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狠批“读书做官”论
北京针织总厂工人 张才钦 马长林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是几千年来封建地主、资产阶级为了维护他们的统治地位,用来欺骗和诬蔑我们劳动人民的反动理论,早已被我们扔进了历史垃圾堆。而刘少奇却把它乔装打扮,改头换面,抛出了一个“读书做官”论。
刘少奇一贯大肆散布“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学而优则仕”的剥削阶级思想,拚命鼓吹青年要个人奋斗,成名成家,当官做老爷。他歇斯底里地叫嚷:“升学,力求升学,升学最好。”他还胡说什么:“大学生可以当厂长,有的可以当中央委员。”刘少奇闭口不谈为人民服务,不谈做普通劳动者,却大谈做什么“长”,当什么“官”。他就是以“读书做官”为钓饵,诱骗青年,追逐个人名利地位,妄图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群众、脱离生产劳动的资产阶级接班人。
一九五七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亿万青年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满怀革命豪情壮志,走上了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刘少奇眼看“读书做官”论越来越行不通了,便打着“红旗”反红旗,又抛出了一个“下乡做官”论。刘少奇厚颜无耻地对下乡知识青年说:“先认真地种三、五年地,以后就可以选你当社干、乡干,当乡长,当县长,这样就当上干部了。”这是“读书做官”论的翻版。
在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的故乡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篡夺了党和国家的领导权,背叛了无产阶级专政,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培植了一个凌驾于劳动人民头上的“特权阶层”,把无产阶级专政变成了资产阶级专政,使社会主义江山改变了颜色。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个多么惨痛的历史教训啊!刘少奇拚命鼓吹“读书做官”论,为的也就是要在中国培植一支复辟资本主义的队伍。
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劳动人民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但是在旧社会,剥削阶级掠夺了这些财富,反过来骑在劳动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那时,只有剥削阶级的子女才能读书,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做官,世世代代欺压劳动人民。而我们劳动人民却当牛做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挣扎在死亡线上,哪里上得了学!现在,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劳动人民翻身得解放,自己的子女上了学。而刘少奇却继承了几千年来剥削阶级的衣钵,大肆宣扬“读书做官”论。由于中了这个毒,一些大学生和研究生,刚走出学校的大门,就一屁股坐到办公室里,不下地,不做工,不同工农结合,关起门来搞“研究”,为当“干部”、“专家”和“工程师”而“奋斗”,走上了追名逐利的资本主义邪路。刘少奇就是妄图把学校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堡垒,使青年一代和平演变成为资产阶级接班人,让苏联的悲剧在中国重演。真是心毒手辣坏透了,我们坚决不答应!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这是我们工人阶级当前一项伟大的历史使命。我们工人阶级坚决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开进学校里去,同革命师生员工一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搞好斗、批、改,彻底埋葬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占领学校阵地,并且一定能永远占领学校阵地!
革命的知识青年,让我们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破私立公,走“同工农群众结合”的道路,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工矿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滚一身泥巴,沾一身油污,炼一颗红心,当一辈子普通的工人农民。让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见鬼去吧!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
群向阳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是历史上一切剥削阶级,从奴隶主到资本家,为了维护他们的反动统治,镇压劳动人民的反抗,都无例外地宣扬和奉行的反动“哲学”。他们培植或收买一批“劳心”的知识分子,帮助他们统治镇压被剥削被奴役的“劳力者”。他们还大造反动舆论,什么“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啦,什么“学而优则仕”啦,目的无非是要知识分子充当他们反动统治的工具,帮助他们镇压和愚弄广大劳动人民。
广大劳动人民,本来是社会物质财富和文化的创造者,可是,剥削阶级不但剥削他们创造的物质财富,而且垄断着文化教育阵地,使他们处于“治于人”的被统治地位。这是一个极大的历史颠倒,其中包藏了世世代代劳动人民的多少血泪仇和阶级恨啊!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伟大领袖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全国人民,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历来“治于人”的劳动人民,一跃而成为新中国的主人。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应当彻底埋葬“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现象,把颠倒了的历史再颠倒过来!
