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产党员决不能只顾个人安危
某部战士 张富斗
中国赫鲁晓夫竭力散布“活命哲学”,想叫我们都当怕死鬼,这一千个办不到!一万个办不到!
毛主席的好战士,时时处处都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一言一行都要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要求。一九六六年,在我参加农村四清工作期间,一天深夜,带病参加会议的下中农田玉珍大娘,在回家的路上,失足掉在井里。我听到急促的呼救声,急忙跑去。当时井边已有五、六个社员在那里着急。有的喊“快拿绳子来!”有的喊“快拿梯子来!”我想:等找来梯子、绳子,那还来得及?!一秒钟也不能耽误呀!但我又不会水,怎么办呢?在这紧急关头,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教导就是命令。毛主席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又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这时,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破冰救儿童、王杰舍身救民兵、贺相魁滚扑山火的光辉形象出现在眼前。我是共产党员,怎能考虑个人安危,见死不救!不能再等了,即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是应该的。我纵身跳下井里,用双手把田大娘托出水面,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把她救了出来。
毛泽东思想哺育的革命战士有大公,有大忠,有大勇,个个都是不怕死的英雄汉。我们要把中国赫鲁晓夫的“活命哲学”彻底埋葬!

一颗红心永向党 愿为革命献青春
某部教导员 彭祖循 排长 金可湾
中国赫鲁晓夫用怕死鬼的语言鼓吹一套“活命哲学”,也就是叛徒哲学,必须把它彻底砸烂。
毛主席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黄继光为革命,用身体堵枪眼。董存瑞为革命,舍身炸碉堡。刘胡兰为革命,在敌人屠刀下,脸不改色,英勇就义。烈士们虽然牺牲了,他们的精神却永远留在我们心里,鼓舞着我们前进。生命的唯一价值是为革命奋斗到底。为了中国革命,为了世界革命,为了早日解放受压迫受剥削的人民,即使牺牲了,也是光荣的。贪生怕死,就不可能当一名革命战士。
我们决心听毛主席的话,向英雄们学习,走英雄们的道路。我们向毛主席宣誓:拿起红书扛起枪,斗志昂扬上战场;一颗红心永向党,愿为革命献青春!

编者按: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的全体指战员,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运动,向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猛烈开火。这里,我们选登了炮兵第二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部分代表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一些文章。这些文章就象一颗颗炮弹,狠狠地轰击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活命哲学”的种种谬论。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共产党员,应该“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灵魂,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就能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生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死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献身,就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他们在革命斗争中所创造出的光辉的英雄事迹,是对中国赫鲁晓夫之流所宣扬的“活命哲学”的最有力的批判。
生为革命战斗 死为革命献身
某部政治委员 俞纯
中国赫鲁晓夫大肆鼓吹剥削阶级的利己主义,疯狂散布资产阶级的“活命哲学”,他要共产党员“钟爱自己,保护自己的生命与健康”。他的哲学就是一切为了活着,活着就是一切。这完全是叛徒和怕死鬼的哲学。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共产党员,应该“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要“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无数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艰苦奋斗,流血牺牲,从敌人手里夺得了政权。今天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铁打的江山,同样需要大大发扬那种奋不顾身的彻底革命精神。
前几年,我得了结肠癌症,开刀之后,据医生说,最长只能活三年到五年。一个问题摆在我面前:怎样对待这三年到五年的有限生命?是按照中国赫鲁晓夫的“活命哲学”,好好地“钟爱自己,保护自己的生命与健康”呢?还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革命的征途上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呢?在这关键的时刻,我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生命的每一秒钟,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和人民同呼吸,只要身体还能动弹,就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朝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
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把个人的生命看成是党所有的,而决不能当成私有的;在革命和身体的关系上,应该是革命第一,而不能活命第一。为了活命而爱护身体,是地地道道的资产阶级思想,即使多活几年,也是毫无价值的。生命的唯一价值不在于它的长短,而在于它是否对人民有益。一个人给人民做的事情越多,对人民的贡献越大,生命的价值就越大。在有限的生命里,加倍努力地工作,就等于延长了生命。医生预言只能活三年、五年,实际上我现在还活的很好。医生的话不是死的号令,而是加紧战斗的号令。这就是我们无产阶级战士的生死观、幸福观。
生为人民战斗,死为人民献身,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本色。活着就是一切,一切为了活着,是资产阶级的丑恶灵魂。象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蔡永祥、李文忠等同志,他们为了党,为了人民,为了革命的利益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虽死犹生。那些出卖灵魂,出卖革命,出卖同志,从敌人敞开的狗洞里爬出来的叛徒,他们虽然活着,但是在政治上早已被人民判了死刑,变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让我们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砸烂中国赫鲁晓夫极端利己主义的“活命哲学”,把它扔进垃圾堆里!

