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
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正象林彪副主席所说的那样:“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 元旦社论:《迎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全面贯彻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
把总后办成红彤彤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总后勤部第二届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总结了办好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经验,通过了给毛主席的致敬信
新华社二十日讯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第二届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在十九日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总后勤部全体指战员和革命职工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动员大会;是全面贯彻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把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系统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誓师大会。
大会期间,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以及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李富春、江青、姚文元等同志接见了全体代表,这是对总后勤部全体指战员和革命职工的最大关怀、最大鼓舞、最大教育、最大鞭策。
在历时三十多天的大会上,来自祖国各地后勤战线上的近两千名代表,怀着最深厚的阶级感情,热烈颂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热烈颂扬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林彪副主席的重要讲话。他们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纲,总结交流了在阶级斗争大风大浪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贯彻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战斗任务。代表们表示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林彪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把总后勤部系统这个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办得更好。
一九六六年五月七日,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五·七”指示,号召人民解放军和工厂、农村、学校、商业、服务行业、党政机关都应该成为一个革命化的大学校。一年多来,总后勤部所属各单位,在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五·七”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积极投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实践,批判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参加“三支”“两军”工作,大办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和总后勤部系统的组织革命化,获得了精神和物质双丰收。
到会代表回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实践,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光辉的“五·七”指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划时代的新发展,是科学共产主义理论的新高峰,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措施,是建设社会主义、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宏伟纲领,也是我军建设的根本指针。伟大的“五·七”指示,给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斗、批、改提供了最强大、最锐利的思想武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代表们指出:把全国全军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是要经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的。“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这是毛主席一贯的建军思想,这是把我军建设成为强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军队的根本方针。中国赫鲁晓夫以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一贯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同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同毛主席把我军办成革命化大学校的思想相对抗。只有把他们彻底批倒、批臭,坚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两条路线的斗争进行到底,才能真正把我军这个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办好。
到会代表一致指出:林彪副主席是毛主席最亲密的战友,最好的学生,最好的接班人。林彪副主席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最高,跟毛主席最紧,对毛泽东思想学得最好,领会得最深,运用得最活。林彪副主席几十年如一日地忠实捍卫、执行、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英勇地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林彪副主席提出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发扬三大民主,开展四好连队运动等一系列着重从政治上建军的方针原则,把我军的革命化建设提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为全国大办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树立了光辉榜样。
代表们以自己的切身体会,总结了办好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经验: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培养和造就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共产主义新人,是办好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根本方针。
大家说,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指示,最精辟、最科学地概括了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批判资产阶级”的基本内容,是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最根本的课程,批修必须斗私,斗私才能彻底批修,“私”字不倒,江山难保。斗私批修,就是要革修正主义的命,改造人的灵魂,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保证无产阶级的江山永不变色。代表们结合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的体会,深有感触地说:光辉的“老三篇”,是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的最强大的精神原子弹。“老三篇”以最简练、最通俗的语言,最鲜明、最崇高的形象,最精辟、最深刻的道理,透彻地阐明了无产阶级世界观。只有学好、用好“老三篇”,才能在斗私的战场上打胜仗,在批修的火线上立新功。代表们认为:要做彻底的革命派,就要自觉地把斗私批修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生命线,也是办好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生命线。路线斗争,是贯穿一切、决定一切的大问题,路线斗争的觉悟,是最根本的觉悟。在两条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过得硬,这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最可贵的品质,最高的智慧,最大的勇敢,最根本的“公”,最过硬的本领。办好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就是要培养出千千万万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钢铁战士。
  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继承和发扬我军的革命传统,坚定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是办好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
代表们通过对中国赫鲁晓夫以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在后勤建设中推行的见物不见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大批判,更深刻地认识到林彪副主席关于突出政治的指示的伟大意义,进一步认识到,政治工作是管思想,管灵魂,管革命化的,是各行各业的总管。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政治统帅业务,是毛主席一贯的建军思想,也是后勤建设的根本方向。代表们指出,在后勤工作中,最大的战斗力,不是钱,不是物,不是技术,而是人,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有了这样的人,就可以创造一切,掌握一切,改变一切,决定一切。我们就是要紧紧抓住这个方向,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最大的精力做好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全体人员的头脑,把我军建设成为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投身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实践中去,是办好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根本途径。
