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赞扬爱国军民取得的辉煌战果
老挝爱国军民发挥人民战争威力越战越强
去年歼敌一万五千多击落击毁敌机二百八十七架
据新华社康开十二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十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二月十日发表一九六七年战绩公报,热烈赞扬老挝爱国军民去年英勇奋战所取得的辉煌战果,并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奋勇前进,夺取更大的胜利。
公报说:一九六七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竭力加强在老挝的“特种战争”。我们全国军民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发扬坚决进攻的精神,挫败了敌人对解放区的“蚕食”进攻。从上寮到下寮,我们的三种武装力量紧密配合,到处和连续地打击敌人,猛烈袭击敌军各个指挥所,给美国的和它的仆从国的“顾问”以应得的惩罚,袭击了敌人的许多机场和阵地,切断和破坏了敌人的许多交通线,帮助人民捣毁敌人的许多变相集中营。
公报说:在去年,老挝爱国军民共进行了一千八百五十九次大小战斗,消灭和瓦解敌人一万五千九百六十七名,其中,全歼敌人四个营和二十四个连,重创二十七个营和许多个连,缴获各种武器三千三百多件,击落、击毁敌机二百八十七架,击毁敌军车四十八辆,摧毁敌人的武器、弹药及军用物资成百吨,击沉敌汽艇和机动艇八十二艘。
公报说:群众性的游击战争正在蓬勃发展。许多地方的游击队单独粉碎敌人的多次“扫荡”,他们还用步枪击落数以十计的美国飞机,活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多批间谍和别动队,包围敌人的据点,消耗敌人的力量。
公报指出:老挝爱国军民在去年取得的巨大胜利,证明了人民战争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的正确路线的无敌威力。这一胜利,也表明了我们三种武装力量的壮大和在精神上、技术上和战术上的成长,他们愈打愈强。
公报最后说: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顽固的本性,它还要进行疯狂的挣扎,妄图挽救它的惨败,因此,我国人民面临的斗争将会更加激烈,将会遇到更多的困难。我们全军全民,必须更加提高警惕,奋勇前进,主动和连续地打击敌人,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新的侵略破坏阴谋,坚决夺取更大的胜利。

巴基斯坦人民热烈欢迎我东方红歌舞团的演出
中国革命歌舞充满文化大革命战斗精神
观众一再高呼毛主席万岁!文化大革命万岁!
据新华社讯 中国东方红歌舞团七日晚在巴基斯坦首都拉瓦尔品第举行首次演出。
中国文艺战士表演的革命歌舞,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在舞蹈节目《大海航行靠舵手》演出中,当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金光闪闪的彩色画像出现在天幕上时,观众们报以热烈的鼓掌,全场观众的热烈情绪达到高潮。
巴基斯坦中央新闻和广播部长赫瓦贾·夏哈布丁在演出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钦佩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鼓舞人心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杰出成就。”
他说,中国歌舞团的访问标志着巴中两国之间的融洽和友好,这种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徐英在讲话中表示,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得到锻炼的中国人民,将进一步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斗争。
中国东方红歌舞团在七日到达拉瓦尔品第之前,在卡拉奇和白沙瓦两地进行了演出,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白沙瓦大学的一位教员看了演出以后,兴奋地对歌舞团人员说:“毛主席说:‘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现在,我亲眼看到了中国这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文化军队,这支军队不仅鼓舞中国人民,而且鼓舞外国人民,特别是亚非国家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的士气和战斗意志。”
中国东方红歌舞团十日晚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在西巴基斯坦首府拉合尔举行首次革命歌舞演出。歌舞团演出了《大海航行靠舵手》、《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和《欢呼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成立》等革命舞蹈以及《我们同越南兄弟站在一起》等革命歌曲。观众们一再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文化革命万岁! ”“红卫兵万岁!”他们还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从越南滚出去!”等口号。
拉合尔报纸热烈赞扬中国歌舞团的演出。一位著名的艺术评论家写道,中国歌舞团的表演充满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精神。

日共山口县委(左派)谴责苏修宫本集团加紧勾结反华反共反人民
苏修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负责人九日发表谈话指出,苏修领导集团最近派出代表团同日本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举行会谈,加紧勾结,博得了美日反动派的喝采,但遭到了广大日本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山口县委负责人说:苏修集团和宫本集团很早以前就在反华、反共、反人民、反革命的罪恶活动中采取“联合行动”。这次的所谓“日苏两党会谈”,不过是他们更进一步加紧勾结,进行罪恶活动的一个步骤而已。
山口县委负责人在谈话中指出:尽管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和苏修集团耍尽了种种花招,鼓吹什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但是他们的叛徒面目早已被世界革命人民所识破。
山口县委负责人说:苏修领导集团疯狂地反对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和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已经堕落成为共产主义运动中最大最坏的叛徒。它是美帝国主义最大的帮凶,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山口县委负责人强调指出:我们已下定决心,在日本建立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同世界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站在一起,团结广大的人民群众,坚决打倒美日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为夺取日本革命事业的胜利而奋斗。