然而,斗争远远没有结束。那些“劳”剥削之“心”的地主资产阶级,人还在心不死,他们时刻梦想复辟,重新骑在劳动人民头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就是他们的总代表。以刘少奇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特别重视抓教育,抓文艺,抓意识形态,抓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继续宣扬“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哲学,抛出反动透顶的“读书做官”论、“下乡做官”论等等谬论,妄想把知识分子培养成新的“治人”的“精神贵族”,阴谋从这里打开缺口,实现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
毛主席他老人家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隐藏在党内的以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彻底粉碎了。现在,全国山河一片红,一个伟大的斗、批、改的高潮已经到来。必须彻底改革教育、改革文艺、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彻底肃清“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流毒!
怎样打好意义重大的斗、批、改这一仗?“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因此,这里仍然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号令下,以人民解放军做后盾,工人阶级主力军登上了上层建筑斗、批、改的舞台。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又一伟大创举,这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又一巨大发展。
打好斗、批、改这一仗,就是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上层建筑各个领域。它归根到底,正是为了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正是为了使上层建筑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需要。工人阶级最容易接受自己阶级的世界观——毛泽东思想,最能够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最能够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一切号令。工人阶级最懂得旧社会的苦、新社会的甜,最懂得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阶级斗争,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最能够同一切传统的腐朽的观念彻底决裂。工人阶级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积累了最丰富的实践经验,最有真才实学,最懂得什么样的上层建筑才适合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需要,最懂得怎样进行斗、批、改才能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飞跃发展。因此,只有工人阶级才能领导上层建筑的斗、批、改。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一切愿意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接受改造的知识分子都有着广阔的前途。我们热切期望他们,老老实实接受工人阶级领导,“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肃清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摆脱“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腐朽观念的影响,尽快地跟上工农群众雄伟的革命步伐,下决心“同工农兵结合”,“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戳穿“三特殊”分配路线的反动本质
华东师范大学红卫兵 萧任武
一九六四年,刘少奇伙同其黑干将安子文之流,炮制了一条“三个特殊”——“挑选特殊的人才,进行特殊的培养,用于特殊的用途”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配工作路线。
所谓“特殊人才”,就是所谓“头脑清醒”、“文化程度高”,有“业务能力”、“工作能力”、“技术水平”,“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在这里,无产阶级政治,毛泽东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密联系群众,这些最根本的东西全都被剜掉了。很清楚,这种“人才”就是旧教育制度下培养出来的走白专道路的“尖子”,是修正主义的苗子。
所谓“特殊培养”,就是说的搞三、四个月的短期训练,再下乡去搞一年半载“四清”,让所谓“熟悉知识分子工作的负责干部”去管理教育这些“特殊人才”。请看,既不要学习毛泽东思想,又不要参加长期的群众斗争,向工农群众学习,这样的“培养”实际上就是毒害!他所谓的下乡搞“四清”,那只是为了镀一层“金”,捞取向上爬的政治资本。在“特殊培养”的幌子下,由他们这伙叛徒、特务、走资派分兵把口,层层控制,言教身传,腐蚀青年,大搞其招降纳叛、结党营私的反革命勾当。
所谓“特殊用途”,就是说的“担任高级领导机关的领导工作”,即所谓充当“高级接班人”。大叛徒安子文就不打自招地说过:“接班和接官是一致的。”一句话暴露了他们的狼子野心!他就是要把刘少奇的意中人安插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岗位,从无产阶级司令部手里篡夺领导权。
利用毕业分配工作,物色一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进行一番修正主义的培养,弄出一个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篡党篡政,实现反革命复辟,这就是刘少奇、安子文之流推行“三个特殊”的分配工作路线的反革命实质。
今天,“三个特殊”的分配工作路线还没有批倒批臭。一小撮阶级敌人正利用我们思想上的这个缺口,乘机施放糖衣炮弹,妄想把我们拉过去。
