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劳动中重新学习 不断改造世界观
汕头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下放干部同工人群众打成一片,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下放到河南省延津县于林公社的干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搞好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 广东省汕头市环境卫生管理处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教导,认真掌握并及时解决下放干部的各种活思想,使他们在劳动中自觉地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今年四月初,汕头市环境卫生管理处革委会成立以后,抽出占全处百分之八十的干部下放到基层参加劳动。这些干部下放到基层后,绝大部分表现很好,在劳动中不怕脏不怕累,同工人群众打成一片,思想革命化有显著进步。也有些干部产生了些活思想,例如感到挑粪桶、推垃圾车的活又脏又臭,不如参加别的劳动体面;有的工人出身的老干部重新当上清洁工,怕别人以为自己是犯了错误才来干这种活的,太不光采。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分析了这些活思想,认为必须端正这些同志对待劳动的根本态度。他们就抓住这个问题,发动下放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并引导大家忆旧社会的苦难史,思今天的幸福生活甜,想自己当了干部以后的思想变化,讨论干部下放劳动的重大意义。这样,讨论会变成了忆苦思甜会,变成了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会,深刻地触及了每个人的灵魂。有些清粪工人出身的老干部谈到,自己在当了干部以后,由于长期脱离群众,脱离劳动,思想感情起了变化:过去认为是香的,现在却认为是臭的;过去认为是光荣的,现在却感到是低贱的,不知不觉地往修正主义的泥坑里滑。他们说,毛主席关于干部下放劳动的最新指示,是使广大干部永远和群众心连心,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保证无产阶级江山永不变色的伟大措施,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认识提高了,对待劳动的态度也变了。原来对参加劳动有不正确认识的同志,现在主动要求到自己学习和工作的学校、机关里去掏大粪,清垃圾,到最脏最臭的地方去干活,在劳动中打掉“官”气,磨练无限忠于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心。
支左人员和管理处革委会在干部下放劳动一段时间后,又发动下放干部以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的教导为武器,进一步狠批刘少奇推行的修正主义干部路线,使下放干部在下放劳动取得初步成绩以后,在得到群众赞扬的情况下,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克服锻炼得“差不多了”的思想,认识到思想改造的长期性和艰苦性,提高大家对扎根基层,改造思想,永当普通劳动者的自觉性。经过这些工作,许多下放干部积极要求领导让他们留在基层当一辈子普通工人,有的还积极教育自己的家属经常到环境卫生管理处参加劳动,和自己一起在劳动中重新学习,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
据新华社郑州二十五日电 河南省延津县于林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和强烈的革命责任感,坚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教育下放干部,积极帮助他们在劳动中重新学习,搞好思想革命化,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今年九月,陆续从专区、县、公社下放到于林公社一百二十四名干部。他们分住在四十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家里。这些干部一来到农村,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就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和林副主席“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的指示,及时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首先把下放干部带到本村阶级斗争展览馆参观。在展览馆里,老贫农手指着过去逃荒要饭的棍子和穿了几代的破烂衣服,愤怒控诉了旧社会的罪恶;基层干部指着地主的变天账和埋藏到今天的杀人凶器,痛斥阶级敌人妄图变天的罪恶活动。广大贫下中农还主动找下放干部参加本村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革命大批判会和对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斗争会,让下放干部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炼就一颗永远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原地委机关的一个副部长下放劳动后,参观了阶级斗争展览馆,看到展出的贫下中农同日本侵略军、汉奸、地主英勇斗争的许多材料,深深感到贫下中农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最高,过去自己曾和贫下中农一道打日本侵略军、打蒋匪、斗地主,现在贫下中农那股敢于和阶级敌人斗争的革命精神越来越旺盛,而自己长期坐机关,受到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革命意志却衰退了。从此,他认真向贫下中农学习,积极参加贫下中农召开的批判会、斗争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痛斥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在贫下中农的帮助教育下,他有了不少进步。
这个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还用毛主席“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和“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伟大教导,来帮助下放干部深刻认识到,干部下放劳动,是毛主席对广大干部的爱护和关怀,是干部实现思想革命化的重要途径,从而更加自觉地在劳动中改造思想。下放到安乐庄大队的一个女干部,入村后劳动一般踏实,但有时干活怕脏。贫农李大娘就主动和她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一起忆苦思甜,一起斗私批修,使她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认识到自己同贫下中农的思想感情确实有一段距离。以后,她劳动更加积极踏实,天天起早搭晚背筐拾粪,还抽空帮助饲养员出圈粪,扫粪坑,坚持在劳动中改造自己,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一步。
在下放劳动的过程中,有的干部放不下架子,没有摆脱掉“光当指挥员,不当战斗员”的旧作风。贫下中农就遵照毛主席“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伟大教导,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要干部做官当老爷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同时认真把艰苦朴素的作风传给下放干部。原于林公社党委的一名副书记,是本乡工农出身的干部。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干部路线的毒害,逐渐养成了“做官当老爷”的坏作风,这次下放到朝阳大队,劳动还是放不下架子。过去和他一块当农会主席的朝阳大队贫协主任刘学让就和他谈心,一起重温他们在当农会主席时常学的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毛主席的教导,老战友的严厉批评,使这个干部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刘学让又送给他《毛主席语录》和一把锄头,鼓励他永远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永不脱离群众,永不脱离劳动,永不忘本。这个干部后来有了很大转变。
于林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根据每个下放干部的特长,给他们分配适当的工作任务,让他们当毛主席著作学习辅导员,墙报宣传员,党报通讯员,农业技术员,文艺宣传队辅导员,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作用。每到夜晚,下放干部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共同写革命大批判文章,排练文艺节目,把农村搞得热气腾腾。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同志还和基层干部一起研究工作。这样,使下放干部既促进了自己的思想革命化,又对农村工作作出了贡献。

