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爱国学生团结战斗把学生运动推向新高潮
两万日本学生联合展开声势浩大示威
学生斗争给美日反动派以有力打击,使宫本集团破坏阴谋彻底破产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两万名日本大学生二十二日聚集在东京大学校园内,展开声势浩大的斗争,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反动统治和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这次斗争给了美日反动派以有力的打击,使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企图破坏学生斗争的阴谋彻底破产,大大地鼓舞了日本人民的反美斗志。
这次斗争是由东京大学和日本大学的学生联合发起的,东京的其他大学和九州、关西、北海道等地区的大学也都派代表到东京大学会师。这一行动,使今春以来在各地分散进行的学生斗争开始走向联合,把日本学生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二十二日清晨,东京大学校园内响起了雄壮的《国际歌》歌声。几千名头戴帽盔、手拿棍棒的学生在校园内游行,高呼“粉碎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占领和封锁东京大学的各部门”、“粉碎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等口号。十点钟,示威学生向被大学当局和宫本集团的爪牙占据的东京大学图书馆大楼冲击,并且很快地占领了这所大楼。宫本集团原定在这所大楼前召开所谓“反对暴力大会”的卑鄙阴谋由于学生的这一革命行动而遭到彻底破产。随后,爱国学生在学校大门前挂起了红旗,并完全控制了这所大学。
与此同时,已经坚持罢课一百六十多天的日本大学学生五千人,首先在他们自己的校园里举行集会,彻底揭露和谴责同亲美首相佐藤荣作勾结起来统治日本大学的学校董事长古田重二良犯下的罪行。然后,他们同中央大学、明治大学等许多大学的学生汇合起来,组成一支数千人的游行队伍,冲破大批武装警察的阻拦,勇敢地开进东京大学,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同东京大学校园内的学生胜利会师。
东京大学的安田讲堂的屋顶上飘扬着红旗。两万名大学生斗志昂扬地在讲堂前面的广场上举行群众大会。在迎风招展的许多红旗中,有几面红旗上写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东京大学、日本大学等许多大学的学生代表相继发表讲话,表示决心把反对反动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拆除美军基地的斗争进行到底。他们一致强调指出,现在是处于伟大的世界革命新时代,日本人民应当展开同这个新时代相称的伟大斗争。而为了战胜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就必须彻底粉碎修正主义。
已经堕落成为美日反动派的走狗的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又偷偷摸摸地向校内派出一批娄罗,叫喊什么“让我们在反对暴力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同大学当局举行谈判来解决问题”,阴谋勾结反动的大学当局破坏学生斗争。但是,在日本大学生的轰轰烈烈的斗争面前,他们的阴谋没有得逞,并且不得不狼狈溜走了。
大会一直开到深夜。整个校园内充满了革命的战斗气氛。

