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什么样的教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
我们大队的学校原是公办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我们大队贫下中农,掌握了学校的教育大权。
为了认真落实毛主席“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我们开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批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并专门讨论了教师由挣工资改为记工分,以及把在外地教书的教师调回本大队教学的问题。大家还把两种取酬办法进行了对比。过去,我们学校三个教员是记工分,五个教员是挣工资,他们的教学态度和效果截然不同。记工分的教员以队为家,既是教员,又是社员,生产队的事主动管,生产队的工作抢着干,和贫下中农感情深,关系好,教出的学生,贫下中农满意。记工分的教员王宝生有空就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他教的学生,是全校最好的一个班。全班三十多名学生,有十七名五好学生,八名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相反,拿工资的老师讲吃穿,和贫下中农感情合不来,教学质量也差。大家深有感触地说:“什么样的教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没有贫下中农的感情,就培养不好贫下中农子女。只有当好贫下中农满意的教员,才能培养出贫下中农满意的学生。”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经上级革委会批准,我们就把学校改为民办。接着把在外地教学的两名教员调回本大队,五名教师改为和社员一样以工分计酬。这样做了之后,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过去,新来的教员是客人,社员开会不参加,思想没人抓,行动自由化。现在回本大队教学,和社员一起学习,一起劳动,既是教员,又是社员,就和贫下中农成了一家人。贫下中农满意地说:这样的教员和我们没二心,把孩子交给他们一百个放心。
我们体会到: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这是实现教师思想革命化的必由之路。这样才能培养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我们坚决拥护侯振民、王庆余两同志的建议。
辽宁本溪县山城子公社
碱厂堡大队小学全体教员

建议代表了革命师生的要求
我认为将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的建议,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是符合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方向的,是符合贫下中农迫切愿望的。同样,这个建议也代表了革命师生的要求。
根据我亲身的经历,感到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有重大意义。农村教育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我就是受修正主义教育毒害很深的一个。我上小学的时候,教师是一个地主分子。他在教学过程中,疯狂地推行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让我们走“智育第一”的白专道路。这个地主分子还把我当做重点培养对象,宣扬我如何如何“聪明”,多么有前途,等等。他教我死啃书本,不许我参加劳动。我父亲是一个老贫农、共产党员,那时,他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走集体化道路的伟大号召,在我村办起第一个互助组。几户贫农的互助组人手少、困难很多,我父亲就叫我给互助组干活。但是,我被资产阶级教育引上了邪路,就是不愿参加劳动。而且,还因为我有“高人一等”的思想,向家里要吃,要穿,变得又懒又馋。
因为学校贯彻的是修正主义教育体制,贫下中农无权过问。我父亲经常大发脾气说:“这书,咱不念了!”后来我父亲给我讲我家祖祖辈辈受地主阶级欺压的惨痛历史,讲他十几岁就给地主扛活,冬天食不饱肚,衣不遮体,光着脚在冰天雪地里为地主干活的痛苦经历。可是一到学校,教师又向我灌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封、资、修黑货,来腐蚀我的灵魂。我记得有一次,我拾到生产队的一把“老虎钳”,我想:如果把它交公,一定会得到表扬和奖励。我带着这样的名利思想把它交公后,一没受表扬,二没有奖励,对此我很不满意。现在我认识到,这完全是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毒害,完全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结果。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把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我们必须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砸烂地主阶级的孝子贤孙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为贫下中农占领农村教育阵地大喊大叫,把掌握在资产阶级手中的文权统统夺回来。
河北北京师院中文系 魏少健

