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无法克服的矛盾,不可解脱的危机
本报评论员
最近,资本主义世界再一次受到严重的金融危机风暴的猛烈冲击。西欧和美国的各个金融市场又刮起了一股抛售法郎、英镑和美元,抢购黄金以及西德马克的风潮。帝国主义各国惊慌失措,乱作一团。这反映了资本主义世界金融货币体系已经到了濒于土崩瓦解的地步。这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危机急剧加深的突出表现,是帝国主义制度日益没落的重要标志。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帝国主义制度走向全部崩溃的时代,帝国主义者业已陷入不可解脱的危机之中”。“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目前,帝国主义国家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恶性发展,正在加速整个帝国主义制度走向全部崩溃的进程。
最近爆发的这场金融危机,是今年春天席卷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风暴的继续。在这次金融危机的风暴中,法国的法郎首当其冲,但是它所暴露出来的,远远不仅是法郎地位的虚弱和法国财政经济状况的恶化,而是以美元为台柱的资本主义货币体系的病入膏肓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每况愈下。法郎危机迅速波及美元、英镑,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从今春的金融危机以来,尽管美英等国采取了种种人为措施,暂时度过难关,但是并没有能够真正改善美元和英镑的地位,而法郎的地位也越来越脆弱。同时,帝国主义各国为了转嫁困难,以邻为壑,展开激烈的货币战和贸易战,造成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剧烈动荡,结果使得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更加深重。
帝国主义国家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是伴随着政治危机一起发展的,并且是互相促进的。今年五、六月间在法国和欧洲、北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兴起的大规模群众斗争,给了资本主义经济以极其猛烈的冲击。特别是法国,它的生产总值减少几十亿美元,财政赤字急剧增长,对外贸易逆差扩大,黄金储备大量流失,这就是造成这次法郎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这个事实充分反映了革命群众运动大风暴对国际垄断资本集团和整个帝国主义制度的严重打击。而在这次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英法等国为了应付当前的困难局面,都纷纷采取所谓“紧缩”和“节约”措施,也就是向劳动人民开刀。这样,又必然要激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反抗,促进这些国家国内阶级矛盾的激化和革命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金融危机的爆发,也必然要加剧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尖锐复杂的矛盾。帝国主义国家为了避免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金融货币体系的彻底垮台,相互之间可以作某些妥协,但它们总是各怀鬼胎,竭力用损人利己的办法来寻找自己的出路。它们坐在一条正在沉下去的破船上,仍然不可避免地要互相厮打。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美、英、法、西德等十国财政部长在波恩举行的紧急会议,就是一场勾心斗角、互相争吵的丑剧。美、英要法郎作小幅度的贬值,但法国不干;美、英、法要马克增值,西德又不肯接受。这次十国财长会议表明,美国和西欧国家之间的矛盾以及西欧共同市场国家之间的矛盾,都进一步尖锐化了。可以肯定,金融危机的继续恶化,必将使帝国主义各国互相要淹死对方的角斗更加剧烈,其结果又必然要进一步加剧资本主义金融危机,加速帝国主义制度的没落。这是帝国主义无法摆脱的一种“恶性循环”。
资本主义世界金融货币危机,是帝国主义制度固有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它是一种不治之症,在我们的时代,整个帝国主义制度已是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了。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到欧洲、北美和大洋洲,世界革命的洪流汹涌澎湃。帝国主义的灭亡是不可避免的,它的寿命是不长了。

意大利工人运动继续高涨
罢工、示威游行和占领工厂的斗争浪潮此伏彼起,席卷全国各地
新华社一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广大工人反对垄断资本的剥削和压迫,争取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的群众运动正在继续高涨。罢工、示威游行和占领工厂的斗争浪潮此伏彼起,席卷意大利全国各地。
在意大利北部的热那亚,六万五金和机器制造工人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数以千计的罢工者在几百名学生的声援下,在市中心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反对垄断资本家无理解雇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意大利全国制糖厂的工人十一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一致举行罢工,抗议垄断企业“埃里达尼亚”糖业公司解雇四百名工人并威胁还要解雇数千名工人。在费拉拉市,各行业的工人和农业劳动者联合举行总罢工,支持制糖工人的斗争。
