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战场炮声隆隆 战士斗志昂扬
南越军民冲锋陷阵威震沙场
猛攻新山一美军基地杀得敌人死伤累累打退美伪军反扑继续控制顺化攻进藩切市踏平敌伪机构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在越南南方广阔的战场上,振奋人心的捷报连日来不断从各地传来。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斗志昂扬,勇往直前,正在乘胜继续狠狠地歼灭敌人。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嘉定地区军民在从十八日凌晨到二十日夜间的三天内,向美伪集团的重要军事基地新山一机场连续发动五次猛烈进攻,取得辉煌战果,共歼敌五百多名(其中大部分是美国飞行员和技术人员),击毁飞机近二十架。
在十七日夜间和十八日凌晨发动的第一次袭击中,革命军的成百发炮弹准确地击中机场内的各个目标,其中包括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的总部。机场内的指挥台在战斗一开始就被击坏。停机坪上烈火熊熊燃烧,汽油四处飞溅。机场跑道上弹坑累累。敌人的尸体到处都是。残存的敌人惊慌万状,争先恐后地四处逃窜。正在这时,革命军的各路突击队象决堤的洪水一样从各个方向冲进机场,一批又一批的敌人在英勇的突击队员的冲锋枪下丧命。这天,西贡—嘉定地区革命军就消灭美伪军四百多名。
敌人惊魂未定,革命军在十八日中午再一次给了他们以沉重的打击,又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近一百名。
十九日凌晨、二十日中午和夜间,西贡—嘉定地区革命军不让敌人有喘息的机会,又接连三次炮轰这个机场,消灭美国侵略军多名,击毁飞机多架,并且摧毁机场内的许多建筑物。
同敌人英勇战斗了二十天的顺化市军民,十九日又打退了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的三路反扑,消灭敌人二百多名,继续控制着顺化市。
单是在东波门和上四门地区的激战中,敌人付出了死伤一百五十多人的代价,仍然没有能够前进一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沉着、勇敢地等敌人靠得很近的时候才猛烈开火,并奋勇冲入敌阵,展开激烈的白刃战,用刺刀消灭大批敌人。
在这前一天,顺化市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袭击了市东面昆献地区的恶棍和伪政权人员,全部俘虏从各地逃到这里的恶棍和伪政权人员近四百名。
英勇顽强的顺化军民,正严阵以待,准备粉碎敌人的新的反扑。
平顺省军民发扬新春大捷的胜利,在二月十八日凌晨一时三十分,分成多路,同时向省会藩切市内的敌军光忠军事训练营、伪政权办事处和监狱等一系列目标,以及平兴和兴隆两个街区展开进攻,攻克了伪政权的各个统治机构,并且占领了藩切花园区、巴梅街区、光忠军事训练营和监狱,解放了被监禁在狱中的七百多名爱国者。
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八日凌晨猛烈进攻在第四号公路上的丐礼镇,消灭驻守这个据点的伪军第七师第十二团第一营的敌人近一百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还迅速地冲进镇内,攻打伪政权办事处,消灭伪县长的保镖三十名,烧毁弹药库一座。
丐礼镇人民敲锣打鼓庆祝胜利。十八日,镇周围农村的八百多人,同镇上的人民一起举行了示威游行。
永隆省军民十八日凌晨猛烈袭击永隆市内伪省政权办事处、伪军事小区、新街区炮兵阵地、永隆机场、伪军第二十三战船基地、伪军第十五团驻地等许多重要目标。解放武装力量和当地人民群众控制了永隆市内的许多街区。
到十九日为止,永隆市内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
朱笃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七日夜间,猛烈进攻美德机场和杉山高地,使敌人遭到严重损失。
(附图片)
十八日,南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向美国侵略者发动第二次强大攻势,把美军新山一空军基地的强盗飞机打得残缺不全,七零八落。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军民团结如一人 试看天下谁能敌
南越南部中区军民并肩战斗围歼美伪军
