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
北京铁路局广安门站区部分职工学习《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座谈纪要
北京铁路局广安门站区部分革命职工,在学习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同时,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这个光辉的历史文献。通过学习,大家都打心眼里感到:毛主席站得最高,看得最远。早在全国胜利的前夕,毛主席就深刻地分析了全国胜利后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英明地提出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和路线,给我们指出了继续前进的方向。学习毛主席这篇报告,回想十九年来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越学越感到毛主席的话无比亲切,越学越觉得心里特别亮堂。
只有工人阶级才能领导革命
装卸二连指导员、老工人刘景禄说:
要不要工人阶级领导,要不要依靠工人阶级?这是关系到全国胜利以后,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要走什么道路的根本问题。围绕着这个问题,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直进行着激烈的斗争。
毛主席是我们工人阶级最伟大的领袖,他老人家一贯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为工人阶级撑腰,替工人阶级说话,最看重我们工人阶级。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就英明地指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由于受到几重敌人的压迫,得到了锻炼,具有了领导中国人民革命的资格。谁要是忽视或轻视了这一点,谁就要犯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
解放前,中国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中国人民头上有三座大山,我们工人阶级压在最底层。在那年月,我们工人家无隔夜粮,身无囫囵衣,两手空空,一无所有,随时都有失业的危险。我十多岁就在天津六号门给资本家当“苦力”,受尽了旧社会的煎熬。资本家经常说:“三条腿的蛤蟆找不到,两条腿的人有的是。”那时,工人挨打受骂是家常便饭,资本家和狗腿子找碴打死我们阶级兄弟的事也不断发生。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受压迫越深,反抗就越强。中国工人阶级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一切剥削阶级的反抗和斗争。自从有了救星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工人阶级找到了自己的伟大领袖,有了自己的政党,就更加心明眼亮,信心百倍。在历次革命运动中,都起了领导和先锋作用。可以说,中国革命的历史,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和占领政治舞台的历史,就是中国工人阶级领导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历史。
但是,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疯狂地反对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拚命抹煞过渡时期的阶级矛盾、阶级斗争,抹煞工人阶级的革命领导作用,他的目的,就是要在中国实行资本主义复辟,把工人阶级领导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变成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叫我们工人和广大劳动人民,重新给地主、资本家当牛作马。
重新学习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使我们更加看清了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的反动本质,也使我们更加认识到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有多么重大。我们工人阶级决不辜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信任和期望,一定要很好地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伟大的历史使命。
坚持工人阶级领导就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
革委会委员、工人代表赵世忠说:
毛主席在全国解放前夕,就告诫我们:“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在人民民主革命胜利以后,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必须强化。”毛主席在这里,明确指出了我们的国家政权,必须由工人阶级领导;要强化我们的国家政权,首先就要强化工人阶级领导。
政权是我们的生存权、生命权。政权掌握在那一个阶级的手里,决定着政权的性质。我们的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必须由工人阶级来领导,来掌权。坚持工人阶级领导就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
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这是毛主席的一贯思想,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方针。解放十九年来,毛主席这一伟大思想,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罪魁祸首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刘少奇这个坏蛋,为了篡党篡政,改变我们国家的颜色,竭尽全力反对工人阶级的领导,妄图实行资产阶级专政。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报告后不久,他就偷偷溜到天津,和大资本家勾勾搭搭,给他们鼓气,为他们叫好。同时,他拚命反对工人阶级领导,胡说什么工人阶级“也可能是不能依靠的”,“不要以为依靠工人阶级是没有问题的”等等。刘少奇的这一派谰言,充分暴露了他的工贼嘴脸。刘少奇在铁路系统的代理人,把他黑主子的话当成圣旨,变本加厉地在我们站区推行,疯狂地排挤和打击工人。我们站区的主要领导权,被一小撮叛徒、特务、走资派、反革命分子篡夺了。这些家伙串通一气,为非作歹,把我们站区搞得乌烟瘴气。工人受打击、受排挤,一小撮阶级敌人却吃得开,受重用。就拿我们装卸工来说吧,走资派竟指使一个汉奸、反革命分子对我们工人实行管、卡、压。在车间还设置几个货运员,专门监视我们的工作。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工人阶级把权从资产阶级手里夺回来了。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要为毛主席争气。我们工人阶级要为革命掌好权,用好权,保证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永不变色。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就无往而不胜
革委会办事员朱德智,三连指导员王祥志说:
