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东京革命青年集会欢呼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
  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世界革命史上重大事件
  全会的成功狠狠地打击了美帝苏修佐藤反动政府和日共修正主义集团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一直战斗在反美爱国群众斗争前线的东京革命青年十五日举行集会,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取得的伟大胜利。
参加集会的青年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世界革命史上极其重大的事件,它充分表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他们还强调指出,日本革命青年必须更加热情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印刷工人羽田说:读了全会公报,内心的喜悦无法形容,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感到无比愤怒。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伟大胜利,对于日本人民的斗争也具有伟大的教益。
出版公司工人金田说,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的胜利,就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他说:战斗的日本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目前正在展开强大的反美爱国斗争。日本革命青年要学习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表现出来的英勇战斗的精神,争取日本革命的胜利。
一位大学的工作人员坂上在会上说: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的胜利,给了世界革命人民以最大的鼓舞,为世界革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毛主席直接领导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胜利证明,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旦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就会产生十分巨大的物质力量。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把毛泽东思想正确地与日本革命实践结合起来。
新闻工作者松井说:全会的成功狠狠地打击了美帝、苏修叛徒集团、佐藤反动政府和日共修正主义集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大促进了世界革命,从地球上把一切反动派消灭掉的日子为期不远了。目前,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空前高涨。只要我们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同日本的具体斗争相结合,日本革命就一定会胜利。

发挥人的因素 推广先进经验
  阿尔巴尼亚水稻获良好收成
阿农业劳动者正在加紧进行秋种,争取明年小麦更大丰收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都拉斯、萨兰达、斯库台等区的农业劳动者,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关于增加粮食生产的战斗号召,发挥人的因素,选用和推广先进的农艺经验,今年在水稻生产方面获得了良好的收成。
在阿尔巴尼亚,大面积种植水稻还是近几年才开始的。几年以前,阿尔巴尼亚全国仅五个区种植水稻。现在,全国已有十个区种植这种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有了显著的扩大。水稻的单位面积产量也在逐年提高。一九六○年全国水稻平均每公顷收获十五点五公担(即相当于每亩约二百零六斤),而一九六七年已经达到平均每公顷收获二十八公担(相当于每亩约三百七十三斤)。
今年以来,尽管不良气候曾给水稻的播种和生长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广大农业劳动者发扬革命干劲,及时地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水稻的生产仍然获得了良好的收成。
位于阿尔巴尼亚最南部的萨兰达区的于尔格国营农场,今年获得了平均每公顷五十公担(相当于每亩约六百六十六斤)的好收成,创造了这个农场历年来水稻产量的最高纪录。
著名的水稻产地都拉斯区,预计今年水稻的产量平均每公顷可达五十二公担(相当于每亩约六百九十三斤),有些农业合作社可达到每公顷七十公担到八十公担(相当于每亩约九百三十三斤到一千零六十六斤)。
近年来才开始广泛种植水稻的培拉特区,今年平均每公顷水稻产量预计可超过原计划六公担(相当于每亩超过原计划八十斤)。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积极响应劳动党的号召,正在加紧进行秋种,为明年的农业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场工人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提出的关于“粮食自给”的战斗口号鼓舞下,在取得今年粮食丰收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上,正在加紧播种小麦,争取明年小麦更大的丰收。
