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父女同唱《东方红》
老矿工王玉海对伟大领袖毛主席从心眼里热爱。毛主席的每一个伟大号召,他都积极响应。但是,要叫他说个啥,那可就难了,更没人听他唱过歌。王玉海只有一个独生女儿王雅琴,偏偏又是个哑巴。因此,王大爷的家里,成天静悄悄的,没有什么声音。
最近,从王玉海家里不断传出嘹亮的《东方红》的歌声。声音一高一低,一尖一粗,音调虽然不够准确,却充满了工人阶级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阶级感情。
这是王玉海的“哑姑娘”王雅琴在教爸爸唱《东方红》。
王雅琴是吉林省辽源市聋哑学校的学生。她对毛主席无限热爱。但是,因为聋哑,使她有耳朵听不到毛主席的伟大声音,有嘴巴喊不出“毛主席万岁!”为这,她不知痛苦地流过多少眼泪。
今年三月,解放军三○一六部队毛泽东思想医疗宣传队来到聋哑学校,给聋哑同学扎针治病,宣传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打开了聋哑“禁区”,使聋哑同学喊出了多年想喊而喊不出的“毛主席万岁!”唱出了昼夜想唱而唱不出的《东方红》。
王玉海听着聋哑了十七年的女儿清楚地高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旧社会的辛酸和新社会的幸福,一齐涌上了他的心头,眼泪刷刷地往下掉。
王玉海老家在山东,一九三八年,他全家被地主逼得死的死,亡的亡,剩下他一个人逃到辽源煤矿又被迫给资本家卖苦力。谁知逃出虎穴又入狼窝,差一点被资本家投进炼人炉。幸亏毛主席指挥解放军解放了东北,才把他从虎口里救了出来。解放后,他四十多岁才结婚,生了个女儿。没想到雅琴三岁得病成了哑巴。今天,又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人民解放军,使这些哑巴孩子说了话。……
王玉海越想越激动。他把女儿拉到毛主席像前说:“雅琴呀,你今天会唱毛主席是咱的大救星,你还要知道毛主席是怎样搭救的咱呀!多少年来,我想给你说说旧社会的苦,新社会的甜,你就是听不到。今天,毛主席又给了你一双好耳朵,一张好嘴巴,爹可该多说几句哩!”接着,王玉海把多少年来压在心底的话一齐兜了出来。最后,他指着毛主席像说:“孩子,毛主席是咱的大救星,咱就是要永远高唱《东方红》啊!从今天起,你要教我,爹也要学唱《东方红》。”王雅琴知道爸爸由于在旧社会受的劳累,说句话都气喘得厉害,要唱歌就更困难了。就问爸爸:“你有病能唱吗?”王玉海坚定地说:“你们哑巴孩子都能唱,我咋不能唱?唱着《东方红》我心里舒服。”
就这样,王雅琴每天放学回家都教父亲唱《东方红》。这位连说话都很困难的老退休工人,硬是学会了唱《东方红》。从这以后,王玉海家里,天天不断《东方红》的歌声。