工人阶级是最先进的阶级,最革命的阶级。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尖锐而深刻地批判了那种反对依靠工人阶级领导的谬论,英明地指出:“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争取知识分子,争取尽可能多的能够同我们合作的民族资产阶级分子及其代表人物站在我们方面,或者使他们保持中立,以便向帝国主义者、国民党、官僚资产阶级作坚决的斗争,一步一步地去战胜这些敌人。”我们从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依靠工人阶级就力量无穷,无往不胜;离开工人阶级就一事无成,必然走上邪路。依靠不依靠工人阶级,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根本问题,是革命不革命的分水岭。
我们站区工人阶级掌权后,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广大工人同志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向一切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开战,不几天时间,就提出了几百条革命倡议。工人同志还自动组成业余调查小组,用毛泽东思想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很快就把旧铁路系统的一切旧框框砸了个稀巴烂,建立了革命的新秩序。我们车站的革命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建党、精兵简政等工作,都是由于坚决依靠了工人阶级,才取得了很大成绩。我们站区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命令,进驻了一个“老大难”的单位。工人同志用毛泽东思想帮助和教育革命小将,很快就实现了全校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掀起了斗、批、改的新高潮。事实充分说明了:工人阶级不但必须领导一切,而且有能力领导一切。
工人阶级一定要占领上层建筑一切阵地
工人技术员赵宝成说:
毛主席教导我们:“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我们工人阶级亲自参加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最富有实践经验,最聪明,最有才能。不但能够领导政治,也能够领导好科学技术。过去工贼刘少奇推行“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等一套修正主义路线,我们工人无权过问技术上的事。一九五九年,刘少奇在天津提出在车站要搞“吊杆成林、溜板(输送机)成群”。我们站区的走资派也马上紧跟,请来了一帮反动“权威”,闭门造车,搞出了一个车站机械化的所谓“规划”。他们为了搞一架龙门吊车,设计了三个月,制作了一年,结果还是不能用。他们先后造了三十二台输送机,一台也不能用,把好钢变成了废铁。工人气愤地说:“这那里是搞革新,纯粹是搞破坏!”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决定自力更生制造联合卸煤机。听说装卸工要造卸煤机,几个反动“权威”讥笑说:“装卸工想做卸煤机,这是鸡窝里想飞出金凤凰,办不到!”我们坚定地回答:“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什么人间奇迹也能创造出来!”我们按照毛主席“从战争学习战争”的伟大教导,边学边干。经过一年苦战,终于在今年“七一”前夕,制成了工效高、造价低的新型联合卸煤机,以铁的事实给了工贼刘少奇和资产阶级反动“权威”当头一棒。普通的装卸工人做了技术的主人,掌握了科学技术的大权,今后将会不断创造出更多的人间奇迹。
重新学习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我们工人阶级更加心红志坚,豪情满怀。我们决心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以工人阶级的雄伟步伐,占领一切上层建筑领域斗、批、改的历史舞台,在文化大革命和一切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向阳整理)

依靠谁的问题是革命的根本问题
开滦煤矿赵各庄矿工人、民兵副指导员 胡景玉
正当我们工人阶级坚决响应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伟大号召,在上层建筑的政治舞台上,在工交战线上掀起斗、批、改新高潮的时候,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重新发表了。学习这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光辉文献,使我们受到极大的鼓舞,更加强了我们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决心和信心。
早在全国解放前夕,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就英明地指出:“在城市斗争中,我们依靠谁呢?有些糊涂的同志认为不是依靠工人阶级,而是依靠贫民群众。有些更糊涂的同志认为是依靠资产阶级。”毛主席非常明确地指出:“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依靠谁的问题,这是我们进行革命必须首先解决的根本问题。十九年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各地的代理人,极力反对毛主席的指示。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十九年来一直进行着尖锐的两条路线的斗争。
我们开滦煤矿是英、日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霸占过的地方。这些家伙残酷地剥削和镇压我们矿工,犯下了滔天罪行。解放后,刘少奇和他在我们矿上的代理人,又在我们矿上网罗牛鬼蛇神,大搞什么“专家办矿”,把矿上行政、技术大权交给了帝国主义走狗、反动的资产阶级“权威”、封建包工头子和国民党的残渣余孽,并且肉麻地吹捧这些人“有本事”。他们有什么“本事”?我们工人阶级看得最清楚。他们出于反革命的阶级本性,猖狂地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拚死地推行刘少奇那一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这就是他们的反革命的“本事”。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正是通过这些家伙对我们工人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他们不仅利用组织手段对我们工人实行“管”、“卡”、“罚”,而且极力向我们兜售刘少奇那一套“奖金挂帅”“金钱万能”“技术挂帅”“技术高于一切”等反革命修正主义的黑货,从思想上毒害我们。一九六四年,我们矿上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资产阶级反动“权威”,大搞“生产比武”,强迫我们工人用手巾蒙上眼睛,比赛干活和安装机器。他们叫喊什么:“谁干得快,就给谁奖金!”刘少奇及其一伙是多么阴险、多么恶毒啊!他们就是妄想用极端腐朽、肮脏的资产阶级思想“蒙”上我们的眼睛,毒害我们的灵魂,使我们看不清政治方向,忘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忘记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跟着他们走修正主义的邪路。十多年来,这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极大地压制了我们工人的革命积极性,我们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恨透了!