早在今年夏收以后,广大农业劳动者就开犁深耕,准备播种小麦。许多农业劳动者和科学技术干部还交流了小麦种植经验。今年,全国计划百分之八十五的小麦播种面积采用产量高和抗旱抗涝能力强的优良品种。
从十月上旬开始,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下了几场秋雨,各地农业劳动者便抓紧有利农时,加速播种小麦。
各地群众为了争取明年小麦增产,还积极修建排灌渠道,加紧积肥、运肥和施肥。
现在,全国小麦播种工作即将结束,没有完成小麦播种工作的地区,目前正在动员所有的播种机、耕牛和人力日夜进行抢种。
为了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关于发展耕牛和奶牛的决议,保证明年畜牧业有更大的发展,广大农业劳动者在播种小麦的同时,还加紧播种苜蓿等饲料作物。预计今年饲料作物播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十八。(附图片)
在火热的生产高潮中,阿尔巴尼亚的妇女起了重要作用。她们积极参加各种农业劳动,为夺取粮食丰产而努力奋斗。这是米尔迪塔妇女在开垦荒地。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十一月十七日接见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同志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英雄的国家 英雄的人民
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国土上,不论你走到哪里,都会听到许多激动人心的英雄故事。当你生活在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人民中间,受到千千万万英雄的光辉事迹鼓舞的时候,你就会进一步体会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英雄的人民的阿尔巴尼亚,成为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这句话,具有何等深远的意义啊!每当我和热情的阿尔巴尼亚同志攀谈起来的时候,他们总是满怀激情地向我介绍都拉斯海港为保卫社会主义财产英勇牺牲的亚当·雷卡的故事,里纳斯油矿与烈火搏斗、为人民献出宝贵生命的默哈迈德·希胡、米尔带札·凯皮的大无畏精神,洛格齐恩—费里铁路建设工地上斯库塔·瓦塔父女的动人事迹。
有一次“米哈尔·杜里”印刷厂工人同志向我说:“革命化运动以来,英雄人物可多啦!我们厂的模范保管员,有名的革命老前辈玛蒂斯大叔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物,全地拉那没有不知道他的!”
一天,我在布谷丽同志的陪同下,来到了印刷厂仓库。一进门,一位五十出头的白发老人笑容满面地从纸垛旁边迎上来。“呀!这不是我前天在工厂附近的旷野里遇到的那位亲自教小女孩打枪的老人吗?”我惊喜地握着老人的手,经过布谷丽同志的介绍,得知原来他就是工人同志们赞颂的“可敬的革命老人”、模范保管员玛蒂斯大叔。
老人把我让到办公室,还给我泡了一杯中国绿茶。这是一位十分健谈的老人。本来我是请求他讲述自己的事迹的,可是他总是把话题转到别处去。
“小伙子!我个人没有什么好讲的,还是讲讲我们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吧!”老人深深地吸了一口烟,想了一会儿,然后便异常激动地讲起来了:
“在我国社会主义春天的大花园里,开放出多少鲜艳的革命之花啊!这些花是劳动党和霍查同志亲手培育的,这些花盛开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革命化运动的各条战线上。雷卡、斯库塔这些名字早已闻名全国,我不讲你也会知道的。现在我给你讲讲人民军战士玛拉希和农业社社员巴依底姆的英雄事迹吧!”
玛蒂斯接着说:“玛拉希是在丛山峻岭中长大的,在工人阶级的队伍里工作了好多年,工人阶级的生活,使他养成了高度的集体主义精神。后来当了人民军战士,他不惧艰难险阻,在紧张的战斗生活中锻炼成长。
“巴依底姆是发罗拉附近巴纳亚农业社的优秀社员,他把当地驻军看作自己的亲人,与玛拉希结成了兄弟。
“一天,传来命令,要玛拉希与巴依底姆一起去执行重要任务。在我们阿尔巴尼亚,军民一家不可分,别看巴依底姆是农业社社员,同样会打枪,执行起任务来,就跟战士一样。连长对大家讲:‘同志们!从今天起,我们要进行几天军事训练,完成一项重要任务:象战斗中真的爆破那样,炸毁堡垒,为了胜利完成此项任务,最重要的是需要有爆破员,谁愿意去啊?’连长的话还未讲完,人们就异口同声地喊起来:‘我!…我!…’在这些人中间就有玛拉希和巴依底姆两个人。
“连续几天的军训中,爆破员遇到了不少困难。共同的革命理想使他们结下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更加深厚了。
“深夜,旷野里卷起了大风,紧接着滂沱的大雨,这是一个罕见的暴风雨之夜。狂风刮断了玉米秆子,甚至有的树木也都连根拔起了。连长对大家发出命令:‘同志们!那边有一个牲口圈,我们一起进去躲躲雨吧!’爆破员听到命令,立刻向牲口圈跑去,战友们互相依偎着取暖休息。当雨停下来的时候,战士们又回到执行任务的小河旁。这时候,同志们发现一个人一动也不动地站在田野里,他就是玛拉希。雨水把他的军用大衣全淋透了。大家问他:‘你为什么不跟我们一起去避雨啊?’玛拉希自然憨厚地回答:‘这里有很多材料,需要人看守。’同志们向他投去热情赞佩的目光,夸奖道:‘玛拉希就是棒,任何时候都是我们的好榜样!’
