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好形势鼓舞下 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铁道兵部队战斗在南北各地加紧修建铁路
广大指战员以十二中全会公报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了工程进展,他们决心提前完成全年铁路修建任务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夺取全面胜利的大好形势鼓舞下,担负着繁重的铁路修建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热烈响应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的伟大战斗号召,在南北各地各条新建铁路线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广大指战员决心提前完成全年铁路修建任务,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新功。
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发表,极大地鼓舞了铁道兵广大指战员的革命热情。连日来,各条新建铁路线捷报频传,各部队的工程进度都在突飞猛进。在南方各地,指战员们正在利用施工的大好季节,日夜奋战。修桥的战士们趁江河枯水时期,加紧开挖桥梁基础;在隧道工地上,战士们穿山凿洞,劈岭填谷,隆隆炮声震撼着群山。担负土石方作业的战士们,运土如飞,一段段路基平地而起。在华北地区施工的部队,以全会公报为武器,深入开展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革命大批判,推动了工程进展,今年的主要工程项目已经提前完成。在东北林区,施工部队积极地学习、宣传、落实公报,迅速掀起生产高潮。战士们在林海雪原战冰雪、斗严寒,加紧进行今年新建铁路的收尾配套工程。有一段铁路干线已在最近交付国家运营,满载物资的列车,冒着飘飘大雪,开进密林深处。居住在森林里的各族人民,看到国家工业建设新的飞跃景象,纵情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武装了广大指战员,加速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成为推动工程进展的巨大动力。战士们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号召,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英勇无畏地战天斗地,战胜各种困难夺取胜利。在华北某地开挖隧道的部队,今年八月下旬,碰到洞内出水,一昼夜要流出六千多吨,隧道变成“地下长河”。面对这一困难,指战员们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公私溶化论”。战士们带着对刘少奇的满腔仇恨施工,那里水深,就在那里战斗。汹涌的地下水,冰冷刺骨,大家在水中顽强奋战,终于排除万难,征服大水,完成了任务。某部队今年年初奉命在严寒的东北林区修建一座大桥,当时气温降到零下三、四十度,河流冻得死死的,施工中碰到了许多困难,各级领导遵照毛主席“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的教导,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战士们在雪地上矗立起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群策群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胜利地建成了大桥。
铁道兵各部队党委、政治机关和广大指战员,遵照毛主席的建军思想,狠抓基层建设,极大地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铁道兵某部队领导机关遵照毛主席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教导,深入基层,加强领导,推动了工程跃进,在全面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的任务后,十月份又提前完成了任务。广大干部纷纷走上工地,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在战士们中间,和战士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始终保持着和群众的密切联系。某部团长经常深入工地指挥施工,那里有困难,就在那里出现,有次隧道里涌出地下水,他和战士们一起跳到一米多深的水中扒碴、推车,一起想办法战胜了困难。
铁道兵各部队还遵照毛主席“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的教导,不断地从老工人和战士中提拔工程技术干部。这些同志怀着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限忠诚,在技术上不断攀登高峰,实现了许多技术革新项目,推动了工程的突飞猛进。在各个工地上,许多从大专院校毕业的青年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的“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的教导,批判了叛徒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虚心向战士们学习,在劳动中改造世界观。他们有的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不少人在工程技术方面还有所发明创造,解决了施工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
铁道兵各部队在施工中,积极响应毛主席“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掀起了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在西南某山区施工的某团,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水泥一时供应不上,战士们就多方设法,就地取材,他们以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劈山开石,开采出料石三千多立方米。有一次,他们把一个近三丈高的大孤石,劈成六千多块小料石,用来砌筑隧道的边墙和桥墩,既保证了工程进度,又节约了大量水泥。
