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上靠毛泽东思想 下靠工人群众
  兰州市长风机器厂取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基本经验
厂革委会在支左解放军帮助下,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在斗、批、改中的领导作用,全厂革命和生产出现崭新气象,由一个后进厂一跃而为甘肃省工业战线上的一面鲜艳的红旗
编者按:长风机器厂的经验,提出了我们办社会主义企业的一个根本的问题: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工人群众。
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工人群众,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根本保证。毛泽东思想反映了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无产阶级思想的集中表现。上靠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的源泉。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因此,工人阶级和毛主席心连心,对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领会最深,对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跟得最紧,最忠于毛主席,最忠于毛泽东思想,最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下靠工人群众,就能更好地保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畅行无阻。
对广大工人群众的“管”和“靠”是有根本区别的。“管”字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修正主义办厂路线的产物。刘少奇及其同伙,就是用庞大的官僚主义机构和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管”工人。依靠工人群众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办厂路线的核心。我们无产阶级的革命政权“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长风机器厂革委会正是因为执行了这条无产阶级办厂路线,才能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从一个后进工厂一跃而为甘肃省工业战线的一面鲜艳红旗。
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工人群众,是巩固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的根本,是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根本,是促进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根本,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和一切工作的根本。一切工厂、企业单位,紧紧抓住这个根本,就会无往不胜。
本报讯 甘肃省兰州市长风机器厂革委会在支左解放军帮助下,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工人群众,在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等方面取得丰富经验,初步建立起一套无产阶级的企业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崭新气象,由一个后进厂一跃成了甘肃工业战线上一面鲜艳红旗。
紧跟毛主席是“靠”的根本
去年十月二十四日,厂革委会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宣告诞生了。革委会成员决心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大家凭着一股革命热情,采取“分兵把口”的办法,十七个委员把全厂工作分工包下来。他们虽然废寝忘食地工作,还是忙不过来,旧的庞大机构还没有精简,却又增加了工作人员。这时候,毛主席发出:“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最新指示。老工人意味深长地说:“工作留在上头,一天到晚忙坏了头头,结果抓了这头,丢了那头。你们应紧跟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教导走‘精兵简政’的道路,到班组来,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工人群众,才能掌好权,办好厂。你们可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啊!”毛主席的教导给他们指明了方向,老工人一席话,给革委会成员敲起了警钟。厂革委会坚定不移地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纠正了“分兵把口”包办工作的倾向,进行了第一次机构改革,有一百七十多名干部走出办公室,下放到生产第一线。尽管这次机构改革还不彻底,却受到了工人的称赞,工人们说:“这样做才符合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教导,才符合我们工人阶级的希望。”
精兵简政以后,虽然办公室人少,但干部的责任心强,扯皮的现象少,工作效率反而提高了,工作更加容易开展了。就在这时候,阶级敌人到处煽风点火,进行恶毒攻击,千方百计地破坏和阻挠革委会实行精兵简政。大叛徒刘少奇向干部散布的“读书做官”、“入党做官”论等修正主义黑货,以及旧社会遗留在人们头脑里的“鄙视劳动”、“轻视工人”等旧势力、旧思想也反映出来。为了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厂革委会和阶级敌人斗,和旧势力斗,和自己头脑中的“私”字斗。他们遵照毛主席“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教导,发动群众彻底批判大叛徒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开展对敌斗争。同时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引导干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自己的活思想,狠触灵魂,使干部从旧势力、旧思想中解放了出来。很快又进行了第二次、三次、四次精兵简政。
现在,他们已经把臃肿的二十八个科室,精简为三组一室,下放的科室干部占原有干部的百分之八十八。革委会除九名常委实行轮流值班、主持全盘工作以外,其余成员都深入生产第一线,拜工人为师,参加生产劳动,和工人一起抓革命、促生产。工人们非常感动地说:革命离不开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工人群众。你们跟毛主席跟得紧,靠我们靠得近,有这样的领导班子,我们工人放心了。工人群众对革委会从批评到表扬,使得委员们从前一段的经验和教训中,得到深刻的体会:要做到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工人群众,关键在于紧跟,离开了紧跟,就会失去了“两靠”。
参加生产劳动才能下靠工人群众
精兵简政后,干部下到现场办公,和工人一起就地解决问题。厂革委会和车间革命领导小组还经常进行开门整风,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召开生产会议也请工人参加。这些做法,都受到了工人的热情欢迎。这时,有的干部认为已经“靠”得差不多了,满足于在班组转转看看,和工人谈谈说说。
厂革委会针对干部中的活思想,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使干部们自觉地参加了生产劳动。在开始时,有的干部担心劳动占去了许多时间,日常工作无人做,政治思想工作无人抓。但事实并非如此。干部和工人一起劳动,一起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由肩并肩到心连心,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全厂数千工人群众都行动起来了,发挥了数十倍、数百倍的力量。群众中的一些思想问题刚露头,工人们就自觉地做政治思想工作,开展谈心活动,做到矛盾不上交。一些关于抓革命和促生产的日常工作,干部们刚要着手抓,工人群众自己就已经办妥了。过去单纯依靠少数干部做工作,少慢差费;现在依靠广大群众动手,多快好省。干部进一步尝到了和工人群众一起劳动的甜头,参加劳动的积极性更高了。
现在,干部在劳动中和工人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干部遇到什么困难,工人们都前来帮助,这个想办法,那个出主意,使干部觉得,有了群众,力量无穷。今年六月,这个厂接受了一种新产品的生产任务,上级要求当月试制,当月出产品。干部们研究过多次,都因工艺装备准备不足,时间短,安排不下来。他们坚信群众中蕴藏着无限的智慧和力量,带着问题到车间劳动,把生产这种新产品的意义一一告诉工人群众;工人们纷纷想办法,搞革新,结果提前完成了这批新产品的生产任务。这个厂的焊接工作量大,效率却较低,长期以来是个薄弱环节。革委会的一个常委参加生产劳动以后,便和工人一起搞技术革新,经过二十多天的反复试验,试验成功一种新型的焊接方法,可以提高工效几十倍。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迅速解决了。
砸碎“管、卡、压”的枷锁,直接依靠工人群众
机构精简了,干部下去了,是不是就做到了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工人群众呢?