奋战七天解放了广大农村,砸烂伪政权机构,成立革命政权,使十七万人民获得解放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南方南部中区各个城镇和广大农村的数十万人民在强大的新春攻势中纷纷揭竿而起,配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勇战斗,打得敌人狼狈不堪。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六日的七天内,这个地区的人民英勇奋起斗争,配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向盘踞在各个巢穴的反动势力发起攻势,砸烂各个省、县、乡和村里的伪政权机构,夺取当家作主的权利,并且成立了革命政权。他们以磅礴的革命气势捣毁敌人大批“战略村”,解放了广大的农村地区,控制了六个省会、二十个县城或市镇,使各个城镇七万五千人民和农村中的十万多人民获得了解放。
南部中区各省人民在向各个城镇敌人的军事和政治首脑机关发动连续进攻的同时,还迅速切断敌人二十多条重要交通线,包围、孤立和扫清敌人在各条交通线上残存的据点和哨所。
在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五日期间,在美萩省境内的、从新香地区到美顺渡口的第四号战略公路沿线上的各个“战略村”中,有五万多人次举行起义,捣毁许多“战略村”,惩罚很多恶棍。当地人民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协助下,严重破坏了四号公路,并沉重打击敌人,歼敌五百名,瓦解伪军二千五百名,迫使敌人撤出四十三个据点、哨所,并且控制了四号公路沿线的几乎所有各个村。
仅在一个夜间,美萩省和鹅贡省军民就切断和控制了从美萩到鹅贡的第三十四号公路。此外,槟椥、建丰、建祥、安江等省人民也纷纷组织起来,切断敌人的交通线,给敌人造成重大损失。目前,南部中区的城乡人民正在紧密团结,坚决克服一切困难,保卫已经取得的革命果实,为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而英勇战斗。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奇袭伪军总参谋部
一月三十一日夜间,正当其它兄弟单位袭击西贡美国“大使馆”和伪“总统府”的时候,西贡—嘉定区人民解放军某单位,也奉命神速地对位于西贡市中心的南越伪军总参谋部发起突然猛袭,把毫无准备之敌杀得丢盔弃甲,鬼哭狼嚎,一举歼灭美伪军八百一十五名,其中有许多校级、尉级军官,缴获各种武器成百件,击伤装甲车十辆,击落飞机十架,炸毁敌人许多座楼房和碉堡。
一月三十一日夜间,解放军某单位奉命出击,消灭伪军总参谋部。解放军指战员们从解放区各村庄兴高采烈地踏上征途。这时,天空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在勇敢机智的自卫队员的引导下,解放军战士们向着目标飞快前进。战士们在人民群众的掩护下,迅速地插入敌人的巢穴。
进攻命令一下,解放军战士们立即以无比准确的炮火,迅速地把敌人压倒,摧毁了敌人在三、四、五号门的哨所和架设在坦克上的机枪点。战士们象旋风一样,直冲进敌巢中心区,他们借着探照灯的强烈光芒,看清楚中心区的各个目标狠狠地打。各路战士以绝妙的配合,越过四号门,用猛烈的火力压住敌人。不一会,解放军就占领了敌军主力连驻地和弹药库。接着,解放军的一路队伍迅速插入二号门,占领通讯中心区、美军宿舍等重要场所。许多美军刚刚跳下床,还来不及拿起枪,就被解放军战士准确的火力击倒在地。
与此同时,另一路解放军也攻进了伪军总参谋部北面的三号门,与前一路队伍紧密配合,攻打美伪“混合行军中心”、办公室和靠近伪军总参谋部机关中心的直升飞机场。由于遭到突然袭击,守敌措手不及,一大部分当场被歼灭,残敌被吓得魂飞魄散,抱头鼠窜。解放军完全占领了敌人的防空高射炮阵地。
伪军总参谋部南面的五号门和武圣街,以及美军特区、停车场、别动军指挥部等都遭到解放军的猛烈攻击。伪军总参谋部整个区域顿时变成了一片火海,许多座楼房崩塌下来。就这样,解放军完全控制了伪军总参谋部。敌人在整个西贡到处受到突如其来的袭击,乱作一团。直到第二天上午九点钟,它们才出动第八空降营,在许多装甲车掩护下进行反扑,妄图夺回伪军总参谋部。敌人的兵力比解放军多一倍,而解放军又是处在敌人的巢穴里,周围都是敌人的据点和哨所,必须有高度的决心和勇敢的精神,才能战胜敌人。
反击敌人的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解放军战士发挥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时而聚合、时而散开,同贪生怕死的敌人拚刺刀,把他们杀得尸横遍地,纷纷溃退。在炮兵的掩护下,敌人出动了一些坦克,妄图切断解放军队伍。解放军的一个战斗组怀着对敌人的深仇大恨,冲过枪林弹雨,当即用刚从敌人那里缴获的手提火箭筒击伤坦克三辆。其余的敌人坦克也被打得纷纷后退,不敢前进一步。敌人被打得狼狈不堪,只得改变战术,用直升飞机空投军队。但是,解放军迅速用敌人的高射炮进行反击,一举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两架。
