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洪泾大队革命干部战斗在春耕生产第一线
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通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春季生产搞得热火朝天
本报讯 江苏省太仓县沙溪公社洪泾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把春耕生产搞得热火朝天,为争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奋斗。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春耕生产
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洪泾大队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第一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春耕生产。他们认识到,搞好春耕生产,千靠万靠,最根本的要靠毛泽东思想;千抓万抓,最根本的要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因此,他们办起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着春耕生产中的各种活思想,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推动春耕生产。
这个大队的部分干部和群众,在春耕开始前,有两种思想情绪障碍着春耕生产的顺利开展。一种是因为去年大丰收而盲目乐观,想在春节中歇口气,存在松劲思想。另一种是因为夏熟作物的苗势差而缺乏信心,认为上半年没希望了,存在畏难情绪。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识到,搞好今年春耕生产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它关系到争取全年农业的大丰收,关系到落实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关系到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关系到支援越南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革命斗争。思想认识提高了,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为毛主席争气。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顾阿桃说:“去年春天,党中央、毛主席写给我们贫下中农的信,一直金光闪闪地照亮着我们的心。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抓革命的闯将,当促生产的模范。我们一定要打响春耕第一炮,誓夺全年大丰收,向毛主席报喜。”
在学习的基础上,全大队还通过对去年农业生产的总结、评比,认真制定了今年农业生产的计划和措施。思想一扎根,行动就有力。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怀着为革命立新功的雄心壮志,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春耕生产高潮。
“干部干部,干革命要先走一步”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洪泾大队的革命干部,纷纷走上春耕第一线。他们以身作则,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大闹春耕,决心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战斗中立新功。
“干部干部,干革命要先走一步。”洪泾大队的革命干部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他们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带头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破私破在前,行动走在前。破冰罱泥,他们带头下船;寒风刺骨,他们第一个出工;远途运肥,他们又跑在最前面。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革命干部的身影。第十生产队队长张炳兴,事事跑在前,迎着困难上。三九寒天,滴水成冰,他带头下船敲冰罱泥。罱杆一出水就结上了冰,他和社员却越罱越有劲。
在春耕第一线的大队、生产队干部,领导作风比过去更加深入。他们和贫下中农共同战斗,学习贫下中农,依靠贫下中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好经验迅速推广。去年三麦播种较晚,部分群众一度产生畏难情绪。大队长孙小观牢记毛主席“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教导,到各生产队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共同研究和解决问题。他听到贫下中农说:“麦苗差,只要灰打底,泥盖被,让它吃饱盖暖,照样能丰收。”又看到第十生产队社员不怕天寒地冻,给麦田普遍浇上了泥浆肥,受到很大启发。他便两次在第十生产队召开现场会,推广这个队的经验。广大社员克服了畏难情绪,全大队迅速掀起了给三麦浇泥浆肥的高潮。
“农业学大寨”是搞好春耕的动力
“农业学大寨”,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伟大号召,洪泾大队各生产队专门办了学大寨业余学习班。大队党支部书记杨明生向社员、干部汇报了去大寨学习的体会,介绍了大寨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经过学习,广大群众进一步树立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第十三生产队去年化肥少,他们学习大寨革命精神,自力更生养绿萍,水稻获得空前大丰收,是全大队增产幅度最大的一个队。今年他们劲头更大,三麦春肥施的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九倍。洪泾大队群众歌颂学大寨说:“毛泽东思想放光彩,队队人人学大寨,自力更生为革命,大寨红花遍地开。”
现在,洪泾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团结一心,正在为夺取春耕生产的更大胜利而奋斗。

已经成立革命委员会的吉林省延吉县广大农村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备耕生产热火朝天。图为解放军指战员和延吉铜佛公社铜心四队的贫下中农一起送粪。   朱煦 史广富摄

