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春耕生产中六个怎么办
上海郊区部分领导干部、支农解放军同志和贫下中农座谈纪要
据上海《文汇报》报道 上海郊区广大贫下中农、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干部,坚决贯彻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目前正当春耕时节,希望一切解放区的领导同志、工作人员、人民群众,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的伟大教导,火速行动起来,纷纷杀上春耕生产战场,为打响春耕生产第一炮,誓夺全年农业生产大丰收而英勇奋斗。
十日,《文汇报》召开了郊区部分革命领导干部、支农解放军同志和贫下中农座谈会,议论了当前春耕生产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广大贫下中农关心春耕生产,积极性高涨,领导怎么办?川沙县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张震言同志说——
领导要走在群众的前头
春耕生产是当务之急,搞好今年春耕生产关系到落实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关系到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关系到支援越南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斗争。对待这样的大事,我们干部就要挺身而出。通过一年多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贫下中农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集体生产积极性高涨。我们没有理由落在群众的后面,而应该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站在群众运动的前头,组织群众,领导群众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我们决心做到:大搞群众运动。为了进一步发动群众,我们在本月初召开了各公社专职抓生产的负责人会议,各公社普遍召开了“抓革命,促生产”誓师大会和贫下中农代表大会,落实全年生产计划,掀起了春耕生产高潮。
大抓政治思想工作。在社员和干部中,对搞好今年春耕生产也有很多活思想,有的说:“清明不见苗,平地收三石”;有的说:“立春不见苗,三亩收一石”。前者是盲目乐观,后者是悲观情绪。我们抓住这些活思想,召开各种会议,总结一九六七年生产经验,认清夏熟形势,克服盲目乐观和悲观情绪,大破定局论,提出今年农业生产全面跃进规划。
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加强春耕生产领导。县革委会确定派部分常委和干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切实加强领导,打响春耕生产第一炮,在春耕生产中为人民立新功。
春耕生产的高潮掀起来了,支农的解放军怎么办?奉贤县人武部科长胡家春同志说——
帮助广大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千支援,万支援,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左派广大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是最大的支援。最近我们派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一些社、队去,协助无产阶级革命派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目前,在群众和干部中,还有不少阻碍搞好春耕生产的错误思想,我们一定要通过大办特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力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帮助社员和干部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促进社员和干部的思想革命化,打好春耕生产这一场硬仗!
我们坚决执行支左不支派的原则,帮助革命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争取在春耕大忙之前,把县、社两级革命委员会建立好,特别要迅速建立和健全生产领导班子,组织一定的力量,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坚决依靠广大贫下中农、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干部,立即掀起一个群众性的春耕生产新高潮。
春耕任务重,困难多,政治思想工作怎么办?宝山县吴淞公社张建浜大队党支部书记潘栋才说——
大力办好业余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毛主席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要抓好春耕生产,千重要,万重要,最最重要的就是要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毛泽东思想一挂帅,就能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精神就能变物质。去年三秋,因为干旱,我们大队有一百多亩高地棉茬麦的播种碰到了困难。由于我们在这以前办了几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家在困难面前发扬了愚公移山的精神,不能用机器灌水就用人工挑水来浇,一次不行,就二次、三次,先抗旱,后种麦。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战斗,终于不误农时地完成了这些高地麦的播种任务。下种后,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继续用人工抗旱,直到麦苗出齐。现在这些麦苗生长很好。所以,我们千忙万忙,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决不能忘。这不仅是抓好春耕的第一件大事,也是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坚决贯彻上海市革委会成立一周年决议的头等重要的大事。
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主要应由生产队办、业余办。这样办,可以有更多的人参加学习,学习内容更切实际,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总之,生产队自己办、业余办,好处很多。
在春耕生产中,肥料不足,条件较差,应该怎么办?嘉定县徐行公社革命干部卢庆熙说——
学大寨,自力更生就是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我们徐行公社,过去是旧市委的“点”,利用“吃小灶”的办法,多给我们肥料,说什么“你们单季晚稻能收到一千斤,要什么肥料就给什么肥料。”这就滋长了部分群众的依赖思想。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我们:“农业学大寨”。我们一定要彻底肃清“大少爷种田”的流毒,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寨精神。
但是,我们公社有一些同志感到,今年双季稻面积增加,但肥料不够,因而产生一些畏难情绪。怎样正确对待这个困难呢?革命干部和贫下中农讨论了这个问题。大家认为应该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来解决,并且要立即行动起来,不能等待。主要的办法是大积自然肥料。目前已经开始挑河泥,出家肥,到城市运杂肥,解决种水稻、棉花的基肥。大家认为,要做到自力更生,一定要大搞群众运动。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重担在前,任务紧迫,生产队干部怎么办?金山县枫围公社红星大队第三生产队政治指导员张雪良说——
破私心,杀上斗争第一线
毛主席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
要抓好春耕生产,我们生产队干部挺起腰杆、大胆领导很重要。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生产队有个干部因为运动中受到了冲击,曾经有过苦闷,想换班。后来,他通过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学习了“老三篇”,进行了回忆对比,激发了阶级感情,狠斗“私”字,大立“公”字,决心要为贫下中农掌好权、用好权,一辈子听毛主席的话,干一辈子革命。这样一来,这个干部的腰杆硬了,劲头足了,白天积极带领群众大搞积肥和夏熟作物的田间管理,早、晚还为队里义务挑水、养好绿萍。干部的积极性又进一步鼓舞了广大社员的干劲,干部、社员拧成一股绳,把全队的春耕生产搞得热气腾腾。
干部站出来了,贫下中农怎么办?上海县北桥公社灯塔大队贫农卫世林说——
要积极支持干部挑重担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革命干部是“抓革命,促生产”的一支骨干力量,对他们就是要热情帮助,坚决支持。
我们的干部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有些干部由于没有认真地听毛主席的话,犯了一些错误,有的甚至非常严重。即使对这样的干部,我们也要热情帮助。
去年春,我们大队里的群众贴了大队长陆友良几张大字报,他受不住了,生产也就放松了。我们贫下中农看到后,心里很急,想:解放前,他和我们是一根藤上的苦瓜,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我们怎能让他掉队?于是,我们就上门和他一起学习最高指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大队长不但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而且还成为学习、工作和劳动三带头的干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广大干部的头脑,全大队没有一个干部躺倒不干,他们和社员一起,齐心协力,取得一九六七年的农业大丰收。
今年春耕生产已经开始了,我们大队的干部,又积极带领我们大闹春耕。我们贫下中农也都积极支持他们。俗话说得好:“干群一条心,黄土变成金。”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齐心了,夺取农业丰收就有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