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
天津工人阶级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狠批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黑宣言书
革命群众决心结合对刘少奇《天津讲话》的大批判,更加深入地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掀起斗、批、改的新高潮
新华社天津二十六日电 天津市工人阶级和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革命群众,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光辉报告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把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一九四九年的《天津讲话》作为黑靶子,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极大地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他们决心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认真搞好斗、批、改,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以后不久就跑到天津,跑到当时的东亚毛麻纺织厂、永利碱厂等一些大的私营企业,一头扎在反动的大资本家怀里,同他们打得火热,公开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叫嚷资本家“剥削有功”,美化资产阶级,疯狂镇压工人阶级。天津市广大革命群众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巨大鼓舞下,以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为武器,集中对刘少奇当年的《天津讲话》展开了大批判,掀起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大批判新高潮。从工厂到郊区人民公社,从部队营房到学校,从机关到商店,全部办起了有一百六十多万人参加的几万个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成千上万的革命大批判专栏,象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广大革命群众用大量的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事实,愤怒声讨刘少奇的反革命滔天罪行,批判刘少奇的反动谬论,肃清刘少奇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毒素。革命群众愤慨地指出,刘少奇的《天津讲话》,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背叛无产阶级专政的黑纲领,是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黑宣言书。
天津第三毛纺织厂(原东亚毛麻纺织厂)的广大革命职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大量铁的事实,批判了刘少奇的反动透顶的“剥削有功”谬论。工人们说,当年被刘少奇肉麻地吹捧为“文明”“进步”的大吸血鬼宋棐卿,一九三七年获得纯利一亿七千二百多万元,而这一年全年的工人的工资只有一千一百多万元;宋棐卿刚建东亚毛麻纺织厂时只有资本二十三万元,到一九四八年就达到一百五十亿元。宋棐卿资本的增加,就是残酷压榨工人的一本剥削账,就是工人养活资本家、资本家靠榨取工人血汗发财致富的铁证。全厂革命职工以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为武器,在一百多个班组到处摆下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对刘少奇的“剥削有功”谬论展开了彻底的大清算。
在曾经被刘少奇吹捧为“红色资本家”标杆的王光英把持多年的红卫化工厂(原近代化工厂),工人们用活生生、血淋淋的事实,控诉了刘少奇和王光英串通一气,镇压工人阶级的滔天罪行。王光英这个一贯行贿、偷税、盗窃国家资财的反动资本家,在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的扶植下,先后窃取了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三十六个职位。反动资本家王光英在工厂里网罗一批牛鬼蛇神掌握大权,就连“工会主席”也安插了一个资本家。老工人们愤怒地控诉说,大工贼刘少奇和反动资本家王光英穿的是一条连裆裤。王光英为了牟取暴利,竟在没有任何安全设备的情况下强行叫工人生产易燃爆炸品硝化棉,一九五四年发生了震惊全国的“硝化棉爆炸事件”,造成十三名工人死伤。事后,王光英竟被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包庇袒护下来。刽子手王光英十几年来一直逍遥法外,直到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才清算了他的罪行。工人们说,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剥削有功”就是掩护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烟幕弹,就是妄想让资本家重新骑在工人头上的黑纲领。刘少奇这个大坏蛋,是资本家的奴才,是工人阶级的死敌。目前,这个厂的广大工人正结合革命大批判深入开展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深挖狠批被反动资本家王光英安插下来的叛徒、反动资本家、反革命分子等一小撮阶级敌人。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教导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而大工贼刘少奇却在《天津讲话》中明目张胆地主张依靠资产阶级。天津碱厂的革命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揭发、批判了刘少奇解放初期在这个厂依靠资本家、疯狂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罪行。一九四九年,天津碱厂的前身永利碱厂的反动资本家强迫工人减薪,无理解雇工人。当时,工人们奋起同资本家作斗争,包围了资本家的办公室和宿舍。正在工人们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刻,刘少奇在一九四九年五月突然来到永利碱厂,同反动资本家握手言欢,合影留念,并且明目张胆地鼓动资本家说:“你们有三权,即财政支配权,行政管理权,人员使用权。”“为了生产上的需要,资方得有雇用或解雇工人的自由。”刘少奇把权给了资本家,资本家就杀气腾腾地说:“豁出一锅烧碱,把这帮穷小子的骨头都烧酥它。”就这样,资本家一连解雇了八十三名工人。工人们上告到人民法院,但在刘少奇的包庇袒护下,资本家竟打赢了“官司”。天津碱厂的工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才明白了这是大工贼刘少奇搞的鬼。工人们说,掏干了海河水,也写不完工人阶级对刘少奇的仇和恨,也控诉不完刘少奇的滔天罪恶。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天津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学习了《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的重要社论,回顾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特别是两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争的历史,更激发了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限热爱,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无比仇恨,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广大革命群众决心结合对刘少奇《天津讲话》的革命大批判,更加深入地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进一步全面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掀起斗、批、改的新高潮,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革命战士誓把两条路线斗争进行到底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一连
在全国亿万军民深入学习和认真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热潮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献——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重新发表了。
二十四日晚上,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收听了广播,全连指战员立即举行庆祝会,大家一遍又一遍地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一九四九年三月,我们连光荣地担负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警卫任务。七届二中全会结束以后,我们连又光荣地担负了警卫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任务,跟随毛主席、党中央到了北京,荣获部队领导机关授予的“保卫毛主席最光荣”的鲜红锦旗。十九年来,我们连一直守卫在北京。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使我们深深懂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党我军的生命线,是革命战士的命根子。头可断,血可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能丢。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连反复地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这篇光辉著作,对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不断提高全连指战员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刘少奇以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竭力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疯狂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时,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最无私、最无畏、最勇敢、最坚定地同他们展开了坚决的斗争,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首先和着重从政治上建军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彻底粉碎了他们的反党篡军阴谋。