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把敌人拖垮拖死在人民战争大海中
南越广治—承天军民团结一致坚持战斗围歼敌人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在英雄的古城顺化市上空,三面巨幅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金星红蓝旗,二十一日又在震撼大地的凯歌声中,高高升起。广治—承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二十二天无比英勇保卫顺化市的战斗中,击退了敌人的多次猖狂反扑,消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取得了日益巨大的胜利。
继十九日粉碎了敌人三路反扑,歼灭美伪军二百多名之后,解放武装力量二十日又频频主动出击,歼敌一百多。当天上午,解放武装力量在顺化市西面五公里的奔池和奔普地区猛烈截击一连妄图反扑的美国侵略军,打死五十多人,残敌狼狈逃窜。与此同时,在香江右岸,另一股美国侵略军刚走出富甘地区,就被顺化市自卫队员消灭二十名。香江河上的两艘敌人军用船只,也被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击沉,船上的大批美国侵略军被歼,敌人的河上供应线被切断。这样,在从十四日到二十日的一周内,解放武装力量共消灭美伪军一千五百多名。
到二十二日为止,这座城市仍然处于解放武装力量的牢牢控制之中。解放武装力量控制了城北一号公路的通道,占领了从城南到城北的内河沿线的要害楔形地段,封锁了敌人的水陆交通,并且以严密的地面炮火监视着天空,使美国直升飞机不敢降落。美伪集团调派援兵、输送给养,都十分困难。
在进攻和保卫这座英雄古城的三周激战的日日夜夜,工人、学生、教师、小商贩以及佛教徒等,成千上万的顺化市居民,奋起同解放武装力量并肩战斗。新组织起来的自卫队和游击队,活跃在各个街区。市内通衢要道上,全修筑起工事和街垒。解放了的顺化市,变成了一片陷敌于灭顶之灾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尽管美伪集团出动了大批的军队,使用了飞机、大炮、坦克甚至毒气进行疯狂反扑,但是,在英雄的顺化市军民的铁拳面前,始终不能前进一步,这座钢铁的城市还是巍然屹立,而敌人却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西方通讯社连日在报道中毫不隐讳地惊呼:“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伤亡异常之大”,“美国兵力每天以惊人的速度削减着”。据透露,伪军的三个“精锐”空降营的兵力已减少到连,不得不在一周前撤离战场。调去增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五团第一营,打了九天,兵力损失了一半,也只好撤下去。在顺化军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国侵略军的士气更加低落。
在英勇地保卫顺化市的同时,广治—承天解放武装力量还在非军事区以南,频频进攻敌人的一系列据点、后勤基地和机场,继续包围和切断敌人的供应线。成万的美国侵略军被紧紧地牵制在这块狭窄的地带上,陷于十分困难的处境。
十九日,解放武装力量再次向被围困的溪山美军基地、东河敌军机场、二四一高地、越门港口以及其它许多敌军据点,进行猛烈炮轰,消灭美伪军一百多名。
在越门港口,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弹准确地击中美军仓库地区,许多仓库中弹起火,大火一直燃烧了两小时还不停熄。敌人的运输兵一个连刚开到越门,就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击,许多人被打死,一大批被打伤。东河机场遭到猛烈的炮轰之后,完全陷于瘫痪。敌人的运输机刚在机场上降落就被炮弹击中。设在东河的伪军第二团指挥部也中了许多发炮弹。二四一高地上的美军一七五炮兵阵地被打得稀烂,汽油库也被炮弹击中,熊熊烈火笼罩着整个阵地,烧死许多美国侵略军。
昆天、卵石坡、育庙、拜山和尔中等敌军据点在十九日也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袭击,敌人损失惨重。
在这以前,十五日和十六日两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广治省南部儿桥、兴仁地区伏击空投的美国侵略军,打死打伤八十名,击落喷气式飞机和直升飞机各一架。

军民一心 城乡结合 内外呼应
南越中部南区人民武装驰骋疆场创立战功
八天战斗歼敌近四千,瓦解大批伪军,解放广大农村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南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新春强大攻势中,纵横驰骋,勇猛杀敌,取得巨大战果。
