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主席团非常扩大会议号召全体军民乘胜前进
大力发展新春攻势取得的空前胜利
坚决打败美国侵略强盗推翻伪政权
阮友寿主席主持会议,陈南忠主任报告各战场军事形势。会议发表公报指出:敌人陷于极其困难的处境,正在疯狂地挣扎。我国人民的战斗已进入极其激烈的阶段,全体同胞和战士要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克服一切困难,不怕任何牺牲,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十一日和十二日召开了非常扩大会议,讨论了发动新春攻势以来的越南南方形势,决定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南越全体军民乘胜前进,保卫和发展已取得的胜利,连续进攻敌人,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夺取彻底胜利。
十三日发表的会议公报说:会议是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主持的。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和书记处成员、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代表、民族解放阵线中的各政党和团体的代表以及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所属各部门的负责干部。
会议听取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军事委员会主任陈南忠关于南方各战场军事形势的报告以及其他领导人所作的其他有关情况的报告。
会议一致认为,在一月三十日到二月十日的期间内,从广治到金瓯各个战场上的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时发动的大规模的进攻和广泛地奋起斗争,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中前所未有的巨大和全面的胜利。
公报在阐述了越南南方军民新春大捷所取得的巨大和全面的胜利后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在革命风暴中以飞跃的速度发展自己的政治力量和武装力量。在各个城市和以前曾被敌人暂时控制的农村地区的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奋起斗争。“民族及和平力量联盟”以及其他许多爱国组织担负起民族的光荣任务,全体人民的抗美救国统一战线得到空前的巩固和扩大。
公报说:我们军民初春取得的巨大和全面的胜利,具有极其巨大的意义。这些胜利再次证明了我们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和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这些胜利证明了已经发展到很高水平的人民战争的无敌威力,宣告了美帝国主义局部侵略战争的全部战略和政策的不可挽救的破产,暴露了由美帝国主义扶植起来的伪政权和伪军的极度腐败以及不可避免的彻底崩溃和瓦解的命运。这些胜利给予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以十分沉重的打击,使目前敌我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十分迅速和重要的变化,打开了一个极其有利的新局面,并为我国人民走向彻底胜利打下了十分稳固的基础。
公报说,会议热烈表扬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儿子——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的全体干部和战士的勇敢非凡和机智卓绝的战斗精神,表扬他们所建立的辉煌战功。
会议号召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们大力发扬革命军队的优良传统,英勇前进,连续进攻,连续夺取胜利,完成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
会议热烈表扬西贡—嘉定、顺化、岘港和全南方各城镇的爱国同胞怀着对敌人的深仇大恨,英勇奋起斗争,粉碎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统治枷锁,全心全力帮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为南方全体军民新春大捷作出了巨大贡献。
会议热烈表扬被敌人暂时控制的农村同胞和山区同胞广泛地奋起斗争,粉碎敌人的统治枷锁,解放了许多地区和成立了自己的革命政权。
会议热烈表扬解放区和根据地人民提供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援前线。
公报说,会议祝贺和欢迎“民族及和平力量联盟”,人民和起义军的各个爱国团体和组织,以及其他各个革命武装组织的诞生;并坚信,民族大团结是保证人民光荣地完成民族和历史交给的任务、把抗美救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的无敌力量。
公报说,会议热烈表扬伪军中的爱国官兵和一些伪政权人员认清形势,弃暗投明,同人民一起参加抗美救国斗争。会议号召目前还在伪军和伪政权机构中的所有的人员,认清目前的形势,及时选择正确的道路,向人民投诚,为祖国的解放事业作出贡献。
公报说,会议根据敌我双方各方面情况的分析,本着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精神和决心,决定了目前的任务、主张和各项措施,以便动员全体军民乘胜前进,发扬蓬勃的革命气势,大力保卫和发展已经取得的胜利,连续地进攻敌人,广泛地奋起斗争,坚决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推翻走狗伪政权,夺取彻底胜利。