“清晨,远处传来隆隆的响声,炮火连天,烟尘弥漫。坦克、步兵一起向‘敌人’的阵地发起攻击。爆破员们个个汗流满面,经过一夜的紧张战斗之后,在田野稍停片刻,恢复疲劳,因为新的战斗任务正在等待他们完成。不大一会儿,爆破员负责人发出命令,要提前完成爆破任务。
“连长是一个具有丰富经验的老战士,他知道,完成这样的任务,需要大大增加爆破力量。但是人数有限,别的人是帮不上忙的。连长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回忆起战争年代游击队员的战斗生活。他把爆破员召集到一起讲话。
“连长的讲话唤起了战士们战胜困难的决心,玛拉希听了连长的话之后,干劲倍增,就象当年战壕里向敌人冲锋的战士那样,高跳起来说:‘我们是光荣的劳动党抚育的战士,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坚决完成任务,完不成任务不下火线!’人们七嘴八舌地响应道。不过,唯有巴依底姆一个人愁眉不展,低着头,想心事,因为连长早已通知不要他参加这次战斗,而让他去站岗值勤。巴依底姆一向把站岗值勤看作是光荣的职责,可是这天夜里,他却有另外一种想法:大家都要去参加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爆破任务,一个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的成员,应该到最困难的战斗岗位上去!他向连长提出请求,坚决和同志们一起参加战斗。连长很了解这个小伙子的犟劲,立刻决定让他和玛拉希一起参加战斗。”
玛蒂斯大叔停了一会儿又说:“象其他爆破员一样,巴依底姆和玛拉希二人做好了一切准备,连长一声令下,两个小伙子就一跃而去,跑向指定的战斗岗位。‘你给我递炸药,我来点火!’玛拉希讲道。巴依底姆听从他的吩咐,把一包包炸药递到玛拉希手中,玛拉希把炸药点燃,可是由于速度太快,有一包炸药点燃后来不及推出去了。当巴依底姆发现这包炸药时,导火线已经差不多快烧完了。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巴依底姆的脑海里只闪过一个念头:坚决要把炸药包推出去,一定要舍身救玛拉希脱险。他根本没有考虑个人生命的安危,以革命战士所特有的沉着和冷静,思考着所要做的一切。他没有把将要发生的危险告诉玛拉希,因为他知道,如果告诉玛拉希,这个一心爱民的战士反倒会舍身救他。
“导火线眼看就要烧尽,一场灾祸马上就要发生,在这宝贵的几秒钟里,优秀的农业社社员巴依底姆两眼闪烁着英雄的光芒,神勇而准确地抱起炸药包向远处抛去。轰隆一声巨响,炸药包爆炸了,巴依底姆只觉得双手颤抖,天昏地暗,金花乱窜,他竭尽全力站了一会儿,就倒了下去,随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当他在一所房间里醒来的时候,首先问道:‘我是在哪里啊?我的枪在什么地方?’连长连连点头,示意巴依底姆安静休息。巴依底姆抓住连长的手说:‘有一件事情要告诉连长,我的枪和防毒面具忘在草丛里啦,请原谅我没有……’连长走到巴依底姆身旁,仔细地打量着这位受伤的战士的面颊,心里暗暗地说道:‘我们的人民是从哪里吸取了这样伟大的力量啊?巴依底姆为了抢救同志,失去了一对眼睛,反倒惦记着自己的枪。敬爱的劳动党啊!培育了这样成千上万的英雄,光荣属于您啊!’”