专栏:工农兵论坛

带好知识青年是贫下中农的光荣职责
在毛主席的“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伟大号召的鼓舞下,一批又一批革命知识青年满怀革命豪情,到农村安家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们这种革命行动,贫下中农热烈欢迎,坚决支持。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整个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对知识分子的改造是一个极大的问题。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这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需要,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需要,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保证社会主义铁打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的需要。党和毛主席把对知识青年再教育的重担放在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的肩上,这是对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的最大信任。我们决不能嫌“麻烦”,当负担。带好农业战线上这支新兵,把他们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这是贫下中农的光荣任务,神圣职责。
带好知识青年,首要的是帮助知识青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培养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感情。
带好知识青年,就是要帮助知识青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锻炼、改造自己,通过进行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彻底改变旧思想,爱贫下中农所爱,恨贫下中农所恨,真正在思想感情上,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
带好知识青年,就是要帮助他们搞好革命大批判,彻底批臭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要遵照毛主席“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伟大教导,响应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伟大号召,引导他们联系阶级斗争的实际,联系自己思想的实际,开展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批判,肃清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
知识青年要牢记毛主席“你要群众了解你,你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就得下决心,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练”的教导,做好经受长期痛苦磨练的思想准备,老老实实地拜贫下中农为师,恭恭敬敬地向贫下中农学习,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广阔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天地里锻炼、成长。
《宁夏日报》工农兵通讯员 王以仁