建立一支革命化的教师队伍
把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最大的好处是使贫下中农有了管理学校的实权,可以使学校教师真正按照贫下中农的要求办学,同时又可以促进教师本身的思想革命化。
过去公办小学虽然办在农村,可是教师是些什么人,他们用什么思想去教育学生,莫说贫下中农群众,就是大队党支部和队干部也管不着。如以前我们这里有个混进教师队伍的富农分子,屡屡残害学生,群众把他从这个学校赶出去,走资派又把他安插在那个学校;那个学校把他赶出去,又把他安插在另外一个学校,到头来还是一个公办学校的教师,谁也奈何不得他。正因为是这样,所以公办小学虽说是在村里,可是村上的贫下中农对它没办法管理。
自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关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英明指示,我们张岭公社的贫下中农立即掌握了农村教育大权,把原有十二所公办小学和八所民办小学统统管了起来,同时又新办了三十八所小学。现在共有学校五十八所,学生比过去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全社基本上普及了小学教育。
学校归生产大队贫下中农来办以后,各队首先清理了教师队伍,对混到教师队伍里来的地、富、反、坏、右分子监督劳动。从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优秀的记工员、保管员、抽水机手和经过较长时期劳动锻炼的回乡知识青年中选拔了一批新教师。还聘请了八十二名老贫农、队干部、复员军人担任兼职教师。现在贫下中农普遍反映:“这才是我们自己的革命教师队伍。”
这支革命的教师队伍,一心一意为贫下中农办学。那些要放牛、打猪草、带弟妹的贫下中农子女,过去一直被排斥在学校门外,现在教师为他们开办了早班、晚班、半日班、雨天班、随到随教的机动班,使他们都进了学校。凤凰大队四生产队有四个贫农的孩子,过去很想读书,可是要在家里带弟弟妹妹,上不了学。贫农的女儿王川香当上教师后,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组织几个老婆婆每天帮他们带半天弟妹,这四个贫农的子女就高高兴兴地进了半日班学习。王润娥一家八口,负担比较重,队里照顾她放牛,王川香就专门给她开了个随到随教班,这个十二岁的贫农女孩子也能念书了。
这些学校由大队来办,队干部和广大贫下中农管得可认真了。对教师在政治上严格要求,工作上坚决支持,生活上热情关怀。几个月来,全社以大队为单位,每周都组织教师用半天时间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交流新的教学经验。大队贫协主任、教育革命领导小组负责人还亲自对本队小学教师进行阶级教育,做思想政治工作。前个时期,一小撮阶级敌人恶毒攻击说:“现在教师不象样,把传统丢光了”,“赤脚板进学堂,名声响当当,书又教不好,瞎子出学堂。”贫下中农坚决支持自己的教师,立即向阶级敌人进行反击。他们说:“阶级敌人反对我们的教师,就是反对贫下中农掌握文权。”他们把阶级敌人揪出来,批倒批臭,彻底粉碎了阶级敌人的进攻,使革命教师队伍迎着阶级斗争的风浪迅速成长起来。
江西都昌县张岭公社
革命委员会

优越性已经显示出来了
侯振民、王庆余两位同志的建议说出了我们农村小学教师的心里话。我们公社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英明教导,从今年十月份开始,对小学实行了全面管理。实践证明,这样作好得很。
首先,打破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旧体制。过去中心校管分校,是洋的管土的,大的管小的,旧的管新的,贫下中农过问不得。我们学校早就想缩短学制,改革教育。可是,到头来还是一句空话。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后,取消了中心校,取消了小学六年制和中学的“三三”制,办起了五年一贯制和七年一贯制(小学附设初中班)的学校。
其次,把脱离农村实际,宣扬封、资、修的教学内容一脚踢开。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以后,气高志昂地说:“咱孩子不学这些臭垃圾,要学伟大的真理——毛泽东思想。以毛主席著作为主要教材,以阶级斗争为主课,以生产劳动为基础。”这样就实现了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伟大思想。
第三,教员和社员一样记工分,填平了农村教师与贫下中农间的一道沟。大队办学,引起教师头脑中“公”与“私”的大决战。开始时,我想,自己身体较差,按劳取酬记工分比原工资低怎么办?回家没路费怎么办?就连分粮没地方放都想到了。转呀转,出不了“私”字的圈子。解放军、贫下中农和我们共同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贫下中农谈以前没掌教育大权的苦,深深地教育了我。贫下中农问:“你们看权重要,还是钱重要?”毛主席的教导,贫下中农的话,使我认识到要着眼“权”,不能着眼“钱”,这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站在那一边的大问题。过去,星期日或每天放了学,就跑到山上看风景,见了粪绕着走,不关心队里的生产,缺乏贫下中农的感情。现在就不同了,自己每天背起粪筐,见粪随时拣。
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办的时间虽短,但已显示了极大的优越性。
河北怀来县陈家堡大队小学教师 张志胜

