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得到广泛传播,充分显示了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
  今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胜利闭幕
  来自世界五大洲的贸易界朋友空前踊跃,出口和进口的成交额超过了历届交易会
  尽管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在交易会期间不断企图进行破坏,但是它们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在广州举办的一九六八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胜利闭幕。历时一个月的交易会,在传播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扩大我国的国际友好往来和同各国、各地区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互通有无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交易会始终呈现着繁荣兴旺的景象,出口和进口的成交额超过了历届交易会。
前来参加这次交易会的来自世界五大洲的贸易界朋友空前踊跃。到会洽谈贸易的亚非许多国家的政府贸易官员、国营公司代表和民族贸易商,以及西欧各国的贸易界、企业界人士,都比历届多。日本友好商社和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到会的也非常踊跃。坦桑尼亚、几内亚、刚果(布)、尼泊尔、柬埔寨、伊拉克等国家还派了贸易代表团前来参加交易会。交易会同到会的贸易界朋友洽谈了数万笔交易合同。尽管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在交易会期间不断进行无耻的造谣、诬蔑,企图进行破坏,但是它们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交易会的巨大胜利证实了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指出的:“我们决不孤立,占世界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要革命的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
交易会还接待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友好团体等方面的国际朋友,以及大批外国海员、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前来参观交易会展出的工农业产品。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阿迪尔·查尔查尼参观了交易会后热情地赞扬说:“在交易会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工人阶级用双手和智慧创造出来的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农民、牧民创造性的劳动成果。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是对美帝、苏修的沉重打击。”他说:“我们看到的交易会不仅是一个贸易场所,更重要的是,交易会为向全世界传播毛泽东思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交易会期间,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发表,使参加交易会的一些外国朋友受到巨大鼓舞。一位非洲朋友兴奋地说:“公报是中国两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总结,它对世界革命人民的斗争将产生巨大的鼓舞。”一些日本朋友听到公报后,还举行了座谈会,有的还上街游行欢呼公报的发表。
在交易会期间,来自五大洲的外国朋友还参观了我国的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和学校,广泛接触了我国的工人、农民、红卫兵小将和革命知识分子。通过参观访问,各国朋友对我国工人阶级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号召,登上上层建筑斗、批、改历史舞台的革命实践,以及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接近全面胜利的大好形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在交易会期间演出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新品种——钢琴伴唱《红灯记》,以及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海港》,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等革命样板戏,受到了五大洲朋友的热烈赞扬和高度评价。
今晚,交易会举行了闭幕酒会。参加酒会的有三千多人。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出席了酒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委员陈郁在酒会上讲了话。他说:历时一个月的交易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胜利。陈郁说:交易会的空前盛况给我们的敌人以沉重打击,彻底粉碎了它们的一切破坏阴谋。当前国际形势一片大好,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矛盾重重,分崩离析,内外交困,走投无路,陷入空前的孤立。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陈郁最后表示,中国人民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好地履行国际主义义务,继续贯彻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政策,积极发展国际友好贸易往来,增进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酒会结束后,举行了庆祝晚会,由上海芭蕾舞蹈学校芭蕾舞剧组演出了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

造纸钛白粉
山东济宁市第二化工厂的革命职工试制成功了生产高级用纸不可缺少的化工原料——造纸钛白粉,为生产更多更好的印制毛主席著作的用纸作出了贡献。
过去,我国需要的造纸钛白粉完全依靠进口。济宁第二化工厂的革命职工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决心遵照毛主席的“自力更生”的教导,自己制造造纸钛白粉。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就同厂里的走资派进行斗争,开始了试制工作。文化大革命中厂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给试制工作带来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厂革委会在一次会议上就作出决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快生产出造纸钛白粉,向毛主席敬献忠心。在试制过程中,全厂革命职工人人献计献策,那里需要,就战斗在那里。经过艰苦奋战,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把造纸钛白粉试制成功了。