坦桑尼亚庆祝《阿鲁沙宣言》一周年
尼雷尔总统卡鲁姆副总统出席了庆祝会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约有四万名坦桑尼亚青年五日在这里举行盛大集会和检阅,庆祝坦桑尼亚《阿鲁沙宣言》宣布一周年。这个宣言号召坦桑尼亚人民自力更生建设国家。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出席了这个庆祝会,并且发表讲话,号召坦桑尼亚青年本着《阿鲁沙宣言》的精神,积极参加生产和拿起武器来保卫坦桑尼亚的独立。他指出,独立“必须用力量来保卫”。
参加这次集会的青年来自坦桑尼亚全国各地。他们当中有些人在参加检阅时,拿着锄头和镰刀,以表示他们自力更生建设国家的决心。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五日在桑给巴尔为庆祝《阿鲁沙宣言》宣布一周年而举行的青年集会上讲话时指出:“每个身强力壮的坦桑尼亚人都必须学会用枪杆子保卫他的祖国。”
卡鲁姆说,桑给巴尔和奔巴岛人民是通过斗争而不是通过宪法的手段取得他们的权利的。
他强调说:“只有通过枪杆子,才能确保这些权利。”他指出:“坦桑尼亚需要有能够随时准备对付敌人的战斗化的青年。”
卡鲁姆还说:“坦桑尼亚政府要努力实现《阿鲁沙宣言》所提出的目标,通过自力更生建设坦桑尼亚。”
集会前,政府领导人同桑给巴尔群众数千人一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

苏修和宫本集团加紧反革命勾结
它们联合反华破坏各国人民革命斗争只能加速自己的灭亡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头目之一苏斯洛夫最近率领一个苏修代表团到东京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举行了正式会谈。这次会谈表明,在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日本人民的革命斗争蓬勃发展的形势下,苏修同宫本集团阴谋加紧勾结,进一步联合反华,破坏亚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在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七日的会谈中,苏修代表团和宫本集团围绕“两党”关系问题、反华问题、越南问题以及“共运问题”等进行了多次秘密讨论。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鼓吹说:“会谈是在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使两党关系正常化的问题达成了协议”。这表明宫本集团和苏修集团为了加紧反革命勾结而最后完成宣告正式同流合污的程序。
苏修和宫本集团本来就是一丘之貉,宫本集团这些年来加速演变成苏修的帮手和应声虫。一九六三年,由于赫鲁晓夫支持了同宫本集团争权夺利的志贺修正主义集团,双方矛盾激化,曾经发生过一些吵闹。苏修新领导上台后,改变了对宫本集团的作法,双方便明里暗里不断勾结。近年来,苏修由于变本加厉地推行叛卖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政策,而遭到革命人民的彻底揭露,处境空前孤立,急需有宫本集团这样一个伙伴进一步帮他摇旗呐喊。同时,宫本集团也由于加紧反华、反人民,在日本革命左派不断造反的情况下乱成一团,惶惶不可终日,也急需有苏修这样一个头号叛徒替它打气撑腰。它们的关系的“正常化”,正是这对难兄难弟穷途末路的反映。
苏修同宫本集团这次会谈的一个主要内容是密谋进一步联合反华的问题。在这次会谈前,它们的反华锣鼓都越敲越紧,而在苏斯洛夫到东京活动的同时,苏修的另一个大头目柯西金去新德里同印度反动派密商加紧反华的阴谋,这绝非偶然。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苏修和宫本集团的会谈始终是围绕着中国问题进行的。虽然这两个修正主义集团在联合公报中没有象平日那样恶毒地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以及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但是宫本显治在发表联合公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供认:“两党对中国的看法大体一致”,只是“在公报中没有写”。很明显,通过这次会谈,苏修将在它的反华阴谋活动中进一步使用宫本集团。
苏修和宫本集团在会谈中特别讨论了破坏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问题。为了欺骗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这两个修正主义集团又打起“支援”越南人民的幌子,玩弄旨在搞假支持真出卖的“联合行动”的故技。它们在联合公报中厚颜无耻地写道:为了“支援”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加强所有反帝势力的团结特别重要”,“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尤其特别重要”。但是,在处于美帝半占领下的日本发表的这个联合公报,竟然只字不提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更没有谴责美帝利用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和在日美军基地加紧侵略越南的罪行,这就证明它们所叫嚷的反美和支援越南人民完全是假的,而它们所强调的反帝“团结”,只不过为了达到它们为美帝“和谈”阴谋效劳和破坏国际反美统一战线的罪恶目的而已。
苏修和宫本集团的加紧勾结受到了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热烈喝采。在它们这次黑会结束后,日本资产阶级报纸连篇累牍地发表评论。《产经新闻》说:日修和苏修的“和解”,表明日修向苏联“又靠近了一步”。《每日新闻》说:“代代木和克里姆林进入了新时代。”
苏修和宫本集团企图通过它们的新勾结来摆脱它们各自所处的困境,这完全是痴心妄想。在人民革命风暴面前,任何垂死的挣扎,都只能加速它们的灭亡。日本革命左派的报纸《长周新闻》在评论这次会谈时指出:苏修和日修的新勾结表明它们正在向灭亡的坟地前进。