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主动向阶级敌人和各种自然灾害展开英勇斗争
湖南今年粮食总产量是历史上最高一年
全省约有四分之一社队的粮食产量,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
新华社长沙二十五日电 湖南省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村革命干部,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一年来的艰苦奋战,夺得了农业生产的又一个丰收年。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全省约有四分之一的社队的粮食产量,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
湖南省今年农业生产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项项丰收,全面丰收,这是今年湖南省农业生产的显著特色之一。粮、棉、茶、果、桑、烟、糖、药、杂和林、牧、副、渔,样样丰收,全面发展。从五岭山下到洞庭湖畔,从湘东革命老根据地到湘西苗寨侗乡,到处革命热气腾腾,生产蒸蒸日上,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
人民公社社队企业蓬勃发展,是今年湖南省农业生产的又一显著特色。一年来,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湖南代理人王延春之流在全省农村推行“三自一包”、瓦解集体经济、大砍社队企业的滔天罪行,充分发挥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兴办了许多社队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更加显示了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巨大威力。
农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开创了新局面,是今年湖南省农业生产的第三个显著特色。以工人为主研究创制的东风—(20)型机动水稻插秧机,经过一千多次反复试验,终于在今年正式定型投产。水稻化学除草,已在全省四十万亩水田大面积施药成功。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巨大成就,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今年,湖南省农业生产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是在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激烈搏斗中进行的。今年零陵、衡阳、湘潭、岳阳、长沙、株洲等地曾遭受了历史上少见的洪水危害,部分地区曾一度出现旱情和较重的虫害。尤其是从去冬以来,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干扰和破坏,给今年各地的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困难。
但是,经过两年多文化大革命锻炼和考验的全省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村革命干部,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好形势的激励和鼓舞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以大寨为榜样,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主动向阶级敌人和各种自然灾害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搏斗,终于夺取了今年农业生产的丰收。
“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在湖南农村空前广泛深入的开展,极大地促进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大大加速了人的思想革命化,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大大发扬。今年受灾地区的不少社队,提出了“三不要(不要国家救济钱、粮、物),四不少(总产量不少、征购不少、集体积累不少、社员分配不少)”的豪言壮语。学大寨人,走大寨路,创大寨业,已蔚然成风。

黑龙江省五常县双胜公社兴胜大队今年又获得了水稻大丰收。这是社员和省革委会参加定点劳动的干部一起挑运新稻上场。 权耀明摄(新华社稿)

新华社香港分社和香港六家爱国报纸的负责人
探视被港英当局非法拘禁的爱国新闻工作者
被探视的爱国新闻工作者对祖国人民和香港爱国同胞的关怀和支持,感到极大鼓舞,表示要坚持斗争,夺取反英抗暴斗争的最后胜利
新华社香港二十三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和香港六家爱国报纸的负责人,分别在十八日和十九日探视了被港英当局非法拘禁在监狱里的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罗玉和以及十二名香港爱国新闻工作者。这次探视,使被港英当局非法拘禁的全体爱国新闻工作者和爱国同胞,受到极大鼓舞。
新华社香港分社和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商报》、《晶报》、《香港夜报》、《田丰日报》的负责人,十八日和十九日的上午先后来到港英当局的监狱,代表新华通讯社、香港爱国同胞和爱国新闻工作者,向狱中的爱国新闻工作者,并通过他们向全体被港英当局非法拘禁的爱国同胞表示敬意和亲切的慰问,高度赞扬他们为了捍卫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了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不畏强暴,英勇斗争的革命英雄气概。
被港英当局非法囚禁的爱国新闻工作者,尽管在狱中遭到敌人的种种迫害和虐待,但个个精神饱满,斗志高昂,充满必胜的信心。当他们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的中共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发表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公报时,感到无比欢欣鼓舞,他们热烈高呼“坚决拥护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被非法拘禁的爱国新闻工作者强烈谴责港英当局继续对他们进行无理的迫害和虐待。他们说,我们是无罪的。港英当局把我们和其他爱国同胞蛮横无理地囚禁在集中营和监狱里,完全是非法的,港英当局必须立即释放我们。
他们对祖国人民和香港爱国同胞给他们的关怀和支持,感到极大的鼓舞。他们坚决表示要永远忠于毛主席,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斗争,夺取反英抗暴斗争的最后胜利。
新华社记者罗玉和以及十二位香港爱国新闻工作者,是去年五月以后在进行正常采访活动甚至有的是在家里休息时,遭到港英当局野蛮绑架,并被非法判刑的。港英当局疯狂迫害香港爱国新闻工作者、严重践踏新闻自由的骇人听闻的罪行,引起了国际上正义的新闻工作者的义愤。他们纷纷发表声明或打电报,强烈谴责英国政府和港英当局的暴行,大力声援香港爱国新闻工作者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