小型电影放映机
武汉光学仪器厂的革命工人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试制成功一种八点七五毫米的小型电影放映机。
湖北山区的贫下中农希望能有一种适用于山区的小型电影放映机,以便不出大队就能经常从银幕上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武汉光学仪器厂的工人,根据山区贫下中农的迫切愿望,争分夺秒地进行了小型电影放映机的试制工作,仅仅用三个月时间就试制成功了。这种八点七五毫米的电影放映机,机体小,一个人就能携带。放映机自重不超过五公斤,加上小发电机,全重不超过三十公斤。机子虽小,但银幕较大,放映电影每场能容纳五百名观众。而且一机多用,既可放电影,又可放幻灯;既可当收音机用,又可播音送话。造价也低,每个大队都能购置。因此,很适合山区、海岛的生产大队、小型工厂和部队营房、前线哨所的需要。

高频振动器
广东省佛山市振动器厂的革命职工自行设计并试制成功了具有先进水平的高频振动器,最近已投入生产。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飞速发展,工厂、交通、建筑等部门迫切需要高频振动器。这个工厂的广大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前,就冲破工厂党内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阻挠,开始了高频振动器的试制工作。文化大革命中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后,工人们遵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狠批叛徒刘少奇的“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实践论》和毛主席为《谁说鸡毛不能上天》一文写的按语,用毛泽东思想猛攻试制高频振动器的技术难关,终于把高频振动器试制成功。
(据新华社)

参加交易会的港澳爱国同胞和海外华侨
  热烈欢呼革命样板戏是文艺划时代的伟大成就
  许多港澳爱国同胞表示,样板戏塑造的英雄人物,是他们进行反英抗暴斗争的榜样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参加今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港澳爱国同胞和海外华侨,热烈欢呼会上演出的革命样板戏是祖国无产阶级革命文艺划时代的成就,是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
交易会上演出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新品种——钢琴伴唱《红灯记》、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和其他革命样板戏,使到会的数千港澳爱国同胞和海外华侨赞不绝口。他们说,这次他们亲眼看到祖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荡涤了过去舞台上的污泥浊水,把过去霸占着文艺舞台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让工农兵革命英雄人物的高大形象登上文艺舞台,感到无比兴奋。这些革命样板戏,反映了祖国革命人民的伟大精神面貌。样板戏中塑造的英雄人物对党、对人民的无比忠诚和不畏强暴的革命精神,对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有着极大的鼓舞和教育作用。许多港澳爱国同胞表示,这些英雄人物,是他们进行反英抗暴斗争的榜样。
许多港澳爱国同胞和海外华侨从自己的经历中认识到: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反革命文艺,就是统治阶级腐蚀人民,麻痹人民的鸦片。它从灵魂深处瓦解人们的斗志,使人们放弃斗争,服服贴贴地作他们的奴隶。而革命样板戏,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是无产阶级批判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战斗工具之一,看一次样板戏,就受到了一次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一位出生在侨居地第一次回国的马来亚华侨,谈到他对革命现代京剧的感想时说,凡是远在他乡怀念祖国的人,常常想找机会欣赏具有祖国民族特色的艺术。他在国外就常常买京戏唱片欣赏,但是非常令人失望的是,那些旧京戏唱片,尽是宣扬没落阶级的一套。这次回到祖国,听到革命现代京戏唱出来的是高昂雄壮、叱咤风云的曲调,充满着革命的豪情,不禁感动得落泪。因为这些革命现代京戏表现了中国人民的骨气,唱出了伟大祖国的时代精神,作为一个中国人,真是值得骄傲和自豪。他表示深深感谢祖国革命文艺工作者的宝贵贡献。
参加交易会的港澳爱国同胞和海外华侨还热烈赞扬这些革命样板戏在艺术上所达到的高度成就。许多京剧爱好者赞扬说,祖国京剧革命将京剧一向表现古代社会生活的一整套凝滞、僵化的艺术形式,改造成为适合于表现今天社会主义现实生活的艺术形式,同时又保留了它的民族特色和民族风格,这是非常可贵的。他们认为,京剧革命对世界艺术革命有着重大的意义。他们说,革命样板戏的丰功伟绩,粉碎了国外反动派攻击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抛弃遗产”等等无耻谰言。一位对钢琴艺术有研究的香港贸易界人士,赞扬钢琴伴唱《红灯记》把京剧的传统艺术和钢琴这一外国的传统艺术经过创新,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是空前的创举,为京剧伴奏和钢琴艺术本身开辟了广阔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