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不是小好。整个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再有几个月的时间,整个形势将会变得更好。
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光辉普照祖国南海之滨
广东省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同时胜利诞生
广州六十万军民、全省各地群众分别举行大会,衷心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极大地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反革命两面派陶铸在广东复辟资本主义的黄粱美梦。这是对美、蒋、英、日、苏修特务和各国反动势力的沉重打击,是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港九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的有力支援。四千万英雄儿女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打倒派性,增强团结,筑起钢铁般的南海长城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 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在全国亿万军民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号角声中,祖国南方传来了又一曲凯歌: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骤雨中同时胜利诞生了!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诞生,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它宣告了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两面派陶铸以及他们在广东省的代理人赵紫阳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妄图在广东省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彻底破产。祖国南方国防前线的无产阶级专政,经过一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得到了极大的巩固和加强,这对于帝、修、反和国内一切阶级敌人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一直非常关心广东省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毛主席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最新指示,给了广东四千万革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无穷的力量。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按照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夺得了广东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
南海之滨红旗招展,珠江岸边锣鼓喧天。二月二十一日,来自全省各地区、各县市、各条战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指战员共六十多万人,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厚阶级感情,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高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从四面八方涌向越秀山中心会场和各个分会场,热烈庆祝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胜利诞生。
庆祝大会在乐队高奏雄壮的《东方红》乐曲声中开始。大会庄严宣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胜利诞生时,全场掌声雷动,礼炮齐鸣,锣鼓喧天,人们一遍又一遍地振臂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这一天,从南岭到五指山,从潮汕平原到珠江三角洲,全省各专区、县、人民公社也分别举行了庆祝大会。四千万英雄儿女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解放十几年来,广东省一直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两面派陶铸及其在广东的代理人,妄图在广东省复辟资本主义,在各条战线上疯狂地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犯下了滔天罪行。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他们又凭借所窃取的职权,疯狂镇压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制造白色恐怖,妄图扑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
  “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祖国南方的英雄儿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向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两面派陶铸及其在广东的代理人,发动了猛烈的进攻,英勇地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粉碎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白色恐怖,击败了阶级敌人的一切罪恶阴谋,揭发和批判了陶铸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把他们所窃取的权力夺回到无产阶级革命派手中。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大指战员坚决响应伟大统帅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坚定地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战斗在一起。他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执行支左不支派的原则,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武装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三支”“两军”工作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广东地处国防前线,毗邻港澳,阶级斗争十分尖锐、复杂,美蒋、苏修、英日特务和各国反动势力每时每刻企图从这里破坏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和全省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一道,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高举“拥军爱民”的光辉旗帜,紧密团结,百倍警惕,在祖国南海之滨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黄永胜同志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广东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迅速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目前广东省革命形势一片大好,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到处都是蓬蓬勃勃的革命景象。黄永胜同志说,广东省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以林彪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无限忠于毛主席,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立毛泽东思想,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毛主席教导我们:“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我们一定要下最大的决心,用最大的力量,把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得更多更好,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全省人民的思想,让毛泽东思想占领全省的一切阵地,把广东省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黄永胜同志强调指出,我们要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当前说来,衡量学习毛泽东思想好不好之一,就是能不能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这个最锐利的武器去打倒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克服无政府主义思潮,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敌人利用派性,派性掩护敌人,这是当前阶级斗争的新特点。一切革命的同志,都要增强阶级斗争观念,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坚决斩断黑手,打倒派性,团结一致,共同对敌。