家庭革命化的带头人
聋哑学生王保才,过去是有名的“调皮鬼”。在学校里,老师管不住他。到家里,爸爸妈妈见他就摇头。家里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不参加。开斗私批修讲用会又没有他的份。就这样,王保才成了家庭革命化的“编外人员”。
现在,到王保才家里看看,可就大不一样了。学习革命歌曲,是王保才教;家庭斗私批修会上,王保才抢先发言;学习毛主席著作,王保才担任辅导员。今天的王保才,成了家庭革命化的真正的带头人。
要说王保才的变化,还得从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医疗宣传队进聋哑学校时谈起。
今年三月,三○一六部队毛泽东思想医疗宣传队来到聋哑学校,看到大叛徒刘少奇的代理人不仅在肉体上摧残聋哑同学,更恶毒的是从思想上毒害聋哑同学。在聋哑学校,低年级学的是小猫、小狗、猴子捞月亮等等;高年级学的是铁工、木工,挣钱吃饭。学这学那,就是不学毛主席的红宝书,就是不学阶级斗争。这些家伙妄图使聋哑同学不仅在生理上是聋哑,在政治上也是聋哑。
宣传队的同志抱着对刘少奇的刻骨仇恨和对聋哑同学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给王保才扎针治病的过程中,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共同批判刘少奇的滔天罪行。在解放军同志的耐心帮助下,王保才很快提高了政治觉悟。在一次控诉和批判大会上,王保才愤恨地说:刘少奇这个大坏蛋在医疗卫生战线上推行修正主义路线,不给贫下中农治病,也不让我们听到毛主席的声音,不让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现在,毛主席他老人家给了我一双好耳朵,我要用它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使我的嘴巴能说话,我要用它宣传毛泽东思想。
打这以后,王保才真的变了。毛主席的指示,他坚决照办。谁听毛主席的话,他就向谁学习;那件事违背了毛泽东思想,他就坚决反对。王保才的母亲原来是街道居民委员会主任,由于上了年纪,家务事又多,产生了不愿再干的念头。王保才知道了,就和妈妈一起学习“老三篇”,狠批叛徒刘少奇。他对妈妈说:“是毛主席救了咱一家,咱要一心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叫咱‘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你却不愿挑重担,这对得起毛主席吗?”他妈妈听了王保才的话很受教育,激动地说:“孩子,你说得对。毛主席怎么说咱就应该怎么干。妈妈一定要把工作干得更好,拿实际行动来报答毛主席他老人家。”

两个苹果见忠心
在吉林省辽源市军民欢迎国庆观礼代表大会上,辽源市聋哑学校的学生和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代表,把一个红纸包献给了国庆观礼代表。
红纸包里是两个普普通通的苹果。这两个苹果,饱含着工人阶级、人民解放军和聋哑同学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无产阶级感情。
自从毛主席派来亲人解放军治好了聋哑同学的病,使他们听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唱出了最美好的歌儿《东方红》,同学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感情,真象憋了多年的洪水猛地开了闸门一样。他们组成了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编排了几十个文艺节目,到街头、工厂、部队、学校演出,热情地歌颂毛主席,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不久前,这支宣传队被邀请到长春市宣传演出。连续十多场的紧张演出,使很多同学的喉咙发炎了,嗓子嘶哑了。领导上劝他们休息休息,他们怎么也不肯。一次演出中,由于过度的疲劳,有一个同学在台上昏倒了。他清醒过来,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又跑上台去。他们的行动,感动得很多观众热泪盈眶。一位解放军战士看到聋哑同学这种无限热爱毛主席的动人情景,十分激动,跑上舞台,把兜里的两个苹果送给了演出的同学,作为慰问。他说:“同学们,你们做得对,做得好!我们就是要用世界上的最强音,歌唱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请你们吃口苹果润润嗓子,尽情地唱吧!”
当时,同学们都很干渴,但是,他们把苹果你传给我,我传给你,谁也舍不得吃。他们说:这是解放军叔叔对我们的关怀,是最珍贵的无产阶级感情。同学们拿着这两个苹果,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我们决不辜负解放军叔叔的期望,一定要更好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并且决定:要把这两个苹果送给最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人。于是,这两个普通的苹果,就被恭恭敬敬地送到国庆观礼代表的手里。

