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严惩加紧扩大侵略战争的美国强盗
南越解放军全面出击奇袭敌巢
袭击西贡美国“大使馆”、伪“总统府”和伪军总部使敌人一片混乱
同时进攻岘港、顺化、广治等一系列美伪占领的城镇、基地和据点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为了严惩美国强盗加紧扩大侵略战争、野蛮屠杀越南人民的罪行,近日来在越南南方各地战场上,以凌厉的攻势,接连猛烈袭击敌人,取得了极其振奋人心的辉煌战果。一月三十一日凌晨,英勇机智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一次奇袭西贡市中心的美国“大使馆”,占领了这个美国强盗的巢穴——“大使馆”大楼的许多层达六小时之久。与此同时,在三十日和三十一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西贡和南越各地战场上频频发动强有力的进攻,给美国强盗及其走狗极为沉重的打击,使敌人陷入一片混乱中。
据报道,三十一日凌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西贡—嘉定地区人民的紧密配合下,同时猛烈袭击了美伪集团的许多重要目标,其中包括美国“大使馆”和伪“总统府”。解放武装力量的突击队以异常迅猛的攻势,分成多路冲进了美国“大使馆”大楼,占领了大楼的许多层。美军当局顿时慌了手脚,赶紧派出两连美军和直升飞机前往救援,企图进入这座大楼,但一再被解放军的猛烈火力打退,后来不得不调动空降部队前来救援。解放武装力量一直占领了这座大楼底下几层达六小时之久,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二百多名。
在进攻美国“大使馆”的同时,另几支解放军还袭击了伪“总统府”——“独立宫”、伪军总参谋部办公厅、伪海军司令部、西贡广播电台、新山一基地和三个美军兵营,打得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狼狈万状。据报道,伪“总统府”等被袭击后,伪“总统”阮文绍“下落不明”;西贡广播电台在三十一日早晨停止广播;新山一机场宣布“暂时关闭”;美国“大使”邦克在解放军袭击美国“大使馆”时,在重兵的保护下丧魂落魄地从他的住所逃走,躲藏起来了。美联社惊呼,天亮以后,“这个城市的局势仍然严重而混乱”。
越南南方各地军民在一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还同时向敌人占领的一系列城镇、机场和基地发动袭击,取得了巨大的战果。各地美伪军同时遭到沉重打击,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广南省解放军三十日对岘港美国空军基地进行第八次猛烈袭击,并且袭击了岘港市和会安市以及三岐县城的其他许多目标,消灭许多敌军。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仅在岘港美国空军基地,至少击毁、击伤美机四十二架,击毁仓库两座。
三十一日凌晨,广治—承天—顺化地区军民同时袭击了从边海河南岸到海云岭的美伪军全部军事基地。
在顺化市,解放军分成多路,在市内人民和许多伪军起义官兵的协助下,在战斗打响的三十五分钟之后,冲进了顺化市,分割围歼敌人。这个市的伪军第一师指挥部里的敌人全部被歼灭。解放军还猛烈袭击市内其他各区以及市郊伪军第七装甲团的基地和美伪军的其他许多目标,并占领了顺化市广播电台。到上午六时三十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已经完全控制了这座城市。与此同时,解放军猛烈炮击驻有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的芙拜基地,以及紧靠一号公路的美伪军的其他许多目标。
在广治市,广治省军民袭击、包围和消灭了许多敌人,完全控制了广治市。
平定省解放军三十日在归仁市中心消灭许多南朝鲜帮凶军,并且袭击蓬山美军基地,击毁许多直升飞机,消灭许多美国侵略军。
庆和省解放军也同时袭击敌人的许多目标,他们冲进芽庄市,袭击了美军第一野战司令部、芽庄市军事小区、敌军营房和美军后勤基地等,并占领了伪“省长”住宅、电台和火车站及其他敌军重要设施。解放军打得非常勇敢,消灭许多美伪军和帮凶军。
在西原地区,昆嵩省军民在三十日猛烈袭击敌人的第二十四特别区和昆嵩市的伪行政区,摧毁许多营房,消灭许多美伪军。解放军还又一次占领和完全控制了德都附近的新景镇,消灭了美伪军的许多有生力量。
嘉莱省的解放军在三十日猛攻波来古市的敌人,占领了波来古市的伪行政中心、电台、火车站和两处伪军指挥所,消灭许多美伪军。
同日,多乐省解放军也连续进攻邦美蜀市的敌人军事小区和其他一些目标。解放军进行了英勇、机智和灵活的战斗,消灭许多敌人。邦美蜀市人民同解放军紧密配合,向敌人进攻,完全控制了邦美蜀市。与此同时,解放军还袭击邦美蜀市南面三十五公里的乐善县城的敌军指挥所,给敌人造成许多严重的损失。
在湄公河三角洲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也接连进攻了敌人。在芹苴市,解放军袭击了伪第四军区总部和美空军基地。