这是教师走什么路的大问题
我们看了侯振民、王庆余二同志提的公办小学由大队办的建议和《人民日报》的编者按,心情非常激动。这个建议说出了亿万贫下中农的心里话,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对进一步落实毛主席“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英明指示,提出了很好的措施,这个倡议好得很。
我们深深感到:公办小学由大队办就是好。好就好在它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把文权牢牢地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从根本上改变了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争夺学校领导权的现象,使小学开始了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培养接班人的新时代。好就好在这样的学校由贫下中农管理,上的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课,讲的是毛泽东思想,培养的是劳动人民的感情,使教育真正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把一切封、资、修的货色,统统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好就好在这样的学校为贫下中农子女开门,使广大贫下中农的子女都有了上学的机会。
但是,由于在社会上还存在着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由于有些从旧学校出来的教师,头脑里还有一些“私”字,所以大队党支部和广大贫下中农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抓好活思想,对这些教师进行热情而诚恳的帮助,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充分认识到:这样做不是那一个人的事,也不光是节约不节约的问题,而是教师走什么路的问题;是关系到政权能否永远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人不变质,国家不变修的大问题。对待这样一个新生事物抱什么态度,也是考验一个人是真革命还是半截革命甚至假革命的试金石。
河北保定 王作进 阎照通

专栏:问题和建议

要做好公办小学教师的思想工作
要实现侯振民、王庆余两位同志关于“所有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的革命建议,关键在于提高公办小学教师的思想觉悟。人民解放军驻农村支左人员除了应宣传这一革命建议外,更要作好公办小学教员的思想工作。因为,把小学由公办改为民办,让教员由拿工资改为记工分,这是前所未有的新事物,是与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彻底决裂的大革命,深刻地触及每个公办小学教师的灵魂,必然要出现一场尖锐的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公办小学教师由于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一时还不容易迅速跳出“私”字的小圈子,对这一革命建议所提出的问题的意义还认识不足,支左人员只有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公办小学教师的头脑,才能使他们提高认识,自觉地用“公”字打倒“私”字,跟上毛主席的战略部署。
所以,我们建议各地支左人员,应该给小学教师作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破私立公,愉快地回到本大队当民办教师去。
解放军某部支左人员 李生唐 张崇发

专栏:问题和建议

关于教师调配问题的建议
一,我们驻地的学校在北京市郊区,家住市里的教员较多。对于这些教师的去向,在座谈讨论中有不同的意见,有的主张迁到边疆,去参加支边工作;有的主张回城市从事教育工作。我们建议:家在城市的教师,应动员本人到缺少师资的生产队安家落户,生活问题由所在大队根据本大队的经济条件合理解决。这样做不但对集体有好处,也有利于教师的思想革命化。
二,教师回大队工作就会出现这种情况:有的大队教师多了,有的大队就不够或没有。对于教师多的大队,有人主张采取轮换教学的办法;有人主张除留下需要的教师外,其余的全部下放生产队参加生产劳动。我们认为,这两种办法都不大妥当。教师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一笔宝贵财产,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并不等于解散教师队伍,除混进教师队伍中的少数坏人应交大队监督劳动改造外,大多数教师仍应尽可能继续任教。我们建议:由县一级的革命委员会统一负责本县教师的分配工作,原则是教师尽量回生产大队。
王聚英 田兴辰

专栏:问题和建议

这个问题可以讨论
大兴县卫善庄公社东枣林大队革委会负责人、贫下中农代表、小学教师热烈讨论了十一月十四日《人民日报》编者按和侯振民、王庆余两同志的建议。
大家都认为这个建议好得很,代表了贫下中农、革命小学教师的内心愿望,是落实毛主席“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指示的必由之路,表示坚决支持。
但有少数人认为,教师记工分,就会产生对革命事业心不强的现象。主要理由是:社员下工可以拾柴禾,老师下课却要改作业,备课,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家务事不管也不行。现在拿工资,要什么就用钱买,以后记工分就只等分配了,这很可能引起教师不安心教学。因此,为了使教师很好地工作,除了记工分外,可以适当地给一些补助。
这个问题,应当怎样认识,正确解决,希望引起大家讨论。
北京市大兴县卫善庄东枣林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