我们不是什么“特殊人才”,我们是毛主席的忠实的红卫兵,普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我们不要什么“特殊培养”,我们要同工农群众相结合,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火线上锻炼成长!我们没有什么“特殊用途”,我们要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我们不要“特殊”,而要革命。我们坚决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群众结合”的道路,阔步前进!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用实际行动粉碎“读书做官”论
志愿到内蒙古安家落户知识青年家长 张书琴
我的女儿吴小明是去年志愿到内蒙古草原插队当牧民的。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她在毛泽东思想阳光哺育下,在党的关怀和贫苦牧民的帮助下,努力改造自己的思想,迅速地成长起来。
过去由于我没有很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所以“学而优则仕”一套剥削阶级意识在我脑子里还未根除。我认为小明有文学“天才”,我想方设法培养她钻研文学的兴趣,让她到离家很远的“名牌”学校去上学。我还找人帮她补习功课,为将来入“名牌”大学作准备。平时我关心的也是分、分,让她“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专读圣贤书”。我希望她成为“有学问的人”,“有出息的人”。我认为这才是教子有方呢!现在我才明白,这是中了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毒。
当去年小明下决心报名去内蒙古草原安家落户的时候,我是想不通的,认为是“屈才”,没有出息。但是她再三和我谈,促使我认真地考虑这个问题。我带着这个思想问题学习了“老三篇”。白求恩同志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张思德同志的一生,哪里需要,他就到哪里。我对照自己,想到自己对孩子到祖国边疆去却想不通,觉得很惭愧,这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不忠。
什么叫“出息”,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理解。一切剥削阶级都把“升官发财”算作有出息。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是腐蚀青年的毒药。无产阶级则认为无限忠于毛主席,坚决听毛主席的话,走毛主席指出的革命化、劳动化的道路,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可靠的接班人,这才是最大的出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由于小明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阶级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她响应毛主席“同工农群众结合”的伟大号召,积极报名去内蒙古草原安家落户。在短短的半年多时间里,她由一个中学生变成了一个草原上的牧民,变成了一个内蒙古自治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这一事实,给了刘少奇“读书做官”论有力的回击。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普通劳动者,而不是培养骑在人民头上的贵族、老爷,这就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根本区别。
小明成长的事实,使我加深了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理解。我坚决支持她走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祖国的边疆干一辈子革命!

永远做普通劳动者
北京一中工人 杨文宗
我十六岁就在北京一中当工友,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文化大革命前,看到学校被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着,培养些修正主义苗子,就憋了一肚子气。有两件事使我一直不能忘记。
一九六五年的一天早晨,一位穿工作服的学生家长提着饭盒给儿子送钢笔,说儿子早起上学,忘了带钢笔。一进传达室,我俩就亲热地谈起来了,我问他干什么,他高兴地说:“我是××场的掏粪工人。”正在这时,他儿子兴冲冲地跑来了,可一看见他爸爸和我说话,又说自己是个掏粪工人,脸刷地一下红了,瞪了他爸爸一眼,说了声“谁让你来的?”抢过钢笔就跑了。看到这种情形,我和这位老工人肺都气炸了,老工人跺脚捶胸,大骂儿子忘了本。又有一次,一位在外地工作的高级干部,坐着小汽车来学校看望儿子。事后,有人问这位学生那是谁,他把小脑袋一歪,大拇指一竖,得意地说:“是我的爸爸!”象这样的事何止这一两件呢?我们工人都有这样一个体会:有的新入学的初中生还能和工人接近,越升级就越和工人疏远了,当上了大学生,就更看不起工人了。
开始,我怪这些学生,吃的是农民种的粮,穿的是工人织的布,住的是工人盖的楼房,课堂桌椅,那一点不是劳动人民创造的?离开了劳动人民,你们能上学吗?可是为什么掏粪工人的儿子不认爸爸?在旧社会,剥削阶级宣扬“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工人阶级生活在最底层,被资产阶级称为“臭苦力”,“土包子”。如今解放了,是毛主席把我们从苦海中拯救出来,我们无产阶级掌握了政权,劳动人民成了社会主义祖国的主人翁。但为什么十几岁的青少年却看不起劳动人民,而向往当干部呢?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揪出了刘少奇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大量的阶级斗争事实,使我明白了,原来学生看不起劳动人民,是刘少奇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带来的恶果。他胡说什么“学好一门专业,将来成名成家”,他叫嚷培养什么“干部”“技术员”“工程师”,培养什么“部长”、“副部长”,当“乡、县、省干部,也可以到中央”,他左一个干部,右一个工程师,就是没有当工人,当农民,当普通劳动者。千恨万恨,不能恨学生,都恨刘少奇这个大坏蛋。他是“读书做官”论的炮制者。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刘少奇用“读书做官”论的反动思想毒害青年,就是要把青年培养成为骑在劳动人民头上的“人上人”,做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工人一定和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学生一起,搞好学校的斗批改,批臭“读书做官”的谬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