中部南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发表战绩公报说,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地区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一月三十日到二月六日,共歼敌近四千名。
公报指出,在被歼灭的敌人中,包括美军及其帮凶军五百名,全歼伪军一个团指挥部、七个连(其中包括美军三个连),瓦解数以千计的敌人。
此外,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击伤敌人飞机三十架,击毁击伤装甲车三十六辆,一○五毫米大炮四门和六○毫米迫击炮一门,使两个敌军机场陷于瘫痪,切断了第一号、第八号、第十一号、第二十号等公路,并炸毁了上述公路线上的许多桥梁。数以万计的同胞获得了解放,在城市及许多农村地区建立了革命政权。
公报说:中部南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这期间坚决执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的命令,向敌人的许多城镇和农村发动了一系列的猛烈进攻。在平顺省,当地军民连续地袭击藩切市内的敌军驻地,攻占了伪警察厅、省保安厅、军事小区、伪军第二十三师征兵站、银行、火车站、伪工兵第五十三团后方基地等,消灭了伪军第四十四团团部所在地的祯祥军事据点和许多哨所。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猛烈袭击敌人藩切机场,使机场陷于瘫痪,并摧毁了市发电厂,迫使敌人撤出市郊的数以十计的据点、哨所。在解放武装力量发动进攻的同时,藩切市附近农村的三万多人民奋起斗争,用各种武器武装自己,粉碎了伪政权。
在宣德省,从一月三十一日夜至二月六日,当地军民连续地向大叻市发动猛烈的进攻,占领了伪建筑厅、警察厅、省保安厅、傀儡头目阮文绍的别墅,炸塌伪省长办事处和许多哨所,猛烈进攻军事小区,多次袭击甘漓机场并使之瘫痪。此外,解放军还攻占了城市西面和西北面地区的许多桥梁和据点,完全控制了小区的西部和西南部,占领了大叻市西南部的南天和如星地区以及和平、多吉等地区。大叻市人民在战斗中,紧密配合解放军战士,猛烈进攻敌人,推翻伪政权,追捕逃跑的恶棍。许多青年踊跃参加革命武装组织或申请参加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决心更狠地打击敌人。
在宁顺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攻打了成山机场和一些“战略村”里的敌军,同时和人民群众一道砸烂敌人的反动统治。
在林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一道奋起进攻敌人,破坏第二十号公路,使联潭—勃劳线段多日陷于瘫痪。
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盘踞在中部南区的敌人极度惊慌,一些美军生怕挨揍,慌忙寻找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缴枪投降;伪军士兵大批大批地离开敌人的队伍投奔人民;从省到乡的伪政权纷纷瘫痪;许多走狗恶棍遭到人民群众的惩办或向人民自首;省里的伪军和伪政权头子,都惶惶不可终日。
公报最后号召中部南区军民继续努力,更广泛、更猛烈地打击敌人,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为抗美救国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栏:越南通讯

天兵怒气冲霄汉
——越南北方军民痛歼美国空中强盗
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以来,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斗争,已经持续三年多了。一向吹嘘拥有“空中优势”的美帝国主义,不分昼夜地对越南北方进行狂轰滥炸,但它征服不了英雄土地上的英雄人民,相反地遭到了空前惨重的失败。到最近为止,已有二千七百多架美国飞机被打得粉身碎骨。
纸老虎原形毕露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切所有号称强大的反动派统统不过是纸老虎”。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战场上被打得落花流水,已经显出了它的纸老虎的原形。越南北方军民同美国空中强盗进行了三年激烈的搏斗,同样用事实戳穿了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