许多矿工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早就起来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坚决斗争。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工人阶级同全国广大革命群众一起,终于揪出了刘少奇这个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彻底砸烂了刘少奇所推行的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同资产阶级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是坐在一条板凳上。对我们工人阶级实行资产阶级专政,正是出于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正是他们反革命本性所决定的。我们同他们的斗争,就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你死我活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
重读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依靠工人阶级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老人家又发出了“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号召。毛主席他老人家和我们工人阶级心连心,是我们工人阶级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向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我们矿上的广大矿工和民兵,最坚决地响应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的伟大号召,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井上、井下,矿场和工房区,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我们决心在革命的大批判中,认真学习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一系列最新指示,认真学习党的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彻底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进一步提高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两条路线的斗争史要在斗争中学
驻天津大学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要在批判中学。毛主席反复教导我们:“革命的政党,革命的人民,总是要反复地经受正反两个方面的教育,经过比较和对照,才能够锻炼得成熟起来,才有赢得胜利的保证。”因此,我们要抓紧战机,以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武器,充分利用刘少奇这个反面教员,掀起更大规模的、更加深入的革命大批判新高潮,进一步把刘少奇及其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彻底批臭、批透,肃清它的流毒。在批判中认真地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吸取教训,提高我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要在斗争中学。无产阶级的哲学,是斗争的哲学。只有勇敢地投身到两条路线斗争的激流中去的革命战士,才能锤炼出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耿耿忠心,才能掌握反对修正主义路线的本领。如果离开两条路线斗争的现实,孤立地学习两条路线的斗争历史,那就是空洞的、抽象的学习,不可能达到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目的。
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还要在改革中学。改革文艺,改革教育,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打好斗、批、改这一仗,这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关键,也是保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得到贯彻的根本条件。我们要在斗、批、改的过程中,认真学习党的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边改边学,才能学得深,学得透,也才能改得好,改得彻底。
在我党历史上,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四年间党的两条路线的学习运动,巩固和加强了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统一,进一步确定了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统治地位。现在,正在全国蓬勃开展的这场规模空前的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必将成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强大动力,必将使无产阶级在思想上进一步取得统治地位。

两条路线斗争的课非上不可
空军某部副部队长 王思炎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回顾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回顾新中国成立十九年来的历史,回顾两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每一页都充满了惊心动魄的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国革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以刘少奇之流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激烈斗争的历史,就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
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关系到党的存亡,政权的存亡的重大问题。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党内两条路线斗争集中反映了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忽视两条路线斗争,就是放弃政权,放弃生命权。我们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两条路线斗争的课要天天上、时时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要经常讲、反复讲。不讲,思想上就没有阶级斗争这个纲,心里就没有路线斗争这根线。就会疏忽麻痹,政权就有象苏联那样被修正主义者篡夺的危险,就会有一天脑袋掉了还不知怎么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