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农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好
——河北省涿鹿县革委会的调查报告
今年七月,涿鹿县东方红公社洪家房生产大队成立了一支由贫下中农、民兵和革命干部组成的农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它原先是一支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战斗号令的队伍,后来仿照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了本大队的一些“老大难”单位,解决“老大难”问题。在短短两个月的实践中,农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收到了显著的效果,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新形势下的新要求
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斗、批、改的政治舞台,给了广大贫下中农极大的鼓舞。他们决心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农村的斗、批、改搞得又快又好。
但是,有一些生产队存在着“老大难”问题,长时间没有得到解决。怎么办?有的人说,“要是给开来一连队伍,帮助咱们好好搞搞,可就带劲啦!”有的人说,“要是工人宣传队来住一个时期,就会大变样。”还有的人直截了当地向上级要求派干部来解决。
搞好斗、批、改,解决“老大难”问题,究竟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还是等待外援?生产大队领导班子的同志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毛主席的教导,给了他们以极大的教育,他们决心放手发动群众,自己起来闹革命,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
他们举办了以“怎样搞好本大队的斗、批、改?”为专题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贫下中农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和《十六条》。他们用毛主席的教导对照了自己的思想,他们说:“解放军那么忙,咱可不能给亲人加重负担啊!”“工人老大哥肩负的任务比咱重,咋能拉老大哥的后腿?”毛主席的教导,激发起他们强烈的无产阶级政治责任感,他们很快意识到:搞好斗、批、改是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历史任务,担子虽然重,也应当自己挑起来。“老大难”是硬骨头,我们一定要自己啃掉。认识提高了,决心就大了。他们响亮地提出:学习工人老大哥,千斤重担自己挑,紧跟领袖毛主席,要让人的思想换新貌!在贫下中农的积极要求下,大队领导班子因势利导,重新整顿了原来的宣传队,以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为榜样,“进驻”了本大队的“老大难”单位。
强大的生命力
农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第一次“进驻”的单位是第一生产队。这个生产队较长时期存在着一个“老大难”问题:干部不团结,拧不成一股绳。
农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这个生产队以后,首先给这个队的干部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生产队干部闹不团结,这里面有没有阶级斗争?这个问题一提出,许多干部的思想受到了震动。随后,农民宣传队的同志又认真帮助一队的干部,把各种复杂的阶级斗争现象摊开,顺蔓摸瓜,追根究源,很快挖出了一个躲在后面捣乱的没有改造好的历史反革命分子。这个家伙,当面是人,背后是鬼,挑拨干部与干部、社员与社员之间的关系,使他们互不信任,闹不团结。这个坏家伙揪出来以后,这个生产队的“老大难”问题也就随着解决了。
第五生产队长期以来存在着“薛家”与“刘家”的两派斗争。这个斗争在新的领导班子里也反映很强烈。农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这个生产队以后,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的教导,狠抓阶级教育,充分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翻阶级斗争的老账。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广大群众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们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炸开了生产队里阶级斗争的盖子,把一个混到革命队伍里的叛徒揪了出来。这个坏蛋,解放前混入党内,后来自首变节。解放初期,再次混入我党,并依仗职权,包庇反革命分子,继续为非作歹。四清以后,又削尖脑袋钻进了队委会,在背后大搞封建家族派别斗争。广大群众怀着对阶级敌人的刻骨仇恨,狠狠地批斗了这个坏蛋。阶级敌人破坏群众团结的罪恶事实,大大激发了群众的阶级义愤,提高了群众的阶级觉悟,他们说:“不当薛家派,刘家派,要当毛泽东思想革命派;不听祖辈户,父辈户,就听无产阶级司令部。”原来同那个坏家伙同姓或关系较亲的许多人,都一反过去的和和气气的态度,对他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他们说:姓薛的不全是一家人,“姓无”(无产阶级)的才是一家人。农村里几千年遗留下来的家族观念被砸了个稀巴烂。“薛家”和“刘家”的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团结起来了。
经过农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积极工作,洪家房生产大队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毛泽东思想开始大普及,人的精神状态大大改变。现在,凡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言行一露头,就会受到群众及时批判。全大队出现了“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的革命新风气。
这样的宣传队我们信得过
洪家房大队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农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群众中建立了很高的威信。有时候两口子吵架也说:“不依你,不依我,让宣传队来给说一说。毛主席的话人家记得牢,看你犯了那一条?”社员群众觉得:宣传队说话在理,听了他们的话,口服心服。干部也觉得,有了这样一支骨干力量,工作起来省劲得多了。
农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队员是从各生产队评选出来的,政治思想觉悟较高,正直肯干,不少人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他们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处处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既是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又是毛主席著作学习辅导员。
在生产上,农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队员也是突击手。这个宣传队的所有队员,都坚持“业余闹革命”。他们白天分散在各自的生产作业组参加劳动,晚上集中起来办学习班,到“老大难”单位解决问题。许多人在劳动中抢重活,干脏活,处处起带头作用。群众说,这样的宣传队员,我们信得过。
河北省涿鹿县革命委员会通讯组

