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决不让美帝统治亚洲 决不让日本军国主义东山再起
  日本人民斗志昂扬进行反美斗争
  神户市一千青年工人和学生集会反对美军当局把神户港变为军港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北九州的工人和学生四百人十六日在福冈市集会,要求撤除美军基地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一位青年在会上讲话说:从板付基地起飞的美军飞机最近再次坠毁在福冈县的田园里,犯下了毁坏日本人民财产的罪行。进行持久的和坚决的反对驻日美军基地的斗争,是我们的最迫切和最重要的任务。他揭露说,被亚洲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逼得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加紧同日本反动派勾结,阴谋用亚洲人来打亚洲人。而日本的亲美垄断资本同美帝狼狈为奸,企图实现其重新侵略亚洲的野心。日本人民决不让美帝统治亚洲,决不让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东山再起。这位青年在热烈的掌声中高声朗读了毛主席关于革命青年必须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的语录。并且号召日本的革命青年和学生同工农群众团结起来,进行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千叶县三里塚反对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的农民斗争的领导人户村一作在会上讲话。他说:三里塚农民的斗争,已经同北九州的反对板付美军基地的斗争结成一体。在日本全国各地接连爆发的反美斗争,正在逐步联合起来。他还强调说:美日反动派目前正在变本加厉地残暴镇压日本人民的斗争。但是,这只能激起日本人民开展更猛烈的革命斗争。在我们斗争的道路上,虽然会有许多艰难困苦,但是我们的斗争有着光明的前途。日本人民定将战胜美日反动派。
一直在不屈不挠地进行着反对反动腐朽教育制度的斗争的东京日本大学学生代表也在会上发言。人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支持学生们的斗争。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神户市约一千名青年工人和学生十五日在神户市政厅广场举行集会,反对美军当局把神户港变为军事港口。
会上,青年工人和学生的代表一致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日本的罪行,号召人民起来坚持斗争,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清除在日本的美国军事基地。
一位青年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我们必须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发动日本广大人民群众,把我们的反美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并同亚非拉的民族解放斗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西欧拉丁美洲工人学生斗争蓬勃向前
  意大利学生反对腐朽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斗争一浪高一浪
  阿根廷一炼油厂工人坚持罢工五十多天 乌拉圭工人学生奋起反对政府反动法令
新华社十七日讯 罗马消息:在意大利工人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酷剥削的斗争日益高涨的同时,意大利学生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的斗争也一浪高过一浪,不断向前发展,有力地打击着意大利反动统治集团。
在佛罗伦萨,全市中学生十四日举行大罢课。意大利反动统治集团悍然出动警察进行镇压,逮捕了六名学生。这一法西斯暴行,激起了广大学生的义愤,十六日,大批中学生在市监狱外举行了强大示威,并把监狱包围起来。许多青年工人也赶来支援。意大利反动当局再次派遣大批警察镇压示威群众,工人和学生不畏强暴,用石块英勇地进行反击。
在都灵,四千多名技术学院的学生,冒着严寒和雨雪,十六日在市中心举行了浩浩荡荡的示威,要求改革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
在波伦亚,罢课的学生在接连举行了一个星期的示威后,占领了一所国立技术学院。
在首都罗马,十六日,新的学年刚刚开始,罗马大学的二百多名学生就闯进正在上课的教室,号召学生举行罢课。
此外,在那不勒斯、巴里等城市中都接连不断地爆发了学生的罢课斗争和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阿根廷和乌拉圭等国的工人、学生,最近不断展开斗争,抗议本国反动当局所执行的反人民的经济政策。
阿根廷最大的国营“拉普拉塔”炼油厂的工人,已经坚持罢工五十多天。最近,他们又要求废除阿根廷反动政府目前所执行的石油法,因为这项法律规定政府可以把油田租让给外国公司开采。
拉普拉塔石油工人的罢工得到国内劳动人民的支持。阿根廷南部科莫多罗里瓦达维亚石油矿的工人曾举行大罢工,声援“拉普拉塔”炼油厂工人。此外,阿根廷一万五千名造纸工业的工人不久前也举行了声援性的罢工。拉普拉塔石油工人还得到商船队和造船厂工人的支持。
乌拉圭工人抗议政府当局实行“紧急安全措施”和冻结工资法令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学生也参加了这一斗争。首都蒙得维的亚的工人和学生在十四日和十五日连续两天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反对政府的反动措施。示威群众筑起街垒,反击警察的镇压。他们还烧毁了政府官员的一些汽车,袭击了电视台。乌拉圭的一万二千名卫生工作人员也在十二日开始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在这以前,乌拉圭私营企业的二十万工人曾经举行罢工,抗议政府冻结工资的法令。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国立大学一万一千名学生为反对反动当局颁布的一项教育法案,在十月二十九日举行了为期三天的总罢课。在罢课期间,学生们还同闯进大学野蛮镇压学生的反动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人民革命运动烈火是扑灭不了的
  阿《战士报》欢呼欧洲拉美工人学生运动新高涨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十七日发表评论,热烈欢呼欧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工人和学生运动的新高涨。
评论说,资本主义世界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政治、经济的巨大危机,正在日益加深。整个欧洲和拉美各国的学生运动的浪潮重新高涨,席卷着更多的国家。这一运动正在日益紧密地同工人运动相结合,不断地动摇着这些国家的反动统治。在这些国家,示威、集会和罢工具有显著的政治性质,使这些国家的统治当局惊慌失措。他们采取欺骗手段和使用暴力进行镇压。但是这一革命运动的烈火是扑灭不了的。
评论指出,工人和学生的革命浪潮之所以日益高涨,是由于劳动人民再也不能忍受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和剥削。这一运动之所以日益发展,是因为学生和工人随着阶级斗争的发展,日益提高觉悟,认清了自己的朋友和敌人,认清了反动统治阶级和修正主义者的嘴脸,正在揭穿他们。他们愈来愈懂得,伟大的学生运动同工人运动结合起来,由工人阶级领导,并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才能取得彻底胜利。

