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革命人民热情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
人民武装战士掌握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结合具体实践指导战斗,有效地歼灭敌人,迅速地发展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一月二十八日广播:泰国革命人民积极响应泰国共产党的号召,正在热情地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
电台说: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泰国共产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领导泰国人民进行反对美帝侵略者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的革命武装斗争。在泰共领导下,泰国革命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广泛地开展起来,毛泽东思想越来越深入到广大革命人民心里。
电台接着说: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越来越多地为广大泰国革命群众所掌握,用作改造自己世界观的武器。这使泰共党员、干部、人民武装战士和革命人民有着翻天覆地的战斗精神,不怕苦和不怕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指导一切工作,使革命斗争向前迈进。
电台说,在人民武装队伍里,战士们热情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树立为解放国家和解放人民而战斗的精神。他们积极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掌握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结合具体实践指导战斗,有效地歼灭敌人,使人民武装斗争迅速地扩展到三十一个府。人民武装已成为不可战胜的强大武装队伍。
电台指出,由于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不断深入,泰共党员、干部、人民武装战士和革命人民加深对毛泽东主席的热爱,无限信仰毛泽东思想。
电台最后强调指出,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泰国广大革命群众,一旦掌握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这一武器,就会具有无穷的力量,就能战胜任何障碍,就能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他侬—巴博卖国集团,最后一定能够解放国家和人民,赢得真正的独立和民主。

泰国人民武装打得好
本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武装向美国—他侬集团不断发动进攻,消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这是泰国人民爱国武装斗争的重大胜利。泰国人民武装打得好!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泰国人民爱国武装斗争的形势一片大好,而且越来越好。经过连续三年的战斗,泰国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他们依靠广大农民群众,发扬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粉碎了美泰反动武装多次的反革命“围剿”,巩固了根据地,把作战地区扩大到三十一个府、一百多个县。他们从战争中学习战争,逐步掌握人民战争的规律,成为一支坚强的人民武装部队。这支英雄部队,是泰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主要支柱,是东南亚地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泰国人民武装斗争胜利的鼓舞下,美泰反动派统治地区兴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群众运动。六、七月间在曼谷爆发的学生示威斗争,反映了泰国人民对美泰反动集团法西斯统治的仇恨,标志着泰国人民的新的觉醒。
泰国人民的武装斗争和革命群众运动,正在汇集成一股革命洪流,猛烈地冲击着美泰集团反动统治的根基。美国—他侬统治集团,正在陷入泰国革命人民的包围之中。
美国—他侬集团为了维护它们的反动统治,一面加紧对泰国人民武装进行军事“围剿”,一面抛出了伪宪法,大搞所谓议会选举,妄想用这一套办法,麻痹人民的斗志,诱骗人民放下武器,停止战斗,从而解决它们几年来用飞机大炮所无法解决的问题。但是,它们的这一套阴谋把戏,也是注定要破产的。泰国的革命人民从自己的斗争实践中越来越清楚地懂得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懂得只有依靠人民的枪杆子才能推翻美泰反动统治,取得自己的解放。什么“宪法”,什么选举,统统都是骗人的玩艺儿,丝毫无损于他侬集团的反动统治,丝毫也改变不了泰国广大人民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处境。不管美国—他侬集团怎样玩弄反革命两手,都扑灭不了越烧越旺的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斗争,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打出一个大好局面,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泰国共产党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革命路线,坚持了人民战争。泰国的人民武装,是扎根于广大农民群众之中,通过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和武装群众而发展壮大起来的。泰国人民在斗争的道路上,尽管还会遇到种种困难,但是,只要坚持这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路线,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美国—他侬集团的覆灭将是毫无疑义的。

充分发挥人民战争威力 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
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形势大好
今年以来消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开辟许多新的作战地区
本报讯 英雄的泰国人民,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革命武装斗争的旗帜,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年以来,泰国人民武装斗争取得了很大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在十一个月中,泰国人民武装出击五百八十多次,消灭了大量有生力量。通过战斗,泰国人民武装不仅巩固了根据地,而且开辟了许多新的作战地区。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
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的迅速发展壮大,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他侬集团,从根本上动摇了它们的反动统治。美泰反动派为了挽救失败,对人民武装加紧进行疯狂的反革命“围剿”。仅在东北部,从今年三月至七月,美国—他侬集团曾使用十五个营的兵力对人民武装实行大规模的反革命“围剿”。美国侵略军越来越多地公开参加镇压人民武装。在泰国南部各府的许多地方,都驻有美国的“特种战斗部队”,直接帮助他侬集团进攻人民武装部队。美国驻泰国大使昂格尔到泰国东北部、南部等地频繁活动,策划扑灭泰国人民革命的罪恶勾当。
但是,英勇的泰国人民武装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同敌人展开了顽强的战斗。他们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经常“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将敌军对我军的一个大‘围剿’,改为我军对敌军的许多各别的小围剿”。因此,在全体上还暂时处于劣势的人民武装力量,能够在具体的战斗中,集中优势兵力,成股地歼灭敌人。他们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经常创造以少胜多的光辉战绩。例如,在著名的廊希南的反“围剿”战斗中,人民武装的一个小分队只有十三个战士,被敌人四面包围,他们英勇机智,冲出敌人包围圈,并且出色地消灭敌人八十七名。
在反“围剿”战斗中,泰国人民武装还派出精干部队,深入敌占区,出敌不意地对一些重要军事设施进行袭击。七月二十六日,对乌隆美国空军基地的袭击,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这次战斗充分暴露了美国—他侬集团的纸老虎本质。
泰国人民武装执行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正确路线。今年以来,先后派出八十多次武装宣传队,在农民群众中进行工作。人民武装还处决了民愤极大的一百多名反动分子。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支持,是泰国人民武装部队战胜敌人的最根本的保证。
泰国人民武装部队正在迅速成长壮大。他们已经由三年前的一支小游击队,发展成为一支坚强的人民军队。武装斗争的地区也不断扩大。九月三十日,泰国中部彭世洛府那空泰县少数民族人民团结起来,开始了武装斗争,他们严惩了一名反动村长,痛击了前往镇压人民的反动警察,显示了不可战胜的威力。目前,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烈火已经扩展到泰国全部七十一个府中的三十一个府,活动范围达到一百多个县。
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沉重地打击了泰国反动派,而且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战略部署。英雄的泰国人民用枪杆子打出了一个大好形势,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提供了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榜样。