专栏: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

毛泽东思想在我家扎下了根
我家有十二口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通过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通过办毛泽东思想家庭学习班,全家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早先,我父亲对我和四哥忙于集体的事,不大管家里的事,心里窝了一肚子火。我们对父亲和二哥那种只顾自己,不管集体的态度,也早就不满意了。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他们的头脑,使全家永远听毛主席的话,紧跟毛主席干革命。有一次,队里把社员利用业余时间编的水果篓子每个降了两分工,二哥嫌少,一赌气把编好的一百四十多个篓子全扣下,说啥也不交给队里了。我问他:“你是为工分干活,还是为集体干活?”他说:“没有工分吃什么,喝西北风去!”我又说:“你这是私字当头,工分挂帅,真是受叛徒刘少奇的毒太深了!”他气呼呼地说:“你今后说话,眼睛里得有个老少大小。”
我父亲和二哥想用“以老压小”的旧家风来压我们;我和四哥、五弟就努力向他们宣传毛泽东思想。思想斗争越来越激烈,越闹越僵。
有一天,我说:“咱们家里的事,一时半晌辩论不清。咱们成立一个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事请教毛主席。”父亲和二哥也同意。
学习班组织起来后,我们就组织全家忆苦思甜,激发大家对毛主席的阶级感情。开始,我对父亲说:“爸爸,你整天想捞工分发家,过去的苦早就忘干净了。”这一说,引起了父亲的回忆。他说:“你爸入了黄土,旧社会的苦也忘不掉。”接着,他就一五一十地说开了。他越说越伤心,全家人越听越激动。忆苦之后,我们全家学习了毛主席“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还谈了不听毛主席的话,损公利己,就得吃二茬苦的道理。这么一来,我父亲的脑筋就活动开了。他沉闷了好久以后说:“听你们这么一说,这几年我走偏了道了。”我二哥也认识到自己错了,表示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把原来扣下的水果篓交给集体。
不久前,贫下中农看我家学习毛主席著作不错,就选我父亲当饲养员。可是,父亲听信了别人的坏话,干了一阵就说啥也不干了。我兄妹几个一商量,就想通过家庭学习班帮助他。父亲知道了,就大发脾气:“你们要造老子的反吗?你爸在抗日战争时给八路军站过岗,送过信,土改的时候又是积极分子。这几年虽然有点‘私’字,经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早就认错改错了,你们还叫我怎么样?”这时,我二哥平心静气地念了一条毛主席语录:“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毛主席的教导,使我父亲立刻意识到自己的态度不对,不应该吃老本,应该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不断进步。随后,我们又帮助他摆了当与不当饲养员的利害关系。这么一摆,父亲就说:“我真是老糊涂了,把坏话当好话听,又差一点上了当,这是我对毛主席不忠。我要知错就改。”他还说:“过去喂猪喂驴两个人,这一回我全包了。”
后来,我们感到,父亲思想时常反复,原因之一是修根挖得不狠。于是,我们根据家里人的活思想,搞了一次肃清叛徒刘少奇散布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的专题批判会。我们首先学习了毛主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然后向叛徒刘少奇开了炮。
通过批判会,使我们全家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认识到争工分不对,树立了劳动光荣的新风尚。我父亲不光当好饲养员,还尽量抽出时间为集体耧地、垒坝墙、剪接果树,放下这样活就干那样活。现在,我们家提出了一个口号,叫三句老实话:老老实实忠于毛主席,老老实实听毛主席的话,老老实实照毛主席指示办事。
河北兴隆县 韩桂英