公报说,会议根据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竞赛和嘉奖委员会的建议,通过了表彰和奖励今年新春建立出色成绩的全南方各个城市、各个地方和解放武装力量各个单位的决定。
会议向世界舆论愤怒控诉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最近在西贡、顺化和南方其他城市犯下的野蛮罪行。会议号召越南南方各城市的人民、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把仇恨变为力量,给罪恶的敌人以应得的惩罚。
公报最后说:敌人正陷于极其困难的处境,正在疯狂地挣扎。我国人民的战斗已经进入极其紧张和激烈的阶段,并且正在极其迅速地发展。我们的形势很好,我们的力量比过去加倍强大。全体同胞和战士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克服一切困难,不怕任何牺牲,乘胜前进,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建立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英勇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沉重打击惊魂未定的敌人
越南南方军民向美伪军发动第二次强大攻势
攻打目标遍及南越广阔战场,猛烈袭击三十多个美伪重要城镇和基地,炮弹一直打到侵越美军司令的总部,打得敌人闻声丧胆,抱头鼠窜,陷于新的混乱中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乘东风展红旗,十八日凌晨又对三十多个美伪重要城镇和基地发动第二次强大攻势,给了惊魂未定的美伪集团又一次雷霆万钧般的沉重打击。
这是最近二十天内,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英勇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向美伪军发动的第二次锐不可挡的强大攻势。在这次攻势中,他们同样打得猛、准、狠。袭击的目标遍及南越广阔战场。其中包括:西贡市和西贡周围的新山一、边和、龙平、芽?、莱溪、古芝、边葛等美军重要基地和据点;西贡西北的西宁和湄公河三角洲的朱笃、槟椥、芹苴、美萩、朔庄、迪石、永隆、丐礼、高岭等重要城镇和基地;中部的藩切、昆嵩、大叻等重要城市和非军事区以南的芙拜美军基地。美联社惊呼:“这次攻击是协调一致的,它的准确性同一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的猛烈攻势几乎完全一样。”
在西贡和西贡周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进攻的隆隆炮声,使得敌人闻声胆寒。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炮火使美国的重要基地新山一和边和遭到严重损失,新山一机场跑道上的一些美机被击中起火爆炸。炮弹还打到了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的总部,打得美国侵略军抱头鼠窜。西贡附近的龙平美军重要补给基地、芽?的美国海军基地和古芝的美国第二十五师总部都遭到猛烈的袭击,龙平基地的弹药库被击中起火爆炸。与此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袭击了西贡市的伪警察总部和其他目标,爆炸声震动了西贡闹市区的建筑物。这时,被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奇袭吓破了胆的美国驻西贡“大使”邦克,立即从他的住所逃之夭夭,藏到一个所谓保密的“保护地点”去了。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湄公河三角洲各地发动的新的广泛而猛烈的袭击,使敌人无法喘息,又陷入新的混乱中。在袭击中部一些重要城镇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打得非常迅猛,在平顺省省会藩切市,他们一阵猛打猛冲,就控制了全城的五分之一,并且打开了敌人的监狱,救出了五百多名被敌人监禁的爱国同胞。
在非军事区以南的广治—承天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八日凌晨又一次猛轰芙拜美军基地,同时在溪山前线和英雄的城市顺化继续痛击敌人。
英勇顽强的顺化市军民,已连续奋战近二十天,他们不仅打退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反扑,而且把美伪军的许多军队牵制在这个地区,不断歼灭敌军的有生力量。十五日和十六日两天,顺化军民又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反扑,消灭美伪军四百五十名,击毁击伤装甲车多辆。十七日,他们在香江上击沉、击伤美军登陆艇六艘。
顺化军民在战斗中表现得十分英勇顽强。尽管敌人每天在飞机、大炮和装甲车配合下连续组织多次反扑,但全都被他们打退。他们在弥漫的硝烟下,同敌人争夺每一寸土地、每一座房屋和每一个街角。当敌人进行反扑时,许多战士勇猛地冲进敌群,同敌人展开白刃战。有的战士一口气就刺死四、五个敌人。各突击组紧密配合,集中火力,一股又一股地把敌人歼灭。负责防空的战士们猛烈开火,使美国强盗飞机不敢接近或作低空飞行,为突击队员们冲锋杀敌创造了条件。顺化军民始终坚守阵地,英勇地击退了敌人的成十次反扑,使敌人付出极大的伤亡。顺化街头敌人尸横遍地,连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五团的团长也不得不垂头丧气地承认,他的“海军陆战队遭到了相当大的伤亡”。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