玛蒂斯老人重新点着一支烟,目不转睛地望着大街上打靶去的雄赳赳、气昂昂的姑娘们。
“玛蒂斯大叔,巴依底姆的父亲一定是个老游击队员吧?”我怀着十分敬佩的心情问道。
老人灭了烟头,自豪地继续说道:“那当然罗!巴依底姆的爸爸奈泽比象斯库塔的父亲一样,得到儿子受伤的消息,不但没有流泪,反而为党和伟大领袖霍查同志感到无比的骄傲。在我们阿尔巴尼亚,为祖国而捐躯的人,永世不会死亡,他将永远活在全国人民的心中。乡亲们把巴依底姆受伤的情况告诉奈泽比,老人自豪地讲道:‘好样的!我的巴依底姆啊!只有勇士才能这样的受伤!’”
玛蒂斯大叔的话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坐在我旁边的布谷丽同志感叹地说:“这就是我们勇敢的山民所具有的本色。在劳动党雨露的滋润下,每天有多少象玛拉希、巴依底姆和他们的父亲这样新时代的英雄人物涌现出来啊!”布谷丽同志的话使我立刻想起印刷厂工人们热情赞扬玛蒂斯大叔的话语,我再一次邀请老人讲讲他的革命家庭,可是他怎么也不肯,只是说:“我的家是个普通的阿尔巴尼亚工人家庭,我们所做的那一点事情远远达不到党对我们的要求。”老人谦逊质朴的谈话唤起了我对他更大的敬意。正在我们热烈地交谈时,突然闯进来三位全副武装的女工人,其中一个高个子姑娘笑呵呵地对玛蒂斯大叔说:“我们全连战士已排好队伍,恳求您去教她们练习刺杀!”老人听罢讲话,赶忙站起来说:“我就去!”然后转过身来对我讲:“瞧!我们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待敌人,任何时候都备好了枪弹!”说着亲吻了我一下就大步地走出去了。
我和布谷丽同志把老人送到门口,我总为没有听到老人家的先进事迹感到不太满足。突然我发现桌子一角的一块玻璃板下面有一张画有一个女同志头像的报纸,我好奇地问布谷丽同志报上画的是谁,她把报纸从玻璃板下取了出来,惊喜地喊道:“呀!这就是玛蒂斯大叔的英雄女儿,不久前,各家报纸都登了他们父女俩的先进事迹!”我接过报纸含着激动的热泪,一口气把它读完了。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玛蒂斯大叔有个十七岁的女儿,名叫阿黛丽娜,她是地拉那“恩维尔·霍查”工厂的工人,为了响应劳动党的号召,她积极报名参加修筑地拉那—申巴里公路。在工地上,她发挥了冲天的革命干劲,多次荣获劳动突击手的光荣称号。她组织青年到处宣传劳动党关于进一步开展革命化运动的各项政策。有一次她得了重病也不休息,医生叫她到地拉那医治,她坚决地拒绝了,说道:“我是来参加义务劳动的,不是来住医院养身体的!”第二天,在爆破一座山头的巨型岩石时,为了掩护同志,英勇地牺牲了。
阿黛丽娜死后,玛蒂斯大叔并没有流泪,相反却主动要求到工地接女儿的班。英雄的事迹象闪电一样传遍了阿尔巴尼亚,人们纷纷给报纸、电台写信,称阿黛丽娜为“工人阶级的好女儿”,称玛蒂斯大叔为“可敬的革命老人”。
我呆了,不知说什么才好,一会儿看看报纸上阿黛丽娜目光灼灼的画像,一会儿通过窗户望望玛蒂斯大叔在远处的田野手持刺刀教女工人练刺杀的雄姿,我心潮澎湃,简直找不到更美好的语言表达我对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无限敬意。
红山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