在越南南方军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陷于一片惊慌。华盛顿白宫发言人三十日惊呼,南越的局势“相当严重”,约翰逊正“非常密切地”注视着局势。据报道,约翰逊同一天夜里两次被从床上叫起来听取汇报,并且急忙召集军政头目开会,策划挽救败局的新阴谋。
(附图片)
一月三十一日凌晨,英勇机智的南越解放军奇袭西贡市中心的美国“大使馆”,占领“大使馆”大楼许多层达六小时之久,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二百多名。图为在美国“大使馆”前,被南越解放军打得晕头转向、狼狈不堪、四下逃命的美国侵略军。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南博大捷之后乘胜前进
老挝爱国军民打得敌军闻风丧胆
美国宣传机器惊呼老挝右派军队遭到五年来“最惊人的挫折”
新华社三十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今年年初以来,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不断主动出击,解放了南博等战略要地,消灭了敌人的大批有生力量,取得了战场上更大的主动权,使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南博大捷是老挝爱国军民在旱季初期取得的最重大的胜利。老挝爱国军民在一月十二日到十六日解放南博的战斗中歼灭敌人一千二百多名,接着又在当地各族人民帮助下,猛打穷追溃逃的残余敌人,到二十日为止,已取得歼敌共约两千人的巨大战果。在解放南博的同时,老挝爱国军民还在一月十四日夜间猛烈袭击南博以南不到一百公里的琅勃拉邦机场,击毁敌机十二架。南博和“王都”琅勃拉邦之间地区的敌军闻风丧胆,纷纷撤出据点逃命。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慌忙从其他地区抽调兵力防守琅勃拉邦。这是老挝爱国军民自一九六二年南塔大捷以来取得的最辉煌的胜利。
南博是老挝上寮地区的战略要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直把南博作为进攻上寮解放区的基地,近来更在南博集结重兵(其中一部分是从老挝南部地区调来的),使南博成为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老挝的重要跳板。老挝爱国军民拔掉了这个钉子,消灭了敌军的大批有生力量,把敌军赶出琅勃拉邦省北部地区,这就打乱了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部署,使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陷入一片惊慌混乱。美国宣传机器惊呼这是老挝右派军队五年来遭到的“最惊人的挫折”,耽心这一仗将“改变老挝战争的范围和规模”。
南博大捷说明,高举反美武装斗争大旗的老挝爱国军民,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越打胜利越大。自去年十一月旱季以来,老挝爱国军民进一步开展人民游击战争,不断向敌人发动进攻,接连袭击敌人的基地、指挥所和飞机场,大打夜战、歼灭战,到今年一月中旬的两个多月内就消灭敌人四千多名,其中全歼敌军四个营和七个连,接近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旱季七个月的杀敌战果。
在旱季以来的战斗中,不仅老挝爱国力量的主力部队作战英勇,战斗水平大大提高,歼敌数量显著增加,同时各地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他们除了积极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外,还粉碎了敌人的“蚕食”进攻,保卫了解放区的生产和建设。在此期间,老挝爱国军民还收复了许多被敌人“蚕食”的战略地区。继解放北部重镇南博之后,一月二十四日老挝爱国军民又攻克南部边界要地会山。这样,老挝爱国军民就初步战胜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旱季军事冒险计划,使敌人更加陷入兵力不足、士气低落、被动挨打的困难境地,使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在威力无穷的人民战争面前,再一次现出了它的纸老虎原形。
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决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美帝国主义在苏修集团的支持下,正加紧策划扩大侵略战争。它一再叫嚷要对老挝和柬埔寨实行所谓