罢课示威 占领校舍 武力抗暴
美进步学生反对种族歧视斗争蓬勃发展
拉美一些国家农民不断展开反对美国和本国大庄园主剥削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最近,美国各地大专院校的许多黑人和白人学生,不怕警察的野蛮镇压,进行罢课、示威、占领校舍、绝食以及武力抗暴斗争,抗议反动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对黑人的种族歧视,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加利福尼亚州州立旧金山学院学生从十一月六日开始连续举行罢课斗争,抗议学院当局将一名维护黑人学生自卫权利的黑人讲师解职。十三日,罢课学生同前去镇压他们的法西斯警察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搏斗。整个学院不得不关闭达一星期之久。二十一日,学院当局同学生代表举行谈判。在谈判中,学院当局无理拒绝学生代表提出的正当要求,从而进一步暴露了它的反动面目。接着,数以千计的黑人学生在许多白人学生的支持下,在校园内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并同开进校园镇压示威学生的大批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学生们的反抗粉碎了反动当局企图用武力强迫他们复课的计划。
在威斯康星州州立奥什科什大学,一百多名黑人学生二十一日占领校长办公室,勒令校长答应黑人学生的合理要求,其中包括承认黑人学生组织,聘请黑人教师等。在这些要求遭到拒绝后,黑人学生们举行示威,并把校长办公室的窗子和打字机等砸烂,对学校当局的无理行径,表示强烈的愤怒。
印第安纳州圣母院大学的学生近几天来接连举行示威,抗议校方同中央情报局和为侵越战争制造凝固汽油弹的道氏化学公司勾搭。三十多名学生为此举行绝食。二十日,几十名学生躺卧在校门口,阻止中央情报局人员进入校园。科罗拉多州州立大学的学生,最近也展开斗争,反对道氏化学公司招募人员到该校进行活动。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农民,最近为反对美国和本国大庄园主对他们的残酷奴役和剥削,不断展开了顽强的斗争。
十月底,在厄瓜多尔瓜亚斯省的许多地方,都发生了大规模的农民夺地斗争。十月二十八日,六百名无地农民占领了瓜亚斯省纳兰霍县一个属于美国资本“厄瓜多尔种植园”的“索列达德”大庄园的部分土地。同时,在这个省的埃尔恩帕尔梅镇,在瓜亚基尔、米拉格罗和瓜博等地方的农民,都进行了一系列占领土地的斗争。
在同一时期里,瓜亚斯省“前景”、“皮莫查”、“瓜哈拉”等农庄的农业工人分别举行了罢工,反对庄园主对他们的剥削和压迫。
十月底,在秘鲁卡哈马尔卡省的科斯潘地区,农民们占领了“库尔基马尔卡”庄园。他们用石块等抗击了反动派的武装镇压,粉碎了反动分子的袭击,坚守了他们占领的土地。
在智利,奥伊金斯省的六千多名农业工人最近宣布不定期罢工,要求获得土地。

工人学生团结起来并肩战斗向垄断资本进攻
意大利工人学生运动一浪高一浪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工人和学生争取切身的权利,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迫的斗争,正在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
杜斯卡纳区的重要港口城市里窝那的工人,二十一日举行总罢工要求充分就业。罢工使整个城市陷于瘫痪。
这个城市的中学生同日也举行大罢课,声援工人的斗争。五千多名中学生还参加了罢工工人的游行示威。工人和学生沿途齐声高呼:“工人、学生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他们还在标语牌上写着反对资产阶级统治企业和学校的口号。
艾米利亚区佛利的工人二十二日举行总罢工,反对资本家的残酷剥削,要求提高工资。参加罢工的有将近五万名工人。
同一天,意大利四万五千名电话工人在全国范围内罢工二十四小时,反对解雇工人。
七千名制糖工人二十二日也举行了全国性罢工,制糖工人连日来还占领了十二个糖厂,抗议艾里达尼亚糖业公司在“合理化”的名目下大量关闭工厂的计划。按照这个计划,现有的八十七个糖厂中有一半将被关闭;目前已有数以百计的工人被解雇。
与此同时,意大利学生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抗议当局镇压学生运动的浪潮正在继续高涨。二十一日,都灵市二十七所中学、中等技术学校和职业学校的学生坚持罢课斗争。数千名学生连续第三天走上街头并且在都灵市教育局外面举行示威游行。
在艾米利亚区的巴马市,有七千多名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在撒丁区首府卡利亚里,也有五千名学生举行示威游行。
在佛罗伦萨,所有的中学二十一日举行总罢课。几千名学生举行了示威,抗议当局迫害三名工人和三名学生。在佛罗伦萨大学的几个被大学生占领的系内,中学生举行了抗议大会。
在罗马、米兰等许多城市,也爆发了学生罢课、游行和占领学校的斗争。