辽源市聋哑学校的同学们放声高唱《东方红》
三○一六部队报道组供稿

高原上的炊事兵
在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兵站,传颂着这样一个故事:站长吕传銮把新战士焦一兵的头痛病治好了。
焦一兵,高中文化程度,原名焦鲁娃。他从小就想当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因此改名叫“一兵”。当他穿上了崭新的绿军装,实现了当一名解放军战士的愿望的时候,高兴极了。他想:“为了保卫毛主席,守在一门大炮旁,或者端上一挺冲锋枪,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放哨、站岗……嘿,多带劲!”可是后来,他被分配到了青藏高原拔海五千多米的唐古拉山兵站,当了一名炊事员。焦一兵脑子直打转转:中学生,中学生,走了几千里,当个炊事兵——没出息!唐古拉山空气稀薄,人们初到这里,都有或轻或重的高山反应。焦一兵脑子里一直在想问题,所以他头痛比别人更重。
吕站长是一个眼明心细的人,焦一兵的一举一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决心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解开焦一兵思想上的疙瘩。
吕站长和焦一兵坐在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对照着毛主席的教导,他给焦一兵详细讲解了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三个光辉形象,介绍了边防战士保卫毛主席、保卫祖国边防的英雄事迹,还介绍了自己和站上的老同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全心全意为过往人员服务的体会。他说:“我们当兵,是为了保卫毛主席,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兵站就是我们保卫毛主席的战场,各项工作都是我们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行动。毛主席叫我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我们对毛主席忠不忠,就看我们能不能红在兵站,能不能全心全意地为过往人员服务。”
吕站长的话,句句都敲打在焦一兵的心上。稍停了停,吕站长又意味深长地说:“有的人,虽然也在‘革命’,但不懂得革命的真正含义,革命工作合他的心愿,就高兴,不合他的心愿,就不高兴。这种人,实际上就是中了刘少奇‘公私溶化论’的毒。”焦一兵听了,再也憋不住了,他站起来激动地说:“以前我所以头痛,就是因为中了刘少奇的毒,上了他的当。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彻底改造世界观,听毛主席的话,在唐古拉山当一辈子炊事兵。”
思想通了,一通百通。唐古拉山下的河沟里,冰雪刚刚消溶,天气依然寒冷。为了给过往人员改善生活,兵站领导决定发动大家下河捕鱼。吕站长和焦一兵迎着寒风,踏着崎岖的山路来到河边。吕站长脱掉棉裤跳进带有冰碴的水里。焦一兵也毫不犹豫地跟着跳了下去。他不顾石块扎脚痛,也不怕河水刺骨寒,默诵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直坚持战斗。
现在,焦一兵和刚到兵站的时候完全不同了。他决心放下知识分子的架子,虚心向兵站的老同志学习。在风雪高原的艰苦战斗中,锤炼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在解放军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把自己培养成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除了完成炊事兵的本职工作外,那里有活到那里干,什么活艰苦干什么活。他说:“只要革命需要,我就在青藏高原干一辈子。”
唐古拉山兵站报道组

在赠送革命宝书的大会上
在东风大队赠送革命宝书《毛泽东选集》的大会上,贫下中农个个喜气洋洋,擎着毛主席的画像,唱着《东方红》,走上台去双手接过革命委员会送来的革命宝书。
七十五岁的贫农姜四海也唱着《东方红》走上台去,接受革命宝书。老人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用他那双劳动了多年的手,把毛主席的红书举过头顶,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谁也没有想到,姜老大爷发言了。他说:“林副主席教导我们说:‘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没有毛主席,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我老姜头!过去我给地主、老财、王爷扛了四十多年活。起五更,爬半夜,黑夜白天不直腰地干,还是吃不上,穿不上。日本鬼子占了康平,要粮要钱抓劳工。没法子,我到了内蒙古一个王府,给王爷扛活。在那里,我和一个女奴结了婚。她那苦比我受的还多。……”说着说着,姜大爷的眼泪刷刷地流下来了。这时,一个小伙子领头高呼:“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想念毛主席!”接着姜大爷兴奋地说下去:“自从共产党来了,毛主席领导咱贫下中农翻身闹革命,我老姜头才过得好了,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日子越过越好,队里贫下中农穷哥们都帮助我。我老姜头离不开共产党,离不开红太阳毛主席,离不开贫下中农穷哥们。我七十多岁了,腿脚不灵便,眼睛看啥都模糊。但我要向小青年学习,请他们帮助我学习毛主席语录,学一点,用一点。刘少奇这个大坏蛋,不让我们读毛主席的书,想让我们走回头路,受二遍苦,这是万万办不到的!我们贫下中农不读毛主席的书,读谁的书?!毛主席的书,是穷人翻身闹解放的法宝,我虽然一个大字不识,但我就是要读毛主席的书,读一辈子。谁反对我读毛主席的书,我就打倒谁!我老姜头要紧跟领袖毛主席,永远革命到底。”老人的发言被淹没在雷鸣般的掌声中。
辽宁康平县革委会通讯组

辽宁省本溪煤矿工人和解放军支左人员一起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交流会。
张宽怀 李延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