目前,铁道兵部队的广大指战员,正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为实现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我们必须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社会主义农业和一切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得更加出色”的伟大任务而努力奋斗。

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促进生产发展
全国各地创造了解决马铃薯退化问题的先进经验
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科学工作者坚持自力更生方针,培育出很多新品种,为在全国范围内做到马铃薯全部就地留种,改变过去北种南调状况创造了条件
据新华社济南二十二日电 我国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的科学工作者,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解决了马铃薯退化问题,为在全国范围内做到马铃薯全部就地留种,改变过去北种南调的状况创造了条件。
解决马铃薯退化问题,做到就地留种,对于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进一步发展马铃薯生产,意义很大。马铃薯原生长在高寒地区,具有喜凉怕热的特性。过去我国除东北和内蒙古北部地区种植的马铃薯不退化,能够就地留种以外,在中部和南部地区种植的马铃薯都存在着严重退化现象,不能就地留种,因此,每年都有二十几个省市,要到遥远的东北调种,造成国家人力和物力的极大浪费。解决马铃薯退化问题,做到就地留种,不仅可以减轻国家运输负担,还可以适时选用适合当地条件的优良品种,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发展马铃薯生产。
防止马铃薯退化的问题,许多国家搞了一百多年都没有解决;跟在帝、修、反屁股后面爬行的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他在科学技术界的代理人以及一些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用尽了“洋”办法,也没有解决。而我国好多地方有实践经验的农民,早在几十年前就解决了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安徽界首县农民种植的“界首红皮”品种,由于采用了二季栽培和棵选、个选以及精心栽培的办法,这个品种的马铃薯不退化已有近四十年的历史。山东烟台地区采用了同样的办法,使一种名为“福山红皮”的马铃薯,保持四十多年不退化。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他的爬行哲学,狠批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的“马铃薯退化无法解决”论和“就地留种不合算”论,把防止马铃薯退化的科学实验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地处内蒙古南部的乌兰察布盟丰镇县广大贫下中农,在以前进行科学实验的基础上,对马铃薯实行有性杂交和有性繁殖培育的新品种,均具有抗病、抗退化、增产的显著效果,而且杂交的实生苗,代代都有很大的增产潜力。郑州市有关部门遵循毛主席“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的教导,尊重贫下中农的首创精神,组成了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科学实验队伍,继续进行一些社、队贫下中农早已开始的科学试验,创造了一整套控制当地马铃薯退化的有效措施,培育了一些适宜郑州双季栽培的马铃薯新品种,不仅彻底改变了过去年年到外地引种的状况,而且还调出种子支援了别的地区。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的革命科学工作者按照毛主席的知识分子必须同工农相结合的教导,走出实验大楼,深入田间地头,拜贫下中农为师,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重点总结了我国广大贫下中农创造的丰富的防止马铃薯退化,实行就地留种的经验。
为了推广防止马铃薯退化,实行就地留种的先进经验,最近农业部和中国科学院在山东烟台市召开了全国马铃薯就地留种经验交流现场会。

东台县贫下中农满怀无产阶级感情开展演唱活动
大赞大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全县各公社的生产队都有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从七八十岁的老人到四五岁的小孩积极登台演唱,推动文化大革命深入开展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二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江苏省东台县广大贫下中农热烈开展大演大唱、大赞大颂毛泽东思想的活动,昂首阔步地占领了农村的文艺阵地。他们通过业余时间的大演大唱,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东台县广大贫下中农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通过这一活动,使广大贫下中农深刻地认识到:紧跟毛主席就是方向,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更加激发起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他们在业余时间,在田头、场头或会场上,总是情不自禁地唱起来、跳起来。许多贫下中农女社员激动地说:“旧社会只有我们的哭声,那有我们的笑声,更没有我们的歌声。旧社会把我们当根草,毛主席把我们当个宝。我们对毛主席的恩情一辈子说不完,一辈子唱不尽。现在我们不歌唱谁歌唱?我们不欢笑谁欢笑?”在革命、生产一片大好形势下,全县各公社的生产队队队有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人人登台,个个演唱。很多贫下中农一家自编自演的节目,就可以连续演出二、三小时。