愿将热血化红雨浇开遍地向阳花
某部副指导员 王克京 排长 梁召年
毛主席教导我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胡说什么“一个好的指挥官在作战时,口里讲的只准打胜仗,不准后退,其实心里有个打算,万一打败了,还不是要‘开溜’。”这是转弯抹角地宣传资产阶级“活命哲学”。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人人是无私无畏的好汉,个个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他们在战斗的危急关头,只有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绝无畏缩逃跑的私心。我们毛主席的革命战士,无论在什么时候,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头断血流志不移,粉身碎骨心不变。我们活着,要无限忠于毛主席;我们牺牲,也要留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为了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我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牺牲不要紧,留得忠心在,保卫毛主席,死了也甘心。为了保卫毛主席,为了捍卫毛泽东思想,为了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而流血牺牲,这是我们最宏伟的志愿和荣誉。愿将热血化红雨,浇开遍地向阳花。这就是我们的生死观,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的生死观。让中国赫鲁晓夫的“活命哲学”见鬼去吧!

誓将满腔英雄血谱成全球幸福歌
某部战士 林欢庆 高文生
中国赫鲁晓夫到处贩卖“活命哲学”,胡说什么“那种嘴里说不怕死的人,到时候并不一定坚定。”中国赫鲁晓夫这套人人怕死的谬论,是对革命战士的恶毒污蔑。
毛主席的革命战士是视死如归的硬骨头,只有中国赫鲁晓夫才是贪生怕死的胆小鬼。
毛主席的革命战士最勇敢,最不怕死。我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硬仗敢打,恶仗敢拚。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绝对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主席。我们对毛主席有大忠,毛泽东思想哺育我们有大勇。我们完全懂得:没有少数人的牺牲,怎么能有多数人的解放?不付出必要的代价,怎么能扫除一切害人虫?毛主席说:“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毛主席的话是我们革命战士行动的最高准则。我们决心生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斗,死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献身。为了中国革命的彻底胜利,为了全人类的彻底解放,我们甘愿把苦吃尽,把血流干。誓将满腔英雄血,谱成全球幸福歌。

为了人民利益不怕牺牲一切
某部班长 李俊堂
中国赫鲁晓夫宣扬人人怕死的“活命哲学”,是对我们人民军队的恶毒污蔑。我们毛主席的革命战士,为人民利益决不怕牺牲。
去年八月一日,洪水冲破了我们驻地老城东关四队的防洪堤坝。洪水咆哮着,冲击庄稼和田地,情况十分危急。部队赶到后,我就带头跳下洪水,筑防洪堤坝。不一会,我脚上腿上划破了几道血口子,两脚麻木,浑身发青,嘴唇发紫。洪水越来越大,又下起大雨来。在拉树拦坝时,我又几次被冲倒,一冲就是四、五米远,时时都有牺牲的危险。这时,毛主席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响在耳边,我就鼓起勇气,竭尽全力和洪水搏斗,根本没有顾及自己的安危。
后来,我身体实在支持不住,几次要晕倒。首长和同志们把我拉上岸来休息。但是我想:这是战斗,一个共产党员,不能在战场上当逃兵,要把生命献给党最需要的地方。多一个人就多一分力量。多战斗一分钟,人民财产就少受一分损失,就多一分胜利。于是我又冲入洪水中,和同志们一起战胜了洪水。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永远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决斥责中国赫鲁晓夫的“活命哲学”。

为革命刀山火海何所惧 为人民流血牺牲最光荣
——炮兵战士的豪言壮语猛轰中国赫鲁晓夫的“活命哲学”
有人说: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依我看:人生最宝贵的是高度的无产阶级觉悟,旺盛的无产阶级革命斗志,崇高的无产阶级道德品质。
某部教导员 彭祖循
把安全留给阶级兄弟,把危险留给自己。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换取人民的生存。
某部三连
在战场上为革命利益而死,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和幸福。
某部战士 关士和
生为革命生,死为革命死;只要心在跳,拚命干革命。
某部班长 刘同立
生为人民生,忠心耿耿。死为人民死,鞠躬尽瘁。我愿在炮火纷飞的战斗中锻炼成长,不愿在平静的日子里度过一生。我愿为世界人民流血牺牲,不愿做贪生怕死的可怜虫。为了保卫我们铁打的江山,为了世界人民的解放,牺牲生命也心甘情愿。
某部战士 贾占刚
为了革命,应当尽量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牺牲。但是,当革命需要牺牲自己的时候,我们就义无反顾,视死如归,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生命。
某部股长 郑若杜
一颗红心怀天下,粉身碎骨何所惜!永远忠于毛主席,天崩地裂志不移。
某部战士 刘建列
枪林弹雨无所惧,舍身为公献忠心。
某部二连
生要站着生,死要站着死。要象钢铸铁打的巨人,屹立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
某部高机二连
敌人炮火的威力是有限的,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是无限的。
某部班长 李书恒
敌人的炮火能损伤我们的肌骨,能夺去我们的生命,但它永远炸不碎、夺不走革命战士忠于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一颗红心,永远也炸不垮革命战士无坚不摧的钢铁意志。
某部战士 徐树合
流血不要紧,只为受苦人,伤痛只等闲,一生为人民!
某部战士 张玉和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为了人民,明知要牺牲,也要含笑而去。
某部战士 朱魁元
为了共产主义不怕牺牲。人民革命的胜利,是要千百万人的牺牲去换来的。为了胜利而承担牺牲,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大的骄傲和愉快。
某部副班长 李绍明
滚滚江水永向东,一轮红日照心中,竹林深处电波闪,万里长空缚苍龙。战火硝烟赤胆炼,胸怀世界树大忠。甘将热血献人民,换得全球红彤彤。
某部雷达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