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反革命分子刘少奇及其同伙,就是钻进我们党内的不拿枪的敌人。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发表和《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的重新发表,是无产阶级司令部向全国亿万军民发出的把两条路线斗争进行到底的战斗号令。我们革命战士一千个执行,一万个照办。我们一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认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狠抓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观念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周围,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清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叛党叛国的罪行,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把两条路线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

洪泾大队贫下中农带着对大叛徒刘少奇无比仇恨的心情
联系本大队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 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六日电 著名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江苏省太仓县沙溪公社洪泾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学习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的时候,联系本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全队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最近,洪泾大队的贫下中农在学习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的时候,又一次回顾了本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进一步认识到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千方百计要砍掉洪泾大队这面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红旗,其罪恶目的就是为了反对革命人民掌握毛泽东思想,反对革命群众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具体表现。
一九六五年秋天,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派来了亲人解放军,帮助洪泾大队开展“四清”运动,帮助洪泾大队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但是,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对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太仓县委内的一小撮走资派,按照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桃园经验”制造了一个“典型”和另一个突出生产的“典型”,妄图压倒洪泾,破坏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他们还在暗地里散布流言蜚语,恶毒攻击洪泾大队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是“形式主义”。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洪泾大队的贫下中农顶住了阶级敌人的恶毒破坏和攻击,他们说,“饭可以一天不吃,毛主席的书不能一天不读。”“生产千忙万忙,学习毛主席著作一时一刻不能忘。”他们进一步开展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他们坚持把一切时间都当作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时间,把一切场合都当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不识字的贫下中农为了学好“老三篇”,主动搬到识字的贫下中农家里去住,利用早晚时间请人帮助学习。记忆力较差的老年人,为了学好毛主席的一条语录,一次又一次地找人教,直到学懂记牢为止。
一九六六年十月,林副主席发出“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的重要指示。洪泾大队贫下中农闻风而动,立即贯彻。这时,还未被拉下马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又到洪泾放毒,对洪泾大队施加压力,胡说什么林副主席“这个指示是给军内的,地方上只要结合讲讲就行了”,妄图阻止洪泾大队贯彻落实林副主席的这一指示。面对阶级敌人的压力,洪泾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在秋季大忙中掀起了一个大学、大用“老三篇”的新高潮,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推向了崭新的阶段,粉碎了阶级敌人破坏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阴谋。
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亲切关怀下,洪泾大队这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不断前进。各地革命人民纷纷到洪泾学习先进经验,吸取革命力量。面对革命人民的这一革命行动,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又慌了手脚。他们利用窃取的权力,狂妄地阻止洪泾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到外地去讲用;阻拦外地的革命群众到洪泾来参观学习;不让报纸发表洪泾大队的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更令人愤慨的是他们不让顾阿桃同志向广大群众报告伟大领袖毛主席身体非常非常健康的大喜讯。一九六六年国庆节,顾阿桃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她回到太仓后,满怀无限喜悦的心情,要把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的喜讯告诉给广大革命群众。但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恶毒地阻挠顾阿桃向群众报告,他们居然不让顾阿桃经过太仓县城,并且下禁令,不准她同全县广大革命群众见面。顾阿桃同志根本不理这一套。她毅然决然地向好几千革命群众报告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身体非常非常健康的特大喜讯,传达了林副主席的指示。
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指出:“两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贯串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剧烈斗争。”在洪泾,正是这样。文化大革命一开始,洪泾大队广大贫下中农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首先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革命大旗,向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及其在本地区的代理人,发起了猛烈进攻。在气势磅礴的革命浪潮面前,旧太仓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预感到末日已经来临。他们为了维持自己的反动统治,疯狂推行他们黑主子刘少奇“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妄图转移斗争大方向,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这尖锐时刻,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洪泾贫下中农,打开红色宝书,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毛主席的教导,给了他们巨大的斗争勇气和力量。他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和革命干部一起,彻底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在洪泾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阴谋。
洪泾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对照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回顾了本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程,更加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仇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把刘少奇彻底批深批透,肃清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才能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保证国家永不变色。他们把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发出的“继续深入展开革命大批判”的战斗号召落实到行动上。全大队处处摆开了批判刘少奇的战场。他们把大破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与大立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结合起来,更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