意大利全国的罐头食品工人这两天也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罢工。他们曾经在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过二十四小时罢工。
邮车押运员为要求提高工资和缩短工时,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举行了全国性的罢工,使得大批邮件堆积在火车站上,无法起运。
与此同时,罢工浪潮波及“皮雷利”橡胶托辣斯所属工厂。橡胶工人愤怒抗议资本家顽固拒绝工人们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在米兰和都灵的“皮雷利”工厂的工人,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了罢工。
“皮雷利”托辣斯的其他工厂的工人也正在进行间歇性的罢工。
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区的首府巴勒莫,一千多名五金和机器制造工人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反动当局出动警察野蛮袭击示威工人。工人们用拳头和石块英勇地进行了反击。在西西里区的锡拉库扎省,三万农业工人为要求提高工资举行了五天的罢工。
在首都罗马,三百名工人占领“阿波隆”印刷厂,反对资本家关闭工厂。他们的斗争至今已达六个月,现在仍在坚持斗争中。此外,一百名青年女工占领她们工作的针织厂已达一个多月,由于她们坚决斗争,顶住了警察想把她们赶出工厂的企图。

法国财政状况急剧恶化 法郎地位摇摇欲坠
在席卷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风暴中法郎首当其冲受到猛烈打击。法郎危机是帝国主义一天天烂下去的一个新标志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最近席卷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风暴中,法国法郎首当其冲,受到猛烈的打击,地位摇摇欲坠。这次法郎危机,是帝国主义一天天烂下去的一个新标志,是法国的财政经济状况急剧恶化的突出表现。
这次法郎危机来势十分猛烈。几天之内,抛售法郎抢购黄金和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西德马克的风潮就席卷了西欧和美国的主要金融中心,法郎牌价迅速跌到官方规定的最低水平以下。法兰西银行不得不忍痛抛出大量黄金和外汇来收购法郎,以支持法郎地位。短短一个多星期,法国政府为此就损失了大约十亿美元的黄金和外汇,相当于法国全部黄金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一。法郎危机不仅使法国统治集团慌作一团,而且直接引起了资本主义世界新的金融危机风暴,使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陷入一片混乱。
法国这一次货币危机,是法国财政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的结果。特别是法国一千多万工人今年五、六月间的大罢工严重地打击了法国的资本主义经济,大大削弱了法国的经济实力,暴露了法国法郎的虚弱本质。半年多来,法国工业生产停滞不前,失业人数空前巨大,物价节节上升;对外贸易的赤字越来越大,黄金外汇大量流失,政府的财政赤字不断增加。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西方金融界对法国经济前景日益失去信心,因而大大加剧了法郎的危机。
法国政府几个月来想尽了各种办法,力图摆脱经济上的严重困难,特别是改善外贸地位,制止黄金外汇流失,以稳定法郎的地位。早在五月底,法国政府就宣布实行外汇管制,严格控制黄金外汇流向外国。七月初法兰西银行又宣布把贴现率从百分之三点五猛提到百分之五,以吸引游资,增加储备。但是,从今年五月初到十一月初,法国仍然损失了黄金外汇储备三十多亿美元,超过法国五月初原有储备的二分之一。
为了消除对外贸易逆差,改善国际收支状况,法国政府还不顾美国和其他西欧国家的不满,从七月起限制纺织品、钢材、汽车等商品的进口,同时对法国的出口商品提供补助。可是,对外贸易的情况仍然不好。从五月到十月,法国的对外贸易逆差已经达到五亿二千二百多万美元。
与此同时,法国政府为了刺激生产而采用增加政府投资的做法,使政府的财政赤字越来越大,进一步加剧了法国目前通货膨胀,物价高涨的危局。今年法国的财政赤字高达一百零五亿法郎。物价上涨大大超过了政府限定的百分之五。最近,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奥托利对于法国通货膨胀和物价高涨的情况,已公开表示十分忧虑。
这些情况表明,法国政府所做的各种挣扎,都没能阻止法国财政经济急剧恶化的趋势。现在,由于法郎危机而直接引起的西方世界金融危机新风暴,又使法国的财政经济和法郎地位遭到新的打击;美、英、西德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竭力压法国使法郎贬值,以渡过这次危机风暴。法国统治集团面临着比先前更加困难的处境。
为了避免因法郎贬值而使法国在政治上遭到无法估计的损失,法国统治集团一面加紧同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明争暗斗,设法向它们转嫁危机;同时,正在恶狠狠地向法国人民开刀,加紧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压榨,企图用这种办法,来改善财政经济状况。
法国总统戴高乐在二十四日就法郎危机发表的广播演说中,断然拒绝了美、英、西德等要法郎贬值的要求,并声称,否则就“是对那些确信我们会垮台的人的奖励”。同时,戴高乐表示要采取一系列向法国劳动人民转嫁困难的措施。他还扬言要“采取需要的措施”来对付工人、农民和学生的斗争,要“结束一切骚动和示威,一切扰攘和游行”。法国总理德姆维尔二十六日在议会提出法国政府的“紧缩”计划时,再次表示要迫使法国人民忍受“痛苦”。他宣布,要增加税收二十五亿多法郎,冻结劳动者的工资,等等。