人们记得,当美国空中强盗刚刚开始进攻越南北方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是多么张牙舞爪,嚣张一时!它经常出动大批飞机,疯狂地对交通线上的目标俯冲轰炸,有时竟在一百多米的低空盘旋。一九六五年四月三日和四日清化军民在两天之内,就用步枪、机关枪和高射炮,击落几十架入侵的美国飞机。美帝国主义大肆吹嘘的“雷公”、“鬼怪”、“魔术师”、“空中之鹰”等类型的喷气式飞机,有的剩下半个脑袋,有的留下一个翅膀,有的变成数不清的碎片,一大批一大批地坠落在马江两岸。清化军民扬眉吐气,把这场战果辉煌的战斗形容为“象猎人打野鸭子一样”。
从这以后,美国强盗飞机不敢轻易低飞俯冲了。
美国强盗越是疯狂“升级”,遭到的失败也就越大。据统计:入侵越南北方的敌机,一九六六年平均每天约有二百架次左右,一九六七年则增加到三百至四百架次,最多一天达到七百架次。但是,同敌机入侵架次的增加成正比例,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美国飞机也同样“升级”:一九六六年击落七百七十三架,一九六七年击落一千零六十七架。特别是美国空中强盗加紧袭击河内、海防和中越边界交通线以来,它们遭到的失败更加惨重。去年下半年,平均每月被击落的美国飞机超过了一百零五架。各地击落的敌机类型也增多了,仅第四军区军民就击落了二十二种类型的美国飞机。击毙和活捉的美国飞贼也越来越多,其中包括美国各级空军军官,从尉官到负责指挥七十二架飞机的美国空军上校。越南同志介绍了一个很有讽刺意义的故事:正当敌机每月成百架地被击落的时候,美帝国主义特地选派了一名“最有经验”的空军上校,亲自驾驶飞机来到越南北方上空,专门研究对付越南人民地面火力的办法,没有想到,“使命”还没有来得及完成,他自己却被越南军民活捉了。
一九六七年,美帝国主义出动了它的“最后一张王牌”飞机——B—52型战略轰炸机袭击越南北方。当这种飞机出动的时候,每次都有十几架到几十架战斗机护航,飞行高度一般都在八千米以上,但是,越战越有经验的越南军民照样把它揍了下来。
从超音速的“雷公”、“鬼怪”到U—2型高空侦察机和B—52型战略轰炸机的接连被击落,标志着美帝国主义大肆吹嘘的“空中优势”的神话彻底破产了。
革命战争是个伟大的学校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对于革命人民,“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越南北方军民在同美国空中强盗的激烈搏斗中,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他们在战争的烈火中锻炼成长起来。
在越南人民军的炮兵阵地上,有许多胸前佩戴着各种奖章的年轻战士。不久以前,他们还是学生、工人和农业合作社社员。他们怀着杀敌的怒火,加入了人民军,在激烈的战斗中,变成了优秀的炮手,立下了辉煌的战功。
荣获英雄单位称号的阮曰春第十四高炮营,就是这样的一支英雄部队。在这个高炮营里,百分之九十的干部是一九六三年以后入伍的,三分之二的战士是新兵。他们坚决响应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战斗号召,表现了非凡的英勇。二炮手阮廷道,受伤后仍然坚持战斗。炊事员窦文永,在一次战斗中主动接替受伤的四号炮手,战斗得非常出色,炸弹片打进他的左臂,他不理睬,继续战斗,不让正在全力打击敌机的战友们知道。五号炮手在战斗取得胜利前不久,被敌人的弹片打中脖子,当他壮烈牺牲的时候,双手紧抱着炮弹,身体伏在炮架上,仍然是一副战斗的英姿。
在抗美救国斗争的头两年里,这个高炮营一直是在越南北方战斗最激烈的许多战场机动作战,历尽千辛万苦,行军十二万公里,英勇战斗四百多次,击落了九十三架美国强盗飞机。
这支英雄的部队,同其他兄弟部队一样,是在战斗的烈火中锻炼成长的。他们群策群力,经过不断的总结,打敌机火力集中,又猛又准,不打则已,一打就是一场歼灭战。
越南人民也象人民军一样,在革命战争中迅速地成长起来了。义安省演成乡民兵,在开始的时候,有些人对美国现代化武器还不摸底,对于敌机俯冲时发出的怪叫声还不习惯。但是,对美国侵略强盗的不共戴天的仇恨,使越南北方的人民英勇无畏地投入了打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演成乡全乡四百四十七个民兵,在保卫某桥的战斗中,四个月连续作战三十八次,经验一次比一次丰富。他们曾用步枪和轻机枪击落两架美国飞机。
广平省布泽县万泽乡的民兵,在开始战斗的一段时间里,没有能够击落敌机,而附近几个乡的民兵都已立下了战功,他们很着急。不久,他们总结了经验,把阵地搬到敌机重点轰炸地区的旁边。“引来敌机打!”就是他们的战斗口号。他们英勇杀敌。有一次,敌机发射火箭,烧着了民兵排长阮庭暹的头发,他立即把头钻进水里,灭了火,又回到阵地继续战斗。在战斗中越打越猛。这个乡的民兵已经同敌机战斗过一百二十三次以上,并且在一个星期内,用步枪击落两架敌机。其中一架美国喷气式飞机,他们只花了两发步枪子弹就把它当场击落,坠落在离他们阵地只有一公里的地方,那个美国飞贼还来不及跳伞就在座舱里活活地被烧死了!