牛堡屯公社十一个大队组织学习班积极分子作巡回报告
帮助干部轻装上阵领导春耕
本报讯 积极支持广大基层干部挺起腰杆干革命,建立和健全革命化的领导班子,是当前搞好春耕生产的一个关键。北京通县牛堡屯公社北片十一个大队,在解放军北京空军某部帮助下,组织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积极分子,针对干部、群众中存在的各种活思想作巡回报告,帮助干部、造反派头头和群众解决了许多思想问题,调动了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春耕生产呈现一片崭新气象。
学习班开办以前,这个片普遍存在着三个问题:一是部分干部不能正确对待群众运动,认为当干部是出力不讨好,想趁机“撂挑子”。二是造反派不能正确对待干部,“私”字作怪,不敢大胆解放干部,怕打击报复。三是干部家属认为,当干部“不合算”,拉干部后腿。
针对这些活思想,学习班办起来以后,他们从学员中选拔了一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和思想认识上存在着一些问题的干部、造反派头头、干部家属,集中起来进行学习,培养骨干。首先从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入手,开展忆苦思甜,大学大用“老三篇”,不断加深学员们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阶级感情,和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刻骨仇恨。使他们认识到,中国赫鲁晓夫是“私”字的总根子,是“修”字的总代表,是贫下中农的死对头。
骨干思想觉悟提高了,宣传队便组织他们到各个学习班去亮私斗私,在广大学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三间房大队原党支部书记林旺,是个苦水里泡大的穷孩子。他身上被地主皮鞭抽打的伤痕和解放后的幸福生活,使他深深地懂得政权的重要性,一直努力为贫下中农掌权、用权。由于他工作作风有些生硬,遇事同群众商量不够,运动中群众给他贴了一些大字报。但他始终按照毛主席“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的教导,正确对待群众运动,把千仇万恨集中在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上。他说,群众批判我,说明我工作中有缺点,有错误,把贫下中农交给我的权掌得不牢,用得不好。今后我一定不辜负毛主席和广大贫下中农对我的期望,为革命掌好权,用好权。因此,他积极主动地征求革命群众的意见,勇敢站出来,挑起了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他的报告给了学员们极大教育,许多干部都深刻地检查了自己。
造反派头头刘国祥,向大家报告了他狠斗私心,帮助林旺站出来,支持林旺站出来革命的转变过程,给其他造反派的头头们极大教育。他们说,我们不敢解放干部,是由于头脑中的“私”字作怪,怕干部上台后给自己小鞋穿。这样下去,必然干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干部政策的贯彻执行。有些大队办学习班,不让干部参加,听了刘国祥的报告,马上吸收干部参加学习班,一块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对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体会。
张凤英是三间房大队的领导班子的成员,孩子多,家务重,工作遇到不少困难,但她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妥善安排家务,把工作做好了。许多干部家属听了她的报告,很受启发。陆辛庄大队长的爱人王香玉,检查了自己拉爱人后腿的错误思想,她表示,今后一定要向张凤英学习,彻底斗倒头脑里的“私”字,坚决支持爱人干革命。在王香玉的带动下,许多干部家属都检查了自己,表示一定要主动帮助爱人起来干革命。
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积极分子的巡回报告,发生了巨大的影响。目前这个片十一个大队全部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得到了解放,都积极挑起了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广大贫农下中农的劳动积极性普遍提高,正在抓紧积肥送肥和田间管理工作,春耕生产搞得热火朝天。

广大革命派听毛主席的话狠斗私字横扫派性
无锡市掀起革命大联合高潮
工人革命大联合委员会、大中专院校革命大联合委员会和市机关革命大联合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南京二十一日电 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好形势的鼓舞下,沪宁线上的重要城市无锡市,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通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围剿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迅速实现革命大联合的高潮。
目前,无锡市已经有二百多个工厂、学校等基层单位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在一派大好的革命形势下,无锡市工人革命大联合委员会、大中专院校革命大联合委员会和市机关革命大联合委员会在二月十五日胜利诞生。
无锡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把克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迅速实现革命大联合,作为当前的主要战斗任务。全市和各基层单位的两派群众组织,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联合办起了五百多个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无锡市两大派过去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社会上牛鬼蛇神的挑动,对立情绪严重,隔阂很深。在联合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两派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革命群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最新指示。大家明确认识到,过去双方长期“内战”不休,把敌人丢在一边,这是上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当,是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蒙住了自己的眼睛。两派革命群众在学习了上海《文汇报》、《解放日报》、《工人造反报》编辑部的文章《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以后,更加擦亮了眼睛,认清了敌人利用派性,派性掩护敌人的危害性。他们说,过去我们正是因为被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缠住了身,使阶级敌人有机可乘,给无锡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带来了损失,只有斩断黑手,打倒派性,联合起来,才能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两派革命群众根据毛主席“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教导,检查了自己队伍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狠斗私心,狠触灵魂,决心把派性这条缠身的毒藤连根刨掉。他们说,敢不敢斗倒自己组织的“私”字和派性,是听不听毛主席的话,照不照毛主席指示办事的大问题。他们不再在大联合中比山头、争席位,而是比谁斗私最坚决,谁克服派性最彻底,谁为革命大联合出力最多。无锡市农机学院的革命群众还采取一查、二摆的方法,即查自己组织的问题,摆对方组织的长处和对文化大革命的贡献,正确处理两派关系,逐步解决了双方长期以来的隔阂和分歧,为革命大联合打下了牢固的思想基础。无锡烘漆厂等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发动群众打倒派性,揪出了阶级敌人伸向自己单位、自己组织的黑手,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
工人阶级最听毛主席的话。无锡市的工人阶级在革命大联合的浪潮中一直走在最前面。许多单位的工人,自动组织起来,一起开谈心会,开忆苦思甜会,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武装自己,自下而上地在班组和车间首先实现革命大联合,有力地促进了本单位、本系统的革命大联合。有些工厂两派群众组织负责人正在商谈大联合协议,下面的车间、班组已经联合起来,向他们报喜。无锡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表示,一定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条条落实、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认真学习和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芜湖市两大派达成革命大联合协议
新华社合肥二十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新指示指引下,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形势推动下,安徽省芜湖市的两大派革命群众组织在二月十六日达成了革命大联合的协议,全市许多单位按系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
连日来,芜湖市到处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报喜的革命群众队伍络绎不绝。安徽省军区负责人李德生和当地驻军负责人于永贤在接待报喜队伍的时候,鼓励他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促进革命的三结合。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作出新贡献。
芜湖市两大派革命群众组织,过去由于派性作怪,长期联合不起来。最近他们在当地驻军的帮助下,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和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经过学习,他们深刻地认识到,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是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大敌,是两条路线斗争在现阶段的表现形式。阶级敌人企图利用派性来掩护自己,无产阶级革命派应当立即联合起来共同对敌。于是,两派争先停止“内战”,各自多作自我批评,主动消除隔阂,斩断黑手,从而促进了革命大联合的实现。
在芜湖市担负“三支”“两军”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支左不支派”的原则,积极向两派革命群众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深入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为促进两大派实现革命大联合作出了很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