在帝国主义各国都陷入严重危机的情况下,法国统治集团的这些挣扎措施,都只能使法国的政治经济危机进一步加深。西方资产阶级报刊指出,法国政府最近一系列的所谓“紧缩”措施必将使法国工业生产停滞、失业众多、物价高涨的情况更加恶化。它们承认:经过今年五、六月革命风暴锻炼的法国人民将会掀起新的强大的斗争浪潮,给法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资本主义金融危机新风暴猛袭英帝
英国政府惊慌失措英镑处境岌岌可危
新华社伦敦三十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资本主义世界最近刮起的金融危机的新风暴,使得贬值刚刚一年的英镑又一次陷入摇摇欲坠的危急局面。为挽救英镑,英国工党政府正在进一步迫使广大人民把裤带勒得更紧。但是,工党政府的倒行逆施医治不了英国的财政经济痼疾,反而将加速这个老牌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危机深化的进程。
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是资本主义制度加速走向全面崩溃的重要标志之一。在短短一年中,这场危机的浪潮冲垮了英镑的堤防,使英镑贬了值,并且猛烈冲击了作为资本主义金融货币体系的台柱的美元,使它频频告急。最近,危机的新风暴又险些吞没了法国的法郎。虽然这一次风暴中心直奔法郎而来,但是贬值后仍然十分虚弱的英镑,也受到沉重打击,处境岌岌可危。在资本主义世界各金融中心,英镑牌价急剧下跌到贬值以来的最低水平,有些地方甚至低于官方所规定的最低价格。从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九日这四天中,英格兰银行抛出了值一亿镑以上的外国货币来收购英镑,却仍然不能稳住阵脚。在一片混乱中,英国当局同一些西欧大陆国家的当局一起,从二十日开始关闭了外汇市场,直到二十五日才重新开放。值得注意的是:贬值一年来,英镑不断出现危局。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三月资本主义世界刮起抛售美元、抢购黄金的风暴时,英镑都出现过同这次类似的险恶局面。在这一年中,每逢英国国内外政治、经济领域中有什么风吹草动,英镑都得遭殃。
上述情况表明,英镑在贬值后仍然危机深重。这种危机是英帝国主义迅速衰落的必然结果。随着英帝国殖民体系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浪潮的冲击下加速瓦解,主要靠剥削和掠夺殖民地人民起家的英帝国主义的财政经济,连同反映英帝国主义财政经济实力的英镑,也就陷入了不可摆脱的危机之中。英国工党政府曾经企图靠大借外债和压榨人民的办法来缓和危机,结果却一败涂地,英镑终于不得不贬值。其后工党政府除继续大借外债和更加残酷地向人民开刀外,还企图利用英镑贬值后英国商品在国外市场上价格降低的机会,大力扩大出口,以扭转近年来英国国际收支连年出现巨额逆差的局面,从而稳定英镑地位。但是,事实表明,这种打算已经落空。
英镑贬值后,英国财政经济状况,特别是直接影响英镑地位的国际收支状况,在继续恶化。今年头七个月,对外贸易逆差每月平均在七千万镑以上,八月和九月虽然有所下降,十月却又上升到六千六百万镑。由于对外贸易逆差增加,英国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逆差就达到五亿镑,接近去年全年的数额。同时,外债也继续增加。英国在英镑贬值时已经背负着二、三十亿英镑外债。今年九月,它又同外国作好挪借二十亿美元“备用信贷”的安排,以应付英镑区国家抽走英镑结存去兑换其他货币,这实际上就意味着英镑区的进一步解体。
英国财力既如此空虚,因此,目前这场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新风暴的来袭,就使得英国的统治者惊惶失措,十分担心事态的发展有可能迫使刚贬值不久的英镑再次贬值,从而使英镑和英帝国主义的国际地位一起受到灾难性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工党政府决定更加疯狂地向人民转嫁困难,在二十二日宣布了增税等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将使工党政府在今年一年中仅通过增税就搜刮到十一亿五千万镑,使英镑贬值以来已经大大上涨了的物价再次飞涨,并且将使庞大的失业大军继续扩大。
但是,工党政府这种横征暴敛的措施并不能挽救英帝国主义病入膏肓的财政经济和英镑地位,相反,将进一步加剧工党政府的危机。政府的措施一宣布,马上出现了抢购风,把以增税前的价格出售的各种商品一扫而光。这既反映了英国经济的暗淡前景,也反映了政府政策的不得人心。
在广大工人群众的愤怒抗议声中,统治集团陷入一片混乱。由工党控制的英国职工大会的领导机构公开指责工党政府的措施,二十二个工党议员也不敢投票赞成增税。在野的保守党更是乘机攻击工党政府把英国“从灾难引向灾难”。西方报界人士说,工党面临的可能是上台五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美国物价飞涨人民生活受更大威胁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内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物价迅速上涨,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面临更大的威胁。
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十月份生活费用指数上涨了百分之零点六,这是六年多以来上涨幅度最高的一个月。今年头十个月内,美国的生活费用指数已经上涨了百分之四以上,比一九五一年以来的十七年中任何一年的全年物价上涨幅度都要高。
官方公布的数字表明,各种商品的零售价格普遍上涨,劳动人民的生活必需品涨价更加猛烈,其中衣服和交通费用分别上涨了百分之零点九。劳动人民的实际购买力比九月份又有进一步的削弱。美国劳工部官员承认,物价上涨的趋势并没有任何减弱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