二月三日,解放军仍然控制着伪军总参谋部,直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之后,战士们才胜利转移,返回根据地。 (据新华社讯)

在抗美救国战线上英勇杀敌
西贡市革命军痛打美国狼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贡市第七区革命军在二月十日到十四日期间继续英勇打击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共消灭敌人三百三十名,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七架,击毁M—113型装甲车一辆。报道说,十一日晚上十时,西贡市第七区革命军进攻敌人的阮文富据点,摧毁敌军四排营房和四座碉堡,消灭许多伪警察。
十二日晚上九时,第七区革命军乘胜进攻敌人另一个哨所,消灭敌人四十名,摧毁营房两排。在这以前,革命军十日先后袭击了美军一个排的野战驻地和在丰得乡截击美军一个连,共歼灭敌人五十名,击毁M—113型装甲车一辆。
此外,第七区革命军还胜利地挫败了敌人对革命军控制地区的多次反扑。十四日下午,革命军在敌人飞机、大炮的猛烈轰炸下,在丰得乡截击敌人,一举击落直升飞机六架,并且连续打退敌人援军的三次反扑,打得美国强盗遗尸满地,当天下午革命军又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毛主席说:“在我们的敌人方面,则一切相反。他们是那样腐化,那样充满日益增多的无法解决的内部争吵,那样被人民唾弃而陷于完全的孤立,打了那样多的败仗,因此他们就必不可免地走向灭亡。”
南越军民大打胜仗 华盛顿乱成一团
美国统治集团被南越军民新春攻势打得晕头转向丑态毕露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新春以来接连发动的全面、广泛出击,不仅在南越战场上以“横扫千军如卷席”之势,把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打得丢盔弃甲,人仰马翻,同时也使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乱成一团,触发了一场新的越来越激烈的争吵。据报道,近来,美帝头子约翰逊简直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他一方面日夜提心吊胆地注视着南越战场的形势;另方面,还不得不竭力招架来自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种种指责和攻击。路透社报道说:约翰逊最近一直显得“疲惫和紧张”,他的神情反映了他内心的“苦闷和慌乱”。
热锅蚂蚁 一团惊慌
南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雷霆般地袭击美伪军的隆隆炮声,使太平洋彼岸的美国总统府白宫也受到了猛烈的震动。据报道,在紧张的时候,约翰逊由于心神不定,常常彻夜不眠,有时深更半夜跑到“情况室”去看战况报告。这种反映美军败绩的报告有时一天多达一千多份,但约翰逊还不时要用电话、电报同侵越美军头目联系,焦虑地询问战场形势发展。为了使自己安心,他甚至歇斯底里地责令三军参谋长具结保证坚守已陷入重围的溪山基地。
与此同时,约翰逊和他手下的军政头目腊斯克、麦克纳马拉之流,接连发表谈话,妄图冲淡越南南方军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安抚人心。但就在这些谈话中,他们也无法完全掩盖他们内心的惶恐。约翰逊惊呼:南越局势“非常严重”;腊斯克哀号:美国在南越正面临一个“困难的局面”;由于侵越失败而被解除国防部长职务、即将在二月底下台的麦克纳马拉,则惶惶然表示,他在“扳着指头数日子”,他自我安慰地说:“我很走运,二月份只有二十九天”。
惨重失败 一片哀号