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叫嚣
长弓
最近一个时期,日本反动政府的头目们“以空前的劲头”,发出了一片关于所谓“防卫”问题的叫嚣。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一再疯狂地叫嚷什么日本“要有用自己的双手保卫国家的气概”。佐藤在新年接见记者的谈话中,又一次不厌其烦地重弹他的“自己保卫自己国家”的滥调。
佐藤之流的疯狂叫嚣,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更加积极地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加紧扩军备战和对外进行侵略、扩张的一个信号。
佐藤去年秋季在亚洲和太平洋区域进行了紧张的反革命活动之后,赶快跑到美国同约翰逊密谈,从他的主子那里领受了日本要积极承担“与美国共同防卫西太平洋的军事责任”的圣旨。从那以后,日本国内军国主义头目竞相出场表演,大造扩军备战的舆论。佐藤等人在去年年底临时国会开场前夕,故意通过资产阶级报纸放出“日美共同防卫冲绳”和制定“非常时期立法”的空气,在国会里挑起辩论;然后开动一切宣传机器,翻来复去地大肆谈论核武装和日本“安全”问题,叫嚷要“加强国防”。日本政府的“文部省”(教育部)更明目张胆地宣称,要在学生中“培养国防意识”,加强军国主义教育。在这样一片叫嚣中,佐藤之流十分露骨地鼓吹说,日本要“以日美安全体制(按即日美军事同盟)为轴心”,“在美国核保护伞下”,大力扩充军备,“建立能够进行某种程度的先发制人的进攻力量”。这就戳穿了佐藤之流声嘶力竭地叫嚷的什么“用自己的双手保卫国家”,只不过是日本军国主义向外进行侵略和扩张的同义语。
最近,日本报纸叫嚣佐藤反动政府要“重新研究”第三次(一九六七——一九七一年)扩军计划。日本政府制定的本年度财政预算中,其他开支都要“严格削减”,唯独军费开支和对外“援助”开支却大幅度增加(前者增加将近百分之十,后者增加百分之十七)。事情很明白,佐藤政府就是在“保卫国家”的幌子下,加快了全面复活军国主义的步子的。
佐藤政府最近掀起的战争鼓噪,是在反华的烟幕下进行的。佐藤同约翰逊会谈后发表的会谈公报,公然叫嚷日美双方要“为亚洲国家不受共产党中国威胁创造条件”。佐藤自美回国以后,更是一会儿叫嚷“不能忘记拥有核武器的中国就在邻近”,一会儿又胡诌“今天亚洲最大的课题是如何挡住拥有核武器的共产党中国的影响”,叫嚷日本“首先必须支持(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凶恶嘴脸,真是暴露无遗。
中国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为了消灭核武器,中国政府一再郑重声明任何时候中国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试问,社会主义的中国对日本,对亚洲,究竟有何“威胁”?谁都看得清楚,佐藤之流大叫“中国的核威胁”,完全是为日本的扩军备战制造借口,企图使日本从美国运进核武器和它今后发展核武器合法化。
事实上,日本反动派已经公开地叫嚷:日本应该“建立能够进行某种程度的先发制人的进攻力量”,“必须考虑包括发展核武器在内的防卫问题。”这正是日本军国主义加速核武装和疯狂扩军备战的赤裸裸的自供状。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一九四六年就极其深刻地指出:“希特勒和他的伙伴日本军阀,在一个长时期中,都曾经把反苏的口号作为奴役本国人民和侵略其他国家的托辞。”
目前,日本佐藤政府打起反华的破旗,既是为它的扩军备战行动打掩护,也是为了奴役日本人民和向亚洲各国扩张它的侵略势力。
佐藤之流的战争叫嚣,理所当然地博得了大洋彼岸的美国主子的欢心和喝采。日本《朝日新闻》记者自华盛顿报道,美国对日本反动头目“在安全保障问题和防卫问题上”的“积极发言”感到“满意”。美国报纸对于日本反动派所表现的“勇气”和“一种想要到更深的水里去冒一冒险的意愿”,啧啧称赞。美国反动报纸鼓吹说,美国应该鼓励日本这个“受欢迎的盟友”,在亚洲发挥“它的正常的领导作用”。这不是明明白白地供认,美帝迫切地想要利用野心勃勃的日本军国主义在亚洲进行更大的军事冒险吗?
今天,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的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革命的中心。亚洲人民反美斗争的怒涛汹涌澎湃。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被英勇的越南人民打得焦头烂额,走投无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伙计英帝国主义,在亚洲人民革命浪潮的冲击下,正在从亚洲狼狈地溃退,进行绝望的挣扎。在这种情况下,已经陷入四面楚歌的美帝国主义,想要起用日本军国主义来充当它的打手,解救它在亚洲彻底失败的命运,这完全是徒劳的。日本是属于日本人民的,亚洲是属于亚洲人民的。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一切妖魔鬼怪,将在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燃起的革命烈火中通通被烧成灰烬!

荷兰新任驻华代办
向陈毅副总理递交委任书
新华社十二日讯 荷兰新任驻中国代办窦克森今天上午向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递交委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