在革命大批判中,革命工人揭发了厂内一小撮走资派用一套套规章制度管工人、卡工人、压工人的滔天罪行。仅在一九六○年正式行文的行政管理制度就有六十余种,长达十四万言之多。材料从进厂到工人手中要经过二十六道手续;用质量相同的材料代替暂缺的材料,也要经过十多个部门批准;制造一个普通的零件,也编制了六十页的工艺文件;工人去厕所也要领“工出证”等等。工人们气愤地说,修正主义管理制度有千条“规章”,万条“框框”,一句话,就是用烦琐的规章制度“管”、“卡”、“压”工人,不让工人突出毛泽东思想,不让工人充分发挥管理企业的无限智慧和力量。
革委会认为,“管”和“靠”是两个阶级、两种政权、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原则区别。不彻底批判大叛徒刘少奇把工人当“活工具”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新生的革委会就永远不能直接依靠工人群众。于是,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向修正主义的管理制度展开了猛烈的揭露、批判和冲击。涂漆小组就是斗、批、改运动中一个典型的例子。
涂漆小组的产品工艺是从国外搬来的,仅工艺资料就有一尺多厚。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把这些“洋教条”、“洋框框”用来束缚工人手脚,结果十年来产品质量一直过不了关。在斗、批、改运动中,革委会常委和小组工人一起,创造性地研究成功了一种具有国际水平的电泳涂漆新技术,使产品质量达到了先进水平,工效提高了几十倍。这种新技术的全部工艺只有三句话,使工人从令人头晕目眩的大量工艺资料中解放出来了。干部们无限兴奋地说:改革烦琐的规章制度,解放了工人,也解放了我们。
哪些制度应该破除,哪些制度需要改革,哪些制度可以保留呢?革委会首先发动群众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学习了“老三篇”,然后组织群众,用毛泽东思想分析旧的规章制度和工艺规程,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符合工人群众利益的就保留,不符合的就破旧立新。通过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使工人掌握了生产技术大权。现在,工人改变过去“走了上一步,不知下一步”的状况,自己掌握生产计划,变被动为主动。过去走资派用检验制度卡工人,现在工人发挥了主人翁责任感,自觉地把质量问题消灭在生产过程中。过去,走资派用金钱收买“革新”的制度废除了,工人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扬了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近几个月就实现了七十多项技术革新。这样改革的结果,初步建立起一套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迅速发展。

把革命大批判贯穿于斗批改的全部过程中
沈阳市人民造纸厂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职工,从本单位的阶级斗争实际出发,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工人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
沈阳市人民造纸厂革命委员会,高举革命的批判大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从本单位的阶级斗争实际出发,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广大工人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全厂掀起了斗、批、改的新高潮。工人群众说得好:“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革命大批判,是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强大动力,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武器,是大立毛泽东思想的重要一环。”
在斗批改中突出革命大批判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人民造纸厂的广大革命职工通过斗争实践,深刻地认识到,全部斗、批、改的过程就是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毛泽东思想,大破修正主义路线,大立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过程。突出革命大批判,是搞好斗、批、改的关键。
这个厂革委会成立后,决定对原来的一套人浮于事、重叠臃肿的旧机构进行改革。但是,有的同志没有从思想上同旧机构一刀两断,研究来研究去总是在具体问题上兜圈子。针对这种情况,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委会成员在一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精兵简政”和“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的教导,深刻地认识到,不彻底批臭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政权建设上和企业管理上的修正主义路线,就不能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搞好精兵简政。不破就立,立不起来;不批就改,就得滑到邪路上去。革委会立即举办了以“精兵简政”为内容的革命大批判学习班,发动全厂革命工人,高举“鞍钢宪法”的伟大旗帜,对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用旧机构反对毛主席革命路线,迫害工人群众,破坏革命事业的滔天罪行进行群众性大批判。工人们说:“旧机构是复辟资本主义的温床,是刘少奇压在工人头上的大山,不革它的命,我们就要受二遍苦,必须把它砸个稀巴烂!”革命工人的批判,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旧机构的危害,使革委会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进一步认识到精兵简政的伟大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坚决走“鞍钢宪法”指引的道路,对旧的机构要坚决地改,彻底地改。通过革命大批判,原来认为没法解决的问题都一一得到了解决。破得彻底,改革就有方向。经过群众反复充分酝酿讨论,很快就提出了既有益于建立一个革命化联系群众的新机构,又符合本单位实际需要的改革方案,决定把原来六股一室,三十六人的旧机构减到七人,又吸收了四名优秀工人,组成了充满新鲜血液,朝气蓬勃的新的办事机构。工人们在总结通过革命大批判精简机构的体会时说:“这回批得透,改得好!过去人多,我们看不到旧机构的人;现在人虽少,我们在车间里还能经常看得到新机构的人。新机构和旧机构比,一个把根扎在群众中,一个把‘家’安到办公室里,是革命大批判把旧机构翻了个个儿,太好了!”