代表们认为,只有投身到三大革命实践中去,才能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跟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新时代。毛主席决定我军参加“三支”“两军”工作,是使我们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把军学、军农、军工、军民这几项都兼起来的伟大战略措施。许多来自“三支”“两军”第一线的代表深有体会地说:火热的阶级斗争,是办好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最好课堂。在这个大课堂里,带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习的内容最丰富,触及灵魂最深刻,效果最显著。代表们说:遵照毛主席“五·七”指示的精神,后勤各行各业,根据有主有从的原则,一业为主,兼学别样,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和总后勤部系统的组织革命化。代表们强调指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实践,是培养共产主义新人的大熔炉。只有在这个熔炉里,才能真正炼出有鲜明的阶级观点,牢固的群众观点,坚强的劳动观点,能文能武,亦兵亦农亦工的共产主义新人。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坚决地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办好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根本保证。
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大力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学风,大办、办好有战士、工人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坚决贯彻支左不支派的原则,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立新功。
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厚阶级感情,通过了给毛主席的致敬信。大会还通过了给总后勤部全体指战员、革命职工、家属的倡议书。
大会树立了九个先进集体和四个先进个人为总后勤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标兵。他们是:毛主席的好战士年四旺;汽车某团三营副教导员李显文等十位烈士;汽车某团六连;三五一六工厂;某军马二场马三队;工建某团副连长黄清井等抗洪勇士;卡集拉兵站;汽车某团“川藏线上的钢铁运输班”;工建某团党委;三五○二工厂技术研究室;某军马场牧工七十三;工建某团六连班长侯朝文;工建某团十四连连长张万财。
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杨成武出席了大会。总后勤部负责人邱会作、张池明、张令彬、张贤约、张天云等参加了大会。邱会作在会上作了题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五·七”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报告。张池明作了总后勤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总结报告。
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委、各军种、各兵种和北京部队负责人吴法宪、王新亭、温玉成、罗舜初、刘华清、李作鹏、王宏坤、张秀川、余立金、李天焕、刘锦平、路扬、陈仁麒、吴烈、黄志勇、陈士榘、谭甫仁、罗华生、江文、黄文明、李真、郑维山、陈先瑞、傅崇碧、黄作珍、刘忠、宋维栻等。

毛主席林副主席接见两万多革命战士
鼓舞首都驻军在文化大革命中立新功
广大指战员决心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坚决支左不支派,帮助革命群众打倒派性,增强党性,更深入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大胆解放革命干部,促进革命的三结合,搞好各单位的斗批改。支持、尊重和爱护革命委员会,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新华社二十日讯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接见北京卫戍区、在京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部队代表和八三四一部队指战员的大喜讯,极大地鼓舞了首都驻军广大指战员。在各营区内外,在“三支”“两军”第一线,到处展开了热烈的庆祝活动。干部战士一致表示,永远忠于伟大统帅毛主席,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斗争中为人民立新功。
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深夜,北京城乡一片欢腾。广大指战员和驻地革命群众一起,纷纷集会、座谈,热烈欢呼毛主席接见革命战士。指战员们抬着毛主席巨幅画像,敲锣打鼓,走上街头,举行庆祝游行。喜讯传到那里,那里的人们就纵情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北京卫戍区领导机关,昨天连夜举行万人庆祝大会。会场上灯火辉煌,锣鼓齐鸣,歌声震天。指战员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高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他们刚刚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心潮澎湃,无比激动,他们把一张张大红喜报,一份份决心书、保证书,送到主席台上。
北京卫戍区负责人傅崇碧、黄作珍、刘绍文、刘福、钟辉琨、李钟奇、潘永堤、曾绍东、刘光甫、马兆民、范普权、白儒生、周树青、刘波、侯德宝等出席了庆祝大会。傅崇碧在会上宣读了《中共北京卫戍区委员会为热烈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亲切接见,推动部队建设和一切工作的决定》。决定指出,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亲切接见,是对我们的最大关怀、最大鼓舞、最大教育、最大鞭策。决定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掀起学习、执行、宣传、捍卫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热潮,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要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办特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不但部队要办,而且要帮助工厂、农村、学校、街道办。要发扬毛主席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学风,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彻底改造世界观。
决定要求全体指战员坚决响应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和“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坚决完成“三支”“两军”的光荣任务。坚决执行支左不支派的原则,帮助广大革命群众,坚决打倒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更深入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大胆地解放革命干部,积极促进革命的三结合,搞好各单位的斗批改。支持、尊重和爱护革命委员会,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从思想上、政治上、经济上、组织上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北京卫戍区部队代表姚玉琪和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代表——八三四一部队驻北京针织总厂支左人员古远兴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一定要响应林彪副主席的号召,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更加广泛地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条条落实、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在这大喜的日子里,各部队都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参加北京卫戍区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指战员和家属,连夜举行庆祝会、座谈会。老红军战士、新干部和青年战士欢聚一堂,大颂特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大讲特讲毛主席对革命战士的亲切关怀,大抒特抒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厚感情。平谷县人民武装部代表见到毛主席以后,连夜回县报喜,并举行了庆祝大会,表达他们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强决心。四五六一部队连夜召开党委会作出宣传喜讯的决定,各单位立即开展了“三谈三查”活动。广大指战员满怀革命豪情,大谈毛主席的英明伟大,大谈毛主席领导我们走过的战斗历程,大谈党和毛主席对自己的关怀和培养。指战员越谈越激动,他们纷纷用高标准自觉地检查自己对毛主席的阶级感情够不够深,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紧不紧,对毛主席指示落实得快不快,让红心更红,忠心更忠。
在“三支”“两军”第一线的广大指战员,以最高的热情,最快的速度,连夜把毛主席接见的大喜讯传到首都工厂、机关、学校和广大农村,和革命群众一起展开庆祝活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北京针织总厂、首都钢铁公司、草场地中学和大兴、昌平等县的许多人民公社,在庆祝集会上,军民齐声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欢呼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一起找差距,订措施,决心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