专栏:国际评论

美国人民为什么挨饿?
在印度,年年闹粮荒,每年有成千成万的人饿死。
在美国,粮食生产年年“过剩”,也有一千多万人在挨饿。
印度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在印度人民头上,广大劳动人民受着残酷的剥削,闹饥荒,饿死人,这是必然的。
美国是一个所谓“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却也是千百万人饿肚皮。这也是必然的,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罪恶统治的必然结果。
伟大的列宁说过:“资本主义社会的财富以难于置信的速度增长着,而工人群众却日益贫困。”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就是使广大劳动人民挨饿的道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他们的生产是为了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决不可能用来满足劳动人民的需要。他们宁愿把粮食堆在仓库里发霉,也不肯让劳动人民吃饱。资本家为了保证获得廉价的劳动力,为了用“饥饿的鞭子”驱使劳动人民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总是使广大群众处于失业和饥饿状态。因此,资本主义的生产越发展,社会的两极分化就越尖锐,巨大的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剥削者手中,而创造这些财富的劳动人民则日益贫困化,这是资本主义的绝对规律。在一小撮亿万富翁统治的、号称最“富足”的美国,千百万劳苦大众挣扎在饥饿线上,过着极悲惨的贫困生活,正是这个资本主义的规律所决定的。
资产阶级挥舞着“饥饿的鞭子”,给劳动人民造成深重的苦难,同时也就促使他们日益觉醒,起来反抗和斗争。今天,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给自己准备的掘墓人的队伍正在越来越扩大,他们的末日也就越来越临近了。

千百万美国人民挣扎在死亡线上
他们的每天饭食不超过一顿稀粥
本报讯 西德的资产阶级报纸《法兰克福评论报》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孩子们有时候啼哭》的文章,透露了在美国有上千万的人在挨饿的情况。
文章说:“就在被称之为地球上最豪富的美国,千百万人在挨饿,儿童们在死亡,因为他们很少有吃的东西,人们遭受着疾病的折磨,这是缺少维生素和蛋白质的后果。”
这家报纸写道:“每二十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在挨饿”。“晚上,他们饿着肚子睡觉,早晨饿着肚子起床,他们饿着肚子劳动,饿着肚子学习,他们每天的饭食几乎不超过一顿稀粥,这样的人有一千万。在南达科他州、科罗拉多州、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州、阿肯色州、田纳西州、亚拉巴马州和美国的东海岸都可以找到这样的挨饿的美国人。”
文章还谈到许多贫苦人家的儿童,因为缺乏足够的食物而发育不良和遭受疾病的折磨:“美国有许多儿童由于饥饿而啼哭。教师们说,学生们有时在上课时就晕倒。他们整天几乎吃不到一点东西。有些孩子有时突然病倒。他们缺乏基本的食粮。许多孩子在学校里睡觉。他们没有精力去上课。孩子们的皮肤、眼睛、耳朵、心脏、骨头、肺部、肾脏和脑都经常遭到严重的损害。因为饥饿经常伴随着他们。”
它说:“饥饿早已始于母体。母亲们生下的孩子在体质上和精神上已受到损害。婴儿的成长是发育不良的。小孩由于衰残现象和身体臃肿而被送进医院。他们由于缺乏蛋白质而遭受着疾病的折磨。”
这家西德资产阶级报纸所透露的美国劳动人民的一些悲惨状况,也足以说明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为美国广大劳动人民所带来的深重灾难。美国统治集团大肆宣传的所谓“向贫穷开战”,完全是一个愚弄美国人民的骗局。美国的被压迫人民正在觉醒。他们日益认识到,只有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推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摧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美国的被压迫人民才能取得彻底的解放。

垄断资本家追逐利润玩忽人命心如蛇蝎
美一煤矿爆炸矿工惨遭不幸
美国每天有八千多工人因事故死亡或残废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由于垄断资本家加紧剥削工人,不顾工人死活,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一家煤矿二十日发生了严重的爆炸事故。
事故发生后,这家煤矿公司明知有七十多名矿工陷在矿内,生命危殆,但是这家公司的副董事长竟狠毒地宣称“由于火和烟的浓度”,“任何营救的企图都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等烟消下去”,而见死不救。
据报道,这家煤矿长期来安全设备极差,矿内煤气充斥,今年,这家煤矿就已经发生了十八次重大事故。
这家煤矿的爆炸事故和资本家漠视工人生命的态度,是当前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残酷剥削工人的一个典型例子。据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最近招认,由于垄断资本家加紧剥削,劳动强度不断提高,工伤事故与日俱增。
据不完全统计,每天美国平均有五十五名工人由于资本家玩忽人命而在事故中死亡,有八千五百名工人因事故而残废,两万七千名工人因事故而受伤。
(附图片)
美国劳动人民用血汗养肥了垄断资本家,而许多工人却被赶出工厂,生活无着,流落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