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齐齐哈尔车辆厂坚决落实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指示
发挥工人阶级的创造智慧和领导才能 组织工人检查组推动斗批改深入发展
厂革委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以党的十二中全会公报为武器,总结了工人检查组的经验,决心更好地依靠工人阶级,彻底完成斗批改各阶段的任务,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本报讯 齐齐哈尔车辆工厂革命委员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坚决落实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指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创造智慧和领导才能,发动工人群众组成工人检查组,对全厂斗、批、改情况进行大检查,使毛主席最新指示进一步落实,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最近,他们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引导下,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决心更好地发挥工人检查组的作用,彻底完成公报提出的各项伟大战斗任务。
今年十月五日,厂革委会为了更好地落实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最新指示,就工厂财经方面存在的问题,召集全厂各车间班、组长进行研究。会上,这些来自斗争第一线的骨干们觉得,工厂革命、生产形势一直很好,为什么在财经方面还出了问题呢?他们提出要协助革委会对这个问题进行检查。参加会议的厂革委会领导成员觉得,只要把这个问题交给工人群众,就有了解决的办法了。于是,当即表示坚决支持工人提出的这一革命建议。第二天,全厂二十五个车间、单位的革命职工进行了充分讨论,推选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革命干劲的工人代表,组成了二十五人的工人检查组。
“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工人检查组在厂革委会的直接领导和驻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积极支持下,以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为指针,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本着有利于工人参加管理,有利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利于发展生产力的原则,对全厂财经情况做了普遍检查。检查中,他们发现不仅财经方面存在问题,与此有关的其他方面也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例如,有的单位由于阶级斗争抓得不狠,仓库保管、物资发放秩序混乱;还有的单位革命大批判搞得不深入,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动作迟缓,改得不彻底,等等。工人检查组把这些情况及时向厂革委会做了汇报。革委会领导成员震动很大,深深感到:工人群众对毛主席最新指示跟得最紧,理解得最深,对斗、批、改中的问题看得最准,不愧为搞好斗、批、改的主力军。只有全心全意地依靠广大工人群众,才能彻底搞好斗、批、改。因此,厂革委会做出决定:工人检查组的检查范围要扩大,要全面检查斗、批、改的情况,全面推动斗、批、改。
在厂革委会的领导下,工人检查组检查了落实毛主席“五·七”指示和“鞍钢宪法”、开展革命大批判、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中的情况和问题。短短的四天时间,工人检查组就检查了七项工作,发现了大小七十三个问题。工人检查组对检查出的问题,雷厉风行地帮助解决。有许多“老大难”问题,甚至十多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这次也得到了解决。过去,工具车间生产的角锥硬度不够,用户车间很有意见,但长时间得不到解决。根本原因是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没有破除,造成车间与车间之间互不往来,不能及时根据用户车间的要求改进生产。这次,工人检查组帮助工具车间的革命职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大破了“关、卡、压”的修正主义制度,组成了访问小组,到九个用户车间去征求意见,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互不往来的状况,建立了车间与车间之间的新型关系,工具车间生产的角锥质量很快有了提高。工人检查组及时总结了工具车间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破字当头、敢破敢立的经验,到那里检查,就把这个经验推广到那里,他们成了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成了斗、批、改的突击队。工人们热情赞扬说:“工人检查组是工人阶级直接参加企业管理、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的一种好办法,也是我们工人自己教育自己,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的一种好形式。”工人检查组的革命实践,极大地激发了全厂工人的积极性,在革委会的领导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支近千人组成的工人检查斗、批、改的大军迅速地遍布全厂。
在工人检查组的有力推动下,斗批改群众运动蓬勃展开。全厂出现革命职工人人关心斗、批、改,个个提革命建议的崭新气象,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进一步落实,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一个一个被砸烂,崭新的企业管理制度一个个地建立起来,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有力地显示了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无限智慧和力量。
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厂革委会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以全会公报为武器,检查、总结了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组织工人检查组推动斗、批、改的经验,他们认为:这是工厂斗、批、改群众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他们决心更好地发挥工人检查组的作用,更好地依靠工人阶级,彻底完成斗、批、改各个阶段的战斗任务,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齐向阳
(附图片)
长春汽车制造厂锻造分厂,在落实党的十二中全会公报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各车间都成立了工人业余调查组,同群众相结合,开展了群众性技术革命,有力地促进了生产。这是平修车间工人调查组的同志和老工人在一起进行现场调查。
石流铸摄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纳塔奈利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中两国建交十九周年
谢富治副总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宾主讲话热烈赞扬阿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今天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阿、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十九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纳塔奈利大使和我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纳塔奈利大使赞扬阿中两国建交十九周年来在各方面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在我们两国胜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十九年来,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兄弟般的亲密的全面合作、钢铁般的伟大团结,得到了发展和加强,并为世界革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两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两国光荣的人民之间的这种友谊及其思想行动的十分一致,以及他们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以苏联叛徒集团为中心的修正主义而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伟大原则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纳塔奈利大使说,由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对中国人民的命运,对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来说,是一件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情,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彻底胜利。
姬鹏飞副部长在讲话中说,中阿友谊是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起来的,这种友谊是最珍贵、最伟大的。十九年来,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伟大事业中,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并肩战斗。中国人民无时不感到阿尔巴尼亚人民所给予的兄弟般的支持和帮助。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从一开始就高度评价和坚决支持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最近,我们党召开的第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和全会发表的公报,又最先得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热情赞扬。
姬鹏飞副部长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英明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大旗,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化运动,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你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你们坚持原则,不畏强暴,敢于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针锋相对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以自己的英勇斗争和光辉成就,赢得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敬佩。中国人民以有你们这样的亲密战友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