广大贫下中农在演出中满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情地歌颂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歌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八十五岁的陈老太参加全家演出《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人家劝她休息,她说:“我人老心不老,宣传毛泽东思想不能少”。四岁娃娃王德指挥着全家纵情高唱《东方红》,人们称赞他说:人小志不小,宣传毛泽东思想最最好。在旧社会全家被地主逼死三口人的云集大队老贫农蒋银芳老妈妈,经常带领全家以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演唱《东方红》《紧跟毛主席,世界一片红》等精采节目。洋东大队贫农社员薛远才,把全家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活生生地搬上舞台,演出了《不忘阶级苦》《全家批判大坏蛋刘少奇》等节目,每次演出都给观众以深刻的教育。
东台县广大贫下中农通过大演大唱活动,积极地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推动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开展。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发表,许多公社在两小时以内,就能通过各种形式传达到每个社员,在六小时以内就能编出表演节目进行宣传。广大贫下中农在革命大批判和对敌斗争中,带着对阶级敌人的新仇旧恨杀上文艺舞台,他们用大量的事实,编成文艺节目表演出来,痛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工分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有力地打击了敌人,把刘少奇及其在东台的代理人批得比狗屎还臭。
东台县广大贫下中农通过大演大唱,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群众反映说:过去休息时大摆“山海经”,现在休息时大演“老三篇”。越唱心越红,越唱劲越足,上工满路歌,劳动满田歌,精神变物质,粮棉年年多。
东台县群众性大演大唱活动开展起来以后,一小撮阶级敌人躲在阴暗角落里煽阴风、点鬼火,散布流言蜚语,破坏演出。面对阶级敌人的挑衅,广大贫下中农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提高了无产阶级政治觉悟,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大演大唱、大赞大颂毛泽东思想,方向完全正确,演唱革命文艺节目是对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有力武器。贫下中农说:“敌人反对我们唱,我们就更要唱,要唱得阶级敌人心惊肉跳,唱得阶级兄弟赤胆忠心,唱得思想革命化,唱得农村一片红。”

五指山下的一个中医服务站
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鼓舞下,琼中县人民医院于十一月六日在五指山下设立了一个为黎、苗族贫下中农免费治疗的中医服务站。这个站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是学习公报的课堂,又是革命大批判的战场。
海南岛琼中县人民医院的革命职工,前一个阶段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组成了若干个医疗队,到黎村苗寨去给贫下中农治病。在治疗过程中,有的贫下中农对他们说:“五指山上草药多,你们如果能采些草药给我们治病,既能节省西药,又给我们省了钱。”大家听了觉得贫下中农提的这条意见很好。这时,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了。大家在学习公报时,一面联系本院在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成果,大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一面联系公报提出的各项战斗号召,大找差距,同时提出改进措施。这时有人建议,是不是可以发动广大革命职工上山采药,在五指山下设一个中医服务站,一面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公报,一面为黎、苗族贫下中农免费治病。
全院革命职工立即行动起来了。他们顶风冒雨,爬山涉水到深山老林里去采药。大雨淋湿了衣服,他们说:“这淋不湿我们为贫下中农服务的火热的心。”山蚂蝗咬得腿上直流血,他们说:“我们受点痛没什么,为的是让贫下中农少受些痛苦。”有些草药埋在一米多深的地下,很难挖。他们说:“为了给贫下中农治病,就是再深也要把药挖出来!”有些草药很难找,他们说:“为了落实公报的战斗号召,就是踏遍五指山也要把药找到。”就这样,他们经过四天的奋战,终于采到了足够的草药,在五指山下设立了一个中医服务站。
每当黎、苗族贫下中农来到服务站看病时,医护人员和贫下中农首先一起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一起学习公报,一起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贫下中农接过一包包的草药,激动得热泪盈眶,举起红彤彤的宝书,在毛主席像前,不断地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这个中医服务站的诞生,很快就传遍了五指山下的黎村苗寨。现在各公社、农场的医护人员也正在积极上山采草药,准备建立更多的中医服务站。 杨发光 琼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