“穷追”政策,继续对老挝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不断派遣它的走狗军队进犯解放区,并且在中、下寮大修战略公路和军用机场,秘密修建一条“电子警报系统”的所谓“障碍地带”,阴谋直接出兵老挝。然而,过去的事实证明,今后的事实仍将证明,不管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升到哪一级,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一定会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把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猎机队高山打飞贼
上山
在越南北方清化县P乡党委召开的会议上,参加会议的人正在讨论如何把机枪安到高山上去歼灭美国强盗飞机的问题。乡武装部主任何文世果断地说:“只要有决心,什么事情也办得成。按照我们观察敌机活动的经验,我看把枪安到山上,是有可能打击敌机的。我建议党委决定让民兵先试一试,到山上去建立一个阵地。”
第二天早上,何文世和五位战士向这座山进军。他们穿过森林,越过谷地,从红日东升直到太阳西斜,还没有找到一条通往山上的道路。当晚只好再返回村里。党委决定把问题交给村民讨论,让大家献计。
一位具有打猎经验的七十二岁老农何文纳说,他在年轻的时候,曾经打伤过一只山羊,并且沿着山羊血迹追上山去过。不过这条路非常险阻。这是很久以前的事,现在印象也模糊了。但不要紧,可以摸索一下。
找路
民兵何文犹随着纳老大爷先走。他们沿着山脚跑了一圈,仍然找不到路。纳老大爷在一块大石旁停步,观察一会儿说:“对了,山羊是从这里跑上去的。”
何文犹和其他民兵按着纳老大爷所指的方向,斩荆伐树,跨越深渊,手攀绳索,脚踏石壁,一步一步地往上开路。
经过首次的探索,党委和乡武装部决定加速行动,开辟一条上山的路。团支部派出年轻力壮、善于爬山和打猎的青年担负这个任务。有的青年则准备搭桥和梯子,以便越过深渊和陡壁,把大木块从山脚运上山顶,修筑工事。路途崎岖险阻,任务艰巨繁重,但是却没有人在困难面前低头。乡里的二十六位青年在八天忘我劳动中,取得了首战的胜利,迫使险阻的山林让路,让这些神枪手上山去打美国空中强盗。P乡猎机队对敌机的航线和战术进行了精密的研究,布下严密的火网,随后立即加紧练习,以适应新的战斗环境。就这样,歼灭美国强盗飞机的阵势摆开了。
立功
有一天,P乡猎机队整夜行军,第二天一清早,就出现在山顶上了。民兵们正在进行战斗准备工作的时候,忽然传来了观测员何文奎的声音:“西北方向出现敌机!”乡武装部主任何文世立即下令:“准备战斗!”
敌机分成三批,每批两架。第一批敌机在高空盘旋,妄图迷惑人,然后借助阳光俯冲下去。何文世紧紧盯住它,选择适当的时机,下令开火。
一排七颗子弹发射出去,美国飞机迅速低飞,企图避开地面火力,但是它逃不脱战斗组的第二层火力,敌机中弹了,向着西南方向栽了下去。这时,第二架敌机向阵地俯冲,其它的敌机也同时投弹轰炸。猎机队毫不放松歼敌的好时机,勇敢地瞄准敌机猛烈开火,打得它们惊魂失魄,夹着尾巴逃之夭夭。
(附图片)
越南北方民兵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海岸。
越南大使馆供稿(新华社发)

越南儿女多奇志
——记英勇的越南女民兵和女民工
抢救军车
车辆日夜通过T乡的一条公路,开往前线。
在T乡,每天都轮流派人去观察公路上的动静。一天,乡民兵副队长高氏明发现敌人的一架侦察机向公路的方向飞去。她又细心地倾听,从公路上传来了熟悉的呼呼声音,这是载重运输车的马达声。这时候,有两架“鬼怪”式敌机正在发射火箭和珠子弹,向军车进行突然袭击。高氏明心里暗暗焦急,她立刻下令民兵奔往公路,进行抢救。
果然,在公路上,有两辆运输车被炸着了火。司机同志正靠着附近的几棵大树,举起步枪,等待敌机俯冲时射击。高氏明跑过来问司机同志:
“你们有谁受伤吗?”
“不要紧,只受轻伤,救车要紧,同志们,这是运弹药啊……”
高氏明把护士留下来,替司机包扎。她立刻带领着整个排的民兵奔向停车的地点。这时候,敌机仍在头上猖狂盘旋。高氏明见到车篷已经着火,于是,毫不犹豫地下令:“救车啊,同志们!”说罢,就敏捷地爬上车。这时,另一位同志也已经上车了。他们合力把着火的车篷拆开来。一块着火的木片掉在一箱炮弹上,高氏明立刻用手把火压灭。接着她又冲到车头上去灭火。敌机仍然在他们附近投弹,可是,军车上的火已被扑灭了,车上的东西并没有遭到损失。
保卫米仓
在第四军区前线的一个米仓里,一群姑娘正围坐着筛米。她们都是女民工,为了节约粮食和使战士们吃得好,每周抽出三个中午的时间到米仓来,把掉落的米粒弄起来,再筛净。有时,她们甚至把自己的口粮拿来换这些掺杂着泥沙的米。
一天中午,女民工阿和、阿丹和阿慧正在米仓里筛米,忽然敌机在米仓周围扫射,她们迅速地跳下防空洞。这时候,米仓附近已经着火了。民工小队长阿慧立刻分配阿和、阿丹用湿水的麻布去灭火,她自己则赶快跑回去报告,然后又飞跑回米仓来救火。火势越来越接近米仓,女民工们用水把全身和头发淋湿,跃进米仓,把一包包的大米搬开。这时,阿和冒着敌机的轰炸,爬到屋顶上去救火。
三个女民工与消防部队连续作战三个小时,终于把火扑灭了。阿慧的头发被火烧了,阿丹的眉毛也没有了,可是,一包包的大米却完好无损。
(附图片)
河内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美国强盗的精神,坚守在阵地上,保卫祖国,保卫首都。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