切不断的路 炸不垮的桥
从河内到十七度线之间,有一段公路被敌机炸成了烂泥地。一眼望去,同旁边的白水田一模一样,分不出那里是田,那里是路。有一天,开赴前线的炮兵某部十八辆军车,载着一个排的战士和大炮多门,路过这里,被烂泥路卡住了。消息传开以后,附近几公里内外的群众,闻风而动,拿起砍刀、绳索,铁锹、箩筐,从四面八方涌来。半小时内就集中了三百多人。伐木的,采石的,装运的,填路的,拉车的,军民齐心协力,在这段烂泥地上进行一场紧张艰苦的劳动。炮兵排长对大家说:“前线正等待着我们!我们必须在四个回合之内,把全部军车拉过烂泥地。”修路的每一个老乡都意识到:时间就是生命,速度就是胜利!他们喊着口号,鼓足干劲,连续战斗了十多个小时。……
到后来,路更烂了,修路更加艰难。敌机来了,在公路上空打了一串照明弹,把漆黑的夜晚照得象白天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军民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的战斗精神,利用渐渐减弱的照明弹的光,又拉过去四辆军车。
炮兵排长看到大家累极了,提议就地休息一会。可是,大家不肯休息。陈氏里修路组的女青年,十几个人围在一起,商量出一个好办法:用战斗的歌声鼓舞大家的干劲,再加一把力,争取在天亮前拉完最后三辆军车。顷刻,从离烂泥地不远的草坪上,唱出了《解放南方》、《解放进行曲》等雄壮的歌曲。人们听到歌声,精神振奋,干劲倍增。又经过两个小时的连续战斗,全部军车终于安全地通过了烂泥地。
十天以后,陈氏里修路组收到来自昏果岛战士的一封感谢信。信上说,这支从烂泥地通过的炮兵部队,到达阵地才十分钟,就同美国强盗进行了一场激战,他们使用刚运去的武器,击沉了一艘敌舰,击落了一架美国飞机。
在越南土地上,有千百个陈氏里修路组那样的战斗集体,他们把支援前线英勇杀敌作为自己的神圣任务。越南北方许多白发老人,不惜拆掉家里的门板,砍掉亲手培植多年的杨树,用来搭桥铺路。正在扬帆出发的渔民,听说敌机炸断了桥梁,自己让出船只拼搭渡船,保证汽车不被阻塞。成千上万的人家储备着筑路的粘土,每当战斗结束后,他们立刻主动地把粘土挑到被炸地点去修路。越南人民有伟大的创造力。离义安不远的一座桥被炸坏了,当地成千的人民立即抢修,半小时后,车辆又穿越桥梁,继续前进。
不屈的荣市
荣市一直是美国飞机轰炸和敌舰炮击的重点地区。英勇不屈的荣市人民跟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
去年年初,荣市军民已经击落一百多架美国飞机,成为当时越南北方击落敌机最多的城市。从市区到郊区,人民一直坚持战斗,坚持生产,坚持工作,到处闪烁着人民战争的光辉。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发电厂照常发电,有线广播不断播送出胜利的消息和战斗的歌声。据越南劳动党荣市市委宣传部长何文待同志介绍,美帝国主义在头两年内对荣市进行了六百多次轰炸,投下了万颗以上的炸弹,发射了数千枚火箭和导弹,但是荣市人民坚持边战斗边生产,许多工厂和全市的手工业仍然超额完成了一九六六年的生产计划。
在荣市有个“越强”机器厂。这里原来是一片瓦砾堆。但是,英勇无畏的工人,就在这里办起了工厂。
从外面看起来,工厂的样子很简陋,走进去一看,却是很象样,刺眼的电焊闪闪发光,工人们照常在装着二百支光电灯的机器旁操作。他们利用洋铁皮制成喇叭式的遮光筒,把灯光集中到机器上,既有利于生产,又有利于防空。有一次,敌机来轰炸,炸弹落在离工厂二十米的地方,但工人们岿然不动,为了战斗的胜利,继续坚持生产。
就是这个在战火中越战越强的机器厂,为了保证生产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进行,他们设立了“三套准备”。只要发电厂仍能供电,就继续利用来自市内的电力坚持生产,这是第一套准备;如果市内的电源断了,立即用工厂自备的柴油机发电,这是第二套准备;即使柴油机也被炸坏,他们已经备好手摇机,可以摇动履带发电,这是第三套准备。
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狂轰滥炸,不屈的荣市仍然是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人们看了荣市人民边战斗边工作的革命精神,很自然地得出结论:美帝国主义的炸弹,是吓不倒英雄的越南人民的。越南三千一百万人民必定要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越南人民军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坚守在阵地上,严惩美国飞贼!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