埋地雷 打伏击 袭阵地
莫三鼻给游击队狠狠打击敌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据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七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莫三鼻给游击队从九月初到十月中旬,在德尔加多角省和尼亚萨省同葡萄牙殖民军战斗十一次,共打死七十一名葡萄牙士兵,打伤多人,击毁五辆敌人军用车。战报说,在此期间,莫三鼻给游击队加强了对葡萄牙殖民军的袭击。他们发动了一系列的地雷战、伏击战,并袭击了敌人的阵地。(附图片)
莫三鼻给游击战士为了更有效地打击敌人和消灭敌人,积极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稿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疯狂轰炸解放区的新罪行
爱国武装力量收复整个班法地区 中、下寮军民十一月份歼敌近五百
新华社康开六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以来疯狂加紧轰炸老挝解放区的侵略罪行。
声明强调指出,这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不肯放弃它对老挝的侵略阴谋。美国加紧轰炸老挝并不表明它的强大。美国的疯狂行动只会使自己进一步陷于孤立,并使老挝人民增强战胜美帝的决心。声明说:“不管老挝军民的正义斗争会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和牺牲,他们将坚持他们的爱国斗争,以便取得对美帝及其走狗的彻底胜利。”
据巴特寮通讯社揭露,仅在十一月头二十二天里,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美国强盗飞机就对整个老挝解放区轰炸共一万多架次,投下了近一万四千枚爆破炸弹和大量的凝固汽油弹和杀伤炸弹。
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激起了老挝人民的无比愤怒。他们纷纷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人民犯下的新的侵略罪行。
新华社康开七日电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琅勃拉邦省乌多姆塞县爱国武装力量十一月三十日攻克了南博山谷附近班法地区的匪徒基地,打死敌人三十八名,打伤许多敌人,缴获武器三十件以及大批军用物资,其中包括迫击炮三门和无后座力炮三门。爱国武装力量收复了整个班法地区。
报道说,自今年一月的南博大捷之后,美帝及其走狗就力图把南博山谷附近的班法、龙竹和坎牙地区变成向解放区进行蚕食进攻和颠覆活动的跳板。爱国武装力量收复班法地区是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阴谋的一个重大打击。
另据报道,桑怒省爱国军民十一月份英勇反击美帝及其走狗对宗山、南迪、沙吞怒、沙吞代地区和巴提周围地区发动的“蚕食”进攻,共歼敌一百二十八名,击落美机一架。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十一月份英勇反击敌人的空中袭击和地面进攻,击落美机四架,歼灭敌军七十多名。
新华社康开九日电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中、下寮爱国军民在十一月份勇敢战斗,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解放区的空中袭击和地面“蚕食”进攻遭到了惨重的失败。据不完全统计,中、下寮爱国军民在这个月里共歼灭敌人近五百名,其中打死三百一十九名,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十九架,击伤数十架。
另据广播,下寮爱国军民在今年雨季的六个月内,连续打击敌人,共歼灭敌人一千五百三十二名,其中打死八百七十八名(包括老挝右派军队营长一名),击落美机三十一架。
上寮桑怒省爱国军民从今年一月到十月积极剿匪,据不完全统计,共歼灭匪徒七百五十六名,其中打死三百七十五名。同时解放数十个村庄。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最近共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十三架,给美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
电台说,十一月六日,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击落美国直升飞机八架,十一月十六日阿速坡省爱国军民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三架,十一月二十九日波里坎塞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击毁美机一架,十一月三十日桑怒省爱国军民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一架。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沙拉湾省塔当县的爱国军民最近主动出击,歼灭敌人一百多名。
电台说,最近以来,敌人经常出动他们驻扎在塔当县城的军队对这个县城周围的居民进行野蛮的“扫荡”和镇压。塔当县的爱国军民为了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和严惩敌人,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七日凌晨猛烈袭击了塔当县城的敌人。他们当场打死敌人五十名,并且缴获和击毁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了挽救他们的失败,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又抽调一批军队前来救援,但在途中就遭到了塔当县地方部队、民兵游击队和人民的英勇截击。爱国军民在截击中一举打死敌人三十八名,俘虏十三名,并且击毁敌人军车两辆,缴获许多武器。
气急败坏的敌人,为了救援溃散的敌军,又出动飞机对上述地区狂轰滥炸,但炸弹却炸死炸伤许多溃散的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