专栏: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苦难深重

玻利维亚橡胶园里的饥饿和奴役
在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主的重重压迫和剥削下,玻利维亚橡胶园里的橡胶工人和农民过着血泪斑斑的牛马生活。
玻利维亚东部的里约内格罗(黑河)是一个出名的橡胶区。那里的农民和工人象奴隶一样劳动着。他们每天从清早干活直到天黑。如果不能完成每天出二十五磅橡胶的任务,就被认为是“企业的破坏者”,遭到鞭打。这样流汗卖命,所得的只是每年发一次工资,也就是三件衣服。
工人干活,由老板凭自己的账发工资。橡胶工人唯一承继的遗产,是他们上辈的遗债。上辈死后,他们必须以劳力来抵偿。他们常常为“偿还”父母遗留下来的债务干活。
在里约内格罗,儿童的死亡率很高。每生下十个孩子,就有七个不满五岁便死掉。人们常可看到这样的景象:孩子们完全赤裸着身子,蜷缩在一个火塘周围,他们身旁是一群饿狗。孩子的父母这样解释说:“这是狗要给咱们孩子暖气,不让他们冻死啊。”
随着美帝魔爪的侵入,里约内格罗劳动人民的苦难又加重了。美国“雷弗”公司在这里进行疯狂的掠夺,它们强迫工人们把家搬进橡胶园,用奴隶劳工方式开发橡胶。这些工人只有义务,没有权利,甚至工人连同他的家庭都可以被一个橡胶园主卖给另一个橡胶园主。(彦斑)

丧失土地 深受剥削 流落异乡
意大利农民处境悲惨
本报讯 在意大利农村,封建主义的剥削和资本主义的吞并,使广大农民失去土地,流落异乡,生活困苦。
今天的意大利,一小撮地主占有大量耕地,而广大农民无地或少地。例如在撒丁地区,百分之一点八的地主占有百分之四十三点九的土地,百分之八十二点八的人则只占有百分之五十六点一的土地。许多农民不得不向地主租地,受地主的剥削。
受剥削最重的是牧民。地主把土地租给牧民,牧民们要向地主交出他们出售的产品毛值的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七十。这一数字占牧业生产总收入的一半。牧民生产的奶制品卖出去还要受资本家的剥削。资本家垄断着一切,他们用压低价格来掠夺牧民。碰到天灾歉收,牧民们只得借债度日。而这些债用一年的收入也偿付不了。
资本家和封建地主穷凶极恶地压榨农民,迫使农民破产卖地,离乡背井到城市或外国去当苦力。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六七年被迫离开农村的农民,就有四百万以上。

秘鲁有八百万人处于奴隶状态
目前,在美帝掠夺下,秘鲁土著居民和农民中有八百万人处于奴隶状态,他们得到的报酬是以古柯叶维生。由于生活费用高昂和工资微薄,居民营养不良,百分之六十的人患结核病。儿童死亡率达千分之八十三点五,是美洲最高之一。

印奥里萨邦“可怕的贫困状况”
印度《联系》周刊透露,在印度奥里萨邦存在着“可怕的贫困状况”。在那里,不少的人“只用盐下饭”。贫穷人家的家庭有“三分之二都债台高筑”。那里,一个人必须终身为放债人服务,以偿还他或者他的祖先所欠的钱。

在垄断资本和封建制度压榨和摧残下
阿根廷劳动人民健康情况恶化
新华社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据阿根廷一些刊物的材料表明,在大庄园主大资产阶级统治下的阿根廷,广大劳动人民过着悲惨的生活,疾病流行,健康情况恶化,儿童死亡率非常高。
在阿根廷两个有代表性的贫困的省份萨尔塔省和科连特斯省,三十户大庄园主大资本家竟霸占了农牧业土地的百分之五十和全省收入的百分之八十,广大劳动人民及其家属只能拿到全省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在科连特斯省,每年有一千五百八十名儿童死亡,萨尔塔省的儿童死亡率高达百分之十。
由于阿根廷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极端贫困,住房条件非常差,有一百五十万人口患有一种名叫“查加斯病”的地方疾病。这是一种劳动人民、特别是农村劳动人民常患的病,传播疾病的是藏在泥土和草搭的房子的屋顶和墙缝里的一种昆虫。
据报道,在农村地区的圣地亚哥德尔埃斯特罗省,百分之七十五的二十岁的居民都染上这种病。在北部贫困的福莫萨、圣地亚哥德尔埃斯特罗、查科等省份,每三个阿根廷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甲状腺肿、肺结核或“查加斯病”。

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对农民的残酷掠夺和剥削下,印度广大地区饥荒日益严重,千百万贫苦农民挣扎在饥饿线上,饿死的人与日俱增。无依无靠的印度老年人饥饿不堪,骨瘦如柴。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