这个厂广大革命职工从把革命大批判和大立大改紧密结合起来的实践中体会到:斗、批、改每向前推进一步,斗争每取得一个胜利,都离不开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革命大批判,离开了革命大批判,立的就没有根,改的就没有准,方向就不明确。在革命大批判中大立大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占领一切阵地。
结合车间班组的实际,深入持久搞好革命大批判
这个厂的革命大批判曾一度以大会批、集中轰为主要形式,这样逐渐脱离了本单位阶级斗争实际,“看报找材料,发言不离稿,少数人空忙,多数人闲着,空炮放的多,流毒肃不掉。”有的工人反映:“有文化的批判,不识字的旁边看”,没有真正形成革命大批判的群众运动。厂革委会对革命大批判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了及时的分析研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的教导,一致认为,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是,必须紧密结合群众斗争的实践,机动灵活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把群众中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把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变成工人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他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二车间以班组为基点,结合本单位的阶级斗争实际,从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出发,青年工人和老工人协同作战,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做法很好,就很快把二车间的经验推广到全厂。事实证明,车间班组开展革命大批判最适应工矿企业的特点。革命大批判发展到车间班组后,学习班也由厂办发展到车间班组办,进一步揭开了厂内阶级斗争盖子,推动了本单位的斗、批、改,充分显示了车间班组革命大批判的威力。工人们把阶级敌人揪到车间班组,火线批斗,人人参战,批得阶级敌人狼狈不堪,低头认罪。
二车间革命职工把在文化大革命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创造出来的新产品拿到学习班里,用实物展开了对叛徒刘少奇的“工人落后无知”论的批判。去年,国家有一批试制生产“缸垫纸”的紧急任务。“缸垫纸”是一种要求很严、质量很高的产品,修正主义用这个卡我们的脖子。这个车间革命职工听到这种情况,坚决要求承担这项艰巨任务。可是反动技术“权威”看了机器后,摇晃着脑袋说:“这些破烂不堪的土机器想生产这种纸?不行,根本不行!”
可是工人们坚定地说:毛主席说我们工人阶级行;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要为毛主席争气,非给帝、修、反和反动技术“权威”点颜色瞧瞧不可!几个老工人自动组成了一个试制小组,经过几十次的试验,新产品终于试制成功了,质量大大超过了进口产品。这一铁的事实,戳穿了反动技术“权威”纸老虎原形,宣判了刘少奇所散布的“工人落后无知论”的死刑。工人们在批判会上说,“我们掌握了技术领导权,不为名,不为利,为的是社会主义。什么洋牌的‘专家’、技术‘权威’,没有他们地球照样转动,革命生产照样发展。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能创造出奇迹。”
指挥部设在“火线”上,当好战斗员,带头搞好革命大批判
领导班子站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是使革命大批判深入持久的关键,也是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的根本途径。工作越忙越要深入群众,斗争越激烈越要下到基层,革命大批判越深入领导越要带头。有一段时间,全厂对敌斗争进入高潮,厂革委会的几名常委一天忙得脚不离地,在上面多了,深入群众少了;布置群众批判多了,自己批判少了;当“观察员”时候多了,当战斗员少了,有的委员还滋长了官僚主义作风。革命工人看到这些,就找上门来给革委会提意见。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同志发现了这个问题,决定帮助革委会开门整风。在开门整风中,有的老工人批评说:“你们前一段冲锋在前打头阵,和大家一道并肩战斗,带领群众前进,这些咱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可是,现在对敌斗争仗打得这样激烈,第一线上找不到你们了,放下了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前沿阵地,脱下了工作服,走进了办公室,照这样下去怎么行?”工人群众中肯尖锐的批评,使革委会的同志受到了很大教育。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的教导,狠批了刘少奇“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深挖了思想根子,立即恢复了轮流值班制度,除留一名常委坚持日常工作外,其他成员全部下到车间班组,和广大群众并肩战斗,一起搞革命大批判。
(原载十一月一日《辽宁日报》,本报有删改)