以最快速度让毛主席最新指示家喻户晓
淮阴县建成一条传达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红色线路”(即通讯网)。县和公社革委会设立值班室,日夜不离人,每天按时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重要新闻节目,并挑选一批无限忠于毛主席、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组成红色通讯队伍,一听到毛主席最新指示,立即分头向下传达,做到人人皆知
本报讯 今年九月,江苏省淮阴县革命委员会在全县范围内,从上到下建成了一条传达毛主席最新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战斗号令的“红色线路”(即通讯网)。
由于农村居住分散,广播条件差,报纸到得迟,过去那种单纯靠报纸传,电话传,会议传的方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需要。如何确保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白天到白天传,夜里到夜里传,什么时间到什么时间传,并且一竿子传到底,做到传达不漏人,紧跟不掉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县革委会经过反复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以后作出决定:在全县范围内从上到下建立一条传达毛主席最新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战斗号令的“红色线路”。
这条“红色线路”是由县、公社、大队和生产队四级组成的。县和公社革委会设立值班室,日夜不离人,每天按时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重要新闻节目,并挑选了一批无限忠于毛主席、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组成红色通讯队伍,一听到毛主席最新指示,就以最快的速度,分头向下传达。各大队也建立值班制度,并在就近生产队以基干民兵为骨干,组织一个召之即来、雷厉风行的坚强的红色通讯队伍,在接到最新指示后,就和大队干部一起分头到生产队传达。各生产队都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一接到毛主席最新指示,立即传达到各户社员。
“红色线路”建成以后,受到了全县广大工人群众和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和热情赞扬。
十月十五日晚上,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整党、建党的两条最新指示,从北京通过电波传到淮阴县之后,“红色线路”仅在短短的四、五个小时之内,就把这两条最新指示传达给全县六十万人民,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下放在渔沟公社前进大队和县良种场劳动的县级机关的红色通讯队伍,一听到毛主席最新指示,就不顾白天劳动的疲劳,马上全部出动,敲锣打鼓,奔赴三个公社的三十多个大队二百多个生产队,向广大贫下中农传达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广大贫下中农看到“红色线路”及时地把毛主席最新指示传下来,都激动地说:“毛主席在北京发指示,我们很快就听到了。有了这条‘红色线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我们就跟得更紧,跟得更快了。”当天夜里,在全县范围内,立即出现了一个学习、宣传、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热潮。
本报通讯员

专栏: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

“我们要的是共产主义风格!”
毛泽东思想闪金光,斗私批修人变样,
照得人心亮堂堂,新人新事新篇章。
八月三十一日上午,河北省广宗县冯家寨公社常阜村大队全体干部和社员,手捧宝书高举红旗,锣鼓喧天歌声阵阵,一个社员牵着一头戴着大红花的黑油油的毛驴走在前面,大家簇拥在后面。社员们一面走一面说:“对!我们就得听毛主席的话,把驴送给兄弟队。”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十月初的一天拂晓,常阜村大队第八队派马车到曲周县购买白菜,在回来的公路上,突然发现一头小毛驴跟在车后。几次轰撵它老是不走,就这样一直跟到家。
今年八月份,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社员潘修仁提出了驴的问题,当即引起了一场辩论。有的说:“驴是跟车来的,又不是咱偷来的,刚来的时候还小,喂养了十来个月,能白给他们?”也有的说:“当前三秋大忙季节,咱队里牲口又不多,秋后再说吧!”但大多数贫下中农社员主张:驴不是自己的,应当送给原主。贫农社员李善文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咱们拾了一头驴,暗藏下自己使用,这不成了专门利己、毫不利人了吗?这跟叛徒刘少奇的利己主义有啥区别!”贫农社员潘成志说:“这条‘私’字路可走不得!叫我说,不把驴送给兄弟队,就是对毛主席他老人家不忠。”
接着,大家又回忆了一九六六年地震后的情况,那时全国各地都千里粮食万里菜地支援我们,特别是西藏地区的阶级兄弟,不远几千里跋山涉水送来了大批好马,这是多么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啊!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这驴送还是不送,是关系到忠不忠于毛主席,走不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大问题。当即选派副队长去曲周县联系,并张贴广告招领。
几天之后,曲周县霍桥公社岳庄大队两位社员代表,携带红彤彤的宝书和感谢信来到了常阜村。失主代表王学增在会上激动地说:“现在我们不是来领驴,而是向你们取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真经来了。驴来的时候还小,不能使用,你们操劳了十来个月,不能让兄弟队白给养大,一定要留足饲养费。”大队干部社员都说:“我们要毛泽东思想,要共产主义风格,要社会主义道路,钱是分文不留,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就这样在“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的歌声中,大家牵着毛驴一直把失主代表送出村外。 (广常宣 广革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