黄永胜同志说,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全面落实,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我们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革命斗争大方向,继续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深入开展本单位的斗、批、改。要进一步批判和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和反革命两面派陶铸及其在广东地区代理人所散布的一切修正主义流毒。要改革教育,改革文艺,改革机关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整顿党的组织,加强党的建设。要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夺取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黄永胜同志说,我们要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警惕阶级敌人挑拨军民关系,大力加强军民团结。全省军民要百倍提高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挑衅,粉碎一切阶级敌人进行破坏活动的罪恶阴谋,进一步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和港九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保卫伟大的祖国,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广州部队负责人刘兴元同志代表广州部队领导机关和全体指战员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广东省革命委员会的成立,对加强国防,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对美帝、苏修和蒋匪帮的沉重打击,是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有力支援,是对港九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的有力支援。他强调指出:我们广州部队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坚决维护革命委员会的无产阶级权威,誓做革命委员会的坚强后盾,坚决粉碎阶级敌人的一切阴谋破坏活动。我们坚决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进一步贯彻执行支左不支派的原则,做好“三支”“两军”工作和爱民工作,誓与广东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并肩战斗,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挑衅。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黄荣海同志,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同志,也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
广东省和广州市革命工人、贫下中农和红卫兵小将的代表,满怀革命激情,在庆祝大会上一致表示:要在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要以“斗私,批修”为纲,切实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坚决打倒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坚决抵制和克服无政府主义思潮,不断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要百倍提高警惕,严防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永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孔石泉同志,副主任陈郁、邱国光、阎仲川、刘继发、黄育英同志,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阳震、焦林义、张荣亭、孙亦武、钟叙本同志和省、市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们,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和广东省军区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庆祝大会。
港澳各界爱国同胞祝贺广东省革命委员会成立代表团,也参加了庆祝大会,并在大会上致词祝贺。
庆祝大会在极其热烈的掌声中和欢呼声中,通过了给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
大会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中胜利结束。
(附图片)
来自广东省各条战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指战员,满怀着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感情,热烈欢庆广东省及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胜利诞生。       新华社记者摄

“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
——热烈欢呼广东省革命委员会成立
《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社论
在全国人民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广东省革命委员会胜利诞生了!
广东省地处国防前线,是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南大门。广东省革命委员会的成立,大大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力量,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同伙陶铸在广东复辟资本主义的黄粱美梦,给了帝、修、反又一个沉重打击。这对巩固我国国防、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对支援港澳同胞的爱国正义斗争、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我们谨向具有悠久革命斗争光荣传统的广东省人民和驻广东省人民解放军,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
广东省是我国人民百余年来多次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的策源地。四十多年前,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广州举办了著名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写出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著作,对中国革命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毛主席的伟大革命斗争实践,始终鼓舞着广东省四千万革命人民。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伟大领袖毛主席十分关怀广东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斗争,每一个关键时刻都给予光辉的指示。广东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广东省文化大革命胜利发展的过程,是广东省无产阶级革命派运用明察秋毫的毛泽东思想,同陶铸和陶铸式的反革命两面派针锋相对的斗争的过程。陶铸这个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打着红旗反红旗,长期在广东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文化大革命初期,他通过在广东的代理人,时而从右的方面,时而从极“左”方面,破坏广东省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在疯狂镇压革命群众破产之后,又玩弄笼络利诱手段,妄图软化革命群众,并且极力散布无政府主义思想,挑拨离间,妄图转移斗争大方向。阶级敌人的阴险狡猾,给斗争带来了复杂性,但也极大地锻炼了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他们擦亮眼睛,识破和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在工人阶级的带头下,经过激烈的斗争,广东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终于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坚定地忠于毛主席的人民解放军驻广东部队,在这场伟大的群众运动中,以毛主席的指示作为一切行动的最高准则。他们狠抓了支左人员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轮训班,强调在工作之前,首先要学深学透毛主席的每一个指示,用毛泽东思想统一支左人员的思想和行动。他们坚信广大群众是要革命的,坚决抵制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的侵袭,认真执行支左不支派的原则,以满腔热情宣传和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以极大耐心做好各派革命群众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他们发扬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勇于进行自我批评。广东省驻军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保卫祖国南方,建立了新的巨大的功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反革命分子不是那样笨拙的,他们的这些策略,是很狡猾很毒辣的。一切革命党人决不能轻视他们,决不能麻痹大意,必须大大提高人民的政治警惕性,才能对付和肃清他们。”
在我们欢庆胜利的时候,切切不可忘记敌人绝不会甘心他们的失败。地处边防前沿的广东省,阶级斗争非常尖锐。美、蒋、英、日、苏修特务,党内一小撮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社会上的牛鬼蛇神,必然会不断地继续进行破坏和捣乱。广东军民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百倍加强敌情观念,警惕敌人煽动、利用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思想,分裂和涣散无产阶级队伍;要进一步发动群众批判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打倒派性,斩断黑手。要坚决维护革命委员会的革命权威,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相信和依靠群众,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筑起钢铁般的南海长城。
“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目前,广东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片大好形势。我们坚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广东省革命人民,一定能够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再接再厉,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祖国的南大门上永远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