纪进行了资产阶级革命,促使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进一步发展起来,但是直到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初才进行工业革命。苏联过去的情况也是如此。在斯大林的领导下,一九三○年至一九三二年就基本上实现了农业集体化,但是那个时候他们的机耕地面积还不到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反动的“生产力论”是一切新老修正主义者用来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破旗。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不顾铁的历史事实,一再兜售反动的“生产力论”,这就进一步暴露了他反对社会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真面目!
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污蔑人民公社“超越了阶段”,其反动本质就是反对革命,就是妄图把“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倒退为“一小二私”的小农经济,使资本主义在农村复辟。
我国农村人民公社有了将近十年的历史。十年,在历史的发展中,不过是短短的一瞬。但是,就在这短短的十年中,人民公社这轮红日已经放射出灿烂的光辉,她“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而葆其美妙之青春。”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攻击人民公社“超越了阶段”的反动谬论已经彻底破产,而他自己也已经被亿万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大军打翻在地,“变为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