华盛顿的政客和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对美国在南越战场上新的惨重失败更是一片哀鸣。一贯鼓吹坚持侵略越南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拉塞尔沮丧地说,南方军民最近给美国侵略者的沉重打击,比他担任议员三十五年来所经历的任何事件都更为使他“失望”。他被迫承认:美国“卷入”南越,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悲剧之一”。美国国务院的“亚洲通”、前驻日本大使赖肖尔哀叹,南越人民武装力量越战越强的情况表明,美国“显然”是不能够制止一场民族解放战争的,“我想已经到了我们应当认识这一点的时候了”。《华盛顿邮报》说:“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机器”,但是却被越南“缠住了,而且,实际上是被击败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不安地写道,当南方军民全面出击获胜的消息传到白宫时,“(南越)那个泥坑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更深了”。
相互攻讦 一场争吵
在惊慌失措之余,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再次爆发出一场激烈争吵,而且由于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这场争吵的激烈程度更甚于以往。美联社十七日的一条消息指出,尽管约翰逊政府显然想要“限制关于越南战争的辩论”,但是,“迄今为止的结果只是加深和加剧了分歧”。两党政客和许多资产阶级报刊纷纷对约翰逊政府发出了抱怨和责难,他们有的要追究最近惨败的责任,有的鼓吹赶紧采取“补救措施”;有的大声疾呼,力主撤换侵越败将威斯特摩兰,有的坚持要求同腊斯克进行公开“辩论”。连美国官方喉舌美新处也不得不承认:“现在在华盛顿又出现了愈来愈多的摩擦”,“人们正在对约翰逊在越南采取的政策提出前所未有的疑问”。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头目曼斯菲尔德在得知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新春大捷的消息后惊呼:这种袭击“在心理上和政治上造成了一种严重局势”,“这表明越共(按指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根本不是正在消失,而是活跃和不断出击”。他说:“我认为,我们必须重新估价和估计我们在那里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局势。”另一个民主党议员莫尔斯说:“南越局势远远不是在改善,而是正在恶化”,这种局面正在美国引起一场“全国性的辩论”。其他如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资格的尼克松、罗姆尼,以及正同约翰逊争当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罗·肯尼迪、麦卡锡等,也都纷纷发表谈话,指责约翰逊政府的侵越政策是“无效的和含混不清的”,是一个“明显的外交政策错误”,等等。《华盛顿邮报》抱怨说:越南人民“最近使美国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国家遭到了大败,这完全证明,我们需要改变我们在越南的战略,并撤掉犯错误的人。”《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承认,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最近所取得的胜利,“已经推翻了(美国企图征服南越的)时间表,今天看来,那个时间表就象一场梦”,“华盛顿在越南的政治目标”,今天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离现实更为遥远”。
黔驴技穷 一筹莫展
美国统治集团的一些人物还对约翰逊政府企图通过进一步扩大战争来挽回败局的作法表示严重不安。罗姆尼提醒约翰逊说,新的“升级”只会“使目前的后果不堪设想的局面继续下去”。前美国国务院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在谈到约翰逊政府可能铤而走险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的前景时也警告说:“我不相信入侵(越南北方)能起作用。入侵并不会使我们脱离泥沼,反而会使我们陷入更大的泥沼……”。
在美国统治集团吵成一团的情况下,《芝加哥太阳时报》认为,面临着在南越的新的惨重失败,“如果说(主张更多地玩弄‘和’的一手的)鸽派已经技穷的话,那么,(鼓吹更疯狂地扩大战争的)鹰派也是一样”,因为他们所能设想到的种种所谓“替代办法”,都已被“事态发展所推翻”。这表明,在英雄的越南人民节节胜利面前,美国统治集团的任何一个人物,都开不出一服有效的药方,使美国得以摆脱困境、挽救败局,他们都同约翰逊一样,已经黔驴技穷一筹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